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中血脂、尿酸水平检测的临床意义
段惠春 蒲华云
甘肃宝石花医院消化科,甘肃兰州 730060
[摘要]目的 探讨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中血脂、尿酸水平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选取2016年10月~2018年10月在甘肃宝石花医院就诊的198 例门诊及住院的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患者作为实验组,选取同期来我院体健的68 例无脂肪肝健康人群作为对照组。分析两组的特点,检测其血脂和尿酸浓度。结果 实验组的血脂和尿酸指标升高比例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血脂和尿酸可能参与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的发病过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血脂;尿酸;临床意义
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non-alcoholic simple fat ty liver disease,SFL)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病理改变过程中,肝细胞脂肪变性最轻的一种[1],与多种发病因素相关,最常见的为胰岛素抵抗,其次与遗传易感性相关。其不仅能导致肝病的各种并发症和死亡,还与肥胖症、2 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结、直肠肿瘤等的发病有一定相关性[2]。近年来,随着肥胖人数的逐年增多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全球化的流行趋势,NAFLD 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第一大常见慢性肝病,也是健康体检中肝功能异常的主要原因,严重威胁着大众的身体健康。在欧美国家,SFL 是导致肝硬化、肝癌、肝功能衰竭以及肝移植排位前三的原因[3]。由于SFL 和高脂血症、 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逐年增高,三者之间的关系已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SFL 中血脂、血尿酸(UA)代谢指标的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笔者对198 例SFL 患者的血脂、UA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0月~2018年10月在甘肃宝石花医院就诊的198 例门诊及住院SFL 患者作为试验组,其中男123 例, 女75 例;年龄为41~80 岁, 平均(59.6±9.2)岁。全部试验组的诊断依照2018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防治指南更新版,由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中国医师协会脂肪性肝病专家委员会共同制定的诊断标准[4]。选取同期来我院体健的68 例无脂肪肝健康人群作为对照组,其中男40 例,女28 例;年龄为40~76 岁,平均(60.3±10.2)岁。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及家属均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本研究获本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同意。
1.2 纳入标准
①无过量饮酒史(男性饮酒折合乙醇量<30 g/d,女性<20 g/d)和其他可以导致脂肪肝的特定原因。②除外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胺碘酮、他莫昔芬、甲氨蝶呤、丙戊酸钠、糖皮质激素等)、炎症性肠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可导致脂肪肝的特定疾病。③肝组织活检可准确评估肝脂肪变、肝细胞损伤、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程度等。由于肝组织活检是有创检查,先使用无创的影像学诊断标准为:a.肝脏前场回声增强(“明亮肝”),肝脏强度大于脾脏、肾脏回声;b.肝脏远场回声减退;c.肝内胆道结构显示不清。在具备第a 项的前提下同时满足第b 或第c 项中的任意一项或两项者可诊断为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生化指标:高三酰甘油(TG)≥1.70 mmol/L,高胆固醇(TC)≥5.72 mmol/L。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男性UA>420 mmol/L、女性UA≥350 mmol/L。④肝功能基本正常。
1.3 方法
1.3.1 病例采集 由首诊的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判断,考虑为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变时,收集病史并开具腹部彩超检查单,并由彩超医生进行腹部彩超检查并出具结果。
1.3.2 血清采集 实验组与对照组均应在禁食12 h 以上抽取静脉血3 ml,尽快(2 h 内)对血清进行分离,检测血脂及尿酸水平。
1.3.3 所用仪器 尿酸的检测使用DOTOP 生化DP2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彩超仪器采用意大利BK-2202超声诊断仪,探头为宽频带可变频探头。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6.0 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 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实验组TG、TC、UA 等指标的升高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表1)。
表1 两组血脂和UA 结果的比较[n(%)]

3 讨论
