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性脑膜炎患者脑脊液利福霉素钠浓度监测
张晓东1姚 芳2
1.内蒙古食品药品检验所化药室,内蒙古呼和浩特 010010;2.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药剂科,内蒙古呼和浩特 010010
[摘要]目的 通过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HPLC-MS/MS)建立结核性脑膜炎患者脑脊液中利福霉素钠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XTerraMS C18色谱柱(4.6 mm×100.0 mm,3.5 μm),以醋酸铵(0.01 mol/L)-甲醇(10∶90)为流动相,流速为0.4 ml/min。经HPLC分离,以多反应监测(MR M)测定。结果 本方法在0.4~4.0 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7);检出限为100 ng/ml。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单,结果准确,可用于结核患者脑脊液中利福霉素钠含量测定。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结核性脑膜炎;脑脊液;利福霉素钠
结核病,又称痨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它曾在世界范围广泛流行,并夺取数亿人的生命。自1944年发现链霉素对结核分枝杆菌有效及1962年利福霉素应用于临床以来,异烟肼等大量抗结核药物的出现,开创了以利福霉素、利福平、异烟肼为主的结核化疗时代,并使流行得到了一定的控制。结核性脑膜炎(tubercular meningitis,TBM)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是结核病中最严重的一种,若治疗不及时,可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最终引起患者死亡或遗留严重后遗症[1]
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TDM)是应用现代分析技术测定患者体液中的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浓度,以优化设计或调整给药方案,以实现个体化治疗,提高疗效,减免毒副作用的药学技术方法[2]。TDM是近代临床药物治疗划时代的重大进展之一,也是结核化疗中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血药浓度监测只是TDM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课题拟建立测定抗结核药物利福霉素在TBM患者脑脊液中浓度的方法并进行分析,制订合理的给药方案,以避免药物过量引起的不良反应及药物不足导致的治疗失败,也为今后其他项目(尿药浓度、痰药浓度、胸腹水药物浓度等)的TDM工作提供依据。
1 仪器与材料
质谱仪:美国AB公司API3200LC-MS/MS质谱仪;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LC-20A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大气压化学电离源[3];流动相为醋酸铵(0.01 mol/L)-甲醇(10∶90),醋酸铵、甲醇为色谱纯,利福霉素钠为标准品。
2 方法与结果
2.1 分析条件
2.1.1 液相色谱条件 色谱柱:沃特世公司C18柱,标准:4.6 mm×100.0 mm,3.5 μm;流动相:0.01 mol/L的醋酸铵-甲醇(10∶90);流速:0.4 ml/min;柱温:室温。
2.1.2 质谱条件 减簇电压(DP):95 V;碰撞室入口电压(CEP):20 V;Q1入口电压(EP):8.0 V;碰撞室出口电压(CXP):20 V;离子源电压(IS):5500 V;碰撞电压(CAD):8.0 V;离子源:APCI,ESI;扫描方式:正离子扫描;温度(TEM):500℃;气帘气(CUR):20 psi;GS1:50 psi;GS2:50 psi;MRM:719.9/688.2,CE:35 V;MRM:719.9/660.1,CE:40 V;MRM:719.9/295.0,CE:62 V[4-6]
2.2 溶液制备
2.2.1 利福霉素钠标准储备液制备 称取利福霉素钠对照品0.010 03 g,置100 ml量瓶中,配制为100.3 μg/ml的溶液。
2.2.2 利福霉素钠工作溶液制备 取利福霉素钠标准储备液,置10 ml量瓶中,加甲醇-水(50∶50)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得10.03 μg/ml的工作溶液。取10.03 μg/ml的利福霉素钠工作溶液1 ml置100 ml量瓶中,加甲醇-水(50∶50)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得100.3 ng/ml的工作溶液。
2.3 样品的来源和制备
2.3.1 样品的来源 TBM患者脑脊液:2016年1~6月在内蒙古第四医院住院的TBM患者,住院期间行腰椎穿刺术取脑脊液。
2.3.2 样品的制备 取患者脑脊液1 ml置15 ml塑料离心管中,精密加甲醇-水溶液(50∶50)4 ml,涡旋3 min,溶液经微孔滤膜(0.45 μm)过滤后,供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测定[7]
2.4 LC-MS/MS的条件
2.4.1 LC-MS/MS的条件选择 筛选不同的液相色谱柱及色谱、质谱条件[8-11],最后确定为“2.1”项下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条件检测利福霉素钠,应用“2.1”项下的色谱-质谱条件进行分析。
2.4.2 标准曲线 取2 μg/ml的标准溶液,分别进样1、2、4、5、6、8、10 μl,用“2.1”项下的LC-MS/MS条件进行测定,得到定量离子对719.9/688.2的峰面积。以测定浓度(X,μg/ml)为横坐标与峰面积(Y,counts)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线性方程为Y=5.22e+004X-1.52e+003(r=0.9997)。结果见表1、图1,提示利福霉素钠在0.4~4.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表1 标准曲线试验

 
图1 利福霉素钠标准曲线
2.4.3 检测限 将100 ng/ml的利福霉素钠工作溶液进样5 μl,得信噪比S/N=3.6,该方法的检出限为100 ng/ml。
2.4.4 精密度试验 将利福霉素钠制成0.4 g/ml的标准溶液6份,分别通过“2.1”项下的方法检测,得到的峰面积分别为19 754、18 965、20 038、18 997、19 765、18 661(RSD=2.9%),方法精密度较好。
2.4.5 稳定性试验 将0.8 μg/ml的利福霉素钠标准溶液分别于0、1、4、8、12、24 h分别进样5 μl。采用上述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条件进行分析,得到峰面积分别为38 970、41 120、40 665、38 385、38 100、36 919(RSD= 4.1%),显示利福霉素钠在24 h内稳定。
2.4.6 实际样品的测定试验 以时间(min)为横坐标,以响应浓度(cps)为纵坐标,分别做阴性对照色谱图及利福霉素钠对照品色谱图,分别见图2、3,应用本方法测定6例不同TBM患者脑脊液中利福霉素钠的量分别为0.51、0.43、0.40、0.68、0.35、0.28 μg/ml。

