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研究
延续性护理对糖尿病患者的干预效果分析
谢秀梅 金雪访 邓丽姗
广东省怀集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广东怀集 526400
[摘要]目的探讨延续性护理对糖尿病患者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11月~2015年11月我院收治的糖尿病患者12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两组患者均接受糖尿病常规药物治疗,对照组采用常规的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延续性护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依从性、血糖控制水平、生活质量、满意度及低血糖发生率。结果观察组干预后依从性、生活质量和满意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血糖控制水平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低血糖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延续性护理干预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提高患者质量、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降低低血糖的发生率。
[关键词]糖尿病;延续性护理;血糖;生活质量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是一种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系统的慢性疾病。“三多一少”为糖尿病主要的临床表现[1],即尿多、吃多、喝多、体重减轻,在病情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即可发生急性并发症,即酮症酸中毒[2]。糖尿病最大的特征就是血糖不断升高,胰岛素分泌不足是主要诱因,胰岛素分泌不足会降低葡萄糖激酶和肝糖原等合成酶的活性,而氧化磷酸化是在葡萄糖激酶的作用下生成,若氧化作用不足就会导致血糖升高[3]。另外,糖尿病还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眼部、心、肝及肾脏等组织均会发生,且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已是众多学者关注的问题[4-5]。延续性护理一直受发达国家的重视,且已经达到成熟阶段,该模式是一种开放与延伸的健康教育护理模式,通过在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其家属之间建立有目的、有效的互动沟通,来达到促进和维护患者健康的目的,以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使得医疗资源得到整合与利用[6]。选取我科糖尿病患者实施延续性护理干预,临床效果较理想,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1月~2015年11月在我院住院的糖尿病患者120例,均符合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所有患者均排除其他肝脏功能下降的现象,无肝肾功能不全现象,无严重慢性疾病,对研究相关情况完全了解,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自愿参与研究。将入选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观察组中男33例,女27例;年龄25~64岁,平均(48.34±5.12)岁;病程2~6年,平均(4.2±1.5)年;Ⅰ型糖尿病21例,Ⅱ型糖尿病39例。对照组中男31例,女29例;年龄25~65岁,平均(48.24±5.08)岁;病程 2~6年,平均(4.7±1.1)年;Ⅰ型糖尿病19例,Ⅱ型糖尿病41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出院后给予常规复查和健康教育,嘱其第一次回院复查时间满30 d时,主要检查内容:心电图、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等,为及时发现并发症,对心、脑、肝、肾、眼底、足部等部位的体格检查也要细致。最后1次(1年后)复查并记录空腹血糖(FBG)、餐后2 h血糖(2 h PB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并发放SF-36量表,收集数据。
观察组实施延续性护理干预,首先组建延续性护理干预小组,由3~4名高资历护士组成,具体内容如下。①临床评估:出院前,所有患者均做一次综合性临床评估,并详细记录患者出院时的各项指标情况[7]。②建立档案:详细登记临床治疗情况和护理情况,其家属的也要进行重点记录。③出院后随访:采取定期电话回访和家庭走访形式,电话回访主要询问患者的是否控制饮食、是否正确使用药物,并对患者在家期间所遇到的问题耐心解答。④家庭走访:主要是帮助患者检测血糖,每次均详细记录各项数据,为后续检查提供参考数据。为更好地了解血糖控制情况,出院后的第一周至少要做3~4次的FBG检测,每3个月检测一次HbA1c,并于最后1次(1年后)统计血糖和HbA1c的数据;并现场指导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尤其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及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叮嘱其要少量多餐,选择低热低糖的食品,督促戒烟禁酒,保持良好生活习惯。⑤设立糖尿病热线:设立专用的糖尿病患者热线电话,主要是为与患者可以保持有效的沟通,由护理小组成员轮流值班,如有问题随时处理。
1.3 观察指标及评价方法
比较两组患者依从性、血糖控制水平、生活质量、满意度及低血糖发生率。①治疗依从性:评价内容包含是否遵医服药、是否合理饮食、是否坚持做适当锻炼、是否定期进行自我监测、是否定期复查等;②血糖控制情况:检测干预前和护理干预1年后的HbA1c、FBG、2 h PBG等情况;③生活质量评分:采用SF-36量表进行评分;④满意度:采用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调查。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研究,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的()表示,采用 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出院时、出院护理干预1年后血糖控制情况的比较
出院1年后观察组血糖水平明显低于出院时和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出院时、出院护理干预1年后血糖控制情况的比较(

 
与对照组出院1年后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依从性的比较
观察组遵医服药、合理饮食、适当锻炼、自我监测、定期复查等情况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依从性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满意度及低血糖发生率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低血糖发生率显著高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患者满意度及低血糖发生率的比较[n(%)]

