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共病的研究现状
季润青 王友信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 100069
[摘要]诸多研究表明,焦虑抑郁障碍与高血压关系密切。焦虑抑郁情绪障碍可引起高血压的发生、发展,而高血压的存在又使得焦虑抑郁症状更加突出。虽然,目前国内外关于焦虑抑郁与高血压之间的研究较多,但就二者之间的关系仍没有统一定论,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本文就有关焦虑抑郁与高血压共病的研究现状作一简要综述,为其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可能的方向。
[关键词]高血压;焦虑;抑郁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社会竞争压力的逐渐增加,各方面的压力也逐渐增大,特别是心理压力,不但会导致人们情绪低落、焦虑、抑郁等精神表现,还会造成全身各个系统的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其中,高血压与焦虑抑郁的关系已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本文就目前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共病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1 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共病的国内外流行现状
全国范围内的高血压抽样调查,在我国近50年来共进行了4次(分别是1958~1959年、1979~1980年、1991年及2002年),显示高血压的粗患病率分别在5.1%、7.7%、13.6%和17.6%[1],2014年8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我国在18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9.6%,知晓率、治疗率以及控制率分别达42.6%、34.1%和9.3%[2]。在欧洲不同国家的调查发现,普通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为30%~45%[3]。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有关高血压和焦虑抑郁共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结果不一,我国调查显示[4],焦虑、抑郁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患病率分别在11.6%~38.5%与5.7%~15.8%;在荷兰,Ginty等[5]对455 238名女性进行了5年的队列研究,发现在非高血压人群中抑郁使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增高约3.5倍,而焦虑使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增高约2倍;在加纳的一项调查发现56.0%的高血压患者中伴随有焦虑症状[6]。在美国,Byrd等[7]对168 630名高血压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血压合并焦虑障碍的达4.3%,合并有抑郁障碍的达8.4%。
2 高血压与焦虑抑郁的关系
2.1 高血压对焦虑抑郁的影响
Hamer等[8]研究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较,知晓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增高,然而,虽患有高血压但本人并不知晓的患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无明显增高。该项研究提示高血压本身对焦虑抑郁可能并无特殊影响,影响患者情绪的原因只是由于知晓患有高血压以后而引起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诸多方面的心理反应,由于患者对自身病情的认识不足、过分担忧疾病的预后、降压药物治疗出现的不良反应等,会出现对疾病的过分紧张,造成心境低落、焦虑、认知障碍、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等不良心理状态。此种心理状态反过来又会加重高血压的病情,削弱降压药物的降压效果,造成高血压与焦虑抑郁之间形成恶性循环。Johansen等[9]研究发现,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比不用降压药物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抑郁障碍的患病率增加。该项研究亦提示降压治疗并未改善高血压患者的焦虑抑郁情况。但目前的诸多研究亦提示高血压本身有导致焦虑抑郁的可能,Green等[10]对单纯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进行了为期5年的随访调查,发现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抑郁评分明显增高,提示高血压可能导致焦虑、抑郁。李春玲[11]在焦虑、抑郁发病相关因素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焦虑抑郁障碍在高血压人群中明显增高。故目前的研究对于高血压本身是否会引起焦虑抑郁的发生仍存在争议。
2.2 焦虑抑郁对血压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焦虑、抑郁对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压的影响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Carroll等[12]曾对4180例参加过战争的美国人后代进行调查研究,在这些人群中,发现存在焦虑抑郁障碍的患者和高血压的发病具有明显的相关性。Hamer等[8]亦发现高血压患者收缩压的高度和焦虑、抑郁之间存在弱曲线关系,提示有焦虑抑郁障碍的患者更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血压升高。在南非进行的研究发现,16.7%的高血压患者在确诊高血压之前已有12个月以上的焦虑或抑郁障碍[13]。Patten等[14]通过对12 270例没有高血压病或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志愿者进行了近10年的前瞻性研究,矫正年龄等影响因素后,应用风险比例模型统计,结果发现抑郁障碍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比正常人高1.6倍,并且发现重度的抑郁可成为初发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上述研究提示焦虑抑郁障碍可诱发高血压的发生。
2.3 焦虑抑郁影响高血压的机制
2.3.1 焦虑抑郁障碍可造成自主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研究表明,焦虑抑郁障碍可引起交感神经系统功能亢进,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增快,血管的紧张性增加,外周血管阻力加大,引起血压升高[15]。Yu等[16]通过对81例血压正常人和39例高血压患者的淋巴细胞的β肾上腺素能受体进行了研究,发现焦虑抑郁情绪障碍可下调淋巴细胞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密度,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增高。Virtanen等[17]研究发现焦虑抑郁障碍是导致血管的压力感受器敏感性降低的最强的心理因素,可使机体的压力反射敏感性下降,导致中枢和外周压力反射减弱,造成血压增加。
