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在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于波
鞍山市肿瘤医院彩超室,鞍山 114035
[摘要]目的分析超声在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我院2011年5月~2015年5月收治的120例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疑似患者,对其进行超声检查,以病理诊断作为金标准,比较超声诊断及CT诊断结果。结果120例睾丸肿瘤疑似患者经超声诊断,其诊断准确率为97.50%,显著高于经CT诊断的诊断准确率(75.00%)(P<0.05);精原细胞瘤、非精原细胞瘤、非生殖细胞瘤、肿瘤样病变符合率分别为100.00%、100.00%、80.00%、100.00%,且超声图像特征明显。结论超声在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诊断及鉴别中具有很高的价值。
[关键词]超声;睾丸肿瘤;肿瘤样病变;应用价值
睾丸肿瘤属于男性生殖系统肿瘤疾病[1],且多数为恶性肿瘤。随着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革新,超声检查和诊断技术以其操作简便、成本低等优点而逐渐被用于临床实践。为进一步分析超声对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诊断及鉴别价值,本研究对我院收治的120例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疑似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和诊断,并以病理诊断作为金标准,比较分析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11年5月~2015年5月收治的120例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疑似患者,最小年龄25岁,最大年龄78岁,平均年龄(42.58±5.73)岁;发病位置:112例单侧发病,8例双侧发病。
1.2 方法
采用美国GE公司Logic E9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型号为ML6-15,探头频率为7.5~12.0 MHz。取患者仰卧位,将其阴囊充分暴露,并叮嘱其轻轻向上提起阴茎,使得阴茎紧贴下腹壁,然后缓缓将探头置入阴囊表面进行横切面、纵切面、斜切面等多切面检查。借助二维超声仔细探查肿瘤大小及其形态、肿瘤边界和内部回声,并用彩色多普勒观察肿瘤内部及周围的血流信号情况。
120 例睾丸肿瘤疑似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和常规病理检查,以病理诊断作为金标准进行对比分析。
1.3 观察指标
观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并与病理诊断结果进行比较;统计超声检查的诊断准确率、特异度、漏诊率及误诊率;以病理诊断结果作为依据,统计睾丸肿瘤不同病变类型的符合率,并进行超声图像特征的对比分析。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统计软件SPSS 19.0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超声和CT对睾丸肿瘤诊断准确率的比较
以病理诊断作为金标准,120例睾丸肿瘤疑似患者经病理诊断有96例确诊为睾丸肿瘤,24例为非睾丸肿瘤。经超声诊断,其诊断准确率为97.50%(117/ 120),显著高于经CT诊断的诊断准确率(75.00%,90/ 120)(表1)。
表1 超声和CT对睾丸肿瘤诊断准确率的比较(n)
2.2 超声对睾丸肿瘤病变类型的鉴别诊断结果
病理诊断结果显示,精原细胞瘤、非精原细胞瘤、非生殖细胞瘤、肿瘤样病变例数分别为60、15、5、16例。超声诊断结果显示,精原细胞瘤、非精原细胞瘤、非生殖细胞瘤、肿瘤样病变符合率分别为100.00% (60/60)、100.00%(15/15)、80.00%(4/5)、100.00%(16/16)。
2.3不同类型睾丸肿瘤的超声图像特征
2.3.1 精原细胞瘤 超声图像显示病灶区出现低回声团块,肿瘤边界轮廓清晰,肿瘤内部回声均匀,点状强回声以及小片状无回声均较为少见。彩色多普勒显示病灶区血流信号丰富,极少数患者的小病灶可见散在的条点状血流信号(图1)。
图1 右睾丸精原细胞瘤
A:T1W1增强扫描后,箭头示周围肿瘤组织信号低于纤维隔信号;B:T2W1增强扫描后,箭头示结节状信号、高信号的肿瘤内出血及坏死
2.3.2 非精原细胞瘤超声图像显示胚胎性癌有低回声团块,边界模糊,内部回声不均匀;彩色多普勒显示肿瘤内略见丰富血流信号。超声图像显示内胚窦瘤低回声团块,边界模糊,肿瘤内部可见多个簇状强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丰富的血流信号。超声图像显示畸胎瘤存在囊实混合回声团块,部分可见强回声伴声影;彩色多普勒显示肿瘤实质部分存在点条状血流信号。超声图像显示混合性生殖细胞瘤存在结构紊乱的混合回声,边界模糊,肿瘤内部可见点状强回声以及不规则液性暗区;彩色多普勒显示肿瘤内部存在丰富的血流信号(图2)。
