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解酒实验研究文献梳理与分析
孙 禹1 杜 娟1 李安琪1 赵莹莹1 王 梦2 张 茹1▲
1.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黑龙江哈尔滨 150076;2.哈尔滨商业大学英才学院,黑龙江哈尔滨 150076
[摘要]通过查阅检索中国知网(CNKI)收载、发表于2005年6月~2018年10月与中药解酒相关研究的文献,对中药解酒以及实验的研究现状和进展进行了解,并对论文中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与分析,从而为解酒药物的相关研究提供思路和借鉴。在检索到的符合检索目的的相关56篇论文中发现,近年来针对中药解酒作用的研究日益增多,如药物剂型、制作工艺等方面,特别是在药理实验验证、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更为突出。同时,研究解酒作用的实验方法、评价指标存在一些局限性和不一致性,不利于解酒药物的筛选以及解酒作用的评价。
[关键词]中药;解酒;文献;解酒实验
酒文化渗透于整个中华的文明史中,适当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通络散寒、散湿止痛、调节心情、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等,但饮酒过度会对心脏、大脑、肝脏、胰腺、肾脏等脏器造成伤害[1-2] 。《本草纲目》言:“过饮不节,杀人顷刻”。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曾指出,酒精中毒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的第一公害。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际交往活动的增加,饮酒过度现象以及由酒精所引发的疾病和问题也日益增多,如何能够减少酒精对健康的危害,成为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我国中医药学源远流长,其中有关于中药解酒相关记载也有很多。中药在解酒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如中药解酒剂不仅能够缓解酒后症状,缩短醒酒时间,还能够调理因长期过量饮酒造成的慢性疾病[3-4] 。后人根据文献记载,对具有解酒功效的中药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从药物剂型、制作工艺上进行研究,开发了解酒药物,如市场上已有解酒颗粒、解酒汤、解酒茶等产品。同时,对解酒药物进行药理实验验证、作用机制研究也成为热点。本文梳理近几年中药解酒方面的相关文献,分析研究的趋势,归纳总结有关解酒药物种类、剂型、评价指标、作用机制等研究内容,以及中医西医不同角度对“醉酒”的理解,并从中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旨在对中药的解酒作用进行综合认识,从而为解酒药物的研究开发提供思路和借鉴。
1 文献的整理与分析
1.1 文献来源及纳入研究文献的一般情况
通过在中国知网(CNKI)上对“解酒”“酒精”“中药解酒”“保肝”等关键词或关键词组合进行检索后发现,在找到的符合检索目的56篇论文中,仅8篇为2005年6月~2009年12月的文章,而有44篇为2015年6月~2018年10月的文章,且多集中在2017年1月~2018年10月,从研究的趋势来看,中药的解酒作用研究正在日益被人们重视;从研究内容来看,大多为对解酒药是否有解酒功能的药理实验验证,且其中大部分伴有解酒机理研究,部分只用药理实验验证某中药确有解酒功能,但未对机理进行探讨。纳入研究文献总体趋势分析见图1,具体研究内容所占百分比见图2。
在符合检索目的的56篇论文中,涉及有解酒作用的单味药论文15篇,涉及有解酒作用的复方论文26篇,涉及有解酒作用的有效成分论文8篇,涉及有解酒作用中成药的论文11篇,涉及有解酒作用的保健品论文3篇,有多篇文章同时涉及单味药和复方,或同时涉及单味药和有效成分,或同时涉及单味药、复方和中成药;复方中4篇为临床经验方,2篇为在经典方剂上加减药物组成的自拟方。从中不难发现,论文中纳入研究的对象范围相对较广,这些用于解酒的中药从古籍中就被大家熟知的单味药、复方,到可以利用现代的技术手段进行提取、制作、加工的有效成分、中成药和保健品,具体纳入研究的对象分类见图3。

 
图1 纳入研究总体趋势分析

 
图2 纳入研究内容分类

 
图3 纳入研究对象分类
1.2 药味整理及特点
在单味中药具有解酒作用的论文中[4-12] ,主要涉及三类中药,一类是清热利尿药,包括12味;一类是生津止渴药,包括5味;一类是芳香化湿药,包括5味,其他或为温里药,3味;或为补益安神药,6味;或为活血化瘀药,3味;又或为理气药类中药,2味,具体的单味解酒中药分类与药味如表1所示。
在复方中药具有解酒作用的26篇论文中,属于经典方剂的有8篇[5-7,13-17] 。通过文献整理与分析,笔者发现有关中药解酒作用的综合认识中有以下几个特点:①单味药以葛根、葛花、枳椇子研究较多,且认为其解酒效果较好;②根据酒病程的长短,所需要的药物性质不同;③对中药解酒作用的有效成分的研究相对较少。
1.3 剂型整理及特点
