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物用药分析
毛 康1 胡 宁2 曾 劲3▲
1.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药剂科,湖北咸宁 437000;2.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肿瘤科,湖北咸宁 437000;3.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药剂科,湖北武汉 430077
[摘要]目的 分析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物用药现状,促进合理用药。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物使用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包括用药金额、限定日剂量(DDD)、用药频度(DDDs)、限定日费用(DDC)及排序比(B/A)。结果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用药金额呈逐年升高趋势,其中销售金额排前三位的依次为α-糖苷酶抑制剂、格列奈类、双胍类;2017—2019年DDDs排前三位的包括阿卡波糖、二甲双胍(进口)、二甲双胍(国产)、沙格列汀;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C均<100;2017—2019年多数口服降糖药物B/A 在0.5~1.5 范围内,最小为阿卡波糖,最大为二甲双胍(进口)。结论 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物用药基本合理且经济。
[关键词]降糖药物;门诊;口服;合理用药
作为一种常见的代谢性内分泌疾病,糖尿病以糖脂代谢紊乱为主要特征,由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导致[1]。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变化及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糖尿病已成为困扰全球的慢性疾病。既往研究[2-3]指出,1979年中国糖尿病标准化发病率仅为0.67%,而在2010年则上升至11.6%,预测至202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超过1.3 亿。2017年中国死于糖尿病的人群超过84 万,其中年龄不足60岁的患者超过1/3,血糖的良好控制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4]。本研究对咸宁市中心医院2017—2019年口服降糖药物的用药现状进行分析,以期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咸宁市中心医院药库提供的2017—2019年门诊口服降糖药物购药数据,包括药品类别、通用名、商品名、规格、剂型、单价、数量及销售金额。
1.2 研究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对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物使用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包括用药金额、限定日剂量(defined daily dose,DDD)、用药频度(defined daily dose system,DDDs)、限定日费用(defined daily cost,DDC)及排序比(ranking ratio,B/A)。其中DDD 主要根据《新编药物学》(第17版)[5]、药品说明书中规定的剂量及结合临床实际用药情况确定。DDDs=某药的年销售量/该药的DDD值,反映药物的实际消耗量及使用频度。DDC=药物年度用药金额/该药物的DDDs 值,反映药物的总体价格水平,DDC 值越大表明药物经济负担越重。B/A=药物使用金额排序(B)/该药DDDs 排序(A),比值越靠近1,表明用药金额和DDDs 同步性越好;大于1 表明药品价格低,使用率高,但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小于1 则表明药品价格高,患者经济压力大,使用率低,经济效益超过社会效益[6-7]
2 结果
2.1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销售金额及构成比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用药金额呈逐年升高趋势,其中销售金额排前三位的依次为α-糖苷酶抑制剂、格列奈类、双胍类。见表1。
表1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销售金额及构成比
2.2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Ds 及排序
2017年DDDs 排前三位的依次为阿卡波糖、二甲双胍(进口)、二甲双胍(国产);2018年依次为二甲双胍(进口)、阿卡波糖、沙格列汀;2019年依次为二甲双胍(进口)、沙格列汀、阿卡波糖。见表2。
表2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Ds 及排序
2.3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C、排序及B/A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C 均<100;2017—2019年多数口服降糖药物B/A 在0.5~1.5 范围内,最小为阿卡波糖,最大为二甲双胍(进口)。见表3。
表3 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C、排序及B/A
3 讨论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内分泌代谢综合征,该类患者需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因此严格把控用药有效性及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而用药合理性则是关键[8]。口服降糖药物具有使用便捷、患者依从性好等特点,现已成为控制血糖的主要方法之一。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血糖药主要包括双胍类、格列奈类、磺脲类、α-糖苷酶抑制剂、DPP-4 抑制剂及噁唑烷二酮类,各类口服降糖药用药金额呈逐年升高趋势,表明门诊口服降糖药使用量逐渐增多,亦提示2017—2019年糖尿病发病率升高。2017—2019年DDDs 排名前三的药物存在一定差异,但二甲双胍、阿卡波糖、沙格列汀始终排名靠前,其中二甲双胍降糖作用显著,可降低糖化血红蛋白(glycated hemoglobin,HbA1c)1.0%~1.5%,且单独使用不会导致低血糖,同时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是目前国内外指南一致推荐的一线首选降糖药物。另外,近年来二甲双胍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如二甲双胍可用于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可减轻患者卵巢颗粒细胞凋亡,改善患者排卵状况及胰岛素抵抗等,但其具体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妇科、生殖中心等科室亦有使用二甲双胍情况。阿卡波糖属于一种α-糖苷酶抑制剂,通过抑制小肠上部吸收碳水化合物,减慢葡萄糖吸收,与国人饮食习惯相适应。单独应用α-糖苷酶抑制剂可使HbA1c 水平降低0.5%~1.4%,多用于控制餐后血糖,且作为磺脲类药物或二甲双胍的补充治疗可进一步控制血糖,可长久、持续降血糖,同时诱发低血糖风险小,因此受临床及患者青睐[9-10]。沙格列汀作为DPP-4 抑制剂是最早上市的新型降糖药物,虽仅能降低HbA1c 0.4%~0.9%,但不增加低血糖风险,且导致心血管事件的可能性小[11-12]。由于老年人对该类口服降糖药耐受性较好,故被《中国老年医学会老年糖尿病诊疗措施专家共识》(2013 版)推荐为基础主选用药。因此,沙格列汀在2018—2019年使用量大幅度增加。2017—2019年吡格列酮DDDs 排名一直靠后,其属于一种胰岛素增敏剂,是二甲双胍治疗之后血糖控制不佳的二线降血糖药物之一,但价格相对偏高,临床应用受限。
本研究结果显示,2017—2019年各类口服降糖药物DDDc 均<100,提示咸宁市中心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整体价格水平控制合理,多数口服降糖药物B/A在0.5~1.5 范围内,其中最小为阿卡波糖,最大为二甲双胍(进口),表明阿卡波糖因价格相对较贵,对于需长期服药的患者而言经济负担较重,因此2018年B/A降低至0.33,使用率降低。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2013 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指南》推荐的有心血管获益的降糖药物,是国际上2 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一线用药及药物联合的基本用药[13-14]。因此,二甲双胍在门诊使用率高,证实了临床用药亦是遵循指南推荐和临床疗效进行合理选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二甲双胍亦存在较多不良反应及禁忌证,如二甲双胍可引起维生素B12 水平降低,对于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应及时补充维生素B12,并定期检查肾功能[15-16]。总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终身性疾病,糖尿病需长期用药以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减少诸多并发症发生。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强调个体化,医师可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治疗药物。