图2 睾丸卵黄瘤
箭头示超声囊性非均质性低回声
2.3.3 非生殖细胞瘤超声图像显示错构瘤存在粗大的钙化后方伴声影,黏液性囊腺瘤伴灶性癌变可见大量睾丸异常组织,存在以囊性为主的蜂窝状混合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肿瘤实质部分存在点状血流信号(图3)。
图3 右睾丸胚胎性癌
肿瘤呈中等混杂密度,箭头示有包膜,其边缘存在异常增多的血供
2.3.4 肿瘤样病变 超声图像显示表皮样囊肿病灶存在呈“洋葱”状变化的低回声与高回声,边界清晰,还可见点状强回声,极少数患者病灶存在分布不均匀且边界清晰的低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病灶内无血流信号。超声图像显示慢性睾丸炎存在回声降低,彩色多普勒显示病灶内无血流信号(图4)。
图4 睾丸表皮样囊肿(位于睾丸周边)
囊实性密度,箭头示无明显强化
3 讨论
睾丸肿瘤属于男性生殖系统肿瘤疾病,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有关报道认为,睾丸肿瘤的高危因素之一为隐睾[2],隐睾发生睾丸肿瘤的概率是正常睾丸的3~4倍。此外,家族遗传、激素分泌紊乱、先天因素(包括睾丸未降)、K1inefe1ter综合征、内分泌障碍以及多乳症等因素也与睾丸肿瘤的发生存在一定的联系[3]。据相关临床统计,睾丸肿瘤在临床中较为少见,占男性肿瘤疾病的1%~2%,主要发病人群为年轻男性,发病高峰的年龄段为20~39岁[4]。虽然睾丸肿瘤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绝大多数为恶性肿瘤,因此需要重视其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的危害性。早期精确的临床诊断可为临床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5],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睾丸肿瘤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出现不同程度的睾丸肿大、疼痛、质地坚硬以及淋巴结转移[6],其病变类型比较复杂多样,临床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型,其中原发性睾丸肿瘤最为常见。原发性睾丸肿瘤分为生殖细胞瘤和非生殖细胞瘤两种类型[7],而生殖细胞瘤又包括精原细胞瘤和非精原细胞瘤(如胚胎性癌、内胚窦瘤、畸胎瘤、混合性生殖细胞瘤),非生殖细胞瘤主要包含错构瘤和黏液性囊腺瘤伴灶性癌变,此种瘤在临床中较为少见,且90%为良性[8]。原发性睾丸肿瘤中以生殖细胞瘤最为多见,且95%为恶性肿瘤,其特征表现为睾丸肿大,肿瘤内部存在丰富的血流信号,阻力指数较低[9]。精原细胞瘤占生殖细胞瘤的40%左右,其病理特征表现为肿瘤细胞边界清晰、体积大、大小及分布均匀,呈弥漫性或片状排列,可见分支、纤维间隔。超声图像显示均匀的低回声病灶,与病理特征基本一致。胚胎性癌无包膜,常侵犯包膜及相邻实质,故超声图像显示边界模糊,肿瘤内部回声不均。内胚窦瘤主要发生于儿童,成人中较为少见单纯的内胚窦瘤[10],绝大多数为混合性生殖细胞瘤。内胚窦瘤超声图像特征与胚胎性癌基本一致,无显著特异性,但是临床检查中显示血清甲胎蛋白显著升高[11]。畸胎瘤混杂腺体、软骨、平滑肌、脂肪等多种成分,因而超声图像也显示囊实混合回声团块,强回声伴声影为骨组织、纤维、钙化的超声表现。混合性生殖细胞瘤是指包括胚胎性癌、内胚窦瘤、畸胎瘤中任意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生殖细胞瘤[5],其表现多样复杂,故超声图像显示结构紊乱的混合回声团块,点状强回声以及不规则液性暗区为其典型特征。
睾丸肿瘤样病变包括表皮样囊肿、慢性睾丸炎、睾丸囊肿、睾丸结节等[12],其中表皮样囊肿病理表现为真性囊肿,囊内充满干酪样的层状角化物,并呈实性样改变,故超声图像特征表现为回声呈“洋葱”样变化,极少数患者病灶无“洋葱”样变化的回声。慢性睾丸炎的超声图像表现与弥漫性睾丸肿瘤极为相似,其鉴别诊断难度较大,可结合患者的具体病史进行粗略的诊断[13]
睾丸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临床触诊、CT检查、磁共振检查、超声检查,其中CT检查具有放射性,而睾丸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磁共振检查比较消耗时间;CT及磁共振检查相对比较昂贵[14],故均不适于作为影像学检查的首选方法。
本研究中,以病理诊断作为金标准,120例睾丸肿瘤疑似患者经超声诊断后,其诊断准确率为97.50%,显著高于经CT诊断的诊断准确率(75.00%)(P<0.05);鉴别诊断精原细胞瘤、非精原细胞瘤、非生殖细胞瘤、肿瘤样病变的符合率分别为100.00%、100.00%、80.00%、100.00%,并且超声图像清晰,特征明显。由此说明,超声对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较高,适用于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熊晓苓,贾立群,王晓曼,等.超声对儿童睾丸肿瘤的诊断价值[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1,8(5):1082-1091.
