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慢性病患者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对疾病认知的影响研究
杜娟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山东济宁 272105
[摘要]目的探讨慢性病患者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对疾病认知的影响,为慢性病健康管理提供对策。方法 选取2016年3~6月在我院内科门诊就诊的慢性病患者592例,采用Mishel疾病不确定感量表(MUIS)和自我导向学习倾向量表(SDLRS)对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慢性病患者MUIS总分评分为(108.58±17.36)分,SDLRS总分评分为(133.89± 24.38)分。相关性分析显示,疾病不确定感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之间存在负相关性(r=-0.231~-0.529,P<0.01),多元回归分析显示,自我导向学习倾向可解释疾病不确定感的21.9%的变异量(R2=0.219)。结论自我导向学习能力是慢性病患者疾病认知的预测因素。
[关键词]慢性病;自我导向学习倾向;疾病不确定感
近年来,在慢性病的健康管理中,疾病认知成为医务工作者研究的重要问题。所谓疾病认知,又被称为疾病感知,是指在健康受到威胁或疾病情况下,个体对疾病的认知评价[1]。疾病认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患者的健康行为、治疗依从性、早期的就医行为等。既可影响患者的心理状态,又可决定患者的自我调节水平[2]。目前,疾病认知已成为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主要评价指标,慢性病患者的疾病认知水平与其情绪体验、生存质量、行为方式等密切相关,是身心健康的重要预测因子,对于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3]。疾病认知不仅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精神健康[4]
疾病不确定感属于认知范畴,是指个体缺乏确定与疾病有关事物的能力,其主要来源于不明确疾病的症状、不明确复杂的治疗和护理、缺乏与疾病的诊断和严重程度的信息、不可预测疾病过程和预后[5]。疾病不确定感一旦产生,可对患者产生许多不良影响,使患者产生许多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而且还会影响患者治疗的进程与机体的康复进程。
影响患者疾病认知的因素有多种,其中患者自身因素占重要地位。为进一步了解影响患者疾病认知水平的有关因素,提高疾病认知水平,促进健康管理,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对慢性病患者疾病认知与自我导向学习能力状况及其关系进行初步探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3~6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慢性病患者592例,入选条件:①均符合WHO制定的关于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的诊断标准[5],病程≥1年,病情稳定;②小学文化程度以上,具有一定的语言交流能力,能够阅读并完成问卷;
1.2 方法
1.2.1 调查程序 选取热爱并愿意参加本研究的两名内科临床主治医师,然后对其进行本研究所采用的量表以及调查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知识培训,使其能够掌握量表的知识内容及测评方法,胜任本研究调查工作。调查时,由本课题调查人员向患者及其家属说明本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告知其本研究不会对其带来任何健康危害,征得其知情同意和积极配合。现场发放问卷,问卷采用无记名方式作答,由患者自行作答,作答前,本研究调查人员向患者解释清楚作答的方法及其注意事项,要求其认真作答,不要漏答或规律作答,根据自己的理解认真作答。填写完后当场收回,由调查人员逐一核查,有漏答者嘱其补答完整。本次共发放问卷592份,均为有效问卷。
1.2.2 调查工具
1.2.2.1 患者一般资料调查表 根据本研究需要自编患者一般资料调查表,内容包括性别、年龄、婚姻、职业、文化程度、疾病种类、病程等内容。
1.2.2.2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量表(self-directed learning readiness scale,SDLRS)[7]该量表由中国台湾邓运林[8]翻译修订,包括效率学习、喜爱学习、主动学习、独立学习、创造学习和学习动机6个维度,共55个条目。每个条目采用Likert 5级评分法,从“从未这样”到“总是这样”依次计为1~5分,反向题则反向计分。总分为55~275分,分值越高表明自我导向学习能力越好。根据本研究的需要,已将部分条目内容作了相应修改。
1.2.2.3 Mishel疾病不确定感量表(MUIS)[9]该量表由Mishel于1980年研制,被广泛应用于检测成年住院患者。我国台湾的许淑莲等[10]将其翻译成中文,内容效度为 0.92,信度系数为 0.87。量表有4个维度,共33个条目,包括不明确性(13个条目)、复杂性(8个条目)、信息缺乏(7个条目)、不可预测性(5个条目);采用 Likert 5级计分法,从“强烈同意”到“强烈不同意”分别赋值1~5分,总分为33~165分,分为3个水平,评分标准:低水平为33~74.7分,中等水平为74.8~117.4分,高水平为117.5~165分。得分越高,疾病不确定感程度越高。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描述性统计学分析和Pearson相关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慢性病患者SDLRS得分情况
结果显示,本组592例慢性病患者SDLRS总分评分为(133.89±24.38)分,条目均分为(2.43±0.47)分,其中,独学习动机维度得分最高,创造学习维度得分最低(表 1)。
表1 慢性病患者SDLRS得分情况(分,

2.2 慢性病患者MUIS评分结果
本组592例慢性病患者MUIS总分为(108.58± 17.36)分,为中等水平。疾病不确定感处于低等水平的88例(14.9%),中等水平的425例(71.8%),高等水平的79例(13.3%),以中等水平为主要表现。各维度得分高低顺序依次为信息缺乏、不明确性、复杂性、不可预测性(表2)。
表2 慢性病患者MUIS评分结果(分,

