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在骨折患者压疮预防中的应用
刘桂连1管细红2
1.江西省樟树市中医医院骨科,江西樟树 331200;2.江西省人民医院,江西南昌 330006
[摘要]目的探讨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在骨折患者压疮预防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6月~2017年1月在我院骨科住院的患者7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8例。对照组患者按常规压疮的预防护理方法,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使用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预防压疮。观察两组患者局部皮肤受压情况和压疮发生情况,同时评价两组患者的家属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受压皮肤情况(包括皮肤潮湿、发红等)、患者家属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压疮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应用于骨折患者,可有效防止皮肤潮湿、发红等皮肤不良现象的发生,显著提高患者的家属满意度。
[关键词]减压气囊;水垫;骨折;压疮
压疮(pressure ulcer)此前也被称为褥疮、压力性溃疡,是因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缺乏,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局限性损伤及坏死[1],其特点是发病率高、病程长,不仅增加了患者痛苦,也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困难,因此压疮一直以来是护理学领域的难题。骨折患者因疼痛和患肢活动受限,为压疮的高危人群,压疮不仅影响患者疾病康复,也延长了患者住院时间,而骶尾部、足部又为骨折患者压疮高发部位[2]。目前预防压疮的工具很多,如气垫床、羊皮垫、翻身床等,但造价比较高,并仍然需要定期翻身;传统的橡胶气圈容易引起局部皮肤红、瘀血等,教科书已不推荐使用[1]。为此,我们引进江西省人民医院研制的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在骨折患者使用[3],探讨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对骨折患者压疮的预防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6月~2017年1月我院骨科住院患者,纳入标准:①骨科骨折患者;②不能自行翻身,需要协助翻身;③营养评估表及Norton量表评分均提示较易发生压疮,营养评估表积分19~25分(营养不足),Norton量表(改良版)积分≤18分;④住院天数≥7 d。排除标准:①已发现压疮者;②严重低蛋白水肿者(蛋白<25 g/L)。说明研究目的后,患者和(或)家属自愿参与研究。符合上述条件患者76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8例。其中观察组男21例,女17 例;年龄 22~80 岁,平均(45.1±9.6)岁。 对照组男23例,女 15 例;年龄 25~83 岁,平均(43.3±7.9)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简易气囊制作[3]①将临床上使用的一次性橡胶手套或医用乳胶手套(符合国家标准)充入适量的氧气或空气使之形成气囊,充气约2/3满,不宜过足,以压之稍凹陷而不达底部为宜,确保良好的减压效果;再在手套袖口打死结系紧,检查无漏气现象即可。②同样方法再制作3个手套气囊,最后将4个手套气囊在打结的上方用橡皮筋系紧,反转平铺即形成一平面,简易减压气囊便制作完成。③将减压气囊用毛巾或棉布(如枕套)包裹,垫于患者足部骨突受压处,避免患者皮肤直接接触减压垫的橡胶引起过敏或不适。④由于一次性橡胶手套比较单薄,使用时容易穿破漏气,故如采用一次性橡胶手套为材料时,需应用双层手套制作减压气囊。
1.2.2 水垫 浙江义乌市云海塑料制品厂生产,规格36 cm×48 cm,有6条凹槽。
1.2.3 研究工具 Norton量表及营养评估表;自制减压气囊;软枕。
1.2.4 研究方法 将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按常规预防压疮护理方法,观察组使用水垫联合自制减压气囊预防压疮,即背部使用水垫、足部使用减压气囊,每隔2 h翻身1次,其他按护理常规进行。
1.3 观察指标
1.3.1 局部皮肤情况 包括皮肤潮湿感、皮肤发红等。皮肤潮湿感:采用 1张心相印双层168 mm×190 mm的普通纸巾测量,有无汗液浸湿[4];皮肤发红指在身体受压或突起处出现红斑,压后褪色。