具有解酒作用的中成药及保健品剂型多种多样,如口服液[8,18-21] 、片剂[22-23] 、颗粒剂[6] 、丸剂、胶囊剂[24-26] 、茶[9] 或固体饮料[27-28] 。剂型均以易服用、简单、方便、可随身携带为主,同时考虑所选解酒药物或复方的性质,多以有解酒作用的药物协同使用。
表1 单味解酒中药分类

剂型中通常会根据醉酒机理或醉酒时伴有的症状添加适当辅料辅助解酒,增强对机体的保护作用。如在葛根解酒护肝功能饮料中添加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维生素C为辅助成分,用冰糖和柠檬酸进行调味;适量的维生素B1可弥补醉酒后人体转酮酪的制造能力,维生素B6作为多种酶的辅基能够参于脂肪和氨基酸的代谢,在机体对抗酒精的过程中也起到一定作用[1,10] 。
1.4 一般评价指标
对文献进行检索分析后发现,一般对中药解酒作用的动物实验验证中,所选取的评价指标有:翻正反射实验、血醇浓度检测、肝组织中乙醇脱氢酶(ADH)、乙醛脱氢酶(A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丙二醛(MDA)、丙氨酸氨基转移酶(GSH)、三酰甘油(TG)的水平,以及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的活性[3,8,10,13,15,18-20,22,23,28] 。这些指标均与乙醇在体内的吸收与代谢有关。
2 整理文献中发现的问题
2.1 实验方法的局限性
在查阅文献中,大量实验只是考虑了解酒中药对急性酒精中毒胃黏膜损伤、肝损伤模型动物的保护作用,多采用翻正反射实验、血醇浓度检测、ADH、ALDH、SOD活性检测、MDA的含量检测;血清ALT、AST水平检测来反映药物的作用,但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保护作用研究较少,只有少数在进行实验时考虑到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做了跳台实验、斜板实验对实验动物的学习记忆能力和运动协调能力进行检测,极少数考虑到对脑纹状体多巴胺(DA)、5-羟色胺(5-HT)含量和海马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性等与中枢神经系统有关的指标进行检测[7,11] 。
2.2 药物作用分类比较模糊
酒中毒包括酒依赖者的戒断综合征、急性酒精中毒和慢性酒精中毒[7,12,29] ,在进行中药研究时,可以考虑中药在预防作用和治疗作用上的效果是否具有差异性,在进行解酒和治疗作用上是否有区别,分类后有助于使中药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且可以根据其起作用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合成。
2.3 疾病评价指标难以统一
酒病在体内是一个流动的过程,根据病程的长短,其损伤部位与程度也不尽相同[7] 。若饮酒过量或持续饮酒,心、肺、脾、肝、肾均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所形成的疾病有急性肝损伤、慢性肝损伤、酒精性脂肪肝等,故在疾病的评价指标上,应尽可能地全面,除了一般的指标外,还应考虑可以解酒方对小鼠的心脑肝的保护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如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脑神经递质的影响进行测量,包括小鼠脑纹状体DA、5-TH以及脑海马AchE含量等,以及研究解酒方对急性酒精性肝炎炎性损伤的防护作用,包括测量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一氧化氮(NO)、内皮素 1(ET-1)、白细胞介素 8(IL-8)、前列腺素 E2(PGE2)等指标[10] ,尽可能使饮酒致病与解酒药物的研究理论得到充分的系统整理总结。
3 总结
我国中草药资源丰富,利用其对酒病进行治疗的研究也具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为现代学者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中草药因其副作用小、预防效果强、依从性好等特点,开始广泛受到人们的青睐,目前对中草药的研究已成为一个热点问题。通过查阅和分析解酒中药的相关研究文献,本文发现,虽然中药的解酒作用在被人们日益重视,但仍存在评价指标不统一、实验方法较局限等问题。今后对于解酒中药实验的研究,或许可以从实验方法及指标的统一性入手,使检测尽可能地系统与全面,使中草药在疾病中尽可能地发挥其作用,为后续解酒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熊大艳,刘万云.药物解酒护肝机制的研究进展[J].宜春学院学报,2017,39(6):35-38.
[2]郭金英,李松彪,侯玉泽,等.中草药解酒药物研究进展[J].酿酒科技,2007,(11):86-91.
[3]李俊贤.枳椇饮治疗急性酒精中毒酒毒内蕴证的临床究[D].昆明:云南中医学院,2018.
[4]陆齐天,丛晓凤,朱修乐,等.古籍记载的单味解酒中药现代研究进展[J].中华中医药学刊,2017,35(1):100-102.
[5]周金艳,多堂豹,任丽珠,等.急性酒精中毒中医治疗撷萃[J].中医中药,2018,18(18):170-171.
[6]胡高文,张荣珍,黄昊.酒精中毒的中医药治疗最新研究进展[J].中国中医急症,2016,25(1):110-113.
