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在二胎高龄妇女妊娠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叶 琳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体检中心,江西南昌 330006
[摘要]目的探析“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在二胎高龄妇女妊娠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16年2月~2017年2月于我院住院分娩的126例二胎高龄妊娠妇女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表将其分为对照组(63例)与观察组(63例)。对照组行常规孕前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增加“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内容。比较两组产妇并发症发生情况及分娩结局。结果观察组子痫前期及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剖宫产率均低于对照组,产后出血量少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在二胎高龄妇女妊娠的临床护理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二胎;高龄妊娠
孕前保健作为婚前保健的一种延续工作,其能够有效避免出生缺陷的出现[1-2]。近些年来的一些临床研究表明,通过为妊娠女性提供孕前保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不良结局,保证产妇得以正常分娩[3-4]。实际上,孕前保健能够为产妇的分娩提供健康且科学的临床指导,使孕妇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从而使其分娩风险有所降低,因而在临床上颇受孕妇的欢迎[5-6]。而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高龄妊娠女性的数量较以往有了明显增加。为了确保二胎高龄妇女妊娠的安全性,本次研究特选择我院近年所收治二胎高龄妊娠妇女为对象,通过实施“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来了解其在高龄分娩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2月~2017年2月于我院住院分娩的126例二胎高龄妊娠妇女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表将其分为63例对照组与63例观察组。对照组年龄34~42 岁,平均年龄(38.8±2.1)岁;体重 45~65 kg,平均体重(55.5±5.5)kg;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者 20 例,高中及大专者28例,本科及以上者15例。观察组年龄 35~42 岁,平均年龄(38.9±2.2)岁;体重 44~66 kg,平均体重(55.9±5.8)kg;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者22例,高中及大专者27例,本科及以上者14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1.2.1 纳入标准 产妇年龄≥34岁;均为二胎孕产妇;患者本人与家属对本次研究知情并签署同意书;均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
1.2.2 排除标准 肝肾功能异常;存在严重心血管疾病;存在遗传病史;在住院期间未遵照医嘱者;存在其他严重遗传类疾病;存在严重心理疾病或精神疾病;中途退出者。
1.3 方法
给予对照组以常规护理,包括基本的孕前检查、病房护理、被褥更换、通风消毒以及分娩护理等。观察组需在对照组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内容,具体如下。
1.3.1 孕前保健检查 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多数医院均已成立二胎门诊,并通过发放产前门诊卡来完成对高龄经产妇的管理与护理。医务人员需告知孕产妇高龄妊娠进行产前检查的重要性,并对孕产妇资料进行调查分析,包括既往病史、现存疾病、分娩史、生活习惯等,从而得出其发生妊娠高危因素。在产前12周为孕产妇建卡,对其胎儿展开B超检查,在妊娠达到36周时应做到每周检查1次,若孕产妇自身存在其他并发症则应酌情增加检查频率。
1.3.2 孕前心理保健 由于高龄二胎妊娠妇女均已有过分娩经历,因此产妇在进行二胎分娩时心情较为复杂,少部分产妇对于妊娠不够重视,检查不够规范,大部分产妇则会因为年龄以及自身身体状况等问题而对胎儿发育过度担心,使得其在整个孕期始终被焦虑、抑郁、烦闷等负面情绪所包围。有鉴于此,医务人员应当做好孕产妇的心理护理,使其能够以相对平静的心理状态度过整个分娩期。若产妇对孕前保健与检查缺乏足够的重视,医务人员则应当告知其孕前检查的重要性,告知其孕产妇年龄因素以及身体功能下降对分娩以及胎儿发育的影响,从而使其能够了解到孕前保健是保证母婴安全的重要手段,从而加强其重视。而对于存在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的孕产妇,医务人员则应当给予其鼓励,告诉孕产妇,只要遵循孕前保健所制订内容便能够有效避免分娩期间不良事件的出现,确保母婴安全。
1.3.3 孕前保健咨询 对产妇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并对产妇生活习惯进行了解,对于其不良生活习惯进行纠正,使其做到少吃多餐、早睡早醒、避免辛辣与生冷类食物,同时做到膳食营养均衡。医务人员应当与产妇时常保持联系,以便保健咨询顺利展开。当产妇存在心理问题、生理问题或其他生活上的问题时,护理人员应当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并依据患者妊娠状况,对患者疑问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医务人员应当告知产妇适量进行胎教,以确保胎儿发育良好。
1.4 指标观察
对两组产妇分娩方式进行对比,并记录其并发症发生情况以及产后出血量,对分娩新生儿进行检查,查看其有无窒息、畸形等情况出现,并对比其出生质量。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妊娠结局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的比较
观察组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量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1)。
表1 两组产妇妊娠结局及并发症发生情况的比较[n(%)]
2.2 两组产妇分娩新生儿情况的比较
观察组在新生儿分娩情况上较对照组表现更为良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 2)。
表2 两组产妇所分娩新生儿指标的比较[n(%)]
3 讨论
