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护理在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中的应用效果
袁玉媚 任葵顺 陈月媚 谢健
广东省东莞市常平医院手术室,广东 东莞 523560
[摘要]目的探讨精细化护理在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2月~2016年1月我院收治的100例同时实施剖宫产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干预组,各50例。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干预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辅以精细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术后恢复指标及护理满意度。结果干预组的住院时间、体温转复时间(<38℃)、肛门排气时间及恶露干净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患者的总护理满意度为96.0%,高于对照组的8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剖宫产术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中应用精细化护理进行干预,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有利于加快患者术后康复速度,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可在基层医院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剔除术;精细化护理;护理满意度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常发的一类由于子宫平滑肌增生,存在少量纤维结缔组织的良性肿瘤。近年来,伴随着女性生育年龄的增长,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日益递增,其总人数为妊娠总数的1%~4%,为总子宫肌瘤人数的1%~2%[1]。据相关文献报道,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产生不仅严重威胁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安全,也能提高妊娠并发症发生率[2]。研究显示,医治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的主要手段为剖宫产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应用精细化护理,其不但能减轻对母婴健康造成的伤害,也能避免再次手术带来的创伤[3]。手术效果的好坏受护理服务质量的制约,而精细化护理可在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患者康复,因而,为了有效改善干预效果,本研究对我院收治的100例患者实施剖宫产术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应用精细化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2月~2016年1月我院收治的100例同时实施剖宫产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平均分配法,将患者平均分为干预组同对照组。纳入标准:①患者均为单胎妊娠;②通过B超确诊为子宫肌瘤;③存有剖宫产指征,如骨盆狭小、胎位异常、瘢痕子宫及胎儿宫内缺氧等。排除标准:①患者贫血或凝血功能存在障碍;②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严重内外科疾病;③恶性肿瘤者。其中对照组50例,年龄19~36岁,平均(28.2±3.1)岁;初产妇20例,经产妇30例;浆膜下子宫肌瘤23例,黏膜下子宫肌瘤17例,肌壁间肌瘤10例;肌瘤直径2~15 cm,平均(8.7±1.7)cm;孕龄39~41周,平均(38.7±2.8)周。干预组50例,年龄19~36岁,平均(28.3±4.2)岁;初产妇19例,经产妇31例;浆膜下子宫肌瘤22例,黏膜下子宫肌瘤16例,肌壁间肌瘤12例;肌瘤直径2~15 cm,平均(8.8±1.8)cm;孕龄38~43周,平均(38.8±3.5)周。两组患者的年龄、子宫肌瘤类型、肌瘤直径及孕周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且所有患者均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干预方法
所有患者均实施剖宫产术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进行干预。应用腰硬联合实施麻醉,做1个横切口于子宫下段,将胎儿和胎盘完整取出,然后注射宫缩素,将切口缝合。把5 ml生理盐水和10 IU缩宫素混合后注射到子宫肌瘤基底部及子宫肌瘤四周,按照产妇子宫肌瘤的位置及数目选取合适的切口点。切开子宫肌层假包膜后,将子宫肌瘤完整切除,最后将切口紧密缝合。
1.2.1 对照组术后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于手术实施前,进行健康宣教,将与剖宫产术及子宫肌瘤剔除术相关的注意事项告知于患者及患者家属。密切监护产妇体温及病情变化,预防出血,定期给导尿管消毒且依据患者实际情况及时拔除。
1.2.2 干预组干预组患者予以常规护理辅以精细化护理实施干预。其具体方法如下。①预防贫血:患者由于孕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贫血状况,且妊娠期出血量的增加,易导致患者贫血率的增高,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和监护阴道出血状况,定期进行血常规检测,加强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判断其是否存有贫血现象,叮嘱患者注意休息的同时适当补充铁剂,及时纠正患者贫血症状。②早期哺乳护理:告知产妇尽早与孩子接触与哺乳的重要性,有利于母婴感情升温的同时,刺激子宫收缩,从而减少阴道出血量。③营造舒适环境:定期清理病房的环境卫生,调节适宜的室内湿度及温度,湿度以50%~60%适宜,温度保持在24℃,减少噪音的产生,保证患者的休息质量。④心理干预:由于产妇刚生产结束,其心理不仅会兴奋,也会因不了解子宫肌瘤疾病,从而产生紧张,恐惧等心理负担,医护人员应加强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心理所想并将与疾病相关的知识告知于患者,及时消除其消极情绪。⑤饮食指导:手术结束后,应叮嘱患者禁食6 h,补充少量温水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可喝少量牛奶及豆浆等产气食物,摄入流质食物于手术结束后1 d,可摄入半流质食物于手术结束后2 d,最后逐渐变为常规食物。⑥预防感染:因产妇生产结束后其身体素质较弱,抵抗力较差,且恶露较多,易引起感染,因而应使用络合碘溶液加强外阴清洁,促进恶露快速排除。
1.3 观察指标
比较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记录所有患者的住院时间,体温转复时间(<38℃),肛门排气时间及恶露干净时间。应用我院自制的百分制满意度调查量表对护理满意度实施评测。其内容包含不满意,基本满意和非常满意三类。其中<70分的为不满意,70~89分的为基本满意,其余为非常满意[4]。总满意率=(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人数/总人数×100%。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20.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恢复指标的比较
对照组的住院时间,体温转复时间(<38℃),肛门排气时间及恶露干净时间均明显长于研究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术后恢复指标的比较(d,±s)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总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对照组患者总护理满意度为80.0%,干预组为96.0%,对照组的总护理满意度明显低于干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总护理满意度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近年来,伴随着女性生育年龄的不断增长和子宫肌瘤发病人数的增加,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呈递增趋势,已成为临床的常见病[5]。其发病原理为胎儿于母体中发育的过程中,子宫肌瘤也会随之增大,其中少数子宫肌瘤会影响产道,阻碍胎儿的发育及生产,使妊娠并发症发生率明显提高,严重的危害了母婴的身心健康[6-7]。研究显示,妊娠期合并子宫肌瘤的发生率较高,对不同的孕妇及胎儿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威胁。临床上常用的生产方法为剖宫产,这种方式能有效改善产妇及胎儿的预后,纠正胎位不正或胎儿巨大等症状[8-10]。研究表明,近年来,干预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患者的主要手段为剖宫产术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不仅能有效减少对母婴身心健康造成的威胁,也能避免再次手术给产妇造成的伤害[11-12]。然而,虽然剖宫产术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的应用效果较理想,但术后产妇康复速度较慢,因此,良好的护理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其不仅有利于促进患者恢复,也能有效改善患者预后。精细化护理是建立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渗入基本思想及深层管理模式理念,省下了大量的管理和资源成本,主要含有3个部分,分别为精细化、规范化及个性化,其依据患者病情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护理计划,全面提高患者预后,明显改善治疗效果和规范护理过程,加快患者恢复速度[13]
