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故事理论的护理模式对痛风患者负面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白园兰
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江西抚州 344000
[摘要] 目的 探讨故事理论的护理模式对痛风患者负面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7年6月~2018年7月我院收治的60 例痛风患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对照组(n=30)与观察组(n=30)。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故事理论护理,比较两组负面情绪及生活质量水平。结果 观察组护理干预后焦虑、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物质生活状态及社会功能评分、护理依从优良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对痛风患者应用以故事理论为基础护理模式,可有效改善患者的负面情绪,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水平,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 故事理论;护理模式;痛风;负面情绪;生活质量
据调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过量摄入富含嘌呤肉食及酒类,导致痛风发生率持续升高,且每年以9.7%年增长率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代谢性疾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1]。而该疾病易反复发作,病情迁延,加重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因疼痛多数患者治疗依从性不良。临床认为,对该疾病对症治疗同时,结合良好护理干预,可在稳定患者情绪波动同时,提高疾病治疗效果,选择合适的护理干预十分必要。临床常规应用的护理模式并未考虑到具体的针对性,护理不能充分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多数患者依从性不佳。故事理论为基础的护理模式是通过护理人员与患者有目的交流对话,了解有价值信息,再用于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本研究给予痛风患者实施故事理论为基础的护理模式,评价其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7年6月~2018年7月我院收治的60 例痛风患者。纳入标准:符合美国风湿病协会痛风诊断标准[2];患者具备理解沟通能力,可配合护理人员。排除标准:合并精神障碍影响该研究;合并严重肝肾衰竭者。按照护理方法不同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0 例。对照组中,男20 例,女10 例;年龄25~67 岁,平均(41.90±2.68)岁;病程1 个月~11年,平均(22.15±10.25)个月;文化水平:初中及以下5 例,高中15 例,大学及以上10 例。观察组中,男17 例,女13例;年龄24~66 岁,平均(42.11±2.57)岁;病程1 个月~10年,平均(22.08±10.18)个月;文化水平:初中及以下4 例,高中11 例,大学及以上15 例。两组的性别、年龄、病程、文化水平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提供常规护理,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禁止应用可能会诱发高尿酸血症的药物,保证患者卧床休息,患肢抬高,保持关节制动,消除不良应激状态,减轻患者疼痛,叮嘱患者劳逸结合,规律生活,消除心理压力。具体护理措施根据患者的病情分期而采取对应护理:急性期,控制患者饮食,禁食或少食高嘌呤食物;病情缓解期:肥胖者需减肥,患者定期复诊检查。
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结合实施故事理论的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①成立故事理论干预小组并进行培训:护士长担当组长,选择有主管护师以上职称、至少10年风湿免疫工作经验的护理人员开展护理干预。科主任、心理学专家及护士长共同协作,编写培训教材,并组织护理人员接受培训,内容为心理准备、咨询沟通技巧、测试方法、规范填写调查表内容。②探讨健康问题并追根溯源:面对面与患者交流,指导患者常规护理,并通过耐心引导,鼓励患者自我讲述自身经验、患病过程,在聆听的中了解让患者感觉痛苦的信息,记录对患者影响较大的情节故事,并提取信息归纳总结。③回忆个人经历:责任护理人员掌握患者基本信息后,引导患者回忆个人经历,通过提问方式让患者回忆,如询问患者生活习惯、生活习惯与当前价值观间的相关性、产生深刻印象事件与原因,让患者自我表述这些习惯对现在产生的影响,鼓励患者自我寻求改善方法。④营造有利于问题解决的环境:当患者对自我问题及改善方法有清晰认知后,分析患者的生活家庭环境,为患者提供针对性护理干预,鼓励患者是可以治愈,提高患者治疗信心。每周与患者交谈1 次,出院后进行家庭随访。给予患者3 个月护理干预。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①比较两组干预前后的焦虑、抑郁评分。根据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3]、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患者的心理焦虑、抑郁情绪评价,HAMA、HAMD 评分>18 分,则表明存在焦虑、抑郁情绪,评分越高则焦虑抑郁情绪越严重。②评价两组干预后生活质量。根据生活质量综合问卷表(GQOLI-74)[4]对患者生活质量评价,共包括74 个项目、20 个问题,包括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物质生活状态及社会功能,每项评分1~5分,总分74~370 分,评分越高则表明患者的生活质量越好。③评价两组护理依从性。依从性评价标准[5]。优:治疗期可严格遵照医生建议接受规范治疗;良:治疗期基本可做到遵医治疗,但偶尔存在医嘱执行不规范;差:治疗期基本不遵照医嘱要求治疗或中途中断治疗。总优良=优+良。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 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 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干预前后HAMD、HAMA 评分的比较
两组干预前HAMD、HAMA 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干预后HAMD、HAMA 评分低于干预前,且观察组干预后HAMD、HAMA 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干预前后HAMD、HAMA 评分的比较(分,±s)

