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结合翻转课堂在护理在职培训中的应用
晏晓琴
重庆市合川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重庆 401520
[摘要]目的探讨网络教育结合翻转课堂在护理在职培训中的应用。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2月~2016年3月的护理人员147例,依据培训模式不同分为观察组(n=75)与对照组(n=72),对照组采取传统的培训模式,观察组采用网络教学结合翻转课堂的培训方式。观察两组护理人员理论、操作考核结果及学习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人员理论、操作考核结果由于对照组,学习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网络教育结合翻转课堂在护理在职培训中的应用,可以提高护理人员理论和实践水平,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网络教育;翻转课堂;护理;在职培训
护理工作所需知识10%来自在校学习,90%依靠继续教育,护士在职培训作为提高专业水平为主的一种终身教育方式,始终伴随在护理执业生涯中[1-2]。但是由于护理人员对继续教育的意义还缺乏认识;完成学分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的要求;工作忙、倒班等是影响护理人员完成继续教育学分的主要原因;对新理论、新知识和急救、危重护理知识学习的局限性等影响着继续教育学习的质量[3-4]。因此有效的对护理继续教育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和改进,对培训课程合理的安排,建立多个渠道互通,多个学习途径持续进行,促使在职人员培训真正起到继续教育的作用。进一步改善培训的模式,提高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的主动性,加强护理人员素质教育,提高知识储备,进而提高整体护理团队的综合能力[5-6]。我院从2016年将网络教学和翻转课堂运用到护理在职培训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2月~2016年3月的护理人员147例作为本次观察对象,依据培训模式不同进行分组,对照组是指2015年进行培训的72人,年龄20~35岁,平均(28.4±5.0)岁;学历:中专15人,大专50人,本科7人。观察组是指2016年进行培训的75人,年龄21~36岁,平均(28.9±5.9岁),学历:中专16人,大专51人,本科8人。两组护士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针对护理人员培训大纲,采取传统的培训模式对培训内容进行讲解,主要包括护理技术操作训练、基础理论知识、专科护理、定期/不定期组织学习、考核核心制度、相关法律知识、护理应急预案专科理论知识、院内感染知识。
观察组采用网络教学结合翻转课堂的培训方式,由于现在普遍护理人员对电脑信息技能熟悉,护理部将学习安排在晚上8点开始,只需在家有一台电脑或智能手机就可以了。同时运用翻转学习的方式,具体实施方法:理论培训时,授课教师精心制作PPT,制作时可设疑或提供一个典型案例,将案例或病例的发生、发展过程展示给大家,然后提出有关问题,提前1~2周将PPT上传到院内护理QQ群内,全体护理人员利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合理的安排时间,自行下载学习,理解授课内容,如果不能理解的问题或者有不同的观点和想法,收集起在集中上课前一天上传给授课老师,授课老师根据收集到的问题在集中授课时进行一一讲解,或与大家共同讨论上述问题,最后由教师对讨论的结果进行归纳和总结,同时把授课老师讲课内容进行录音,供值班人员休息时学习,以保证培训的全员参与。为督促所有人员都能在课前进行自主学习,上课时,授课老师会将需要护理人员掌握的要点在课堂上以抽问的方式随机点名要求护理人员回答,特别是既未提出问题,又未参与讨论的人员,回答结果会作为当日课程对当事人的过程考核成绩,结合理论考核成绩录入到护理人员晋级考核成绩中。操作技能培训时,由护理部挑选的操作能手,精心准备操作,录制成视频,放在内部网上,需要考核的人员下载进行自行练习,练习到一定程度,可请老师进行指导,在考核要求的时间段内,申请考核。同时,我们还将这种培训方式应用到医联体单位的培训中,为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开拓另一个端口,将医院的优质培训师资和资料共享给基层医联体单位,使基层护理人员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培训资源,帮助他们开展护理培训,提高护士综合业务素质[7-8]。每组护理人员均1周培训1次,共计培训2个月。
1.3 观察指标
①观察两组护理人员理论考核结果和操作考核结果情况[9-10]。培训成绩以过程成绩、理论考核和临床运用能力进行统一标准评分,分为理论考核结果和操作考核结果,每项考核结果满分为100分,其中>90分为优秀,60~90分为良好,<60分为不合格。②观察两组护理人员的学习满意度情况[11-12]。通过问卷调查表对护理人员的学习过程、学习内容、学习成果、学习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价调查,问卷满分为100分,分数>80分为满意,反之为不满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护理人员理论考核结果的比较
观察组护理人员理论考核结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护理人员理论考核结果的比较[n(%)]
2.2 两组护理人员操作考核结果的比较
观察组护理人员操作考核结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护理人员操作考核结果的比较[n(%)]
2.3 两组护理人员的学习满意度的比较
观察组护理人员学习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护理人员的学习满意度的比较[n(%)]
3 讨论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是医院护理工作重点工程,其有效的实施,对护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的把握,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对护理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球护理进入了一个加速专业化的发展阶段,因此,如何提高护理人员的学习兴趣,达到护理人员实用性强,综合能力强的临床护理人员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因此促使我院改进培训模式,提高护理人员学习兴趣。
我院传统的培训模式是在下班后集中组织护理人员进行现场培训,通过问卷调查及考核发现诸多问题,如劳累一天后,精力有限,不能集中精力学习;未就餐马上学习,由于低血糖等原因学习效果差;特别是作为父母家里的事情较多,牵挂太多,不能安心学习;无法集中学习,容易受周围人员的影响等,考核时经常效果不好。护理部利用现在护理人员基本都使用智能手机或家中都配置有电脑的情况,自开展网络教育结合翻转课堂培训模式,首先网络教育培训模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等方面的限制,遵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13-14],让护理人员下班后作适当的休息,把家中的事情安排妥当后,再在安静的环境中集中精力学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用翻转课堂学习模式,取代了以教师、教材为中心的旧传统,调动护理人员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积极性,并且学习过程中能有充分的时间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思考,然后提出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更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集中授课之前,做好的课件或视频需要让学习者细细的研读,对准备授课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质量必须要高,要经得起推敲。通过满意度调查和效果测评,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护士满意度较高,能保证所有人员都学习到,提高了护理人员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学习过程中的难题也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2016年开始,翻转课堂与网络结合教学模式在我院护理培训教学过程中实施后,减少了传统教学中一一讲解的过程,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师生之间的讨论、分析,这样的教学方式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勇于创新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翻转课堂(flipping classroom,或译作“颠倒课堂”)的最早起源于美国,2007年前后由于当地一些实际发生情况,一些学生由于某些原因,不能按时上课,同时一些已经休假的学生无法跟上学习进度,老师们通过录制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学生通过下载后播放学习,从而改变了以往的教学习惯,将课堂上填压式教学模式进行了翻转,从而在课前预先试听老师的讲课视频,课堂上可以按照老师的教学意图完成作业[15-16]。教学模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听讲,而是以教师的视频作为中心,向多个学生发散式的教学,将传统的课堂彻底的颠倒,提高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可以通过视频,掌握自己想要进行的教学进度,根据教学视频的内容,提出针对性的、自己的观点,学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主动权。网络教育培训模式可以提高护理人员时间、精力的利用效率,更加适宜的安排学习的进度,在家里可以参与网上学习,提高了护理人员和教师的交互性。可以通过利用高新技术构建完善的资讯平台,如智能手机、电脑等对培训内容及时的观看和学习,减少了由于夜班、家务等原因造成的无法按时参与学习的发生比例,利于护理管理人员更加人性的进行教学管理,减少了经费问题、场地、时间的问题困扰。