精细化护理从预防贫血,早期哺乳护理,营造舒适环境,心理干预,饮食指导及预防感染6个方面进行干预[14]。预防贫血可减少贫血患者人数,提高患者预后;早期哺乳及饮食指导可刺激子宫收缩,降低恶露的发生率;营造舒适环境可为患者提供舒服的休息环境,使患者心情愉快;心理干预可减少患者不良情绪的产生,减轻其心理负担;预防感染,可降低感染的发生率,避免对患者产生伤害[15]
本研究结果显示,干预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精细化护理可明显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能满足患者各方面的需求,提供更多的质量更好的护理服务。本研究结果还显示,对照组患者的住院时间研究组肛门排气、恶露干净以及体温转复时间均明显长于干预组,表明精细化护理能予以患者合适的生活指导,使患者饮食结构合理,有利于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肛门的排气功能,建议母亲尽早接触产儿,叮嘱患者早期母乳喂养,刺激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净,预防感染措施能降低感染的发生率,促进体外转复,使患者各项指标恢复快,因此住院时间也会明显缩短,能有效改善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的预后。
综上所述,剖宫产术联合子宫肌瘤剔除术中配合精细化护理进行干预,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有利于加快患者术后康复速度,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可在基层医院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涛.剖宫产术中行子宫肌瘤剔除术对妊娠结局近期影响[J].当代医学,2016,22(2):81-82.
[2]刘婉婉,贾显静,施文.精细化护理在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6,34(3):372-374.
[3]李瑞霞.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的精细化护理干预[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6,56(17):78-79.
[4]尹红芳.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术中护理措施分析与研究[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7,24(4):51.
[5]刘小春.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18例护理体会[J].中国医药导报,2010,7(31):95.
[6]孙敏霞.精细化护理干预对子宫肌瘤合并高血压围术期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健康前沿,2016,23(6):67-68.
[7]刘娟娟,张双燕.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切除术的临床分析及护理[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9,25(34):43-44.
[8]关北平,关晓敏,陈肖媚.剖宫产术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J].全科护理,2008,6(7):587-588.
[9]孙秀琴,刘利娟,乌仁其其格.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30例分析[J].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23(30):89-90.
[10]唐建玲.剖宫产术中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临床效果评价[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5,59(20):2807-2809.
[11]易伟斌,夏姿芳,李志军,等.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85例临床分析[J].海南医学,2010,21(9):35-36.
[12]秦海鹰,杨柏柳,代晟.86例剖宫产术合并子宫肌瘤剔除术临床分析[J].中日友好医院学报,2011,25(4):230-231.
[13]周芹芳.剖宫产术中行子宫肌瘤剔除术86例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21):214-215.
[14]于学敏.精细化护理干预对子宫肌瘤合并高血压围术期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5,(17):00123-00123.
[15]郭林芝.剖宫产同时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护理[J].中国医疗前沿,2012,9(21):77.
Application effect of meticulous nursing in cesarean section and myomectomy
YUAN Yu-meiREN Kui-shunCHEN Yue-meiXIE Jian
Operation Room,Changping Hospital of Donggu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Dongguan52356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meticulous nursing in cesarean section and myomectomy.MethodsFrom February 2014 to January 2016,100 cases of cesarean section and myomectomy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objects.The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control group and the intervention group,and there were 50 cases in each group.The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received:routine nursing,while the intervention group received routine care supplemented by meticulous care.Postoperative recovery indicators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Hospitalization time,temperature converting time(<38℃),anal exhaust time and lochia clean time in the interven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short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Total 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 of patients in the intervention group(96.0%)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80.0%),and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Meticulous nursing intervention applied in cesarean section combined with myomectomy has good application effect.It can accelerate the postoperative rehabilitation rate,shorten the hospitalization time,improve the quality of nursing service and the satisfaction degreof patients,and it can be popularized and applied in primary hospitals.
[Key words]Cesarean section;Myomectomy;Meticulous nursing;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7(c)-0181-03
(收稿日期:2017-06-07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