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在提高手术室巡回护士在位率中的应用价值
麦财就 巢自莲 朱伟霞
广东省东莞市长安医院手术室,广东东莞 523843
[摘要]目的 研究品管圈在提高手术室巡回护士在位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分析2015年7月~2016年4月我院手术室的临床资料,获取巡回护士在位率,并在2016年4月后开展品管圈活动,针对各种原因拟定对策后,在2016年12月统计活动后的巡回护士在位率,对比分析活动前后巡回护士在位差异。结果 活动前巡回护士不在位次数是1128 次/200 台,活动后是555 次/200 台,达标率为105.33%,活动后各项目下护士不在位次数均显著低于活动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品管圈能够有效提高手术室巡回护士在位率,且对于护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内部团结有重要意义,可以在医院手术室护理管理中推广运用。
[关键词]品管圈;手术室;巡回护士;在位率
手术室的巡回护士在手术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是稳定、安全开展手术不可或缺的外在条件。但在临床工作中, 巡回护士因各种原因常有不在位现象,其不在位,轻则影响手术的进程,重则耽误抢救机会。宗莉萍等[1-6]采用品管圈活动对巡回护士不在位作了有益探索,发现品管圈活动对巡回护士不在位有积极作用。我院为进一步探讨并分析品管圈活动对提高巡回护士在位的影响, 特于2016年4月后开展了品管圈活动, 旨在提升我院手术室巡回护士在位率,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有手术室7 间,年均手术4800 台,日均13台。参与此次品管圈活动的管理者8 名,包括1 名圈长、1名辅导员、6 名基层管理人员。护士一共有21 名,男3 名,女18 名;年龄23~48 岁,平均(31.5±3.0)岁;护士护龄1~30年,平均(7.0±3.5)年;中专4 名,大专9 名,本科8 名。在开展活动前后,参与研究的护理人员无变动,活动前后管理人员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部分实习生进入科室工作中,由带教老师进行培训至合格。
1.2 方法
1.2.1 研究方法 分析2015年7月~2016年4月我院手术室的临床资料,获取巡回护士在位率,并在2016年4月后开展品管圈活动, 针对各种原因拟定对策后,在2016年12月统计活动后的巡回护士在位率,对比分析活动前后巡回护士在位差异。
1.2.2 成立品管圈 于2016年4月成立品管圈, 圈名为“携手圈”,圈徽为:两个圆圈,外圈写着英文字母Soultion、Improvement;内圈有一双手,双手有一个十字架,十字架里面有无影灯。圆圈代表我们团结一心;圈内双手紧握代表携手;无影灯是手术室的象征;Soultion 即解决问题,Improvement 即提高质量。圈的寓意是携手共进、永无止境,为患者提供更优良的护理。
1.2.3 现状调查 对当前的巡回护士在位率进行统计,使用自制表格从多个方面进行检查,活动前巡回护士不在位次数是1128 次/200 台; 根据改善重点评价和圈能力评价, 得出此次活动的目标值=现况值-(现况值×改善重点×圈能力)=1128-(1128×80.4%×60%)=584 次/200 台。
1.2.4 原因分析 使用甘特图、帕累托图表等工具从多个方面对护理人员的在位情况进行分析,根据每个外出因素,用根本原因分析法进行脑力激荡。以外出取药为例,主要从护理人员(人)、器械(机)、护理流程(法)、护理物品(物)4 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检查确立根本原因[6-10],过程如图1 所示。

 
图1 品管圈分析图
1.2.5 制定并实施方案 ①规定推送轮椅或平车的人员与时机,有实习生的,由经培训的实习生推送;有双巡回的,由其中一位巡回护士推送;其他情况由文员推送。气管插管全麻患者,手术结束后再去推平车(俯卧位、侧卧位除外);夜间可将平车放在手术间门口,有特殊感染者及床上有血液、体液污染的除外。②减少外出取药次数,完善备物清单内药品的准备。③申请购置小型保温箱,置于术间可以保持输液温度;小型保温箱未购入前, 当台护士术前拿取恒温箱内液体,并用布包裹4~6 层放置在操作台上,实施已进行液体包裹后温度变化测试符合要求。④减少登记的次数,制定电子版手术登记本, 当电脑内网系统故障时,方采用传统纸质手术登记本登记;规定加班、误餐登记需在手术结束后再执行。⑤与各科室主任沟通,如需准备特殊器械,请在手术申请单上注明(如宫腔镜手术必要时行腹腔镜手术,请备腹腔镜器械及一体镜),1 周内与各科室主任沟通相关事宜; 有双巡回的,由其中一位巡回护士完成;无双巡回的,用对讲机呼叫组长或总务护士拿取。⑥制作电子版高值耗材登记本、高值耗材每日清点表,巡回护士根据手术医生习惯,预拿相关高值耗材并电脑登记。⑦病理标本处理及登记,有双巡回的,由其中一位巡回护士完成;无双巡回的, 用对讲机呼叫文员或者组长拿取病理登记本,间可提前将病理登记本拿进术间。