1.3.2 压疮 根据2007年NPUAP压疮分期进行评价。Ⅰ期通常指皮肤完整,在局部皮肤受压或突起处出现红斑,压后不褪色。Ⅱ期是指皮肤损伤在表皮或真皮,呈表浅的开放型溃疡;也可以表现为完整的皮肤或已破损的水疱。Ⅲ期为全层皮肤缺失,皮下脂肪层可见但是骨、肌腱或肌肉尚未暴露,也可以会出现皮肤瘘管或窦道。Ⅳ期溃疡深及肌肉、关节囊、肌腱、筋膜,全层组织缺失,创面可布满坏死组织以及焦痂。不可分期:缺损涉及组织全层,但溃疡的创面床上实际完全被坏死组织或焦痂(黄色、灰色、黑色、灰绿色或棕褐色)所覆盖[5]
1.3.3 家属满意度 指两组患者家属对压疮预防护理方法的评价。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或Fisher确切概率法,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足部皮肤受压情况、压疮发生率的比较
经χ2检验,2 h后观察组的足部皮肤潮湿感、皮肤发红情况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Fisher确切概率法,因样本量的限制,两组的压疮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患者皮肤受压情况、压疮发生率的比较[n(%)]
Fisher确切概率法,*P<0.05
2.2 两组患者的家属满意度的比较
经χ2检验发现,观察组家属满意度为73.65%(28/38),对照组为39.47%(15/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051,P=0.003)。
3 讨论
据文献报道,压疮的发生率与15年前比较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压疮不仅增加患者的疾病痛苦和再入院率,而且给患者和社会增加经济压力。因此,压疮预防和护理在护理领域一直是个难题[6-7]。骨折患者由于活动受限,肢体较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同时卧床时间长、局部长期受压,加上牵引、病痛影响等,容易发生压疮,而压力又是引起压疮发生的首要因素[8]。随着医学的发展,临床越来越重视压疮的预防,压疮的预防不仅取决于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还与各种科学的防压辅具使用密切相关,而选择合适的防压辅具则更是预防压疮的关键[9]。因此,科学使用防压辅具是预防压疮的重要措施。
压力是压疮发生的最重要因素。气囊能通过气体的相对流动,间断分散局部压力,减轻或释放皮肤及骨隆突处所承受的压力。有研究证明,各种气囊的使用确实能有效地减少局部压力,对防止压疮有积极意义[10-11]。研究结果显示,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应用于骨折患者,其局部皮肤潮湿、发红等现象均有下降(P<0.05),家属满意度也明显增高(P<0.05),证明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在压疮预防中效果显著。
冷疗是利用水垫来缓解受压部位压力,减少组织耗氧量,从而降低压疮发生率。由于长期卧床患者血液循环受阻,压迫部位散热不佳,导致局部发生高热。有关研究显示,局部温度每升高1℃,其组织代谢耗氧量则增加10%[12],即局部高热可增加其耗氧量,而组织在缺氧状态下更易发生压疮。据查阅文献资料,占慧菊等[13]的研究提示水坐垫联合泡沫敷料可降低骨盆骨折患者压疮的发生;魏金金等[14]的研究提示自制水袋联合气垫床能显著改善昏迷患者受压处皮肤情况,降低压疮发生率;李雪清等[15]的研究提示在手术体位摆放中应用凉液垫保护患者受压部位,可降低压疮的发生率,增加患者的体位生理弯曲符合度,提高患者的舒适性,大量研究显示冷疗在压疮预防中效果显著。水垫正是利用这一原理制成有6条凹槽的波浪形状,一方面可通过水降低局部温度.另一方面可通过凹槽增加气体交换,使局部尽快散热。因足部末梢循环比较差,不易采用冷疗,因此采用自制减压气囊。研究结果显示,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应用于骨折患者,其局部皮肤潮湿、发红及压疮发生率均有下降(P<0.05),家属满意度也明显增高(P<0.05)。两种减压辅具联合使用,可以互相补充、扬长避短,达到良好的压疮预防效果。
一种减压辅具的有效性以局部皮肤的压力、温度、湿度为主要评价指标。而减轻压力的辅具以气垫最好,其次为水垫。目前临床多使用气垫床预防压疮,但气垫床造价高,使用气垫床并不能减少主要受压部位压力,人体骨隆突处仍承受一定的压力,仍需定时翻身以及骨隆突处局部使用合理的减压辅具,另外气垫床使用后,清洗、消毒、更换不太方便,同时难以做到一人一用,而反复使用又容易交叉感染[16]。而自制减压气囊和水垫经济实用,可以做到一人一用防止交叉感染。研究结果显示,联合自制减压气囊和水垫的患者家属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
综上所述,自制减压气囊和水垫取材方便、制作简单、经济实用,自制减压气囊联合水垫使用既能有效地预防压疮的发生,又减轻患者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小寒,尚少梅.基础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166-176.
