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眠患者睡眠结构分析及其影响因素
郑玉玲 欧海燕 熊灿标 袁玉燕 吴傲雯
广东省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区,广东东莞 523000
[摘要]目的 探讨老年失眠患者睡眠结构分析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不同性别、是否合并基础疾病、有无焦虑和/或抑郁等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2012年1月—2019年12月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收治的300 例以失眠为主诉的老年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所有患者进行多导睡眠图监测,收集睡眠结构、性别、基础疾病、焦虑和抑郁等指标。结果 患者中睡眠潜伏期异常有占40.7%,睡眠效率异常有61.0%,微觉醒指数异常有70.3%,总睡眠时间异常有28.7%。结论 合并基础疾病、焦虑和抑郁对老年失眠症患者结构参数有影响,对于此类人群应该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关键词]基础疾病;焦虑;抑郁;老年;失眠;睡眠结构
失眠症指的是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和(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感不满意为特征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醒、早醒多梦、醒后疲劳等[1]。失眠是常见的睡眠问题,在我国65 岁以上老年人失眠症的患病率高达20%~50%,并且失眠症的发病率也正在逐年的升高[2],由于失眠症持续周期非常长,对于老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失眠症也加重了整个社会的经济负担[3]。研究老年人失眠症患者的睡眠结构特征及其相关影响因素对于失眠症患者的诊疗和预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通过确定影响因素对于高危患者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3]。本研究旨在研究老年失眠症患者的总睡眠时间、入睡潜伏期、微觉醒指数和睡眠效率等睡眠结构,并分析不同性别、是否合并基础疾病、有无焦虑和/或抑郁等因素对于睡眠结构的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2019年12月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收治的300 例以失眠为主诉的老年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35 例(45.0%),女165 例(55.0%);年龄60~83 岁,平均(62.36±14.01)岁。本研究经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情同意。纳入标准:①年龄≥60 周岁;②经诊断为失眠症的患者。排除标准:资料不齐全的患者。
1.2 方法
收集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人口学特征。对于患者进行多导睡眠图监测(Polysomnography,PSG),本次究采用美国尼高力多导睡眠图监测仪进行监测,在监测的过程中严格遵守仪器的操作规范。所有的患者均是在安静、无干扰、舒适、室温18~25°C 的环境中进行测量。测量患者的睡眠结构、进程和监测异常脑电、睡眠呼吸功能、睡眠心血管功能等。根据《中国成人失眠诊断与治疗指南》中的标准[4],对于睡眠结构参数进行定性评估。
采用Hamilton 于1960年编制的汉密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对抑郁指标进行测量[5]。采用Hamilton 于1959年编制的汉密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对焦虑指标进行测量[6]。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①睡眠结构参数评分标准如下,总睡眠时间<6 h为异常,入睡潜伏期超过30 min 为异常,微觉醒指数超过5 为异常,睡眠效率<80%为异常。②抑郁指标评分标准:总分>7 分认为存在抑郁。③焦虑指标评分标准:总分>7 分认为存在焦虑。④若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等任意一种基础疾病则认为合并有基础疾病,反之则为无基础疾病。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 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 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基本信息
66 例患者存在焦虑情况(22.0%),234 例患者无焦虑情况(78.0%);70 例患者存在抑郁问题(23.3%),230 例患者无抑郁情况(76.7%);141 例患者合并有基础疾病(47.0%),159 例患者无基础疾病(53.0%)。
2.2 睡眠进程参数异常描述
122 例患者睡眠潜伏期异常(40.7%);183 例患者睡眠效率异常(61.0%);211 例患者微觉醒指数异常(70.3%);86 例患者总睡眠时间异常(28.7%)。
2.3 性别对睡眠进程参数的影响
男、女两组的睡眠潜伏期异常比例、睡眠效率异常比例、微觉醒指数异常比例和总睡眠时间异常比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不同性别老年失眠患者睡眠进程参数异常分析(n=300)[n(%)]
2.4 焦虑对睡眠进程参数的影响
存在焦虑的患者的睡眠潜伏期异常比例、睡眠效率异常比例、微觉醒指数异常比例、总睡眠时间异常比例高于无焦虑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不同焦虑老年失眠患者睡眠进程参数异常分析[n=300,n(%)]
2.5 抑郁对睡眠进程参数的影响
存在抑郁的患者的睡眠潜伏期异常比例、睡眠效率异常比例、微觉醒指数异常比例、总睡眠时间异常比例高于无抑郁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不同抑郁老年失眠患者睡眠进程参数异常分析[n=300,n(%)]
2.6 基础疾病对睡眠进程参数的影响
存在基础疾病的患者的睡眠潜伏期异常比例、睡眠效率异常比例、微觉醒指数异常比例、总睡眠时间异常比例高于无基础疾病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4)。
表4 不同基础疾病老年失眠患者睡眠进程参数异常分析(n=300)[n(%)]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老年失眠症患者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睡眠进程参数异常,存在较多的睡眠问题,主要表现为睡眠潜伏期延长,睡眠效率低,总睡眠时间减少。老年失眠患者睡眠问题发现对于解决老年失眠患者的失眠问题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本研究发现不同性别下的老年失眠患者各项睡眠结构参数异常比例并无明显异常,发现合并有焦虑的老年失眠患者更容易出现睡眠结构参数的异常。焦虑与睡眠障碍是相辅相成的,睡眠障碍可能会导致焦虑抑郁相关症状,包括神经内分泌功能改变、认知功能受损和情感失调,焦虑又反过来加重睡眠障碍的发生[7-8],因此降低患者的焦虑情绪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睡眠障碍问题。对于老年失眠患者又存在心理焦虑者要重点加强个体心理咨询干预和临床关怀,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措施,降低患者的焦虑情绪,促进失眠症状的改善。
本研究结果显示,合并抑郁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睡眠结构参数的异常。患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内主控睡眠的激素分泌会逐渐的减少,从而导致睡眠调控能力减弱,入睡潜伏期延长,深度睡眠的时间和比例减少[9-10]。抑郁会加重患者的睡眠障碍问题,抑郁和睡眠障碍是相辅相成的。因此缓解患者的抑郁情绪有助于老年患者失眠问题的解决。本研究建议对于合并抑郁的老年患者应该根据睡眠结构参数的不同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分类指导,缓解失眠症状,同时也要重点加强对于老年抑郁失眠症患者的关注[11-14],针对老年失眠患者要加强干预和治疗措施。
