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强化模式的延续性护理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介入术后服药依从性的影响
关德娟 李春蓉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广西南宁 530021
[摘要]目的 探讨微信强化模式的延续性护理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介入术后服药依从性的影响。方法 选取2017年5月~2018年5月在我院诊断为CHD 并行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的99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n=50)和对照组(n=49)。对照组给予CHD介入术后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微信强化模式的延续性护理,比较两组PCI术后12个月的服药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在PCI术后12个月的服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微信强化模式的延续性护理有助于提高CHD患者介入术后服药的依从性,并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微信强化模式;延续性护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服药依从性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1-4],简称为冠心病,是危害人群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我国CHD的发病率仅次于西方国家[5-6]。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我国CHD的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社会及国家重点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7-8]是开通冠脉梗阻血管的重要手段,能及时挽救更多的心肌细胞濒临死亡,显著降低患者的死亡率。随着我国介入水平和介入器材的提高和改进,PCI 已成为治疗CHD 重要措施。PCI术后的患者需长期接受规范的抗血小板、调脂及降压等CHD 二级预防用药,术后用药的规范化与PCI术后患者支架内再狭窄及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如何对PCI术后患者进行延续性护理,以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和规律性是临床护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微信是一种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通讯和交流软件,能增进人与人间的交流、实时在线浏览更新知识,甚至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社交软件[9-10]。本研究将微信作为媒介,应用于CHD患者PCI术后的延续性护理,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与依据,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5月~2018年5月在我院诊断为CHD并行PCI 治疗的99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n=50)和对照组(n=49)。纳入标准:①年龄≥18岁;②患者均符合2018年欧洲心脏协会的诊断标准[11];③能熟练应用微信,并在微信上正确交流患者;⑤意识清醒及精神正常患者;⑥患者均了解本研究,知情且同意参加本研究。排除标准:①年龄<18岁或年龄>75岁;②合并精神疾病或认知功能障碍者;③合并严重心、肝、肾衰竭者;④合并恶性肿瘤患者,如原发性肝癌、肺癌、前列腺肿瘤等;⑤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者;⑥非CHD患者;⑦未行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⑧拒绝参与本研究患者。本研究已获得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具有可比性。
表1 两组一般资料的比较(±s)

 
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RB=血管紧张Ⅱ受体拮抗剂;CCB=钙通道阻滞剂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采用传统的延续性护理模式进行护理,具体内容为:由指定的护士按介入术后的护理常规对PCI术后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出院指导,并发放与微信类似内容的纸质护理教育材料1份,内容包括术后服药的种类、名称、价格、时间、作用及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防止方法,以及饮食、运动,作息安排,出院后的临床随访时间安排及科室联系方式。患者PCI术后12个月返院复查冠状动脉造影,评估病变血管的狭窄情况及是否发生支架内再狭窄等不良事件。
1.2.2 观察组 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微信强化模式的延续性护理,具体内容如下:建立专属于心血管内科的PCI 护理微信群,将患者及家属加入群中。在患者出院前,在微信群中由专职护士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延续性护理相关知识的专题讲座,同时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微信群建立的目的及临床意义。微信群由科室高年资的医生及1名专职护士组成的微信小组定期维护。每周1次在微信群中进行信息推送,对CHD的用药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包括坚持用药的重要性、危害性及服药的时间等;同时还包括CHD饮食、作息指导、情绪管理,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急救方法等。此外,患者及家属可随时在微信群与医护人员沟通、咨询及留言等,微信管理员定期在线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如问题特殊或需医护人员紧急处理,建议患者立即至最近的医院进行诊疗。患者家属可在微信群中反馈患者的服药是否规律,对于不规律服药的患者,由指定护士沟通交流,强化患者的服药意识,家属完善监督工作,见图1。

 
图1 试验流程图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评价指标包括PCI术后12个月的服药依从性及护理满意度。服药依从性主要包括3个方面。绝对依从:患者遵医嘱按时、按点服用CHD 2级预防用药;一般依从:患者偶尔发生未按医嘱服药的行为;③依从性差:患者未按照医嘱规律服用CHD 二级预防用药。护理满意度:采用自行设计的满意度调查量表,内容包括护理技术与护理态度等,分为不满意(<70分)、基本满意(≥70分,且<90分)及满意(≥90分)3个等级。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4 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PCI术后12个月服药依从性的比较
观察组PCI术后12个月服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PCI术后12个月服药依从性的比较[n(%)]

2.2 两组PCI术后12个月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PCI术后12个月,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PCI术后12个月护理满意度的比较[n(%)]

