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干预在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缪立串 何远贞 陈碧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全科,广东 深圳 518105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健康干预在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7月~2016年8月居住在社区的50例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降压治疗与护理,观察组患者实施健康干预,两组患者干预周期均为6个月。结果观察组患者干预后收缩压与舒张压皆明显低于对照组,知识知晓率(84.0%)、合理膳食率(88.0%)、适量运动率(80.0%)、服药依从率(72.0%)皆明显高于对照组(56.0%、60.0%、48.0%、44.0%),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肾衰竭等并发症的总发生率(8.0%)明显低于对照组(32.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中实施健康干预可以有效控制血压水平,降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适合在基层社区进行推广应用。
[关键词]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健康干预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传统家庭模式的分解,身边缺乏子女照顾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也是社区医疗卫生服务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1-2]。高血压为社区空巢老人常见慢性疾病,为影响空巢老人健康、生活质量主要疾病之一。高血压为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独立危险因素,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认知水平相对较低,自我管理能力欠缺,容易导致病情进展,严重危害健康与生活质量[3-4]。社区为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主要医疗机构,在社区空巢高血压患者中实施健康干预,对提高患者疾病健康知识、血压管理和控制有重要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3年7月~2016年8月居住在社区内的50例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采用计算机抽取编号法分为观察组(25例)和对照组(25例)。纳入标准:①所有患者身边皆无子女共同居住,为单人或夫妻二人常年独自生活;②患者诊断均符合《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关于高血压的诊断标准:非同日的3次反复测量,至少有2次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5];③患者均在护士告知下自愿配合完成本次干预和研究。排除标准:①合并有精神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痴呆等不能配合完成干预和研究者;②生活不能自理者;③合并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者,如脑卒中、心肌梗死;④研究期间退出者。观察组男14例,女11例,年龄62~78岁,平均年龄(68.4±3.1)岁,病程2~21年,平均病程(10.6±2.7)年。对照组男13例,女12例,年龄61~79岁,平均年龄(68.6±3.7)岁,病程2~23年,平均病程(10.2±2.9)年。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门诊常规降压药物治疗,定期监测血压水平,同时予以10~15 min的健康教育或咨询。观察组患者实施健康干预,具体内容包括:①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的详细用药指导,增强患者的服药依从性;②通过广播、宣传册发放、上门帮扶指导等多种方式,向患者宣传高血压的相关知识;③通过组织座谈会、病友经验交流活动、健康教育讲座、社区关爱活动等多种形式,每星期六对患者进行集中干预;④指导患者在健康管理一体机上进行体格、生命体征、血压等指标的自我监测,提升自我管理能力;⑤指导和督促患者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并注重心理干预,形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两组患者干预周期均为6个月。
1.3 研究指标
干预结束后,比较两组患者血压改善情况、知识知晓率、合理膳食率、适量运动率、服药依从率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之间的差异。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Epidata 3.0录入数据,经SPSS 22.0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比较,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血压改善情况的比较
两组患者干预前收缩压与舒张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 两组知识知晓率、合理膳食率、适量运动率、服药依从率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知识知晓率、合理膳食率、适量运动率、服药依从率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知识知晓率、合理膳食率、适量运动率、服药依从率的比较[n(%)]
2.3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肾衰竭等并发症的总发生率(8.0%)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32.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例)
3 讨论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人们膳食结构与运动方式的改变,老年高血压患者呈现急剧增多的状态[6-7]。高血压为临床中常见慢性疾病之一,高血压患者除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之外,还需要一定的疾病知识以规避病情恶化风险,需要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根本上控制血压水平,降低并发症发生率[8-9]。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具有其特殊性,健康干预更有利于患者在社区获得更好的支持,依从性与配合度也会明显增加[10-11]
观察组患者干预后收缩压与舒张压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实施健康干预可以有效的控制血压水平。同时,观察组患者知识知晓率、合理膳食率、适量运动率、服药依从率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一步说明社区健康干预可以较大程度提高患者的高血压疾病相关知识知晓水平,更好的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服药依从率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这些都有利于患者高血压病情的控制。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直接影响血压控制效果及临床疗效,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和自护能力,便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科学、有效地进行自我管理,避免危险因素,进而提高对血压管理效果,延缓疾病发生、发展[12-15]。另外,观察组患者并发症的总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提示健康干预还有助于降低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的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肾衰竭等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这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适合在基层社区进行推广应用。
综上所述,社区空巢高血压老年患者实施健康干预可有效提高患者自我管理依从性,提高对血压控制效果,降低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具有较高临床实施价值。
[参考文献]
[1]任海静,李亚芹,任海妹,等.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用药管理的护理干预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2,15(25):2956-2958.