本研究发现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睡眠结构参数的异常。主要产生此问题的原因可能因为合并有其他疾病,会直接影响到老年失眠患者的身体健康[15-16],从而会影响到患者睡眠状况。本研究建议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加强患者基础疾病的治疗,从而促进患者的睡眠情况的改善。
本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只纳入了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家医疗机构,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倚。
综上所述,对于有合并基础疾病、焦虑和抑郁的老年失眠症患者睡眠结构参数异常的比例会相对较高,要对于个体采取针对性治疗措施。
致谢:在此要特别感谢东莞市七院的黎柱培副院长。他于2012年始把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所有做多导睡眠图监测的数据做成一个数据库,因此才能顺利完成这项研究。
[参考文献]
[1]《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编辑部.中国失眠症诊断和治疗指南(一)[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2(27):201-201.
[2]郝凤仪,蒋晓江,高旭滨.失眠症的临床诊断学特征及其正念疗法的研究进展[J].中华诊断学电子杂志,2019,7(3):155-158.
[3]王任淳.失眠症的治疗现状分析及思考[J].智能城市,2016,2(8):58.
[4]苏亮,陆峥.2017年中国失眠症诊断和治疗指南解读[J].世界临床药物,2018,39(4):217-222.
[5]汤毓华,张明园.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J].上海精神医学,1984,(2):61-64.
[6]汤毓华,张明园.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J].上海精神医学,1984,(2):64-65.
[7]王文婷,张忠霞,陈鸿旭,等.伴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帕金森病患者的睡眠结构及其与快速眼动睡眠障碍的相关性[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19,32(4):249-253.
[8]吴涵,石贺敏,孙建华,等.精神障碍患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风险因素[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19,29(4):221-224.
[9]李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生活质量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7,17(11):1666-1668.
[10]朱伟玉,徐美英,高志虹,等.根据多导睡眠图实施针对性睡眠护理在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7,16(8):864-866.
[11]陈杰,陆晓培,李月红,等.伴抑郁、焦虑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多导睡眠图分析[J].福建医药杂志,2017,39(2):25-28.
[12]赖明君,潘小平,魏新华,等.抑郁症患者静息态功能磁共振与睡眠结构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9,16(3):25-29.
[13]王会兰,亓海萍.老年失眠患者的社区干预效果评价[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19,(7):676-678.
[12]黄苓苓.浅谈中医内科护理干预治疗老年失眠效果[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9,7(4):103-104.
[14]帅学军,吴蕾,王辰,等.高血压病伴睡眠障碍患者睡眠结构与血压节律的相关性研究[J].北京医学,2016,38(10):1041-1043.
[15]陈婷婷.针对性护理对老年失眠患者的临床意义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20):17-18.
[16]徐福平,原嘉民,蔡庆豪,等不同年龄、性别失眠患者多导睡眠图监测的睡眠结构参数对比观察[J].山东医药,2016,56(43):71-73.
Analysis of sleep structur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insomnia
ZHENG Yu-ling OU Hai-yan XIONG Can-biao YUAN Yu-yan WU Ao-wen
Medical treatment area, Dongguan Seventh People′s Hospital, Guangdong Province, Dongguan 523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analysis of sleep structure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including gender, comorbidity of underlying diseases, and to analyze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such as gender, combination of basic diseases, anxiety and/or depression.Methods From January 2012 to December 2019, 300 elderly patients with insomnia as the main complaint in Dongguan Seventh People′s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the research subjects.All patients were monitored by polysomnography, and sleep structure, gender, underlying diseases, anxiety, depression and other indicators were collected.Results 40.7% of patients had abnormal sleep latency, 61.0% had abnormal sleep efficiency, 70.3% had abnormal arousal index, and 28.7% had abnormal total sleep time.Conclusion The combination of underlying diseases,anxiety and depression has an impact on the structural parameters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insomnia, and targeted intervention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for such groups.
[Key words]Basic diseases;Anxiety;Depression;Old age;Insomnia;Sleep structure
[中图分类号]R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1)7(b)-0066-03
[基金项目]广东省东莞市社会科技发展(一般)项目(20185 07150061415)
[作者简介]郑玉玲(1975-),女,广东东莞人,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临床精神医学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