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需求的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探讨
郭作兵 昝 莹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山东淄博 255400
[摘要]药物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对临床试验数据和质量的控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临床试验资料数据的“纸质化”,是导致临床试验效率低、质量难控制和精力浪费的重要原因。通过探讨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研究者资质、立项审查和试验经费的电子信息化管理以及临床试验流程中的受试者、试验药品、生物样本、临床试验数据电子信息化管理的需求,促进国内临床试验中电子化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为构建符合国内《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需求的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支持。
[关键词]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试验;数据;信息化;临床试验管理系统
规范的药物临床试验操作流程和数据管理是实现高质量临床试验的必要条件。药物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对临床试验数据和质量的控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在2003年发布了《药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ood Clinical Practice,GCP),2016年发布了《临床试验数据管理工作技术指南》和《临床试验的电子数据采集技术指导原则》。虽然我国对临床试验数据管理做出了规定,但目前研究机构从临床试验立项启动、数据采集、病例报告表(case report form,CRF)生成、总结报告完成等环节多采用纸质记录模式,使得试验环节和数据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临床试验大量资料数据的“纸质化”,造成了国内临床试验效率低、试验数据质量难保证和人力、财力的浪费。因此改革我国传统的临床试验管理模式已成为提高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的必然要求。
国外在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方面已经发展多年,开发了多款临床试验管理软件,例如:Clinsource公司开发的TrialXS,是一个集成临床研究软件;Infer Med公司的MACRO是临床试验电子数据采集(EDC)系统;Oracle公司开发的Oracle Clinical是一款医疗数据管理系统;Phase Forward公司开发的Clintrial是药物临床试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1]。国际上已有的电子化管理系统虽然相对规范,但国内各医院和科研院所存在系统分割、业务流程不统一、信息系统孤岛等问题,导致国外软件在国内使用中存在兼容性不够,并且价格往往较高,不易推广[2]。国内已开发并应用了部分临床试验数据管理系统,但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数据的录入过程不方便、用户体验缺乏人性化、界面粗糙、电子病例报告表(eCRF)设计可重复性不高、系统的扩展性和兼容性不够、不能满足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的要求、没有经过严格的验证监管、不符合国际临床数据标准化的要求等。因此积极推进设计一款符合我国国情的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系统(clinical trial management systems,CTMS)势在必行。CTMS在构建和功能需求设置探讨如下。
1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管理需求
1.1 研究者资质管理
确保参与试验人员具有相应资质且经过培训是控制临床试验质量的首要因素[3]。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和申办方需要查阅授权表,多次核对研究人员GCP培训资质工作权限。使用CTMS对研究人员权限信息化管理,方便快捷。当试验中需要增加新的研究者时,主要研究者只需要通过系统完成授权。CTMS 与研究人员的电子签名相结合,电子签名与授权相结合,实现临床全流程的权限和追踪管理。
1.2 审查流程管理
目前申办者向临床试验机构提交的资料虽然有电子资料,但多以纸质材料为主。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简称机构办)同时监管所有科室多项临床试验,难免会因人员有限,出现接收、审阅、反馈不及时,延缓试验进程,降低审查效率。CTMS实现立项和伦理审查的在线申请,受理、审查、决议等流程电子程序化[4],既取代大量审查过程中的纸质文件,又可以提高临床试验审批效率。
1.3 试验经费管理
临床试验经费是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活动的重要条件,是药物临床试验赖以进行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5]。因为临床试验检查和检验项目是免费的,试验结束后,需申办方、研究者、机构办各方人员反复核算,增加工作量。临床试验过程涉及的每个流程定价信息都在CTMS 中预先设置,方案执行过程是一个经费使用的过程,系统可以根据执行情况自动计算应付费用,也可以计算受试者补偿费和研究人员劳务费,CTMS 确保费用核算快速而准确。
2 临床试验流程管理需求
2.1 试验流程整合