1.3 评价标准
①有形成果:记录巡回护士出现不在位的情况,主要有推(送)平车或轮椅、物品和设备准备不足、器械更换、取药(包括恒温液体)、高值耗材取用及登记、手术资料登记、病理标本处理及登记等多个方面的观察记录; 达标率=(改善后-改善前)/(目标值-改善前)×100%。②无形成果:记录护理人员工作情况,并评价护理人员内部工作协调性等无形成果[11]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 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 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 检验,以P<0.05 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品管圈前后巡回护士不在位情况的比较
活动前巡回护士不在位次数是1128 次/200 台,活动后是555 次/200 台,活动后各项目下护士不在位次数均显著低于活动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达 标 率=(555-1128)/(584-1128)×100%=105.33%。
表1 品管圈前后巡回护士不在位情况的比较(次/200 台)

2.2 品管圈管理活动后的无形成果
经过品管圈管理活动后,巡回护士对工作更加专业和积极,自信心、应急能力更高,且内部具有更高的团结性,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3 讨论
巡回护士是完成手术治疗任务的重要角色,担负着监护病情变化、 配合麻醉医生完成台下各种治疗任务、 保障台上手术物品供应、 全程监管无菌操作、 术中联络会诊等诸多任务, 其岗位需要全程坚守。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出现巡回护士不在位的现象,基于这一实际问题,手术室护士做了有益的探索。有报道指出,品管圈管理能够针对各种影响因素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 最终提高巡回护士在位率,具有较高的实际意义[13-16]。我院手术室于2017年3月对巡回护士不在位的原因做了统计分析,发现有20 多个因素影响术中巡回护士不在位。为提高术中护理质量, 降低术中巡回护士不在位率,我院采用了品管圈活动对巡回护士不在位进行干预,其不在位率由1128 次/200 台降低到了555 次/200 台,提示了该活动的有效性。
品管圈是一种自发组织以提升护理质量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医院管理工作效率, 其经济效益也高,具有极高的实际意义。本研究显示出现巡回护士不在位主要是因为部分硬件设备不足、 记录流程不规范造成。因此在今后的护理管理工作中,需要完善硬件设施,并做好维护管理工作。另外,本次活动过程中很好地运用了查检表、帕累托图、流程图找出主要原因,在查阅文献、 鱼骨图等工作上也专业地完成了工作,最终能从系统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圈员们始终保持较高的激情完成每一项工作,能很好地按照拟定的对策实施,按照计划实施查检数据,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巡回护士在位率。提示提高工作的专业性,合理运用相关的专业工具是提高护理管理的重要方向。另外,值班、记录的工作人员需要提高责任意识,作好记录,进而保证各种不在位情况在监督记录下,为持续质量改进提供参考。但是,在帕累托图的制作上掌握不够,且只靠圈内成员分析问题, 还可参考其他同事的想法。主题结束后,也未继续跟踪巡回护士的不在位情况,导致该活动并不完整,其专业性辐射范围不够宽泛,降低了影响效果[17-19]。因此,需要在今后的管理活动中充分了解其他护理人员的意见,提升工作与实际情况的契合度,还要注重品管圈手法的学习,提升工作的专业度[20]
综上所述, 我院的品管圈活动处于初始阶段,取得了喜人成果,但也面临着系列挑战,需要在今后发挥专业知识,运用良好工作态度一一解决,最终提高医院的护理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宗莉萍.品管圈在降低巡回护士手术期间外出率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9):185-186.