2.3.2焦虑抑郁障碍影响生活方式焦虑抑郁患者的不良情绪容易造成睡眠障碍,亦可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儿茶酚胺的分泌增加,导致血压升高[18];过少的睡眠还会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enin-angiotensin systen,RAS),造成循环血液中瘦素及胃饥饿素的水平升高,影响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食欲,容易造成肥胖[19];同时,焦虑抑郁障碍导致血压的昼夜节律性发生改变,正常人群的血压白天平均血压高于夜间,呈现杓型变化,而睡眠障碍的患者夜间的血压升高,呈现非杓型改变[20]
2.3.3 焦虑抑郁激活RAS Hafner等[21]研究提示,焦虑抑郁情绪障碍可通过激活RAS而引起血压升高,外周血循环中的血管紧张素Ⅱ与醛固酮水平的高低可作为焦虑抑郁的预测指标。Nayak等[22]研究发现,降压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都存在抗焦虑作用;Nasr等[23]研究显示,和其他降血压药物比较,高血压伴焦虑抑郁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降压治疗的患者,能减少抗抑郁药物的用量,亦说明了RAS激活和焦虑抑郁之间存在相关性。
2.3.4 焦虑抑郁导致下丘脑功能紊乱研究发现,焦虑抑郁患者的不良情绪可对大脑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导致下丘脑功能紊乱。一方面,使垂体-肾上腺髓质轴活性增强,导致肾上腺髓质分泌儿茶酚胺增加,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增加了心排血量,引起了血压的升高。另一方面,不良情绪刺激对下丘脑造成的调节功能紊乱,可使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兴奋性增强,类固醇激素大量分泌,造成机体的代谢紊乱、水钠潴留,引起血压升高[18]
3 抗焦虑抑郁治疗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当焦虑抑郁情绪障碍与躯体性疾病共存时,医师对心理障碍识别降低,高血压合并焦虑抑郁时往往容易被漏诊,心理障碍容易被全身躯体症状所掩盖。诸多研究证明,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共病时,适当的给予抗焦虑抑郁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减少降压药物的剂量。大量的临床试验证明,焦虑抑郁与高血压共病的患者,采取降压治疗联合抗焦虑抑郁或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疗措施,可以显著提高降压治疗的有效率、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24]。②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曾国庆等[24]研究发现,焦虑抑郁与高血压共病的患者联合采取抗抑郁药物治疗,亦能明显提高降压治疗效果,血压控制更理想。③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改善预后。王福军等[25]研究证明,焦虑抑郁与高血压共病的患者,给予抗焦虑抑郁治疗可明显缓解焦虑抑郁不良情绪,有利于患者的血压控制,改善患者的预后,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目前,有关高血压与焦虑抑郁之间的关系也存在一些阴性报导,Ohira[26]通过对7000多人的研究发现患有焦虑抑郁的人群和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没有相关性。Tikhonoff等[27]研究发现成年时期的焦虑抑郁心理障碍的累积因素可降低中年时期的收缩压,而此种改变并不能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和降压药物的治疗来解释。
4 小结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加等因素,使得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高血压与焦虑抑郁之间的关系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如长期焦虑抑郁可通过多种途径引起高血压的发生、发展;高血压与焦虑抑郁共病的患者抗焦虑抑郁治疗有利于患者血压的控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或ARB类降压药物治疗,能减少焦虑抑郁药物的用量等。但高血压与焦虑抑郁之间目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的问题,如高血压患者在不知晓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下是否也与焦虑抑郁的患病率具有相关性;焦虑与抑郁分别对高血压的影响有何异同等。甚至,目前的有些研究也存在一些阴性的报道,因此,高血压与焦虑抑郁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机制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王增武.我国高血压病的流行与控制状况研究进展[J].心脑血管病防治,2015,15(4):272-273.
[2]Wang J,Zhang L,Wang F,et al.China National Survey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Working Group[J].Am Hypertens,2014,27(11):1355-1361.
[3]Mancia G,Fagard R,Narkiewicz K,et 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rterial hypertension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Hypertension(ESH)and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SC):ESH/ESC task force for the management of arterial hypertension[J].J Hypertens,2013,31(10):1925-1938.
[4]吴宪明,孙跃民.焦虑抑郁与高血压[J].中华高血压杂志,2016,24(2):188-192.
[5]Ginty AT,Carrill D,Roseboom TJ,et al.Depression and anxiety are associated with a diagnosis of hypertension 5 years later in a cohort of late middle-aged men and women[J].J Hum Hypertens,2013,27(3):187-190.