在传统的纸质试验流程中,一般先由医生从受试者处采集必要的信息记录在原始纸质病历上,经临床研究协调员(clinical research coordinator,CRC)誊抄到CRF 或转录到eCRF 中;数据管理人员基于已录入完成EDC系统进行数据管理,以供后续统计分析[6]。这样各部门间相对独立的工作方式使得整个试验流程被分割,尤其是对于多中心的研究,研究过程中各个环节实时的信息交流、数据核查监管难以实现,出现人为的偏差时难以及时有效处理。CTMS 应能够与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LIS)等系统的接口对接,电子数据采集后端录入变成了前端床边数据采集,系统自动生成eCRF和供统计分析的SAS 数据包,无需人工录入,实现远程质控和管理临床试验数据。
2.2 受试者管理
Ⅰ期临床试验受试者主要招募的是健康成年人。部分受试者为顺利入组,筛选时有违规行为,例如冒用他人身份、代做胸片、代采血等。由于Ⅰ期临床试验过程,病房是封闭的,观察时间长的项目,受试者会感到无聊、烦躁,导致依从性降低[7]。有的临床试验为避免交叉感染,受试者不允许去其他病房,受试者依从性差影响试验。基于上述情况,CTMS 应能够在筛选过程的各个环节通过身份识别,检查有无重复参加试验、身份信息真假等[8]。还可以通过腕带扫描等信息确保各项检查数据与受试者信息关联。
受试者随访管理中,如果受试者访视超窗频率高,会对试验结果判定造成影响,降低试验质量。部分试验可能短时间入组人数多,随访时间长,研究者或者CRC 通过人工计算受试者的访视时间,耗时又易出错,导致受试者访视超窗。在信息化系统中,试验开始时,研究者可提前设置好访视的周期,当有受试者入组信息进入系统时,可自动计算该受试者随访时间,并给予相应提醒[9]
2.3 试验用药品管理
试验用药品管理是药物临床试验管理的核心,流程主要涉及入库、库存管理、发放、回收[10]。在药物的入库过程中,人工操作效率低,需要手工填写各种纸质文件,记录缺失或错误难以避免。库存管理采用人工盘点效率低,工作量大,费事且繁琐。研究进行期间,还有可能因人为核对不仔细导致药物发放错误。使用CTMS,接收试验用药物时,将其批号、数量、效期等基本信息录入,还可以上传药物运输途中和储存管理过程的温湿度监控记录。库存管理过程中可实时监控药物现状,如遇效期将近或数量不足等情况及时给予提醒。药物发放时研究者打印电子处方并签字,药品管理员的人机核对,减少人为错误。通过该系统使药物入库、盘点、发放、回收等步骤迅速而准确,且整个药物流通过程在监控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得到相应处理。
2.4 生物样品管理
Ⅰ期临床试验涉及生物样本的采集。依照试验方案严格执行采样、预处理、分装、暂存、转运、检测等环节。传统的样品采集工作是由人工来核对采集管、冻存管和受试者信息。采血时要在规定时间完成操作,并且需要人为提醒时间。数据记录和转抄都是手工完成,这对试验相关人员操作的精准度、熟练度和配合程度要求极高,尤其是样本采集较密集的时间段内,每个步骤都做到精准把控相对困难[11]。CTMS 应该能借助标签等自动核对受试者信息、根据给药时间自动计算采血时间并语音提示,研究护士采血时能够通过系统精准记录当时状况。样品交接、离心、分装、转移、暂存等步骤按照预先设置的时间顺序完成,当出现违反设定操作时,CTMS 能语音提示。电子化系统会降低出错率,防止遗漏环节,精确追踪全程,优化实验人员的配置,提高方案依从性和试验效率。
2.5 角色安全管理
药品注册的审评审批主要是依靠临床试验数据报告,所以临床试验的数据必须真实。新药从基础研究开始到获得审批上市,历时长且花费高,其中用于临床试验大概占据70%的研发时间及费用[12]。纸质CRF和一些数据库系统缺少可靠的保护措施,接触人员有意或者无意改动了数据,均会影响数据真实性。临床试验电子化信息系统有人员权限管理,操作中可以通过账号、指纹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授权操作,并留痕,保证操作的合规性和数据的安全性[13]。CTMS 通过角色授权实现机构办管理临床试验、研究者完成试验、申办方在线浏览试验进程和远程监查。
2.6 对接医院信息系统
临床试验中很多筛查和安全性指标由医院的HIS、LIS、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PACS)等系统提供。目前国内绝大部分EDC系统是与医院的其他系统彼此相互独立,受试者相关的检验检查数据需要试验结束后手动誊抄到CRF 或其他报告中,费时费力,增加出错概率。实现CTMS 与HIS、LIS 等系统的数据对接,大量临床数据采集工作将实现自动化,避免二次化重复录入,保证临床试验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和严谨性[14]。受试者合并用药和不良事件也可以通过系统查询。
3 GCP 数据管理需求
多中心临床研究,持续时间长,纸质的CRF 表等文件在转运、保存、核查等过程中容易遗失,影响数据完整性。由于人工誊抄CRF 表工作量大,笔迹识别不清等,容易出错,影响数据准确性。数据核查时,纸质CRF表存在问题时还需要与原始记录核对,效率低下。各试验研究中心汇总数据传输不同步,获得数据时效性差,数据管理费用高。eCRF 能最大限度保留现有的工作习惯[15]并提高临床试验效率和质量。CTMS 应具有人性化的录入界面,当输入内容不符合设置属性要求时及时提醒,且录入两次数据应相对独立,系统能识别两次数据输入,进行自动校验,出现不同时能生成变量列表以供相关人员核查。所有修改的数据和原数据以及修改人、修改日期、原因等都应作为痕迹自动保存在计算机自动生成的文件里,该文件不能修改[16]。审核人员通过CTMS 可以溯源数据并查询到数据处理的痕迹。CTMS 应建立与Med DRA 医学辞典和世界卫生组织药物词典等的对接,以与国际通用标准接轨。系统应能从eCRF 自动产生临床试验数据库,同时可将需要分析的数据导出到统计分析系统中。
我国的GCP对临床试验数据管理提出了一些原则要求,但我国在药物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方面程度不高,临床试验数据管理质量良莠不齐,进而影响到新药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客观科学评价。国内临床试验中电子化数据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希望通过对临床试验过程信息化管理的探讨,为建立符合国情、满足GCP 要求的临床试验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李乔.药物临床试验信息一体化管理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9,(20):105-106.
[2]王瑾,汶柯,王睿,等.临床试验电子数据采集系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J].解放军药学学报,2013,29(4):382-386.