[7]李洋.中西医对于酒中毒的认识及治疗[D].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2015.
[8]黄桂东,彭家伟,梁舒妍,等.樟芝口服液的解酒护肝效果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2018,34(7):56-59.
[9]李文哲,芦洁,孙晓宇,等.几种中药提取物和药物对乙醇脱氢酶活性影响的研究[J].中药材,2006,29(8):816-818.
[10]卢堃.葛花异黄酮和复方中药“ZGSW”对醒酒防醉的部分药学工艺及功效研究[D].合肥:安徽农业大学,2011.
[11]刘阳,赵珊珊,樊硕,等.葛花枳椇子配伍使用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醉酒症状行为学及脑纹状体和海马神经递质的影响[J].世界中医药,2018,13(5):1213-1217.
[12]贺伟,郭伶伶,张祎,等.饮酒的危害与中药解酒之功效[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2,14(4):50-52.
[13]张伟.用葛花解酒汤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效果研究[J].中医中药,2016,14(8):19-20.
[14]朱琼琼.复方解酒药的药效学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12.
[15]张明昊,赵珍珍,潘晓丽.葛花解酲汤对小鼠醉酒模型解酒护肝作用研究[J].中医药导报,2018,24(5):42-44.
[16]昝金华.解酒保肝汤治疗酒精性脂肪肝临床观察[J].内蒙古中医药,2017,36(7):33-34.
[17]钟杰璋,陈贻威,潘家丽.中药治疗酒精性肝病的研究进展[J].世界中医药,2018,13(2):504-507.
[18]陈贻威,梁俊英,覃文慧,等.复方石斛解酒护肝口服液对食蟹猴急性酒精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J].广西中医药,2017,40(1):72-74.
[19]侯英,刘友平,李志,等.枳葛口服液防治大鼠酒精性肝病的相关机制[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18,26(5):296-304.
[20]杨国川.枳葛口服液防治大鼠酒精性肝病的作用机制研究[D].泸州:西南医科大学,2017.
[21]杨国川,魏嵋,李志,等.枳葛口服液抗大鼠酒精性肝损伤时细胞因子的表达[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18,26(1):10-16.
[22]彭晓云,赵林涛,王磊,等.护肝片对慢性酒精性肝损伤模型大鼠的影响[J].浙江中医杂志,2018,53(8):618-619.
[23]李丹丹,邝晓聪.回春态酒宝片对小鼠防醉和解酒的实验研究[J].中医研究,2017,30(5):75-76.
[24]吴贤生,余庆涛,葛亚中,等.葛根枳椇子栀子胶囊的解酒作用及其机制研究[J].湖南中医杂志,2016,32(11):169-172.
[25]陶施民,卢贤欢,郭雅娟.葛根枳椇子栀子胶囊解酒护肝功效研究[J].中医药导报,2018,24(10):19-27.
[26]莫天栩,肖晏婴,李宝华.正交试验法优选解酒胶囊的提取工艺研究[J].湖北中医杂志,2017,39(8):57-59.
[27]吕生波,李海洲,陈正余,等.葛根复合解酒固体饮料的研制[J].安康学院学报,2016,28(6):104-106.
[28]朱振元,罗游,薛婧,等.葛根功能饮料的急性毒性及解酒护肝功效评价[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6,37(21):160-163.
[29]潘晨晨,张敬文,郑瑀,等.急性酒精中毒的现代中医用药规律探讨[J].中医药导报,2017,23(3):35-38.
Carding and analysis of experimental literature o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angover
SUN Yu1 DU Juan1 LI An-qi1 ZHAO Ying-ying1 WANG Meng2 ZHANG Ru1▲
1.School of Pharmacy,Harb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Heilongjiang Province,Harbin 150076,China;2.School of Yingcai,Harbin University of Commerce,Heilongjiang Province,Harbin 150076,China
[Abstract]Through reviewing and searching the literatures of hangover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published from June 2005 to October 2018 on 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ternet(CNKI),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gress of the research on TCM antialcoholism and experiment was understood,and the existing common problems in the paper were analyzed and sorted out to provide the ideas and references for the related researches.In 56 related papers that were searched for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it was found that the researches on the hangover effect of TCM increased in recent years,such as pharmaceutical dosage forms,production processes,etc.,especially in the fields of pharmacological 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and mechanism of action.At the same time,there were some limitations and inconsistencies in the experimental methods and evaluation indexes of antialcoholic effect,which were not conducive to the screening of antialcoholic drugs and the evaluation of antialcoholic effect.
[Key words]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Hangover;Literature;Hangover experiment
[中图分类号]R28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9)6(a)-0016-04
[基金项目]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一般项目(201710240036)
[作者简介]孙禹(1996-),女,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2015级在读本科,制药工程,研究方向:中药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
 通讯作者张茹(1980-),女,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中药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
(收稿日期:2018-12-19
本文编辑:任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