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名大学生反刍思维与社会支持的相关性分析
何婷婷1 陈思懿1 赵柳红2 唐 露2 官 玲2 彭丽霞1 丛 丽2▲
1.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湖南长沙 410013;2.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湖南长沙 410013
[摘要]目的 调查大学生反刍思维与社会支持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两者相关性。方法 采用便利抽样法于2019年3—5月抽取全国数十所大学410 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一般资料问卷、反刍思维量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进行调研。结果 反刍思维总分为(47.67±12.14)分,反省深思评分最低,症状反刍评分最高;领悟社会支持总分为(63.69±11.98)分,与反刍思维呈负相关(P<0.05),与症状反刍关系最紧密(P<0.05),家庭支持评分最低;男生和成绩为60 分以下学生的领悟社会支持评分最低(P<0.05)。结论 提高大学生尤其是男生和学业成绩较差者的家庭支持水平有助于积极反刍思维的形成,帮助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反刍思维;社会支持;大学生;相关性分析
反刍思维是一种非适应性并伴有消极情绪的应对方式,即个体将注意力集中在自身抑郁表现与潜在原因的想法和行为[1]。在崭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大学生需面对更高层次的社会要求和挑战,反刍思维更易形成[2]。社会支持是个体重要的心理资源,能够减少不良情绪的发生,促进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降低消极反刍思维的形成[3]。本研究通过调查大学生反刍思维与领悟社会支持现状,并探讨有关影响因素及相关性,旨在为提高大学生社会支持和应对能力,促进积极反刍思维的形成提供数据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便利抽样法2019年3—5月抽取全国数十所大学410 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平均年龄为(19.9±1.3)岁,男生111 人(27.1%),女生299 人(72.9%)。本研究经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委员会审批通过,研究对象均知情同意。
1.2 方法
问卷星制作线上问卷,承诺调查内容绝对保密;研究对象依据个人实际情况如实填写电子问卷,回收410 份有效问卷。
①一般资料调查问卷:自行设计,共10 个条目,包括性别、年龄、专业、年级、成绩、干部工作经历、居住地、独生子女、家庭结构、月平均收入。②反刍思维量表[4]:由22 个项目组成,包括症状反刍、强迫思考、反省深思3 个维度;使用Likert 1~4 级评分,评分越高反刍思维倾向越严重;总量表Cronbach′s α 系数为0.91,各维度Cronbach′s α 系数为0.73~0.87。③领悟社会支持量表[5]:共12 个项目,包括家庭支持、朋友支持和其他支持;采用1~7 级计分法,12~36 分为低支持状态,37~60 分为中间支持状态,61~84 分为高支持状态,评分越高个体感受到的社会支持越多。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 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Pearson 分析变量间相关性,采用t 检验、方差分析研究人口学对社会支持的影响,多元回归分析影响社会支持的人口学因素;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大学生反刍思维现状
反刍思维总分呈正态分布,评分为(47.67±12.14)分,症状反刍、强迫思维、反省深思依次为(26.26±6.83)、(11.60±3.09)、(10.81±3.05)分。
2.2 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现状
领悟社会支持总分呈正态分布,评分为(63.69±11.98)分,家庭支持为(21.08±4.59)分、朋友支持为(21.34±4.22)分、其他支持为(21.28±4.48)分。
2.3 大学生反刍思维与领悟社会支持的相关分析
Pearson 相关分析显示,反刍思维与社会支持呈负相关,症状反刍与社会支持关系最紧密(P<0.05)(表1)。
表1 反刍思维与领悟社会支持的相关分析(r 值)
aP<0.05
2.4 人口学变量对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的影响
t 检验及单因素方差分析显示,女生社会支持总分高于男生(t=3.790,P<0.05),成绩为60 分以下学生总分最低(F=12.342,P<0.05)。年龄、专业、年级、是否存在干部工作经历、居住地、是否为独生子女、家庭结构以及月平均收入均不是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的影响因素(P>0.05)(表2)。
表2 不同人口学特征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总分的比较(n=410,分,±s
2.5 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影响因素分析
以人口学特征为自变量,社会支持总分为因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α =0.05,α =0.10),仅性别进入方程(表3)。
表3 领悟社会支持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表示无数据
2.6 不同性别、成绩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比较
结果显示,女生社会支持各维度评分均明显高于男生,成绩为60 分以下学生各维度评分均最低(P<0.05(表4)。
表4 性别和成绩对领悟社会支持各维度评分的影响(n=410,分,±s
3 讨论
3.1 大学生反刍思维和领悟社会支持现状
反刍思维具有积极作用,是个体对事件相关意义的寻求,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6]。本调查显示,大学生症状反刍最高,反省深思最低,说明他们在应对生活、学习时更倾向于反复思考事件过程,较少剖析前因后果,易造成精神压力;若能体验到更多关心、支持,则将拥有更强自信和力量,引发积极反刍思维。此外,各界人士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给予广泛关注,支持力度逐渐增大,学生自身也日益重视提高综合适应能力,能更好感受、利用外界支持,处于高领悟社会支持状态。
3.2 大学生反刍思维与领悟社会支持的关系
不良生活事件及生活压力等带来的消极反刍思维会增强孤独感,领悟社会支持也可负向预测孤独感程度[7]。本研究显示,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与反刍思维存在负相关,且与症状反刍的关系最密切。这可能是由于领悟社会支持水平较高的大学生能得到更多关心、关注,促进积极情绪形成,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反之,感受不到足够社会支持的大学生对生活环境缺乏安全感和幸福感,易出现焦虑、孤独,陷入消极反刍思维无法自拔[8]
3.3 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相关影响因素
文献报道,性别、城乡、年级、成绩影响领悟社会支持水平[9-10],但本研究结果显示,年龄、专业、年级、居住地等对其影响不大,仅性别和成绩影响显著,且男生和60 分以下学生感受到的社会支持最少,这些影响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家庭养育理念:大多数家庭秉持“穷养儿,富养女”的传统观念,高度关注女生成长,为其提供相对较多的精神、物质支持。②人格特征:遇到挫折时,男生通常洒脱、坚强,性格更具包容性,女生往往情感细腻、多愁善感,需要更多社会支持[11]。③学习倦怠:某些家庭、学校仍以成绩论英雄,成绩较差者更易出现学习倦怠,不仅破坏积极心理资本,还与领悟社会支持呈负相关[12]
3.4 建议
3.4.1 培养大学生积极反刍思维,促进心理健康 学习、训练、团体咨询等有助于增加积极反刍思维,降低大学生抑郁水平,提高主观幸福感[13]。社会各界应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摒弃唯成绩至上的教育观,强调全面发展;职业规划讲座、创业就业指导等有助于培养职业认同感,多渠道、全方位向大学生提供正确的就业认知,培养积极反刍思维,从根本上解决心理健康问题。