2.3 疾病不确定感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的相关性分析
疾病不确定感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之间存在负相关性(P<0.01)(表3)。
表3 疾病不确定感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的相关性分析(r值)

2.4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与疾病不确定感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以疾病不确定该量表总分为因变量,自我导向学习倾向各维度为自变量,用逐步回归的方法进行回归分析,变量选入和剔除的检验水准分别为0.05和0.10,效率学习、喜爱学习、主动学习、独立学习、创造学习、学习动机均进入回归方程,对疾病不确定感均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可解释21.9%的变异量(表 4)。
表4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与疾病不确定感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R2=0.219,调整R2=0.217,P<0.01;“-”代表无数据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本组慢性病患者自我导向学习能力不高,为中等以下水平。有学者调查认为[11-12],慢性病防控知识水平低、意识薄弱,健康行为形成率低,这也是导致慢性病患者防治知识不足的原因之一,因此,很有必要帮助慢性病患者提高自我导向学习能力。
本研究发现,慢性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以中等水平为主要表现,疾病认知水平存在明显不足,与相关学者的调查结果相一致[13-15],提示慢性病患者疾病不确定感应引起重视。
本研究发现,疾病不确定感量表各维度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量表的各维度呈负相关,提示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是疾病不确定感的影响因素。进一步回归分析发现,自我导向学习倾向可解释疾病不确定感21.7%的变异量,提示自我导向学习能力是疾病认知的预测因素。
本研究揭示慢性病患者自我导向学习倾向于疾病不确定感之间的关系,即自我导向学习倾向对疾病不确定感具有较强预测作用,自我导向学习能力是疾病认知的预测因素。根据上述结论,要提高慢性病患者疾病认知水平,促进疾病的治疗与康复,提高患者的疾病知识学习能力是重要的举措。患者疾病认知的来源,自身因素,即通过自身学习活动;另外,通过各种社会医学信息支持途径获得(包括医学来源,非医学来源),因此,医务工作者可利于自身优势来帮助慢性病患者提高学习能力与疾病认知水平。
[参考文献]
[1]Leventhal H,Steele D.Illness representations and coping with health threats[J].Handbook of Psychology and Health,1984,25(1):219-252.
[2]Broadbenta E,Ellis CJ,Thomas J,et al.Can an illness perception intervention reduce illness anxiety in spouse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J Psychosom Res,2009,67(1):11-15.
[3]Fennessy MM,Devon HA,Ryan C,et al.Changing illness perceptions and adherence to 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stable coronary disease[J].J Cardivasc Nurs,2013,28(6):573-583.
[4]卢群,曾莉,龚美芳,等.疾病感知在慢性病管理中的研究进展[J].护理研究,2016,30(4B):1288-1291.
[5]李爱东,黄宗青,刘洪涛,等.脑卒中患者及家属对脑卒中与康复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水平的调查[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09,15(3):252-254.
[6]吴明隆.SPSS统计应用实务[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112-119.
[7]蒋冬花,赵琼兰,吴艳平,等.护理本科生评判性思维与自我导向学习能力的相关性[J].护理管理杂志,2014,14(4):258-260.
[8]邓运林.成人教学与自我导向学习[M].台北:五南书局,1995:5.
[9]Mishel MH.The measurement of uncertainty in illness[J].Nurs Res,1981,30(5):258-263.
[10]许淑莲,黄秀梨.Mishel疾病不确定感量表之中文版测试[J].护理研究(台湾),1996,4(1):59-68.
[11]夏一尹,李革,丁贤彬,等.重庆市农村居民慢性病防控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分析[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4,39(4):503-506.
[12]唐蕾,李燕玲.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疾病防治认知现况调查分析[J].吉林医学,2011,32(17):3470-3472.
[13]张晨阳,吴旭瑶,陈铝晓,等.社区糖尿病患者对疾病认知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J].丽水学院学报,2011,33(5):31-33.
[14]刘沫,罗丽蓉.老年脑卒中患者疾病不确定感与应对方式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杂志,2014,17(19):2239-2242.
[15]杨莘,刚婷婷,韩洋,等.脑卒中患者希望水平与疾病认知、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12,12(3):156-158.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 readiness for illness cognitive in the patients with chronic
DU Jua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Rencheng District in Jining City,Shandong Province,Jining 272105,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influence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 readiness for illness cognitive in the patients with chronic in order to afford measures for health management of chronic.Methods592 patients with chronic were selected and who saw a doctor in internal medicine department of our hospital from March to June 2016,The Mishel sense of uncertainty in illness scale(MUIS)and self-directed 1earning orientation scale(SDLRS)were used and carried on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ResultsThe total score of MUIS in the patients with chronic was(108.58±17.36)scores,the total score of SDLRS was(133.89±24.38)scores.Correlat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re was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disease uncertainty feeling and self-directed learning readiness(r=-0.231 to-0.529,P<0.01).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showed self-directed learning readiness could explain was 21.9%amount of variation of disease uncertainty feeling(R2= 0.219).Conclusion Self-directed learning is a predictive factor of illness cognitive in the patients with chronic.
[Key words]Chronic;Self-directed learning readiness;Disease uncertainty feeling
[中图分类号]R1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7)01(b)-0150-03
(收稿日期:2016-11-25 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