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循证护理预防俯卧位脊柱后路手术并发症的临床应用
钟皇娇1王文兰1游玉媛2
1.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手术室,广东佛山528000;2.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麻醉科,广东佛山528000
[摘要]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在俯卧位全麻脊柱后路手术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本院2014年1月~2016年1月行俯卧位全麻脊柱手术患者19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96例,观察组进行循证护理,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分析两组患者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及医师和患者满意率。结果观察组患者总并发症发生率为5.21%,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的28.13%(P<0.05);观察组患者、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满意度评价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基于循证护理可减低俯卧位脊柱手术后路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利于手术者操作,提高手术的安全性。该法在手术室俯卧位脊柱手术中推广应用,能促进护理服务向科学化、个体化和人性化发展。
[关键词]循证护理;脊柱后路手术;并发症
循证护理(evidence based nursing,EBN)是护理人员在所计划护理活动过程中,慎重地、科学地、明确地将科研成果与临床经验、患者实际情况相结合以获取证据,制定最合适的护理决策,是将护理研究和护理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护理理念[1]。脊柱后路手术主要包括颈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常用的是全身麻醉俯卧位,具有手术野暴露充分、患者体位固定性高、医生操作较方便等特点。但由于此类手术创伤大、时间长、难度大等特点,加上麻醉后机体调节机能减弱,因此可能造成患者发生循环呼吸功能障碍、皮肤压疮、神经损伤等并发症[2]。手术室科学合理的护理过程能保证手术医生术中的顺利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神经、器官等并发症发生率。本文利用循证护理干预脊柱后路手术,观察其并发症的发生率和医师满意度,为循证护理模式在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中的应用评价提供更多的临床实践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4年1月~2016年1月行俯卧位全麻脊柱手术患者192例,其中男108例,女84例,颈椎手术8,胸椎手术42例,腰椎间盘手术130例,骶尾部手术1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96例。其中观察组中男60例,女36例;年龄24~72岁,平均(45.8±6.7)岁;体重45~82 kg,平均(56.6±7.8)kg。对照组中男58例,女38例,年龄22~71岁,平均(46.9± 7.8)岁;体重46~81 kg,平均(54.9±8.5)kg。本研究经本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入选对象或其家属均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患者性别、年龄、体重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取手术室常规管理方法进行护理:每日由固定班次常规进行各项护理操作。如安置手术体位时,脊柱支撑托架的积木式硬质海棉垫和马蒂形头架上应加垫海绵垫,下肢垫软枕,巡回器械,护士积极配合医生手术,注意观察术中输注的液体等。
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循证护理的方法进行干预,由主管护士针对患者实际情形提出护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查阅相关文献,制定合理的护理方案并加以实施。具体注意如下:①脊髓神经系统损伤的预防及护理:患者行全身麻醉手术时,骨骼肌松弛,脊神经反射变慢,脊柱以及关节自我调节能力减弱。故此时移动头颈以及四肢时须由专业人员来操作,以避免因护理不当而造成脊髓擦伤或者损伤;另外,应根据患者颈部的生理弯曲来调节固定所用软垫的位置和高度,以免损伤颈髄[3]。②皮肤压疮的预防和护理:全身麻醉脊柱手术患者因手术时间较长,采取俯卧位时受压着力点皮肤术后可能会有擦伤或者坏死等症状。应根据患者体型不同而选择合适的海绵垫,患者体型胖的使用较厚的海绵垫,瘦的则可在骨隆突处垫上海绵垫;根据手术的不同种类分析患者主要受力点,选择与之相适合的海绵垫,并适时调整约束带的松紧度[4]。③眼部损伤的预防和护理:为了预防俯卧时眼球、眼膜等受到挤压,或者部分患者在全身麻醉后眼脸闭合不良而造成角膜损害等问题,可先用眼药膏涂抹双眼并用纱布覆盖眼部保护固定。④呼吸循环系统的预防和护理:俯卧位手术时,由于患者的胸部和腹部受压力时间长,导致胸廓呼吸活动度受限,下腔静脉回流阻碍,循环血流减慢,血压下降等[5]。手术野也可因循环障碍而出现渗血,可能延长手术时间和影响手术安全性。因此摆放体位时选择“∩”型体位垫,并根据患者的情况调节体位垫的大小、厚度和位置,使患者的胸腹部悬空,保持气管通畅,而保证呼吸频率正常、通气顺畅及心血回流充分。⑤器官损伤的预防和护理:女性接受俯卧位脊柱手术时,受压时间太长可能会引起双侧乳房受损。体位摆放时乳房应置于体位垫的中空位置,遇到乳房较丰满的患者,可将其肩部适当垫高,避免受压。而对于男性患者,为了避免与体位垫直接接触受压,可将硅胶垫放置于髂前上棘,使患者的阴囊以及阴茎悬空而得到保护[6]
1.3 评价指标
1.3.1 并发症发生率观察并记录手两组患者术中手术后脊髓、皮肤及眼部的受损,循环呼吸系统和器官等并发症发生的情况,计算两组并发症发生率。
1.3.2 护理满意度调查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术后根据两组患者护理过程中体位放置、软垫的合理性及管线安排、术者操作便利性等等给予满意和不满意的评价[7]。患者或患者家属在术后出院前完成对手术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内容包括护送患者的操作、术后舒适度、是否引起眼部皮肤压疮等护理不当等方面[8]。满意率=满意例数/总手术例数×100%。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不同护理手段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总并发症发生率为5.21%(5/96),而对照组总并发症发生率为28.13%(27/9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 两组患者手术护理满意评价情况的比较
本实验主要是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内容,护理满意情况评价对象涉及到患者、手术医师及麻醉师,调查表明,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1 两组患者不同护理手段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n(%)]
表2 两组患者手术护理满意度评价情况的比较[n(%)]
3 讨论
脊柱后路手术主要采用气管插管全麻术,患者麻醉后知觉基本丧失,机体多种发射性保护也消失[9],因此手术过程中对身体某些部位的牵拉或者受压所导致的损伤也失去了知觉,并且脊柱后路手术多采用俯卧位,这种摆放使手术视野开阔,利于术者操作。但由于手术时间长,此摆放又对患者生理改变较大,易发生术中并发症[10-11],因此,手术室护士在实施护理过程中需要需要寻找更科学、优质、个性化的护理模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传统的护理方法多是陈旧理论知识加上经验累积的方法,按已制定的护理方式进行常规性操作,缺乏前沿护理理念、个体化和因地制宜的精细服务。而循证护理始于20世纪90年代,其重点内容是传统的经验护理向以最前沿科研成果为基础的现代护理发展。循证护理要求实施护理的前提是要以有价值的,可信度高的科研成果为依据,用实证对患者制定最佳的护理方式,真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以临床症状和问题为基本[12]。本研究应用循证护理干预俯卧位脊柱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按循证护理基本模式找出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找文献获得最新最确切的科学护理证据作为理论指导,以实践经验为基础,综合分析患者具体情况,拟定护理决策。并在实施循证护理过程中随时观察患者的情况,根据现场及时调整方法。结果表明,手术并发症发生率观察组为[5.21%(5/96)]比对照组[(28.13%(27/96)]明显降低(P<0.05),有效减少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让患者更安全度过手术期。本研究结果与崔慧敏[13]研究结果相接近,但低于贾芳[14]的报道,原因可能是所采纳的患者手术种类、疾病轻重轻度不同造成的。
