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T在甲状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蔡辉 黄文清 林传标 丁度彬 江桂民
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广东 潮州 521000
[摘要]目的分析多排螺旋CT(MSCT)在甲状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7月~2016年7月收治的59例甲状腺癌疑似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接受MSCT扫描,依据病理检查结果或外科手术结果对MSCT诊断甲状腺癌的准确度、特异度和敏感度进行评估,观察符合率。结果MSCT诊断甲状腺癌的敏感度为85.30%、特异度为84.00%、准确度为84.75%。结论在甲状腺癌诊断中,MSCT可降低诊疗时间,避免不必要的创伤,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多排螺旋CT;甲状腺癌;诊断;临床价值
甲状腺癌是恶性肿瘤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好发于女性,研究显示,甲状腺癌的生存率高达90%[1]。虽然甲状腺癌致死率较低,但仍需要在治疗时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可使病情好转,利于延长存活时间,因此,近年来诸多学者对于甲状腺癌的重点由临床治疗转移到早期鉴别诊断上来,以期根据影像学方法找到快速有效的诊断方法,从而提高诊疗效率、减少诊疗时间,奠定日后针对性治疗的基础[2]。虽然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比较多,但因为其影像学结果存在良性与恶性重叠,造成诊断结果并不准确[3-7]。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多排螺旋CT(multislice spiral CT,MSCT)技术逐渐被应用于临床中,为挖掘MSCT针对甲状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本研究对我院收治的甲状腺癌疑似患者行MSCT检查,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7月~2016年7月收治的59例甲状腺癌疑似患者,通过病理检查或者外科手术后符合甲状腺癌或良性病变的标准。59例患者中,男33例,女26例;年龄为20~70岁,平均(46.1±9.7)岁;均有质硬的明显肿块位于颈部,且肿块的边界不分明,部分患者同时存在淋巴结压迫和肿大情况。本研究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
参考《病理学》[3]和《甲状腺癌》[4]的操作规范和方法,本研究的59例甲状腺疑似患者都经外科手术以及病理检查,并接受GE 128层螺旋CT进行增强扫描和平扫。
1.2.1 平扫法首先指导患者将其颈部充分暴露,在扫描过程中禁止说话和吞咽动作;其次将患者下颌角到胸廓入口位置作为扫描区域;使用330 mA电流、120 kV电压、将层厚调整至0.625 mm,视野设置为365 mm×365 mm,回旋时间为0.5 s,螺距为52。
1.2.2 增强扫描法完成平扫法后,使用高压注射器对患者任意侧肘静脉进行速度为3.5 ml/s的70 ml碘海醇注射,然后将40 ml生理盐水以4 ml/s的速度进行静脉注射,完成后在第25秒与第60秒进行增强扫描。
1.3图像分析
本研究59例患者均在手术前完成MSCT扫描检查,依据病理检查结果或外科手术结果,由我科室3位放射诊断主治医师职称以上的中高年资医师协助完成甲状腺癌诊断,评估MSCT的准确度、特异度及敏感度,并记录符合率。
2 结果
2.1 病理检查或者外科手术定性诊断结果分析
59例甲状腺癌疑似患者通过病理检查或者外科手术确诊甲状腺癌34例,良性病变25例。
2.2 MSCT扫描定性诊断结果分析
MSCT扫描诊断结果中,真阴性29例(49.16%),真阳性21例(35.59%);假阴性5例(8.5%),假阳性4例(6.8%)。MSCT的敏感度为85.30%(29/34),特异度为84.00%(21/25),准确度为84.75%(表1)。
表1 病理、外科手术检查和MSCT诊断甲状腺癌的比较(n)
2.2 甲状腺癌MSCT影像学表现
甲状腺癌患者MSCT检查多显示病灶形态不规则(图1-①、图2-④、图2-⑤),可见点状、弧形、片状或砂砾样钙化(图2-⑥),病灶大小平均直径为53 mm(图②)。病理染色图像见图1-③。
图1 MSCT图像和病理染色图像