NAFLD 是全球性的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中的一种,以脂肪在肝细胞内过度沉积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包括SFL、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相关肝硬化及肝癌[5]。近年来,随着胰岛素抵抗及其相关的多元代谢综合征全球化的高发,NAFLD 的患病率逐渐升高,在发达国家和地区,NAFLD 现已成为最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以中东和南美洲的发病率最高[6]。其次,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NAFLD 发病率出现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来自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等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显示[7],普通成人在进行腹部超声检查时,NAFLD 的患病率10年间从15%增加到31%以上。其中,SFL 患病率高达45%,有10%~30%进展到NASH,10年以后相关的肝硬化及其肝癌的发生率能够高达25%[8]。因此,早期识别SFL,早期治疗,防止其进展为NASH、肝硬化及肝癌至关重要。
在中国SFL 患病率的增加主要与过度肥胖症、2型糖尿病和代谢相关性疾病有密切联系。目前,我国的成年人在总体肥胖、 腹型肥胖、2 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高达7.5%、12.3%和11.6%[9]。一方面,肥胖症、高脂血症、2 型糖尿病患者NAFLD 患病率分别高达60%~90%、27%~92% 和28%~70%;另一方面,NAFLD患者通常合并肥胖症(51.3%)、高脂血症(69.2%)[10]。SFL 发生不止与肥胖有关,还与营养缺乏、摄食紊乱以及微量营养素(如胆碱、牛磺酸和磷酸盐等)缺乏、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等多种因素有关[11]。其次,膳食结构的改变,如高热量的果糖及富含饱和酸的脂肪以及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同样也是NAFLD 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但最终的表现为肝脏脂质代谢稳态被破坏,包括肝脏的脂肪酸摄取增加、脂肪酸内源性合成增加和脂肪酸转运障碍。
由于NAFLD 变化过程是从单纯性脂肪肝进展至肝硬化和肝癌的逐渐发展的一个阶段,而且自行康复比较困难,因此在NAFLD 患者中早期识别10%~30%的SFL 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然而由于部分原因影响,现有影像学诊断技术及实验室检查等无创方法不能准确诊断SFL。对于NAFLD 初诊患者,笔者应详细了解一些血液生化指标、代谢性危险因素、体重指数、腰围和并存的一些疾病,可以综合做出判断,是否为SFL 高危人群。如果诊断困难,需要进一步的肝活检组织学检查证实[12]。由于本试验研究的对象均为SFL 患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正常,所以并没有检测ALT, 但血清ALT 正常并不意味着无肝组织炎症损伤,肝活检可准确评估肝脂肪变、肝细胞损伤、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程度,肝脂肪变、气球样变和肝脏炎症合并存在是诊断NAFLD 的必备条件。然而,由于肝活检是有创伤的检查, 部分患者不愿意接受该检测项目,本研究通过血脂、UA 等检查指标, 综合评估患者的病情。
高脂血症的发生是由于脂类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一种常见病,肝脏是内源性脂蛋白和血脂合成及代谢的主要器官,SFL 患者高脂血症是由于脂代谢紊乱而造成,与本试验研究结果一致。实验组患者血脂增高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人群,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肥胖时,由于机体对游离脂肪酸的动员利用减少,血中游离脂肪酸水平上升,导致血清中TG 水平升高[13]。本试验的研究数据也显示,实验组患者的TG、TC 及UA 升高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提示SFL 患者存在TG 及TC 的升高, 提示血脂水平的高低参与了SFL 发病过程。
众所周知,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嘌呤代谢紊乱导致高尿酸血症。SFL 发生与代谢综合征及胰岛素抵抗相关,而代谢综合征的病理生理基础是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使糖酵解过程及游离脂肪酸代谢过程中血UA 生成增加,同时通过增加肾脏对UA 的重吸收直接导致高尿酸血症[14]。代谢综合征患者中,70%同时合并高尿酸血症。流行病学资料显示[15],血UA 和TG 之间有相关性。在一项关于UA 及TG 关系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16],基础TG 是未来高尿酸血症的独立预测因素,因此有人提出UA 的增高是血脂代谢异常的一种表现。本试验研究中也显示SFL 患者中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
综上所述,血脂和UA 可能参与了SFL 的发病过程,亦提示SFL 与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且互为影响。SFL 患者不仅可以导致脂代谢的紊乱,而且会影响到UA 代谢的异常。因此SFL是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累及肝脏的具体表现,由于患者的肝组织学改变处于单纯性脂肪肝阶段,本研究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和控制体重等措施[17],有望长期坚持来预防和减少SFL 的发生,从而起到减轻疾病负担、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本研究结果提示,检测血脂和UA 水平对判断患者病情及监测疾病发生与发展具有一定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Amedeo L,Fabio N,Mauro M,et al.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Evolving paradigms[J].World J Gastroenterol,2017,23(36):6571-6592.