本研究选取我院护理人员作为观察对象,依据培训模式不同进行分组,观察两组护理人员理论、操作考核结果情况及学习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人员理论考核、操作结果优良率、学习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提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前充分准备,课上参与合作学习模式,互相启发,集思广益,既发挥个人独立钻研能力,又培养合作与协调能力,在提高学习积极性、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认可度较高。
综上所述,网络教育结合翻转课堂培训模式,符合目前网络时代,护理人员继续教育迫切性的培训特点,改变了传统集中培训、以教师为中心的培训弊端,形成了以人为本,以落实有效性为特点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护理人员在繁忙的工作后充分休息后再投入学习;有利于护理人员履行家庭责任,维护家庭和谐;有利于护理人员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保障学习效果;有利于调动护理人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培养护理人员批判性思维能力;由于在课堂上讨论分析问题,有利于培养护理人员的表达能力;由于课程中的问题反馈和课后测试,也解决了护理人员不主动学习的问题。因此,网络教育结合翻转课堂的培训模式在护理在职培训模式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郑婷,刘娉,吕秀军.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传染病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23):63-64.
[2]王俊.不同层级护理人员在职培训内容与方式需求的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4,9(2):274-275.
[3]刘利敏.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中职护理专业药物学基础的教学设计——以青霉素为例[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5):35-36.
[4]温萌,鲁兴梅,张娅妮,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3):76-78.
[5]于玲.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实践探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8):24-26.
[6]何克抗.从“翻转课堂”的本质,看“翻转课堂”在我国的未来发展[J].电化教育研究,2014,(7):5-16.
[7]赵艳丽,杨香芝,李旭,等.“一日一问”提问式护理培训方法的应用[J].护理管理杂志,2013,13(5):358.
[8]丁宁,刘蕾,王茜.学习金字塔理论在儿科护理学翻转课堂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研究,2017,31(10):1252-1254.
[9]苏珂.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医学生临床工作能力[J].高教论坛,2005,(4):38-39,46.
[10]王为民,战明侨,柳青.基于团队合作学习的翻转课堂模式在急救护理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7):59-61.
[11]杨海苓,陈园园,栾晓嵘,等.护士规范化培训网络信息平台的设计与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6,31(9):790-794.
[12]李菊花,林征,谢晓峰,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新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J].江苏医药,2016,42(15):1732-1734.
[13]李雨昕,罗珊,杨茜.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翻转课堂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8):103-104.
[14]张童,王红红.远程网络教育在我国护理学继续教育中的应用现状及策略[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12):950-952.
[15]张雪燕,周乐山.网络教学平台的发展现状及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24):2965-2966.
[16]李菁,绳宇,邓寒羽,等.护理青年专职教师双路径导师制临床实践模式的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4,49(5):580-583.
Application of webucation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on on-thejob training in nursing
YAN Xiao-qin
Department of Nursing,the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Hechuan District in Chongqing,Chongqing40152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of webucation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on on-the-job training in nursing.Methods147 nurses in our hospital from February 2015 to March 2016 were selected and were divided into the onservation group(n=75)and the control group(n=72)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training mode.The contol group were given traditional training mode,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webucation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mode.The theoretical and operation examination result and learning satisfaction were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ResultsThe theoretical and operation examination result in the onservation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the learning satisfaction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The application of on-the-job training by webucation combined with flipped classroom in nursing,which could improve theory and practice level,it is worth to be used.
[Key words]Webucation;Flipped classroom;Nursing;On-the-job training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7(c)-0141-04
(收稿日期:2017-05-10本文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