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现状及问题研究
温红娟1 温 扩2 邱永亮3 程智方3 张余威4▲
1.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吉林长春 130117;2.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吉林长春 130117;3.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长春 130117;4.长春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吉林长春 130117
[摘要]阐述我国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分析优势与不足,为护理专业硕士培养,以期完善和提高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通过吉林省某医学高校就业处与研究生院获取护理专业2015~2019年毕业率与就业率信息。数据分析发现,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数逐年增加,虽然毕业率有所波动,但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创新能力不足、师资结构队伍不完善、专科细化欠缺等是制约培养发展的主要问题,应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合理的策略。
[关键词]护理;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建议
随着经济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对高级实践型护士的需求日益增加。为适应健康中国的背景、弥补高层次护理人才不足的问题,国务院学位管理委员会于2010年批准设置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Master of Nursing Specialist,MNS)[1]。自设立专业学位至今,医学高校为响应国家政策、顺应临床发展需求、与国际护理人才培养接轨,护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已成为护理教育热点[2]
2011年护理学成为一级学科以来[3],医学院校更是加大了对护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如一些院校采取双导师集体指导,为临床输送了优秀的科研、管理、教学型护理人才[4]。然而,我国对护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至今仅有8年,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在课程建设、培养方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本文聚焦我国护理专业研究生培养现状,分析在其培养过程中优势和不足,并提出建议。
1 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
目前,各学校对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考核,多以综合能力为导向,将核心胜任力作为考核指标[5]。有调查结果显示[6],我国护理专业研究生的临床实践水平在综合能力考核中得分最高,临床教育、研究能力处于中等水平,伦理问题评估、决策、管理能力水平低。在临床实践调查中显示[7],护理专业研究生对临床教学质量的满意度仅为37%,护理科研、教学、管理的参与率仅为40%,实践内容上多为跟班式护理工作,大部分学生认为与本科专科实习并无差别,无法满足其期望。然而,护理专业研究生择业效能感水平较好,对职业方面的兴趣、期待、目标较高[8]。熊腾琼等[9]调查发现,护理专业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人文关怀能力均高于本科护士。就业方面,有调查结果表明[10],以长春市某高校近五年护理专业研究生就业率为例,如表1所示。护理专业研究生的就业率较为稳定,但其中60%的毕业生选择了非医学专业的教育岗位。
表1 长春市某高校近5年护理专业研究生就业率

2 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优势
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身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基础、外语功底、专业写作和查阅文献的能力,通过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储备和研究水平得到提升,在临床工作中具备较强的自学和工作能力[11]。护理专业研究生相对于科学学位硕士而言,更多的时间在医院进行实践学习,在辅助导师进行教学过程中,专业硕士能将实践与理论有机统一,这种教学更加适应国家提出的医教协同发展战略下的创新改革方针。有调查结果显示[12],护理学专业研究生读研的动机明确,角色定位准确,并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对职业规划有长远意识。在临床工作中,高水平的护理人才与患病人群比例严重失衡,供不应求,社会对于护理人才的巨大需求量使得临床型护理研究生专业成为热门,其社会认同感强烈。护理专业研究生教育自发展以来,办学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师资队伍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不断优化,培养目标越加明确,为护理专业硕士的教育发展提供保障[13]
3 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中的不足
3.1 临床型护理人才短缺和资源不均衡
有调查结果显示[14],目前,我国对护理研究生的教育,全国77所院校中,54.54%的医学院校以重点培养科研型人才为主,12.99%的医学院校以培养临床型人才为主,能够同时培养两型人才的医学院校所占比例仅为32.47%。由此可见,在国内的大学中,与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相比,各大院校更加注重科学学位人才的培养,整体护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发展较不均衡。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对于临床型护理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但这种供需关系失衡很难满足社会的需要。同时,护理专业人才就业多趋向于沿海发达城市,使得中部、西部地区出现“难招一人”的局面[15]