[2]Fan JG,Kim SU,Wong VW.New trends on obesity and NAFLD in Asia[J].J Hepatol,2017,67(4):862-873.
[3]Chao Y,Yang SJ,Xu WW,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thehyperuricemia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risk in a Chinesepopulation: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J].PLoS One,2017,12(5):e0177249.
[4]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中国医师协会脂肪性肝病专家委员会.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防治指南(2018年更新版)[J].现代医药卫生,2018,34(5):641-649.
[5]Ivana M,Sandra M,Tamara TW,et al.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a multisystem disease?[J].World J Gas troenterol,2016,22(43):9488-9505.
[6]Younossi ZM,Koenig AB,Abdelatif D,et al.Global epidemiology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Meta-analytic assessment of prevalence,incidence,and outcomes[J].Hepa tology,2016,64(1):73-84.
[7]Zhu JZ,Zhou QY,Wang YE,et al.Prevalence of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the economy in China:a systematic review[J].World J Gastroenterol,2015,21(18):5695-5706.
[8]Kwok R,Choi KC,Wong GL,et al.Screening diabetic patients for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with 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and liver stiffness measurements:a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Gut,2016,65(8):1359-1368.
[9]Zhang RN,Zhang RD,Mi YQ,et al.APOC3 rs2070666 is associated with the severity of hepatic steatosis independently of PNPLA3 rs738409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diseases[J].Dig Dis Sci,2016,61(8):2284-2293.
[10]Bedossa P,Flip Pathology Consortium.Utility and appropriateness of the fatty liver inhibition of progression(FLIP)algorithm and steatosis,activity,and fibrosis (SAF) score in the evaluation of biopsies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J].Hepatology,2014,60(2):565-575.
[11]Chitturi S,Wong VW,Chan WK,et al.The Asia Pacific Working Party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Guidelines 2017 Part 2:management and special groups[J].J Gastroenterol Hepatol,2018,33(1):86-98.
[12]Xu L,Lu W,Li P,et al.A comparison of hepatic steatosis index,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and ultrasound as noninvasive diagnostic tools for hepatic steatosis in patients with biopsy-proven chronic hepatitis B[J].Dig Liver Dis,2017,49(8):910-917.
[13]Zhang HJ,Pan LL,Ma ZM,et al.Long-term effect of exercise on improving fatty liver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obese adults:a 1-year follow up study[J].Diabetes Obes Metab,2017,19(2):284-289.
[14]Zheng XY,Gong LL,Luo R,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non-obesity Chinese adults[J].Lipids Health Dis,2017,16(10):202.
[15]Rosa L,Giuseppina P,Silvia F.Role of serum uric acid and ferritin i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NAFLD[J].Int J Mol Sci,2016,17(4):548.
[16]白俊玺,舒仁明,黄勇,等.血尿酸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生风险相关性随访队列研究[J].中华肝脏病杂志,2018,26(4):271-275.
[17]Romero G,Zelber S,Treneli M.Treatment of NAFLD with diet,physical activity and exercise[J].J Hepatol,2017,67(4):829-846.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ction of serum lipid and uric acid levels in non-alcoholic simple fatty liver disease
DUAN Hui-chun PU Hun-yun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Gansu Baoshihua Hospital, Gansu Province, Lanzhou 73006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etection of serum lipid and uric acid levels in non-alcoholic simple fatty liver (SFL) disease. Methods A total of 198 cases of non-alcoholic SFL patients with outpatients and inpatients from October 2016 to October 2018 were selected a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nd 68 cases of healthy people without fatty liver at the same period were selected as the control group.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wo groups were analyzed, and the concentrations of serum lipid and uric acid in the two group were measured. Results The increase proportion of indexes of serum lipid and uric aci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0.05). Conclusion Serum lipid and uric acid may be involved in the pathogenesis of non-alcoholic SFL disease and have important clinical significance.
[Key words] Non-alcoholic simple fatty liver disease; Serum lipid; Uric acid; Clinical significance
[中图分类号] R575.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9)3(c)-0079-03
[作者简介]段惠春(1975-),女,硕士,消化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消化科各种疾病,尤其是肝病的研究
(收稿日期:2019-01-02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