图2 甲状腺乳头状癌MSCT表现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再加上空气污染、吸烟喝酒等原因,导致癌症患者日益增加,其发病率及死亡率较其他疾病均高,且复发率也相对较高[8]。甲状腺癌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癌症,根据病理检查结果可分为乳头状癌、未分化癌、髓样癌和滤泡状癌,其中比例最高的为乳头状癌[9]。当患者发病后,身体功能逐渐下降,导致生活质量随之降低,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甲状腺癌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加之肿瘤细胞扩散速度较快,患者察觉诊断时一般为中期或晚期[10]。为提高甲状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预后,需要尽早确诊并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
我国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医学事业的进展亦日新月异。影像学技术及设备经过不断的发展和变革,超声、CT、MRI等在各类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筛查中取得了满意效果,因此近年来工作重点由甲状腺癌的治疗逐渐转变为甲状腺癌诊断,以期通过早期诊断节省患者就诊时间、提高医师诊疗效率,保障后续治疗工作顺利。
本研究中,59例疑似甲状腺癌患者经病理确诊后发现,甲状腺癌的准确度为84.75%。与2014年谢榜昆等[5]的研究结果高度一致,提示在早期诊断甲状腺癌临床工作中,应用影像学技术准确有效,可进行推广,以避免患者经受过多不必要的创伤性检查。罗德红等[6]也曾在研究后对以上结论表示认可,认为甲状腺CT密度一般较高,使用MSCT进行扫描检测能够准确清楚地判断病灶,给外科手术提供准确的病灶位置及数据。近年来,随着此类研究越来越深入,发现甲状腺的良性和恶性病灶中缺乏特异性,在对病灶类型和定性的诊断鉴别中应用CT技术结果不够理想,这可能与病灶缺乏特征性、增强扫描率低且平扫率高等导致CT诊断价值不高有关,若患者在进行CT检查时只选择平扫类无创方式,极易将病灶内壁的结节与周围的强化残圈等这些对诊断鉴别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遗漏,使MSCT的应用价值受到负面影响。
本研究中,MSCT的特异度、敏感度和准确度有所提升,经医师评估认为与患者同时接受增强扫描和平扫有关,因此,在日后的课题研究中应扩大样品容量进一步研究探讨。
有研究报道,钙化在甲状腺癌诊断中的特异度为61.3%~94.4%,敏感度为35.3%~78.8%[13],在甲状腺良、恶性病变中均存在结节状、斑片状粗大钙化,因此,在甲状腺良、恶性病变中,结节状、斑片状粗大钙化对疾病诊断无意义[14]。甲状腺癌中常见的一种钙化形式为颗粒状钙化,其可作为一个指标诊断甲状腺癌[15]。本研究结果显示,34例通过外科手术或病理检查后确认的甲状腺癌患者,经MSCT扫描后有27例不规则形态病灶,比例为79.41%;仅有7例的边缘为类圆状,边界较清晰,形态较规则,比例为20.59%。不规则形态以片状钙化、点状钙化、分叶型、弧形钙化、颗粒状钙化居多,提示甲状腺癌患者的恶性病灶与良性病灶特点截然相反,此结果与莫洪波等[16]的研究结论近似,其提出虽然恶性和良性病灶都有出现结节或片状的钙化情况,但良性病灶的颗粒状钙化情况甚少,因此颗粒状钙化可作为甲状腺癌定性诊断的辅助手段。
甲状腺囊变的产生原因主要与结节处的血液循环有关,一般在良性病变中常见,是甲状腺结节退行性变的一种表现[17]。甲状腺癌中甲状腺囊变虽然较少,但当肿瘤较大时可能出现囊变,尤其是乳头状癌易伴有囊变。贾晓辉[18]经过分析恶性与良性病灶的囊变率后发现,良性病灶囊变率虽比恶性略高,但对比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不提倡在鉴别良恶性病灶时将是否囊变作为依据。
另外,通过以上研究发现,发生气管移位者有25例患者,同时病灶区平均直径为53 mm,包括良性肿瘤患者20例,甲状腺癌患者5例。部分患者只有气管移位或狭窄的良性病变,病灶区和气管存在突出的甲状腺组织和脂肪间隙,同时气管壁表面光滑。甲状腺癌入侵至气管后,会发生气管壁中断和气管内忽然肿痛等现象。本研究中有6例甲状腺患者发生淋巴结转移,但在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患者中无淋巴结转移情况,提示颈部淋巴结转移在甲状腺癌患者中较为多见。曾有学者通过研究证实,近25%的甲状腺乳头癌患者,首次发现途径为淋巴结转移CT,颈部最常见的转移区域在甲状腺和食管旁沟位置,在对此位置进行MSCT扫描成像时,考虑淋巴结转移的标准可能是纵隔横径超过9 mm,淋巴结横径超过6 mm。
综上所述,将MSCT应用到甲状腺临床鉴别诊断中,可降低诊疗时间,避免不必要的创伤,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宏伟,邹新农.甲状腺结节性病变的MSCT诊断[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8,24(12):1927-1929.