3.2 创新能力不足
根据王晶等[16]对14所医学院校在读的164名护理专业研究生进行创新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护理专业研究生创新能力缺乏,水平偏低。杨芷等[17]通过调查我国42所高校270名护理专业研究生发现,其中88.1%的学生创新能力评分为中等偏低,分析原因发现其性别、导师等因素未见明显影响。表明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是主要原因。
3.3 专科细化欠缺
护理专业研究生的学科理应根据患者人群和病情的差异做细化分类,但实际情况却相差较大。张慧兰等[18]调查发现86所院校中有30所院校不区分专业方向,20所院校明确不区分专业方向。护理专科细化不仅可以使患者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同时也是对高层次护理专科人才计划的要求。不区分专业方向,则变成了全科教学,有悖于“专而精”的护理专业硕士发展理念,不利于专科研究生培养的深入发展。
3.4 师资队伍结构不完善
师资队伍结构完善与否,对于高水平护理专业的发展有起承转合的作用。目前国内护理研究生导师队伍大致分为临床型和学术型。临床导师多来自一线临床的主任或副主任护师,具有丰富的临床和管理经验,但学历偏低,科研能力相对薄弱,加上临床工作任务繁忙,无法很好地将前沿知识清晰而完整的教授给学生[19]。久而久之,专业型硕士会弱化理论知识结构;学术型导师多由高校教师组成,科研教学能力突出,但临床管理经验欠缺,无法将实用高效临床技巧和经验传授给学生,致使学生需要更长的周期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4 对护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建议
4.1 重视临床型人才的培养
护理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应逐步完善对临床型专科人才的培养。医学高校应逐步扩大护理专业研究生队伍。对符合教学条件的医学高校应积极开设临床专业护理学位。同时要培育科研型护理人才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加强医院与院校对口建设[20],增加学术型硕士的实训课目和实习时间,努力培养具有高水平的多元护理人才。
4.2 全方位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学科的发展和提高,核心在于是否具有创新驱动力。对于我国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存在创新力缺乏的问题,需要尽快制定适合护理专业需要的培养体系。首先,应鼓励学生关注国内外最新科研动态[21],开阔视野,逐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其次,构建多样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尽可能的多与国外先进团体进行学术实践活动,进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探索欲望,在交流中弥补不足,强化创新能力。最后,举办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护理专科竞赛,通过竞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实践技能水平,同时在比试中同学们通过交流合作,可以激发灵感,间接地积累创新素材。
4.3 细化护理专业课程
护理专业研究生课程本应有各自的主攻方向[22],为教学的前沿性和科学性做出保障。针对这个问题,可采取“西为中用”的模式,借鉴美国、德国等护理专业发展体系较完善的院校,将他们的先进理念与本校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听取导师和学生的意见,以发展需要为依据,合理安排课程。在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中,积极践行专业细化方针,努力培育高精尖的护理人才,避免人才流失、浪费。谭静[23]指出,护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当以岗位适应性为载体,突显专业特色,满足社会需求。
4.4 构建“橄榄形”结构的师资队伍
传统的护理临床研究生导师队伍多为“金字塔”结构,即多名临床主任或副主任护师带教,一般无学术型老师参与。这种结构在短期内虽然可以迅速提升学生的业务水平,但从长期发展考虑,会弱化专业型硕士的理论功底,制约全面发展。构建“橄榄形”结构导师队伍,即减少单纯临床型与科研型导师带教人数,扩充混合型导师人数比例。以科学带动临床护理学科发展,用临床促进科研进步,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完善导师考核评价体系,以提升导师技能与理论水平为核心[24]。双导师应定期联合为专业型研究生教授专科护理前沿内容,多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学术交流的机会,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其中,开阔眼界,在交流中提高技能和理论水平。
5 小结
护理专业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在我国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发展过程中面临人才资源流失、课程设置不合理、导师结构队伍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因此需要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同时也应加强以人为本的建设学科发展理念,及时倾听学生以及教师的反馈意见。各医学院校之间导师应加强交流,相互借鉴优秀教学培养方案,重视教学模式改革。此外,导师应注重加强对护理专业硕士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实践技能提高方面,建立专科护士轮转与定期考核制度,严格把控学生临床学习完成质量。同时,各学校应鼓励、提供导师和学生出国学习的机会,取国外先进经验之长[25],补我国护理教育发展之短。相信在护理人员的不断努力下,护理专业硕士
的教育培养将实现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金融硕士等19种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通知[学位(2010)15][EB/OL](2010-05-13).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yjss_xwgl/moe_833/201005/t20100513_92739.html.