[2]李波,蒋天安,殷平,等.高频超声在睾丸肿瘤诊断中的应用[J].中华肿瘤杂志,2011,33(4):316-317.
[3] Ne1son VR,Heaney JD,Tesar PJ,et al.Transgenerationa1 epigenetic effects of the Apobec 1 cytidine deaminase deficiency on testicu1ar germ ce11 tumor susceptibi1ity and embryonic viabi1ity[J].Proc Nat AcadSci USA,2012,109(41):e2766-e2773.
[4]刘毅生,沈家亮,陈德基,等.睾丸肿瘤和肿瘤样病变的影像学分析[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13,21(8):606-610.
[5]陈顺平,胡元平,陈漫宇,等.附睾腺瘤样瘤的超声诊断价值[J].中国医师杂志,2010,12(12):1691-1692.
[6]方毅,王学梅,董鲜普,等.超声鉴别诊断不同类型的睾丸恶性肿瘤[J].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2012,9(9):685-688.
[7]倪晓霞,梁会泽,李海玲,等.超声诊断睾丸表皮样囊肿1例[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11,19(7):554.
[8]孟华,蔡晓峰,查月琴,等.超声对睾丸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J].国际生物医学工程杂志,2014,37(4):230-232,后插5.
[9]宋庆达,滕剑波,李吉昌,等.睾丸表皮样囊肿的超声表现及分型[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1,8(3):525-530.
[10]陈琴,周青,周果,等.睾丸附睾肿块超声造影表现及定量分析的初步研究[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12,21 (3):240-243.
[11]卢晓芳,王竹,龙玲莉,等.睾丸肾上腺残余肿瘤的临床病理特点[J].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15,36(6):949-954.
[12]栗小艳,唐杰,宁艳婷,等.睾丸表皮样囊肿的超声诊断价值[J].解放军医学院学报,2014,35(12):1196-1199.
[13]王志远,吴泽惠,杨通明,等.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睾丸恶性肿瘤的应用价值[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1,13 (10):678-680.
[14]宋树良,顾俊毅,彭雅雯,等.超声检查睾丸微石症临床意义探讨[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1,8(3):537-545.
APPlication value of ul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testicular tumors and tumor-like disease
YU Bo
Department of Co1or U1trasonic,Anshan Tumor Hospita1,Anshan 1140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1yze the app1ication va1ue of u1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testicu1ar tumor and tumor-1ike disease. Methods 120 testicu1ar tumors and tumor-1ike 1esions suspected patients from May 2011 to May 2015 of our hospita1 were se1ected as study object.Patients were conducted u1trasound examination and patho1ogica1 diagnosis as the go1d standard.The u1trasonic diagnosis resu1ts and patho1ogica1 diagnosis resu1t were compared. Results For 120 testicu-1ar tumors suspected patients,the accuracy of u1trasound diagnosis was 97.50%,obvious higher than that was 75.00% of CT diagnosis (P<0.05).The coincidence rate of seminoma,non seminoma,non-germina1 ce11 tumor and tumor-1ike 1esions were respective1y 100.00%,100.00%,80.00%,100.00% and with obvious u1trasonic image characteristics. Conclusion U1trasound has higher va1ue in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tion diagnosis of testicu1ar tumors and tumor-1ike disease. [Key words] U1trasound;Testicu1ar tumor;Tumor-1ike 1esions;App1ication va1ue
收稿日期:(2016-01-02本文编辑:卫轲)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3(c)-00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