 
图2 阴性对照色谱图

 
图3 利福霉素钠对照品色谱图
3 讨论
利福霉素为半合成的广谱抗菌素,它对分枝杆菌,特别是对结核菌有强力的抑菌作用。利福霉素行静脉注射或局部应用效果较好,口服几乎不能达到有效的血药浓度;药代动力学方面,单次静脉滴注利福霉素钠0.5、1.0、2.0 g后的血药峰浓度 (Cmax)分别为28、46、90 mg/L,1 h后即下降至50%左右。每6小时静注利福霉素钠0.5 g,稳态血药浓度为36 mg/L。血浆蛋白结合率<5%。血液消除半衰期(t1/2)为3~5 h[12]。该药在脑脊液中的分布情况及浓度少见详细报道,希望通过该项研究,弥补脑脊液中利福平、利福霉素药物浓度测定的不足,为进一步研究血液、脑脊液中药物代谢情况提供技术支持[13]
同时,利福霉素的杀菌能力与药物在病灶区域的浓度有密切关系,但其具有肝脏毒性、胃肠功能紊乱、神经系统症状、血小板减少症和变态反应等严重的毒副作用[14]。因此,本课题通过监测生物体液中药物的浓度,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并尽量减少毒副作用,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液质联用技术在分析药物及其在各种复杂生物基质(全血、血浆、尿、胆汁及生物组织)中的代谢产物时,由于其选择性强、灵敏度高,不仅可以避免复杂、繁琐、耗时的样品前处理工作,而且能分离鉴定以往难于辨识的痕量药物代谢产物,尤其是串联质谱(MS/ MS)的应用,通过多反应监测(MRM),可以大大提高分析的专一性,改善信噪比,提高灵敏度,从而快速、方便地解决问题[15]
本研究采用液质联用的方法对TBM患者脑脊液中利福霉素进行检测,具有方法灵敏、准确、稳定性好等优点。脑脊液中药物浓度监测只是TDM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课题通过建立结核药物监测的方法并进行药动学分析,以制订合理的给药方案,为今后其他药物治疗学监测工作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梁莉,刘丽蓉,乐军,等.结核性脑膜炎患者脑脊液的蛋白质组学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0,20(24):3863-3866.
[2]黄亮,张伶俐,李幼平,等.国内外治疗药物监测指南现状的循证研究[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16,16(4):451-459.
[3]AB公司食品安全分析及应用技术专辑[Z].2013:23-70.
[4]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M].二部.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496-500.
[5]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中国药品检验标准操作规范与药品检验仪器操作规程(2005年版)[M/CD].北京:中国医药科技电子出版社,2005:231-235.
[6]韩峰,周亚丽.中成药中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质量标准研究[J].中国医药科学,2011,1(15):51-52.
[7]杨晓萍,张晓惠,黄艳萍,等.RAM-HPLC在线富集技术检测脑脊液中利福平的浓度[J].南方医科大学学报,2015,35(11):1628-1632.
[8]张晓东,朱叶青,朱慧珍.LC-MS/MS法测定牛肉中玉米赤霉醇的残留[J].北方药学,2008,5(3):13-15.
[9]郑国钢.雷米普利胶囊的质量、稳定性及生物等效性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08.
[10]刘晓茜,姚亚敏,马芳,等.LC-MS/MS法测定大鼠血浆中的利福布丁[J].华西药学杂志,2012,27(2):184-186.
[11]谢英新,王丰.HPLC-MS联用技术在药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医药,2007,5(19):495-496.
[12]罗忠枚,夏小冬,崔玉彬,等.利福霉素类抗生素及其构效关系研究进展[J].中国抗生素杂志,2012,37(4):308-311.
[13]杨玉.利福霉素和利福平[J].江苏医药,1975,2(127):46-52.
[14]王延涛,李爽,夏玉朝,等.利福霉素的研究新进展[J].当代医学,2016,22(6):16-22.
[15]刘祥东,梁琼麟,罗国安,等.液质联用技术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J].药物分析杂志,2005,25(1):110-116.
Determination Rifamycin sodium in the cerebrospinal fluid of patients with tuberculous meningitis
ZHANG Xiao-dong1YAO Fang2
1.Medicine Chamber,Inner Mongolia Institute for Food and Drug Control,Hohhot 010010,China;2.Department of Pharmacy,the Fourth Hospital of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 egion,Hohhot01001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R ifamycin sodium in the cerebrospinal fluid of patients with tuberculous meningitis by HPLC-MS/MS.Methods Column was XTerraMS C18(4.6 mm×100.0 mm,3.5 μm).Mobile phase was Ammonium acetate (0.01 mol/L)-Methanol(10:90).Flow rate was 0.4 ml/min.Multiple reaction monitoring (MR M)was used by HPLC.Results The linear ranges of 0.4-4.0 μg/ml(r=0.9997)was better;Detection limit was 100 ng/ml.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imple,rapid,accurate,and it can be used for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Key words]HPLC-MS/MS;Tuberculous meningitis;Cerebrospinal fluid;R ifamycin sodium
[中图分类号]R96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2(b)-0012-03
(收稿日期:2016-12-23 本文编辑:方菊花)
[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医疗卫生计生科研计划项目(2013 0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