[2]胡曼曼,钱志刚,司菲.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培养现况的文献分析[J].护士进修杂志,2018,33(13):1177-1180.
[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位(2010)32][EB/OL].(2010-09-02).http://www.moe.gov.cn/s78/A22/moe_847/201009/t20100906_974 03.html.
[4]周宇倩.浅析健康中国背景下护理专业硕士的培养[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35):190-191.
[5]陈语.基于护理研究生核心能力的团队导师制体系构建的研究[D].南京:东南大学,2015.
[6]李峥,汪健,李永刚,等.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能力评价指标及考核方式的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8,53(1):12-16.
[7]罗彩凤,孙婧,贾静,等.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现状调查分析[J].护理研究,2018,32(2):289-292.
[8]王晓蕾.护理学硕士研究生择业效能感的调查研究[J].上海护理,2018,18(3):63-65.
[9]熊腾琼,郑思琳.新生儿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核心能力的质性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4):16-18.
[10]胡明月,张岳,陈东明.护理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向性就业现状分析[J].护理学杂志,2017,32(4):64-67.
[11]伍彩红,邓仁丽,万霞,等.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就业形势的态势分析[J].中华护理教育,2013,10(4):190-192.
[12]朱小芳,徐临亚,郭凡,等.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角色定位调查研究[J].中华灾害救援医学,2019,7(6):330-334.
[13]廖小利,汪迪,王秀华,等.我国护理硕士研究生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J].护理学杂志,2015,30(16):9-12.
[14]李焕,张小曼,邢凤梅.我国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调查[J].护理学杂志,2013,28(5):61-63.
[15]赵将,张培莉,陈琳,等.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就业现状调查分析[J].循证护理,2016,2(2):116-119.
[16]王晶,赵鑫,宋思敏,等.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J].护理管理杂志,2014,14(9):609-611.
[17]杨芷,周英,林婷婷,等.护理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8,24(6):717-721.
[18]张慧兰,王丹,罗羽.护理研究生导师队伍现状及AGIL模式指导下的建设研究[J].医学与社会,2016,29(11):92-95.
[19]周英,杨芷,汪国成,等.提升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对策[J].中华护理教育,2016,13(9):717-720.
[20]徐婉琼,杨慧.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现状的质性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9,34(3):224-227.
[21]祁艳霞,牟善芳.我国护理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策略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5):393-396.
[22]邓文芳,刘玲凤,孙瑞,等.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的探索与启示[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7,14(24):63-66,5.
[23]谭静.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能力与课程设置的研究[D].重庆:第三军医大学,2011.
[24]葛伟,徐莎莎,曹宝花,等.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现况与期望需求比较研究[J].护理研究,2017,31(12):1450-1453.
[25]吴颖.爱尔兰课程型护理硕士项目及其对我国专业型护理研究生培养的启示[J].护理学报,2017,24(14):68-71.
Research on the status quo and problems of the cultivation of nursing graduates in China
WEN Hong-juan1 WEN Kuo2 QIU Yong-liang3 CHENG Zhi-fang3 ZHANG Yu-wei4▲
1.School of Health Management,Changchu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Jilin Province,Changchun 130117,China;2.Schoo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Changchu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Jilin Province,Changchun 130117,China;3.School of Marxism,Changchu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Jilin Province,Changchun 130117,China;4.Personnel Office,Changchu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Jilin Province,Changchun 130117,China
[Abstract]The current cultivation status quo of nursing graduates in China is expounded,and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for the nursing cultivation are analyzed,in order to improve and increase the cultivation method of nursing graduates.Through the employment department and graduate school of a medical college in Jilin province,the information on the graduation rate and employment rate of nursing majors from 2015 to 2019 was obtained.Data analysis found that the number of graduates of nursing graduates increased year by year.Although the graduation rate fluctuated,it remained at a relatively high level.Insufficient innovation ability,imperfect faculty structure,and inadequate specialist refinement are the main problems that restrict the development of cultivation.Reasonable strategies should be formulated for these problems.
[Key words]Nursing;Graduates;Cultivation status quo;Suggestion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5(b)-0188-04
[基金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GH170310)
[作者简介]温红娟(1973-),女,吉林长春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医心理学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
通讯作者张余威(1975-),男,吉林长春人,硕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研究
(收稿日期:2019-11-14 本文编辑:任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