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但是面对患者,而且还要面对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因此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循证护理还要考虑到为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操作环境,以保证手术的顺利完成。朱丽琴[15]在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发现应用循证护理组患者的抑郁忧虑症状明显得到改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患者、麻醉师及手术医师满意度评价也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本文分析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手术医师和麻醉医师对循证护理干预的满意度评价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基于循证护理干预可减少俯卧位脊柱后路手术患者并发症的种类,降低患者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百分率,患者、术者和麻醉师满意度评价较高,利于手术者操作,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循证护理模式适宜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推广应用,也可使护理人员由原来的被动执行已有护理措施到主动研究和解决存在问题的护理模式,促进护理服务向科学化、个体化和人性化发展。
[参考文献]
[1]万效梅,金贝.循证护理在预防全麻脊柱后路手术中压疮发生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20):218-219.
[2]赵海璇,胡开萍,梁思华,等.细节管理在预防脊柱后路手术中发生压疮高危部位的应用效果[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2):165-66.
[3]高均芬.循证护理在脊柱外科后路手术俯卧位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1,27(14):43.
[4]杜鸿佼.后路脊柱手术患者手术中护理应用研究[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6,29(1):128-129.
[5]郝伟,陆海霞,张瑾.自制位垫对俯卧位脊柱手术患者呼吸及循环系统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12):21-23.
[6]魏敏,王亚玲.肥胖患者脊柱后路手术10例护理配合[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26):82-83.
[7]陈秀霞,王迎春,林勤.优质的体位护理在脊柱后路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继续医学教育,2015,29(4):81-82.
[8]张秀珍.舒适护理在脊柱后路手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当代护士,2014,(4):101-102.
[9]叶红,陈黎敏,徐冠华,等.“T”型海绵面罩在俯卧位手术中预防面部压疮的效果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16):1519-1520.
[10]徐莉蓉,任传斌,刘艳.脊柱外科后路手术俯卧位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14,35(5):488-489.
[11]鲁琳.不同俯卧位摆放方法在脊柱手术中的比较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22):2099-2010.
[12]李彦.循证护理对预防脊柱外科围术期常见并发症的重要性[J].中国保健营养,2013,3(8):1313.
[13]崔慧敏.俯卧位脊柱手术患者的术后护理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5):212-213.
[14]贾芳.循证护理在脊柱疾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现状[J].中国民康医学,2015,27(6):124-125.
[15]朱丽琴.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19):8-9.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evidence-based nursing on preventing of complicationg in patient with prone position spinal surgery
ZHONG Huang-jiao1WANG Wen-lan1YOU Yu-yuan2
1.Department of Surgery,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Foshan Hospital in Guangdong Province,Foshan528000, China;2.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Foshan Hospital in Guangdong Province,Foshan 528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evidence-based Nursing(EBN)on preventing of complicationg in patient with prone position spinal Surgerythe.Methods 192 patients for prone position spinal surgery from January 2014 to January 2016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96 cases in each group.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decubitus preventive measures,while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EBN decubitus prevention measures.Results The incidence rate of complication of observation group was 5.21% statistical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28.13%)(P<0.05);the satisfaction of patients,surgical doctor and anesthetist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ose that of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EBN can decreased complicationg in patient with prone position spinal,and improve the safety of operation.EBN can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nursing service to the scientific,individual and humanized.Therefore,it is worth popularizing and applying.
[Key words]Evidence based nursing;Spinal surgery;Complication
[中图分类号]R68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1(a)-0162-03
(收稿日期:2016-10-22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