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鲁司特钠片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效果
张焱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北京 100072
[摘要]目的 探讨孟鲁司特钠片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效果。方法 选择本院2014年1月~2015年12月收治的150例过敏性鼻炎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5例。对照组单独采用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观察组采用孟鲁司特钠片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比较两组的RQLQ评分及IL-6、IL-8、IL-10水平。结果观察组RQLQ量表中的7个维度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IL-6、IL-8水平低于对照组,IL-10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孟鲁司特钠片与布地奈德鼻喷剂联合使用能有效改善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降低患者的相关血清水平。
[关键词]孟鲁司特钠片;过敏性鼻炎;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效果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指患者接触变应原后,释放主要由IgE介导的组胺介质,是一种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白三烯受体拮抗体对缓解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各种体征及临床症状具有良好的效果,是一种非激素类抗炎药物,其中孟鲁司特钠片较为常见,其能有效缓解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较好地阻断炎症通路,且能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1-3]。本研究采用孟鲁司特钠片与布地奈德鼻喷剂联合应用治疗过敏性鼻炎,旨在探讨其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4年1月~2015年12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150例过敏性鼻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75例。所有患者均符合过敏性鼻炎的相关临床诊断标准,均知情并同意此次研究,排除消化性溃疡、糖尿病、传染性疾病、鼻息肉、鼻中隔弯曲及化脓性鼻窦炎病史等患者。对照组中,男性41例,女性34例;年龄22~57岁,平均(37.43±2.26)岁;病程2~15年,平均(6.52±1.43)年。观察组中,男性40例,女性35例;年龄23~60岁,平均(39.13±2.42)岁;病程2~16年,平均(6.78±1.64)年。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单独采用布地奈德鼻喷剂 (32 μg/喷,国药准字H20110259)治疗,连续治疗8周,每侧鼻孔分别喷1次,喷剂剂量共为64 μg,2次/d。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用孟鲁司特钠片(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J20120072)治疗,10 mg/次,1次/d,持续治疗8周。
1.3 观察指标及判断标准
1.3.1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治疗后的生活质量情况,采用本院自制量表记录两组的炎症测试结果。
1.3.2 判断标准
1.3.2.1 生活质量 两组的生活质量评估采用Juniper研制的鼻结膜炎相关RQLQ量表,主要评定项目如下。①情感反应、日常活动:出现易怒、烦躁或无耐心、沮丧感等症状;②行为问题:需反复吸鼻,揉眼或揉鼻,需携带纸巾等;③睡眠:睡眠质量较低、夜间醒来次数多、入睡难度大等;④非鼻眼症状:头疼、口渴、疲惫、精力不充沛、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等;⑤眼部症状:眼肿、眼痛、眼痒、流泪等;⑥鼻部症状:鼻涕倒流、打喷嚏、鼻涕、鼻塞等。每项评定项目均采用0~6分设计,分值越高,表示过敏性鼻炎患者症状越严重。
1.3.2.2 炎症指标检测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两组治疗后的相关血清水平情况(IL-6、IL-8、IL-10),抽取患者静脉血2~3 ml,待凝集半小时后,吸取血清,并将其放置于-70℃冰箱中,待测。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RQLQ量表评分的比较
观察组RQLQ量表中的7个维度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RQLQ量表评分的比较(分,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两组相关血清水平的比较
观察组的IL-6、IL-8水平低于对照组,IL-10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相关血清水平的比较(ng/L,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过敏性鼻炎的病理变化为嗜酸粒细胞浸润、腺体分泌增加、通透性增加以及毛细血管扩张等,上述病理改变缓解期可恢复正常,反复发作,可改变黏膜上皮层增殖性改变,导致出现息肉样变及黏膜肥厚(如合并感染,其症状表现为黏脓涕或脓涕)[2,4-7]。过敏性鼻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流水样涕、阵发性喷嚏且伴有鼻塞、鼻痒等。特异性抗原与患者个体两者相遇、个体差异、过敏体质、引起患者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为过敏性鼻炎发生的必要条件,鼻腔检查可见下鼻甲水肿、清水样分泌物、高度水肿、鼻黏膜苍白并伴有鼻息肉或中鼻甲息肉样。
近年来由于分子免疫学的发展,临床已转向采用炎症因子治疗过敏性鼻炎。诸多临床研究显示,在过敏性鼻炎的转归与病程发展中,IL-6、IL-8、IL-10起着重要作用,IL-6是一种机体急性期免疫应答的促发剂,IL-8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全身炎性反应的炎症因子,IL-10属于抑制炎症反应的一种细胞因子[3,8-10]
随着对过敏性鼻炎研究的不断深入,临床发现,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其可以有效阻断半胱氨酰白三烯(CysLTs)的作用,是一种新型的非激素类抗炎药物[4,11-12]。半胱氨酰白三烯可以参与变应性炎症反应,能通过诱导嗜酸粒细胞向患者鼻黏膜浸润、黏附和迁移,从而引发流涕、打喷嚏、鼻痒等症状出现。白三烯能明显抑制抗白三烯治疗所引起的炎症反应,并对白三烯受体具有阻断作用[5,13],同时,抗白三烯对流涕、鼻痒、打喷嚏等症状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且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
孟鲁司特钠能抑制胎素生长因子,对促进嗜碱和嗜酸粒细胞的成熟具有较大作用,能够减少气道以及周围嗜酸粒细胞,从而起到缓解患者气道炎症的效果,是一种特异性较强、临床常用的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相关研究显示,孟鲁司特钠能有效降低患者机体中的炎症因子水平[6,14],从而加快患者病情的缓解与好转速度,具有较好的调节血浆中炎症因子浓度的作用,能明显抑制过敏性鼻炎患者所具有的相关炎症。