[6]Kretchy IA,Owusu-Daaku FT,Danquah SA.Mental health in hypertension:assessing symptoms of anxiety,depression and stress on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 adherence[J].Int J Ment Health Syst,2014,8:25.
[7]Byrd JB,Powers JD,Magid DJ,et al.Detection and recognition of hypertension in anxious and depressed patients[J].J Hypertens,2012,30(12):2293-2298.
[8]Hamer M,Batty GD,Stamatakis E,et al.Hypertension awareness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J].Hypertension,2010,56(3):547-550.
[9]Johansen A,Holmen J,Stewart R,et al.Anxiety and depression symptoms in arterial hypertension:the influence of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The HUNT study,Norway[J].Eur J Epidemiol,2012,27(1):63-72.
[10]Green AJ,Bazata DD,Fox KM,et al.Quality of life,depression,and healthcare resource utilization among adul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concomitant hypertension and obesity:a prospective survey[J].Cardiol Res Pract,2012:404107.
[11]李春玲.影响焦虑、抑郁测评的相关因素分析[J].当代医学,2010,16(14):100.
[12]Carroll D,Phillips AC,Gale CR,et al.Generalized anxiety an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s,their comorbidity and hypertension in middle-aged men[J].Psychosom Med,2010,72(1):16-19.
[13]李婷,段书.焦虑抑郁与高血压的研究进展[J].医学与哲学,2012,33(10):47-48.
[14]Patten SB,Williams JV,Lavorato DH,et al.Major depression as a risk factor for high blood pressure:epidemiologic evidence from a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J].Psychosom Med,2009,71(3):273-279.
[15]谢秀华,阿依夏木·司马义.焦虑、抑郁情绪对维、汉两民族住院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的影响[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11,14(4):419-421.
[16]Yu BH,Dimsdale JE,Mills PJ.Psychological states and lymphocyte beta-adrenergic receptor responsiveness[J].Neuropsychol Pharmacol,1999,21(1):147-152.
[17]Virtanen R,Jula A,Salminan JK,et al.Anxiety and hostility ar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baroreflex sensitivity and increaced beat-to-beat blood pressure variability[J].Psychosom Med,2003,65(5):751-756.
[18]Hamer M,Steptoe A.Cortisol responses to mental stress and incident hypertension in healthymen and women[J].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12,97(1):E29-34.
[19]Knutson KL,Van Cauter E.Associations between sleep loss and increased risk of obesity and diabetes[J].Ann N Y Acad Sci,2008,1129:287-304.
[20]吕玲春,韦铁民,曾春来,等.原发性高血压并发焦虑或抑郁情绪患者的动态血压观察[J].浙江实用医学,2006,11(1):12-14.
[21]Hafner S,Baumert J,Emeny RT,et al.Hypertension and depressed symptomatology:a cluster related to the activation of the ren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RAAS).Findings from population based KORA F4 study[J].Psychoneuroendocrinology,2013,38(10):2065-2074.
[22]Nayak V,Patil PA.Antidepressant activity of fosinopril,ramipril and Iosartan,but not of lisinopril in depressive paradigms of albino rats and mice[J].Indian J Exp Biol,2008,46(3):180-184.
[23]Nasr SJ,Crayton JW,Agarwal B,et al.Lower frequency of antidepressant use in patients on ren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systemmodifyingmedications[J].CellMol Neurobiol,2011,31(4):615-618.
[24]曾国庆,刘忠镗,高晶,等.综合干预对高血压合并焦虑抑郁患者血压的影响[J].中华高血压杂志,2015,23(9):880-882.
[25]王福军,向红菊,石翔,等.氟西汀对高血压伴焦虑抑郁患者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华高血压杂志,2012,20(8):91-93.
[26]Ohira T.Psychological distres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the Criculatory Risk in Communities Study(CIRCS)[J].J Epidemiol,2010,20(3):185-191.
[27]Tikhonoff V,Hardy R,Deanfiele J,et al.NSHD scientific and data collection teams[J].J Hypertens,2014,32(8):1590-1598.
Research progress in hypertension with anxiety or depression
JI Run-qingWANG You-xi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100069,China
[Abstract]Many studies have found that hypertension is closely related to anxiety or depression.Anxiety and depression disorders can cause the occurrence and development of hypertension.Hypertension makes anxiety and depression more prominent.Although there are more studies betwee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nd hypertension,but there is no uniform conclusion,there are still many problems need study.This article summarizes the progress hypertension with anxiety or depression,and provides a possible direction for further research.
[Key words]Hypertension;Anxiety;Depression
[中图分类号]R74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7(c)-0014-03
(收稿日期:2017-06-12本文编辑:崔建中)
[作者简介]季润青(1995-),女,山东人,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在读本科,研究方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通讯作者:王友信(1979-),男,山东人,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分子与遗传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