[3]孙雪,宋浩静,郭彩会,等.信息化系统对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的影响[J].中南药学,2019,(6):937-940.
[4]程晓华,陈爽,吕农华,等.基于提高临床试验管理效率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探讨[J].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15,20(3):335-337.
[5]王瓅珏,范华莹,谢振伟,等.加强药物临床试验经费管理提高药物临床试验质量[J].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19,32(2):143-145.
[6]姚贺之,李睿,高蕊,等.Ⅰ期药物临床试验电子化管理系统刍议[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19,30(5):630-633.
[7]张盖.基于RFID和云计算的临床试验药品和受试者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实现[D].成都:成都中医药大学,2017.
[8]李婷,刘淑芹,柳艳平,等.规范生物等效性试验中受试者管理提高临床试验质量的措施[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9,39(15):1582-1585.
[9]包洪,苗里宁,付秀娟.医院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监控信息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医院管理,2012,32(12):59-60.
[10]刘敏怡.医院临床试验药物规范化管理的实施[J].现代医院,2019,19(6):791-793.
[11]毕国放,郑俊杰,胡锦超,等.Ⅰ期临床试验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J].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2019,35(3):300-302.
[12]周洲,贾晋斌,罗朝霞,等.新药临床试验过程中的项目管理[J].中国医药生物技术,2007,2(4):314-316.
[13]范儒泽.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D].广州:广东工业大学,2013.
[14]刘阳,赵珊珊,李怡文,等.基于HIS 建立药物临床试验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J].中国数字医学,2019,14(7):112-114.
[15]蒋志伟,夏结来,李婵娟,等.基于结构化病例报告表的EDC构建策略[J].中国新药杂志,2009,18(23):2199-2204.
[16]余敏,刘巧,蔡学琪,等.药物临床试验管理系统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9,4(25):185-186.
Discussion on clinical trial management system for Good Clinical Practice requirements
GUO Zuo-bing ZAN Ying
Office of the Institute of Clinical Drugs Trials,Peking University Care Luzhong Hospital,Shandong Province,Zibo 255400,China
[Abstract]The drug clinical trial management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the control of clinical trial data and quality.The“paper quality” of clinical trial data is an important reason for the low efficiency,hard quality control and energy waste of clinical trials.By exploring the qualifications of researchers in drug clinical trial institutions,electronic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project review and trial funding,and the need for electronic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subjects,test drugs,biological samples,and clinical trial data in clinical trial procedures,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the electronic data management system in China provides support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linical trial management system that meets the domestic GCP requirements.
[Key words]Good clinical practice;Clinical trials;Data;Informatization;Clinical trial management system
[中图分类号]R9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20)5(b)-0175-03
[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性科技攻关类)项目(2018GSF118130)
[作者简介]郭作兵(1977-),男,硕士,副主任药师,研究方向:药物临床试验、临床药学
(收稿日期:2019-11-01 本文编辑:孟庆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