3 讨论
CHD 作为一种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其逐年增长的发病率已引起医护人员的广泛关注。现阶段,PCI 已成为CHD的重要治疗手段,但术后患者的疾病相关知识及自我管理同样在疾病的诊疗中发挥重要作用[12-13]。PCI术后患者需长期接受规范的抗血小板聚集、调脂、降压、降糖等而CHD二级预防治疗,以减少犯罪血管内支架再狭窄与心血管事件[14-15]。PCI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介入治疗的远期效果。延续性护理作为一种有效护理干预措施可为患者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院外指导,但传统的电话随访获得的信息比较单一,也被语言、成本、地域等多方面限制,达不到预期的结果,PCI术后患者远期严重不良心血管事件仍不断发生。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及互联网的普及,微信通讯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通过微信,人们不仅可传送文字、图片、音频等信息,还支持在线浏览、群聊、实时对讲等功能。前人的研究结果也在微信在临床后期随访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公众号或微信群可向患者宣传强化服药、饮食、运动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而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本研究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选取99例PCI术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结果显示,给予微信强化模式的延续性护理可提高患者术后的服药依从性(P<0.05);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也显著增加(P<0.05)。本研究结果也与前人的研究结果相一致。赵焕霞等[16]选取101例肿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微信强化的延续性护理不仅能显著降低PICC 院外的并发症,而也有效提高了护理的满意度[16]。马艳茹等[17-19]将基于微信平台的延续性护理对乳腺癌术后的患者进行干预,结果显示与常规的延续性护理相比,微信软件强化的延续性护理干预能明显减少患者术后的瘢痕增生和淋巴水肿的发生率[17-19]
综上所述,将微信作为媒介,应用于CHD患者PCI术后的延续性护理,以提高PCI术后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提高护理满意度,其模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稳定性冠心病口服抗血小板药物治疗中国专家共识[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6,44(2):104-111.
[2]替罗非班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专家共识组.替罗非班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J].中华内科杂志,2013,52(5):434-439.
[3]Anderson L,Oldridge N,Thompson DR,et al.Exercise-based cardiac rehabilitation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Am Coll Cardiol,2016,67(1):1-12.
[4]Moe GW,Ezekowitz JA,O′Meara E,et al.The 2013 Canadian cardiovascular society heart failure management guidelines update:focus on rehabilitation and exercise and surgical coronary revascularization[J].Can J Cardiol,2014,30(3):249-263.
[5]霍建霞,朱芳一,库广东,等.药物洗脱支架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效果及对预后的影响[J].疑难病杂志,2019,18(4):329-333.
[6]孙佳艺,刘静,谢学勤,等.2007 至2009年北京市25岁以上居民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率的监测[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2,40(3):194-198.
[7]Pijls NH,Fearon WF,Tonino PA,et al.Fractional flow reserve versus angiography for guiding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in patients with multivessel coronary artery disease:2-year follow-up of the FAME(fractional flow reserve versus angiography for multivessel evaluation)study[J].J Am Coll Cardiol,2010,56(3):177-184.
[8]Price MJ,Berger PB,Teirstein PS,et al.Standard-vs highdose clopidogrel based on platelet function testing after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the GRAVITAS randomized trial[J].JAMA,2011,305(11):1097-1105.
[9]金钢,赵莉莉,杨雪涛.浅析微信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的辅助应用[J].卫生软科学,2015,29(12):792-794.
[10]方维东,罗天友,吕发金.微信辅助CBL 教学法在消化系统医学影像教学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4):2063-2065.
[11]Neumann FJ,Sousa-Uva M,Ahlsson A,et al.2018 ESC/EACTS guidelines on 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J].Eur Heart J,2019,40(2):87-165.
[12]高群,刘璐,刘静,等.益气凉血生肌方干预冠心病PCI术后预后的思路与实践探索[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4):2063-2065.
[13]吴思婧,赵迎新,郭永和,,等.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血管腔内影像评价进展[J].心肺血管病杂志,2018,37(2):162-164.
[14]汪哲,张建华,徐岩,等.规范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对PCI术后冠心病患者预后的影响[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14,30(3):211-214.
[15]张梅.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单用及双联抗血小板长期治疗对老年冠心病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术后的影响[J].血栓与止血学,2016,22(2):134-136.
[16]赵焕霞,王哲.基于微信的延续性护理在患者PICC 院外自我维护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5):121-122.
[17]艳茹,赵亚婷,夏英华.基于微信平台的延续性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术后功能锻炼依从性的影响[J].医学临床研究,2015,(3):598-600.
[18]李国莲.基于微信平台的延续性护理在乳腺癌术后患者康复的应用效果[J].中国数字医学,2017,12(7):116-118.
[19]赵桂华.基于微信平台家属参与延续性护理对颈动脉狭窄患者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后生活质量、家庭功能、血脂代谢及服药依从性的影响[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9,27(2):117-120.
Effect of continuous nursing of Wechat enhanced model on drug compliance after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GUAN De-juan LI Chun-ro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Nanning 53002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continuous nursing of wechat enhancement model on drug compliance after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Methods A total of 99 CHD patients and treated with PCI in our hospital from May 2017 to May 2018 were selected as subjects.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 (n=50) and the control group (n=49) according to random number table method.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continuous nursing of Wechat enhancement mode on the basis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drug compliance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of the two groups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 at 12 months after PCI.Results At 12 months after PCI,the compliance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The nursing satisfaction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Conclusion The continuous nursing of Wechat enhanced mode is helpful to improve the compliance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of CHD patients after PCI.
[Key words]Wechat enhanced model;Continuous nursing;Coronary heart disease;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Medication compliance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5(b)-0224-04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19-09-25 本文编辑:崔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