综上所述,2017—2019年咸宁市中心医院口服降糖药物品种齐全,使用量逐年升高,临床医师在药品选择上与指南基本一致,同时兼顾了安全、有效及经济原则,门诊口服降糖药物用药基本合理且经济。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2 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J].中华糖尿病杂志,2018,10(1):4-67.
[2]段凌志.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物的应用情况[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9,14(12):20-24.
[3]Hu C,Jia W.Diabetes in China:epidemiology and genetic risk factors and their clinical utility in personalized medication[J].Diabetes,2018,67(1):3-11.
[4]Sahay M,Kalra S,Badani R,et al.Diabetes and Anemia: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Southeast Asian Region(SEAR)position statement[J].Diabetes Metab Syndr,2017,11(2):S685-S695.
[5]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M].17 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09-617.
[6]李飞,徐晴晴,赵晓燕,等.2014年4月至2017年3月解放军总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应用分析[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9,19(3):348-352.
[7]计晓军.2015—2017年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口服降糖药应用分析[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9,19(1):78-80.
[8]谢强明,黄渊秀,刘鲲,等.长沙市成人糖尿病治疗和控制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17,25(5):325-328.
[9]钟询龙,王若伦.2018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糖尿病患者降糖药物的使用情况分析[J].现代药物与临床,2019,34(12):3733-3738.
[10]钟丽颖,孙叶海,王聪,等.甘精胰岛素联用阿卡波糖治疗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探讨[J].中国现代医生,2019,57(32):26-28.
[11]蔡俊,计成,朱巧玲,等.2016~2018年南京地区降糖药物使用情况分析[J].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20,29(6):424-429.
[12]何美艳,李远,邹丹婷,等.沙格列汀联合胰岛素治疗在2 型糖尿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20,27(20):73-75,79.
[13]唐宗虎.2014~2016年我院糖尿病药物的用药分析[J].海峡药学,2018,30(7):272-274.
[14]刘向阳,曹宏伟,赖敬波,等.恩格列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新诊断超重及肥胖2 型糖尿病的临床观察[J].解放军医药杂志,2020,32(9):26-29.
[15]李洁,陈诚,宋文荣.西格列汀联合二甲双胍治疗2 型糖尿病的疗效观察[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9,19(4):441-442,444.
[16]仇海燕,孔利萍,马丽珍.二甲双胍联合利拉鲁肽治疗肥胖2 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评价[J].中国现代医生,2019,57(17):98-101.
Analysis of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used in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Xianning Central Hospital from 2017 to 2019
MAO Kang1 HU Ning2 ZENG Jin3
1.Department of Pharmacy, Xianning Central Hospital, Hubei Province, Xianning 437000, China;2.Department of Oncology, Xianning Central Hospital, Hubei Province, Xianning 437000, China;3.Department of Pharmacy, Liyuan Hospital of Tongji Medical College of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bei Province, Wuhan 430077,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in Xianning Central Hospital from 2017 to 2019, so as to promote rational drug use.Methods The data of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used in the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Xianning Central Hospital from 2017 to 2019 were analyzed by retrospective method, including amount of medication, defined daily dose (DDD), defined daily dose system (DDDs), defined daily cost (DDC) and ranking ratio(B/A).Results From 2017 to 2019, the consumption sum of various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was increased year by year, among which the top three sales amounts were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Glinides and Biguanides.The top three DDDs from 2017 to 2019 were Acarbose, Metformin (imported), Metformin (domestic) and Saxagliptin.From 2017 to 2019, DDC of all kinds of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was <100.From 2017 to 2019, the B/A of most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was in the range of 0.5-1.5, the smallest was Acarbose, and the largest was Metformin (imported).Conclusion From 2017 to 2019, the use of oral hypoglycemic drugs in the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Xianning Central Hospital is basically reasonable and economical.
[Key words]Hypoglycemic drugs;Outpatient;Oral;Rational drug use
[中图分类号]R97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7(b)-0209-03
[作者简介]毛康,男,湖北咸宁人,研究方向:临床药学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