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张婷婷1巫俊平2
1.广东省河源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广东河源 517000;2.广东省河源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广东河源 517000
[摘要]目的探讨药学服务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8月~2016年8月经我院临床确诊后进行住院治疗的86例2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病例,根据就诊顺序编号单双号分成两组。对照组(单号)43例给予常规用药指导,试验组(双号)43例则在对照组基础上开展药学服务。比较两组患者的血糖控制、不良反应发生以及用药依从性情况。结果试验组患者的空腹血糖[(6.23±1.62)mmol/L]、餐后2 h血糖[(8.34±2.43)mmol/L]、不良反应发生率(6.98%)均低于对照组[(9.56±2.64)mmol/L、(14.65±3.70)mmol/L、32.56%],试验组患者用药依从性(95.35%)高于对照组(72.09%)(P<0.05)。结论给予2型糖尿病患者药学服务,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和患者用药依从性,减少用药不良反应,值得临床借鉴。
[关键词]药学服务;2型糖尿病;应用效果
2型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临床上为了严格控制患者的血糖,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使用多种降糖药物治疗,此外,降糖药物对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导致治疗过程中患者依从性差,治疗效果不理想,因此,为改善患者各生化指标及临床效果,采取有效干预是十分必要的[1-2]。就近年研究报道显示[3-4],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开展药学服务,可显著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和临床疗效,减少药品不良反应。更有研究报道,临床药师提供的药物治疗管理和糖尿病教育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压和血脂等指标水平[5]。药学人员根据药学专业知识,向患者治疗提供药物相关的各类服务,同时与临床治疗进行合理有效的结合,能提高患者药品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及经济性。本研究从设计随机、对照的试验出发,考察药学服务对2型糖尿病患者效果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5年8月~2016年8月经我院临床确诊后进行住院治疗的86例2型糖尿病患者选择为研究病例,根据就诊顺序编号将单双号分成两组,每组43例。其中,试验组:21例男性,22例女性,年龄49~80岁,平均(64.39±2.07)岁;对照组:22例男性,21例女性;年龄48~81岁,平均(64.34±2.75)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纳入标准:①经实验室检查,临床诊断为2型糖尿病患者;②语言表达及理解能力良好、精神状态正常;③其他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患者;④7.0 mmol/L≤空腹血糖(FBG)≤11.1 mmol/L,HbA1c在7%~10%,11.1 mmol/L≤餐后2 h血糖(2 h PBG)≤22.2 mmol/L。排除标准:①严重过敏体质者或对药物不能耐受者;②心、肝功能严重损害;③严重胃肠道疾病、营养不良,中度以上贫血患者;④1型糖尿患者者;⑤严重内分泌以及缺氧性疾病;⑥目前使用糖皮质激素及细胞毒性药物;⑦妊娠、哺乳期妇女。所有研究对象均知晓实验细节,为每位患者提供一张书面知情同意书。
1.3 方法
对照组患者按诊疗流程给予常规“医-护”结合治疗,根据病情差异,告知病患服用的治疗药物及剂量,由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试验组患者在常规“医-护”结合治疗模式下,在患者住院期间增加实施药学服务干预,即“医-护-药”综合服务模式,药学服务具体做法如下。①加强临床药师与医师及患者的沟通:与临床治疗医师共同协作,分享患者药品使用的相关情况,协助医师对患者进行治疗;根据患者个体差异为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个性化的用药指导,及时纠正患者出现的不合理用药现象;注重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若出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同时药师也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评估其对疾病用药相关知识的了解度及相关健康行为的知晓度,并制定一份有针对性的药物指导及教育方案。②糖尿病宣教指导:药学人员向患者详解讲解疾病的发生及发展,告知患者日常生活行为习惯及饮食的注意事项,指导其健康锻炼等;定期组织患者参加用药及健康相关知识讲座,通过药学专业知识,严谨、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使其了解药师指导的重要性;同时科室用药及健康知识的手册,发放到患者手中,加深其对疾病、药物的认识,减少滥用药物情况的发生,有助于提高用药安全。③强化药物指导:告知患者药物的服用方法及次数,讲解按时服药的重要性;指导患者看药品说明书,主要包括药物作用机制、贮藏方式以及注意事项等;告知患者应严格遵医嘱用药,勿擅自停药或更改药量;向患者详细介绍用药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同时告知患者相应的处理手段。
1.4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FBG、2 h PBG、不良反应发生率、用药依从性情况,并作统计学分析。服药依从性判断标准:若患者明确药物的服用方法,且严格遵医嘱用药,服药态度良好,勿擅自更改药量或停药则为依从,反之则为不依从;不良反应包括恶心、腹胀等胃肠道功能紊乱,低血糖,肾功能损害等。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 SPSS 20.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 χ2检验,以 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FBG、2 h PBG的比较
试验组患者的FBG、2 h PBG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两组患者FBG、2 h PBG的比较(

2.2 两组患者用药依从性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的比较
试验组用药依从性高于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2)。
表2 两组患者用药依从性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χ2=8.5317,*P=0.0035;χ2=8.8713,#P=0.0029
3 讨论
目前,全球人口已逐渐进入老年化趋势,糖尿病人群逐年增加。糖尿病是一种在心理、社会、生物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的慢性内分泌类疾病,多数糖尿患者病程较长,在长期进行日常生活中饮食及健康行为干预的同时,更应注重药物控制,以提高治疗效果[6-8]。本研究重点探索药学服务对2型糖尿病患者效果的影响。
过去临床中多按诊疗流程给予常规医、护结合治疗,该种服务方案简单告知患者用药的剂量及方法,无论是在沟通或服务上多有所欠缺,尤其是近些年来2型糖尿病发病人群日渐年轻化,该类患者对自身疾病的重视度较低,对医嘱及护理告知的遵从度较弱,若未能连续主动实行用药指导,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及康复效果均不能达到预期值[9]。与常规“医-护”模式治疗比较,“医-护-药”综合治疗增加药学服务可给予患者一种针对性、全方位用药相关服务,该服务模式详细介绍药品使用剂量及方式,告知患者看药品说明重点项目,强化患者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治疗期间通过加强健康宣教及药物指导,改变患者日常行为习惯,增强其自我护理意识及能力,自觉选择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生活及行为方式[10-12],围绕药品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针对临床工作中用药存在的问题和患者的不同需求,进行整体协调的用药指导,提高药物治疗经济性及有效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13-15]