2.4 两组患者出院1年后生活质量评分的比较
观察组各项指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4)。
表4 两组患者出院1年后生活质量评分的比较(分,

3 讨论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指出,2013年全世界有3.82亿的糖尿病患者,到2035年将会高达5.92亿;在35~46岁人群中有1/10的人是因糖尿病而致命[8]。糖尿病虽然不能根治,但并不是不治之症,而是一种完全可以被控制的疾病,且需要长期治疗和控制,该疾病的控制涉及到合理饮食、适当运动、遵医服药、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方面,因此,患者出院后仍需要继续治疗控制。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在医院里才可以治疗和控制,只要不在医院就与医院没有任何关系了。在传统观念里,患者住院期间主要的工作就是治疗与护理[9],而出院后就终止医患关系,除非患者来院复诊,否则在病情发生变化再次入院,其它情况下就几乎是与医院断了联系,所以相关的健康信息就很难得到。有文献报道,出院后,患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只能是专业人士解决,一般患者及其家属是很难及时得到解决[10-12]。延续性护理是近年来护理研究工作中新的发展方向,是为满足患者实际需要而提供的一种开放式、不间断的医疗护理保健服务,与传统的护理相比,其可延长护理时间和范围,且成为出院后整体护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3-14]。有研究显示,延续性护理能够满足患者对糖尿病知识的需求,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生活质量,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有效地控制血糖,对糖尿病病情的控制起到积极的作用[15-16]。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血糖控制、生活质量均明显优于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显著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有效地降低低血糖的发生率,改善依从性。
综上所述,延续性护理模式进一步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对患者健康教育终身化的贯彻实施,是治疗糖尿病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重要举措,有待进一步的实施和创新。
[参考文献]
[1]陈建平,郭月红.综合护理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遵医行为的影响[J].中国医药科学,2015,5(24):137-140.
[2]谢源进,余强,蒋婷轶.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社区护理展望[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5):21-23.
[3]任敏,刘丹.延续性护理对 糖尿病住院患者血糖调控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5,14(23):70-72.
[4]武全莹,杨鹏.延续性护理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实践现状及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49(22):2733-2737.
[5]魏保建,李春玉.延边地区糖尿病患者自我护理能力与健康行为的相关性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14,41(11):2033-2035.
[6]邱伟,方颖,王嵘,等.延续性护理对2型糖尿病病人自护能力影响的研究与进展[J].全科护理,2016,14(18):1859-1861.
[7]张微.综合性护理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依从性及血糖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9):114-117.
[8]刘敏杰,叶赟,张兰凤.基于内容分析法对延续性护理定义的基本元素解析[J].护理学杂志,2013,28(3):74-77.
[9]高国贞.哮喘患者社区延续护理干预及其效果评价的研究[D].广州:南方医科大学,2010:1.
[10]Mistiaen P,Poot E.Telephone follow-up,initiated by a hospital-based health professional,for post discharge problems in patients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to home[J].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6,18(4):CD004510.
[11]Buurman BM,Parlevliet JL,Deelen BA,et al.A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on a 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 and intensive home follow-up after hospital discharge:the transitional care bridge[J].BMC Health Serv Res,2010,(10):296.
[12]惠娜,邢誉,王晓阳.初产妇出院后延续护理[J].护理学杂志,2007,22(14):73-74.
[13]张倩,马红梅,张爽,等.延续性护理的发展现状[J].护理研究,2016,30(3):1028-1030.
[14]郝梦园,王璐.探究连续性护理对糖尿病出院患者治疗依从性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糖尿病新世界,2016,(16),163-164.
[15]杜光会,漆平,杨晓君,等.延续性护理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临床合理用药,2016,9(8):9-10.
[16]张素君.延续性护理干预对2型糖尿病患者依从性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医临床研究,2016,8(19):140-141.
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continuity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XIE Xiu-meiJIN Xue-fang DENG Li-shan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Huaiji County in Guangdong Province,Huaiji 5264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effects of continuity nursing o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Methods120 cases of diabetic patients in our hospital from November 2014 to November 2014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observ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60 cases in each group,two groups were all received conventional diabetes drug treatment,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 care,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given continuous nursing mode,two groups of patients with compliance,blood glucose control level,quality of life,the incidence of satisfaction and hypoglycemia were compared.ResultsThe quality of life and satisfaction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P<0.05),the improvement of blood glucose control level wa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P<0.05),and the incidence of hypoglycemia was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P<0.05).ConclusionContinuity nursing intervention can help patients with diabetes to control blood glucose level better,improve patient quality,compliance and nursing satisfaction,and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hypoglycemia.
[Key words]Diabetes mellitus;Continuity nursing;Blood glucose;Quality of life
[中图分类号]R781.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1(b)-0180-03
(收稿日期:2016-11-04 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