2.2 两组干预后GQOLI-74 评分的比较
观察组护理干预后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物质生活状态及社会功能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2.3 两组依从总优良率的比较
观察组依从总优良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3 讨论
痛风是尿酸排泄减少和嘌呤代谢紊乱而导致疾病,主要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尿酸盐在结缔组织、肾与关节组织中可析出结晶[6-7]。根据其病因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原发性多为遗传性疾病,与患者胰岛素抵抗、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等相关,继发者主要与合并肾病、血液病、食用高嘌呤食物相关。该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且其发生率呈现逐渐上升趋势,患者主要表现为关节性疼痛,病情反复发作,难以彻底根除,若病情发展到晚期,可能会导致关节畸形,治疗难度大[8-9]。疼痛是最常见机体应激反应,一般疼痛不会影响患者身体健康,但机体出现剧烈疼痛,可能会导致患者产生焦虑恐惧消极情绪,影响患者治疗依从性。
表2 两组护理干预后GQOLI-74 评分的比较(±s)

表3 两组依从总优良率的比较[n(%)]

传统护理方法是遵医提供护理,无明确护理目标,且护理实施中不能做到给予患者全面包括心理及生理等方面的护理,改善患者的情绪、依从性效果不佳[10-11]。故事理论为基础的护理是通过护理人员与患者间的有目的交流,护理人员收集患者经历资料,发现问题并针对性解决问题,促使患者早日康复[12]。整个护理实施中,护理人员为中心,护理模式实施的关键在于有目的性沟通,在临床护理中,根据问题衍生出故事探讨法、故事路径法。田靖等[13]在患者癌症化疗前开展故事理论护理干预,有效改善患者负面情绪及生活质量;卿玲等[14]给予急性胰腺炎患者实施故事理论为基础护理模式,患者健康信心指数明显提高,负面情绪及睡眠质量明显改善,上述研究均证实故事理论应用效果。本研究中,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护理干预故事理论护理模式,观察组焦虑、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而观察组的生活质量水平改善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护理依从总优良率为90.00%,高于对照组的60.00%(P<0.05)。提示故事理论护理模式实施中,护理人员引导患者回忆个人经历,在回忆中寻求自我管理方法,改善心理健康状态,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干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水平[15]
综上所述,故事理论护理模式应用,可有利于改善痛风患者焦虑抑郁情绪,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及依从性,应用价值显著。
[参考文献]
[1]胡昌伦,蒲丹岚,尹经霞,等.痛风的诊治进展[J].内科急危重症杂志,2016,22(4):250-253.
[2]邵苗,张学武.2015年欧洲抗风湿病联盟/美国风湿病学会痛风分类新标准[J].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15,19(12):854-855.
[3]陈海勤,徐美英,沈鑫华,等.数字分级评分尺用于焦虑程度评估的可行性研究[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8):1104-1106.
[4]李政玲,李秀婷.连续护理对痛风与高尿酸血症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及生活质量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8,27(17):115-117.
[5]史晓丽,方巧红,张敏,等.综合性中医护理对痛风疗效及患者依从性和满意度的影响[J].慢性病学杂志,2017,18(2):158-160.
[6]李丹,张剑勇.痛风现代流行病学及降尿酸药物研究进展[J].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5(4):73-76.
[7]张瑞芬,赵晶.痛风发病机制研究进展[J].实用药物与临床,2007,10(4):244-246.
[8]张洪瑞.现代医学对痛风性关节炎发病机制的认识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6):196-197.
[9]田新平,曾小峰.加强痛风的长期规范化管理改善痛风患者的长远预后[J].浙江医学,2017,55(4):243-244.
[10]徐文艺,邱雪.延续性护理在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病人干预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10(26):3303-3305.
[11]刘红,肖纯玥,浦佳,等.对因护理对痛风患者疼痛程度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6):35-38.
[12]刘化侠,武霞,杨茜茜,等.故事理论及其在护理学科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7):776-778.
[13]田靖,刘化侠,宿婷,等.基于故事理论的护理干预对癌症化疗患者负性情绪及生命质量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8,34(4):251.
[14]卿玲,贺小平,冉冬梅,等.以故事理论为基础的护理模式对急性胰腺炎患者负性情绪及睡眠质量的影响[J].国际精神病学杂志,2017,44(5):173-175,179.
[15]刘春威,王庆双,夏秀杰.基于故事理论的护理模式对痛风患者抑郁以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黑龙江医学,2017,41(10):101-102.
Effect of nursing model based on story theory on negative emotions and quality of life of gout patients
BAI Yuan-lan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Fuzhou City, Jiangxi Province, Fuzhou 344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story theory nursing mode on the negative emo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of gout patients. 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60 patients with gout admitted to our hospital from June 2017 to July 2018 was made.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nursing methods, they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n=30) and observation group (n=30).The control group used routine nursing, the observation group used story theory nursing on that basis, and the negative emotions and quality of life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scores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 the scores of physical function, psychological function, material life state, social function and the excellent rate of nursing complianc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 Conclusion The nursing mode based on story theory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patients′ negative emotions and improve the patients′ quality of life, which i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Key words] Story theory; Nursing mode; Gout; Negative emotions; Quality of life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20)5(c)-0207-03
[基金项目] 江西省抚州市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抚科计字[2018]20 号第44 项)
(收稿日期:2019-09-27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