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优于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用药依从性高于对照组(P<0.05),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药学服务干预后,可提高患者配合治疗的依从性,促进药师与患者之间的和谐关系,减少药疗事故的发生;患者血糖控制情况较好,表明提高了临床疗效,优质有效的药学服务对疾病治疗有协同促进作用,可提高药物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有效提高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有助于改善其预后。
本研究对2型糖尿病患者住院期间开展药学服务,取得一定的成效,可将“医-护-药”综合治疗模式逐步推广至其他慢性疾病病种,如高血压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也鼓舞了临床药师进入临床治疗的信心。
[参考文献]
[1]刘敏,李忠东,张瑞麟.对2型糖尿病病人药学服务切入点的探索[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5,15(5):343-346.
[2]武金华.浅析糖尿病患者的药学服务[J].中国实用医学,2013,8(2):148-149.
[3]林亮,刘锐锋,詹昌盛,等.药学服务对社区2型糖尿患者者生活质量影响的实证性分析[J].中国医学创新,2015,12(17):103-104.
[4]陈勇彬,赵锦.药学服务在社区糖尿病康复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药房,2015,26(20):2849-2851.
[5]Wubben DP,Vivian EM.Effects of pharmacist outpatient interventions on adul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a systematic review[J].Pharmacotherapy,2008,28(4):421-436.
[6]杨燕,司云霞,徐勤.糖尿患者者健康教育需求及药学服务策略的调查分析[J].中国药房,2012,23(12):1083-1086.
[7]万玉平,李燕青.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需求及药学服务应用价值[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10):2238-2239.
[8]李妍,高玉霞,刘丽亚,等.药学监护对2型糖尿病患者出院后用药的影响[J].中国药房,2013,24(2):173-176.
[9]沈美,赵华,孙科,等.药学服务干预对社区多药控制2型糖尿病病人的影响[J].药学服务与研究,2016,16(3):170-174.
[10]LernabI.Adherencetotreatment:thekeyforavoiding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J].JAMA,1995,274(1):29-34.
[11]Krass I,Susan J,Carlene ST,et al.Impact on medication use and adherence of Australian pharmacists′diabetes care services[J].J Am Pharm Assoc,2005,45(1):33-40.
[12]Coast-Senior EA,Kroner BA,Kelley CL,et al.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by pharmacists in primary care clinics[J].Ann Pharmacother,1998,32(6):636-641.
[13]计成,张海霞,葛卫红.结合糖尿病信息管理系统的药学服务对初诊糖尿患者者血糖控制的影响[J].中国药师,2013,16(12):1872,1874.
[14]李海燕,陈世财.糖尿患者者依从性调查及全程化药学服务对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药房,2015,26(2):257-259.
[15]曾巧英,严旭亮,吴红杰.结合对糖尿病伴感染患者的药学监护探讨药学服务的开展方法[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6,16(6):853-855.
Application effect of pharmaceutical car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ZHANG Ting-ting1WU Jun-ping2
1.Departmentt of Pharmacy,People′s Hospital of Heyu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Heyuan 517000,China;2.Department of Geriatrics,People′s Hospital of Heyu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Heyuan 517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pharmaceutical car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Methods86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gnosed by our hospital from August 2015 to August 2016 were selected for clinical research.The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single and double number of order number.The control group(single number,43 cases)was given routine medication instruction,while the trial group(double number,43 cases)was given pharmaceutical care on basis of routine medication instruction.Blood sugar control,medication compliance and adverse reaction were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ResultsFBG[(6.23±1.62)mmol/L],2 h PBG[(8.34±2.43) mmol/L]and adverse reaction rate(6.98%)in the trial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9.56±2.64) mmol/L,(14.65±3.70)mmol/L,(32.56%),and medication compliance (95.35%)in the trial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72.09%)(P<0.05).ConclusionThe pharmaceutical car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can help to improve the clinical effect and medication compliance,reduce adverse reaction,hence it is worthy of clinical recommendation.
[Key words]Pharmaceutical care;Type 2 diabetes;Application effect
[中图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1(b)-0174-03
(收稿日期:2016-10-09 本文编辑:许俊琴)
[作者简介]张婷婷(1984-),广东河源人,本科,主管药师,研究方向:临床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