[2]公丕裕,张梦遥,洪梅,等.南京小市社区高血压患者3618例危险因素调查[J].江苏医药,2015,41(1):80-81.
[3]夏剑,周艳梅,左巧云,等.武汉市老年居民高血压流行特点及防治现状[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3,33(19):4874-4875.
[4]毛秀聪,贺玉芬.社区干预对老年高血压患者高血压防治知识知晓率及治疗效果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3,33(21):5458-5459.
[5]《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2014年修订版)[J].临床荟萃,2015,30(7):725-744.
[6]蔡海红.社区空巢老人高血压用药依从性影响因素[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9):11-12.
[7]徐金莲,赵红梅,王秀霞,等.银川市新宁社区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行KAP模式健康教育干预的效果[J].宁夏医科大学学报,2016,38(3):318-321.
[8]黄仁建,刘芳,周建伟,等.岳阳市社区高血压病空巢老人生活质量与社会支持的调查[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23):2733-2736.
[9]Niiranen TJ,Leino K,Puukka P,et al.Lack of impact of a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 on hypertension in the primary care setting[J].Am J Hypertens,2014,27(3):489-496.
[10]邵爱君.随访管理对空巢老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能力的影响[J].中国健康教育,2012,28(11):961-963.
[11]Lancaster KJ,Schoenthaler AM,Midberry SA,et al.Rationale and design of Faith-based Approaches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ension(FAITH),a lifestyle intervention targeting blood pressure control among black church members[J].Am Heart J,2014,167(3):301-307.
[12]王裕善.农村空巢老人高血压服药依从性影响因素调查[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6,36(9):1122-1123.
[13]Tobe SW,MoyLum-Kwong M,Von Sychowski S,et al.Hypertension management initiativ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comparison between immediate and delayed intervention groups[J].J Hum Hypertens,2014,28(1):44-50.
[14]丁菊梅,陈雪萍,郭莎莎,等.老年人健康现状与社区护理对策[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6):774-779.
[15]Sánchez V,CacariStone L,Moffett ML,et al.Process evaluation of a promotora de salud intervention for improving hypertension outcomes for Latinos living in a rural U.S.-Mexico border region[J].Health Promot Pract,2014,15(3):356-364.
Effect of health intervention on empty nest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n community
MIU Li-chuanHE Yuan-zhenCHEN Bi
Department of General Practice,Songgang People′s Hospital of Baoan District,Guangdong Province,Shenzhen518105,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health intervention on empty nest elderly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MethodsAltogether 50 cases of elderly empty nest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who lived in the community from July 2013 to August 2016 were selected as the object of this research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with 25 cases in each group.Control group
received:conventional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and nursing care;while,observation group accepted health intervention;the intervention period of both groups was 6 months.ResultsThe postinterventional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and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of observation group,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the knowledge awareness rate(84.0%),the reasonable diet rate(88.0%),the proper exercise rate(80.0%)and the medication compliance rate(72.0%)of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56.0%,60.0%,48.0%and 44.0%);the total incidence of complications(including coronary heart disease,stroke,heart failure and kidney failure)of observation group was 8.0%,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32.0%),with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Health intervention can effectively control blood pressure level and reduce the risk of complications in elderly empty nest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n community,which is suitable for popula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in grass-roots community.
[Key words]Community;Empty nest;Hypertension;Elderly;Health intervention
[中图分类号]R4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7(c)-0125-03
(收稿日期:2017-06-15本文编辑:崔建中)
[基金项目]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科技计划项目(2014243)
[作者简介]缪立串(1977-),男,浙江人,本科,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全科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