[2]陈孝柏,高顺禹,温廷国,等.结节性甲状腺肿的CT与病理对照分析[J].临床放射学杂志,2008,27(3):315-318.
[3]冷永新,王骐,刘勇,等.结节性甲状腺肿与甲状腺腺瘤的CT诊断[J].现代医学,2007,35(5):402-405.
[4]段成洲,王功夏,李铭,等.CT在甲状腺癌诊断中的价值[J].肿瘤基础与临床,2010,23(2):168-170.
[5]谢榜昆,关玉宝,袁小平,等.甲状腺癌的CT表现与病理相关性研究[J].癌症,2003,10(2):192-197.
[6]罗德红,石木兰,罗斗强.甲状腺癌的CT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14(11):758-760.
[7]黄尚飞.甲状腺病变的CT鉴别诊断(附48例报告)[J].广西医学,2007,29(4):563-564.
[8]李向珍,金凤,宋海霞.甲状腺癌的超声与螺旋CT诊断价值分析[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1,43(2):178-180.
[9]朱光兴,盛二燕,杨黎倩.甲状腺乳头状癌多层螺旋CT诊断与影像分析[J].实用医学影像杂志,2015,16(1):47-49.
[10]徐伟,李军,蒋会东,等.64排螺旋CT对甲状腺疾病的临床诊断价值[J].中华全科医学,2015,13(5):807-809.
[11]王恩峰,陈文军,程明,等.甲状腺实性小结节不同MSCT征象的联合应用诊断价值[J].中外医疗,2016,35(21):191-193.
[12]杜海,张凤翔.64排螺旋CT低剂量扫描甲状腺的图像质量[J].山东医药,2016,56(3):105-106.
[13]曹萌,刘军,姚永忠.64排螺旋CT联合高频彩超在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诊断中的临床应用[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5,18(5):784-787.
[14]杨荣伟,刘栋云.多排螺旋CT多期扫描对胰腺癌诊断的临床价值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6,27(12):2306-2307.
[15]刘红生,杨军乐,邬小平,等.多排螺旋CT鉴别及诊断甲状腺癌的临床价值研究[J].中国CT和MRI杂志,2016,14(3):5-7.
[16]莫洪波,覃天,赖伟坚,等.16排螺旋CT联合高频超声在甲状腺癌诊断中的价值[J].广西医学,2015,37(8):1172-1174.
[17]蔡海云,吴桂花,刘亚军,等.甲状腺癌的超声检查方法研究进展[J].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16,26(2):268-270.
[18]贾晓辉.多排螺旋CT多期扫描应用于胰腺癌诊断中的价值[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6,27(9):1669-1670.
Application value of MSCT in the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
CAI HuiHUANG Wen-qingLIN Chuan-biaoDING Du-binJIANG Gui-mi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Central Hospital of Chaozhou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Chaozhou52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 multi-slice spiral CT(MSCT)in the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Methods59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thyroid cancinoma from July 2014 to July 2016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the subjects,all patients underwent MSCT scan,and the accuracy,specificity and sensitivity of MSCT in the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 were evaluated according to pathological findings or surgical results,and the coincidence rate was observed.ResultsThe sensitivity of MSCT in diagnosing thyroid cancer was 85.30%,specificity was 84.00%,accuracy was 84.75%.ConclusionIn the diagnosis of thyroid carcinoma,MSCT can reduce the time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avoid unnecessary trauma,and is worthy of clinical promotion and application.
[Key words]Multi-slice spiral CT;Thyroid carcinoma;Diagnosis;Clinical value
[中图分类号]R73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7(c)-0059-03
(收稿日期:2017-06-09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