[2]周先翠.品管圈活动在提高巡回护士术中配合质量的应用[J].医学信息,2016,29(34):279.
[3]孙建华.品管圈在提高手术安全核查规范执行率中的应用[J].循证护理,2016,2(2):105-108.
[4]王玉丽,孙元梅,石慧敏,等.运用品管圈降低巡回护士外出次数的护理实践[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5):160-162.
[5]李振华,王永美.品管圈活动在手术间物品定位放置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16,33(5):611-612.
[6]邱利飞,张鹤,张璐,等.品管圈在手术室物品规范性摆放管理中的应用[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6,33(4):311-312.
[7]胡沁,龚仁蓉.品管圈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中应用的文献计量分析[J].循证护理,2017,3(5):525-528.
[8]周智维,王峥峥.品管圈活动在提高手术室巡回护士手卫生依从性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3,12(6):587-589.
[9]胡春燕,陈健珍,李水兰,等.品管圈活动在降低手术间巡回护士不在位率中的应用[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4,36(1):147-148.
[10]姚娇,蔡秋妮.品管圈活动在提高手术间物品定位合格率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6,37(4):967-969.
[11]程慧.品管圈活动在减少手术室巡回护士外出次数中的应用[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4):14-16.
[12]唐静,陈秀英.品管圈在降低手术室巡回护士术中外出次数中的作用[J].心理医生,2016,22(7):6-7.
[13]王英民.品管圈活动在提高手术患者体位摆放正确率的应用[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15,32(3):361-362.
[14]张晓光,解丽君,董芳,等.品管圈在减少巡回护士离开手术间中的应用效果[J].心理医生,2018,24(4):300-301.
[15]胡惠贤,娄艳华,文彩凤,等.品管圈活动在提高神经外科患者头位30°执行率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3):111-112.
[16]王丽,杜少萍,李学莉.品管圈活动对提高偏瘫患者良肢位摆放合格率的影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31):4803-4805.
[17]李丽杰.手术室巡回护士品管圈活动前后手卫生依从性分析[J].当代医学,2015,21(35):105-106.
[18]蔡容,孙桂英,张德慧,等.开展品管圈活动,提升手术室护理质量[J].四川解剖学杂志,2014,22(2):61-62,64.
[19]廖春莲,谭春燕,胡盼,等.品管圈活动对提高脑卒中患者良肢位摆放有效率的观察[J].重庆医学,2014,43(13):1626-1628.
[20]曾琴,韩鑫,杨春,等.品管圈活动在减少术中巡回护士出入手术间次数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9):88-90.
Application value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in improving the attendance rate of circuit nurses in operating room
MAI Cai-jiu CHAO Zi-lian ZHU Wei-xia
Operating Room, Hospital of Chang′an Dongguan, Guangdong Province, Dongguan 52384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in improving the attendance rate of circuit nurses in operating room. 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the operating room in our hospital from July 2015 to April 2016 were analyzed, through which the attendance rate of circuit nurses was obtained. After April 2016, the quality control circle activities were carried out and countermeasures were formulated for various reasons. The attendance rate of circuit nurses after the activities was calculated in December 2016. Results The number of absent nurses before activities was 1128 times/200, 555 times/200 after activities, and the standard rate was 105.33%. The number of absent nurses after activities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before activities, 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 Conclusion The use of quality control circle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attendance rate of circuit nurses in operating room, and has important significance for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nurses as well as internal unity, which can be promoted and used in hospital operating room for nursing management.
[Key words] Quality control circle; Operating room; Circuit nurses; Attendance rate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9)3(c)-0167-03
(收稿日期:2018-09-05本文编辑:任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