[2]税忻颖,付红英.集束化护理在骨折压疮高危患者管理中的应用[J].骨科,2017,8(1):70-72.
[3]管细红.自制减压气囊对长期卧床老年患者足部压疮的预防[J].护理研究,2014,28(10):3748-3750.
[4]魏金金,关旨耘,洪矶云,等.自制水袋联合气垫床预防昏迷患者压疮的效果观察[J].护理研究,2016,30(5):1760-1762.
[5]陈蕾,党慧,蔡燕红.凝胶垫联合水胶体敷料在手术患者压疮预防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4,28(7):2626-2627.
[6]刘晓新,张旦红,朱伦庆.聚酯泡沫敷料在骨科医疗器械下方压疮预防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5,29(11):4172-4173.
[7]贺旖君,沈军.老年住院患者压疮治疗费用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护理学杂志,2017,32(1):39-42.
[8]何斐英,陆关珍,韦小花.水垫减压和吹风驱潮在骨盆骨折压疮预防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2):49-50.
[9]周莉莉,乔春,荆文华.防压辅具在压疮预防中的应用[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1,13(3):164-165.
[10]罗六妹.足部小气垫在骨科预防压疮的制作与应用[J].实用临床,2012,13(9):97-98.
[11]丁彩儿.气垫与水垫在压疮预防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护理与康复,2009,8(5):417-418.
[12]黄艳芬.水垫联合康惠尔泡沫贴预防肿瘤患者压疮[J].护理学杂志,2012,27(3):50-51.
[13]占慧菊,刘梅英.冷疗气垫在预防不稳定骨盆骨折压疮中的应用[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6):163-165.
[14]魏金金,关旨耘,洪矶云,等.自制水袋联合气垫床预防昏迷病人压疮的效果观察[J].护理研究,2016,30(5):1760-1762.
[15]李雪清,左育涛,刘燕梅,等.凉液垫在手术体位摆放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5,29(8):2981-2983.
[16]谭光君.气垫床在临床使用巾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J].现代临床护理,2011,10(1):19-21.
Application of homemade vacuum airbag combined with water cushion to prevent pressure ulcers in fracture patients
LIU Gui-lian1GUAN Xi-hong2
1.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Zhangshu in Jiangxi Province,Zhangshu 331200,China;2.The People′s Hospital of Jiangxi in 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homemade vacuum airbag combined with water cushion to prevent pressure ulcers in fracture patients.MethodsA total of 76 patients from June 2015 to January 2017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of 38 cases.The patients in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by routine method,and those in test group were treated by homemade vacuum airbag combined with water cushion.The local skin pressure and the rate of pressure ulcers were observed in both groups,and the satisfaction of the two groups was evaluated.ResultsStudy group of patients under pressure skin condition (including skin moisture,redness,etc.)and the patients′family satisfaction were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P<0.05).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the rate of pressure ulcers in the two groups(P>0.05).ConclusionHomemade vacuum airbag combined with water cushion could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fracture patient's family satisfaction and effectively prevent the skin damp,red and other skin defects occur.
[Key words]Vacuum airbag;Water cushion;Fracture;Pressure ulcer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6(a)-0143-03
(收稿日期:2017-04-20 本文编辑:马 越)
[基金项目]江西省卫生计生委科技计划项目(20131005)
[作者简介]刘桂连(1976-),女,本科,主管护师,护士长,研究方向:骨科护理和护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