布地奈德是一类常见的类固醇类药物,通过降低抗体和免疫反应的合成产生抑制作用,可以增强溶酶体膜、平滑肌细胞和内皮细胞的稳定性,降低过敏活性介质的活性和减少释放,并通过影响支气管收缩物质的合成和释放产生抑制作用[7,15],缓减抗原抗体结合时激发的酶促过程,从而达到减轻平滑肌收缩反应的目的。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情感反应、日常活动、行为问题、睡眠、非鼻眼症状、眼部症状、鼻部症状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血清相关指标测定结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孟鲁司特钠片与布地奈德鼻喷剂联合使用能有效改善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降低患者的各项血清水平。
[参考文献]
[1]陈玉卿,穆会君,张桢,等.孟鲁司特钠辅助治疗老年变应性鼻炎的疗效及对IL-6、IL-8、IL-10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6,36(13):3263-3265.
[2]胡永成.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疗效及对患者血清炎性因子的影响[J].北方药学,2015,12(2):45.
[3]王任霞,张春晖.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和枸地氯雷他定治疗中-重度持续性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疗效分析[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5,29(23):2041-2043.
[4]赵宏章.孟鲁司特钠减轻哮喘儿童鼻炎症状的临床观察[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4,27(1):106-107.
[5]赵勇,石青彦.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雾剂治疗变应性鼻炎的近期疗效观察[J].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2014,14(6):388-390.
[6]刘泽刚.孟鲁司特联合布地奈德气雾剂吸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效果分析[J].现代实用医学,2014,26(6):713-714.
[7]张静,孟令民.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疗效及对患者血清炎性因子的影响[J].重庆医学,2014,43(23):3065-3067.
[8]柴若楠,孙冬雪,宁可,等.孟鲁司特钠对变应性鼻炎患者血清IL-6及IL-12含量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6,24(4):248-251.
[9]李清明,林春招,吴思恩,等.免疫治疗对变应性鼻炎患者特异性IgG4水平的影响[J].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4,28(11):1138-1140.
[10]张茂华.孟鲁司特钠辅助治疗成人变应性鼻炎的临床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22):114-115.
[11]侯明月.氯雷他定、孟鲁司特钠治疗季节性变应性鼻炎疗效对比观察[J].山东医药,2016,56(26):99-101.
[12]伍伟平.孟鲁司特钠片联合布地奈德气雾剂治疗儿童支气管哮喘合并变应性鼻炎的疗效观察[J].中国医学工程,2015,23(3):61.
[13]张茜.通窍鼻炎颗粒联合孟鲁司特钠、布地奈德治疗变应性鼻炎临床疗效及对炎性因子的影响[J].海南医学院学报,2016,22(11):1170-1172.
[14]郑艳.孟鲁司特钠联合布地奈德鼻喷剂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疗效观察[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3):28-29.
[15]亓玉丽,林荣军,路玲,等.孟鲁司特钠、氯雷他定联合糠酸莫米松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并腺样体肥大疗效观察[J].儿科药学杂志,2016,22(3):23-26.
Effect of Montelukast Sodium Tablets combined with Budesonide Nasal Spray in treating allergic rhinitis
ZHANG Yan
Department of Ear-Nose-Throat,Fengtai Hospital of 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of Beijing City,Beijing 10007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Montelukast Sodium Tablets combined with Budesonide Nasal Spray in treating allergic rhinitis.Methods 150 allergic rhinitis patients from January 2014 to December 2015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and each group was 75 cases.The control group was only used Budesonide Nasal Spray,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used Montelukast Sodium Tablets combined with Budesonide Nasal Spray.The RQLQ score and the serum index level of IL-6,IL-8, IL-10 in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score of seven dimensions of the RQLQ scal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The levels of IL-6 and IL-8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and the level of IL-10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 Montelukast Sodium Tablets combined with Budesonide Nasal Spray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quality life of patients with allergic rhinitis,and reduce the related serum levels.
[Key words]Montelukast Sodium Tablets;Allergic rhinitis;Budesonide Nasal Spray;Treatment effect
[中图分类号]R765.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2(b)-0087-03
(收稿日期:2017-01-05本文编辑:祁海文)
[作者简介]张焱(1976-),女,汉族,硕士,主治医师,研究方向:过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