3.4.2 给予大学生更多社会支持,减少消极反刍思维形成 倾听、共情等基础心理治疗技术能减少消极反刍思维形成[14]。学校实施帮扶模式,加强师生沟通交流,以便及早发现心理问题,进行积极疏导;定期开展集学习成长于一体的社团活动,提供交流渠道,增强同伴意识,减少孤独感[15]。家长则应一视同仁,学会共情,了解子女在校表现,避免产生家庭分离焦虑,促进积极反刍思维形成。
3.4.3 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拓宽积极应对方式 应对方式是心理应激的中介因素,积极应对方式通过改善自身或获取外部支持直接面对问题,主动处理消极情绪,减弱应激水平[16-18]。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应认识到心理问题的正常性和普遍性,既要培养求助意识,又要增强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及早通过独立自救、适当取舍等积极应对方式构建良好人际关系。
综上所述,应密切关注大学生反刍思维形成及社会支持系统构建与完善,尤其是男生和学业成绩较差者的心理健康。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应对方式的多样化有助于获得更多社会支持,促进积极反刍思维形成,帮助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周济全,陈青萍.大学生反刍思维及心理弹性与抑郁情绪的相关研究[J].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018,13(5):398-401.
[2]李格格.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与社会适应的关系[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7.
[3]钱瑜.大学生社会支持现状调查及对策[J].戏剧之家,2019,(21):191.
[4]Nolen-Hoeksema S,Davis CG."Thanks for sharing that":ruminators and their social support networks[J].J Pers Soc Psychol,1999,77(4):801-814.
[5]Blumenthal JA,Burg MM,Barefoot J,et al.Social support,type A behavior,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Psychosom Med,1987,49(4):331-340.
[6]杨宏飞.积极反刍思维训练的理论依据和方法初探[J].应用心理学,2019,25(3):272-280.
[7]王涵.大学生领悟社会支持、心理弹性与孤独感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6):53-55.
[8]何安明,惠秋平,刘华山.大学生社会支持与孤独感的关系:感恩的中介作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5,23(1):150-153.
[9]杨洪猛.大学生社会支持状况研究[J].内江科技,2015,36(10):60-61.
[10]张书朋,张庆垚,李彩娜.领悟社会支持性别差异的元分析[J].心理发展与教育,2015,31(4):393-401.
[11]罗佳,李莉.当代大学生生命体验的人口学特征分析[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3):109-112.
[12]王建坤,陈剑,郝秀娟,等.大学生学习倦怠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领悟社会支持与心理资本的中介作用[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8,32(6):526-530.
[13]陈义雪.三种反刍思维类型大学生的团体干预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9.
[14]刘亮,王艳波,吴佳佳,等.青少年抑郁障碍患者对家庭治疗中起效因素的体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20,34(6):475-481.
[15]常向东,马丹英,薛玲,等.大学生D 型人格与孤独感的相关性[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6,24(8):1185-1187.
[16]Folkman S,Lazarus RS,Gruen RJ,et al.Appraisal,coping,health status,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J].J Pers Soc Psychol,1986,50(3):571-579.
[17]郭冬梅,刘金虎,王义利,等.应对方式在有留守经历大学生自尊与消极情绪间的中介作用[J].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8,27(10):927-930.
[18]王灿,陈旭,米国琳,等.山东省18 岁以上人群应对方式及影响因素现况调查[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20,34(5):451-457.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rumination and social support in college students
HE Ting-ting1 CHEN Si-yi1 ZHAO Liu-hong2 TANG Lu2 GUAN Ling2 PENG Li-xia1 CONG Li2
1.Shuda College,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Hu′nan Province, Changsha 410013, China;2.Hu′nan Normal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Hu′nan Province, Changsha 41001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rumination and social support in college students, and analyze the correlation.Methods From March to May in 2019, a total of 410 students were selected from universities as the research objects according to the drawing lots.The general information, rumination response and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scale were used for investigation.Results Total score of rumination was (47.67±12.14) points, the lowest and highest were introspection and symptom rumination, respectively.Social support was (63.69±11.98) points and showed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rumination (P<0.05), which was most closely related to symptom rumination (P<0.05), family support was the lowest.Boys and students with score under 60 had the lowest social support (P<0.05).Conclusion Improving social support of college students, especially boys and poor academic performance, is helpful to promote active rumination and improve mental health.
[Key words]Rumination;Social support;College students;Correlation analysis
[中图分类号]R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7(b)-0198-04
[基金项目]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402)
[作者简介]何婷婷(1998-),女,研究方向:护理学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