“二孩政策”影响下高龄经产妇分娩占比近期已经明显增加,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临床的高龄经产妇相关问题将持续存在[7-8]。有研究指出[9],由于高龄妇女在二胎分娩上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必须要在做好其常规产前护理的同时给予其必要的健康教育,以确保产妇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分娩结局。鉴于此,本次研究特选择我院近年所收治产妇为本次研究对象,并为其中部分产妇行“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以观察该项护理措施对产妇分娩结局的影响。由本次研究可知,在分娩结局及并发症发生率上,对照组表现不如观察组理想,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一结果提示,相较于单纯的常规护理,“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的加入能够使产妇对二胎分娩及高龄妊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改善其分娩结局。而通过对两组产妇的新生儿指标进行对比可知,对照组表现不如观察组理想,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一结果提示,“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不仅能够使高龄二胎妊娠产妇的分娩结局得到改善,同时亦能够确保其新生儿的体重,减少巨大儿、低体重儿、畸形、死亡等不良事件的发生概率。高龄经产妇作为一组特殊的群体,随着年龄、孕产次增长,病理妊娠发生率随之增加,不良妊娠结局增加[10-12]。通过为高龄经产妇实施“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能够使医务人员及时准确的掌握其妊娠期护理特点的分析,实施系统化、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护理,不仅可帮助医生和护士了解产妇的整个病情变化,而且有助于了解患者心理、生理变化,从而为临床提供有利的指导[13-14]。对各种并发症的发生起到重要的预防作用,能够有效地解决“二孩政策”下高龄经产妇妊娠期的新问题,是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患矛盾的有效途径[15]
综上所述,通过为二胎高龄妊娠妇女提供“一对一”孕前保健咨询能够有效改善其分娩结局,确保新生儿质量,其临床价值值得肯定。
[参考文献]
[1]吴春燕.B超产前检查诊断胎儿异常的临床意义[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2):79-82.
[2]胡翠月,刘萍,张慧珠,等.建立规范的“一对一”门诊孕前保健咨询改善高龄妇女妊娠结局(附332例临床研究报告)[J].中国妇幼保健,2014,29(12):1828-1831.
[3]胡翠月,朱志琴,刘萍,等.“一对一”门诊孕前保健咨询对30例高龄妇女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12,27(17):2594-2596.
[4]王云霞,马健,历晓萍,等.单独二胎计划妊娠妇女孕前抑郁状况调查[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6,27(4):451-452.
[5]陈淑芳,张晨,陈焱,等.基于“二胎”再育趋势的产科安全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6,36(5):742-746.
[6]邓华艳,张蒲秀,方少琴,等.产前护理教育对初产妇分娩认知和分娩结局的影响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2,7(33):222-223.
[7]侯雪梅,敬柏清,滕明春,等.优化产前健康教育模式对缓解分娩焦虑情绪与改善分娩结局的效果评价[J].重庆医学,2016,45(17):2439-2440.
[8]王华,秦红霞.改进式产前健康教育对改善产妇分娩认知的效果分析[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6,23(2):148-150.
[9]崔瑞杰,杨柳.孕前保健咨询与健康指导[J].中国实用乡村医生杂志,2012,19(3):11-12.
[10]王涛.孕前保健中男性咨询与指导[J].中国实用乡村医生杂志,2012,19(3):13-14.
[11]梁晓辉.浅谈婚前、孕前和孕期优生保健咨询[J].中国医药指南,2012,10(9):286-287.
[12]贺月芳,韩磊.孕前保健与咨询的研究进展[J].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16,8(10):23-27.
[13]隗洪进,张爱思,刘军,等."一对一"全程陪伴责任制助产4013例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6):358-360.
[14]谢绘玲.一对一陪伴分娩对产妇产程进展和分娩结局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2):157-159.
[15]李珍珍,赵晓燕,王琴.孕前及孕期保健对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9(15):2125-2127.
Study on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one-to-one"pre-pregnancy health consultation in pregnancy of second-child old women
YE Lin
Women′s Health Examination Center,Jiangxi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pplication value of"one-to-one"pre-pregnancy health counseling in the second pregnancy of elderly women.Methods126 cases of second pregnancy elderly women in our hospital for hospital delivery from February 2016 to February 2017 were seleted as the study objects,according to the random number table they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63 cases)and observation group(63 cases).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preoperative care,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one-to-one"pre-pregnancy health counseling content on the basis of the routine preoperative care.The outcomes of maternal deliveries and scores the two groups of were compared.ResultsThe incidence of preeclampsia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and cesarean section rat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the postpartum hemorrhage was less than the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One-to-one"pre-pregnancy health counseling has a high application value in the clinical nursing of the second pregnancy women.
[Key words]One-to-one;Pre-pregnancy health counseling;Second child;Old pregnancy
[中图分类号]R71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6(a)-0104-03
(收稿日期:2017-04-07 本文编辑:任 念)
[基金项目]江西省卫生厅科技计划项目(2014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