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法在留学生药理学实验课中的应用
洪 博  王玉春  李清漪  都晓辉  包亚男  李文静
齐齐哈尔医学院药学院,齐齐哈尔 161006
[摘要]留学生课程的改革已经成为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发展趋势,关系到我国留学生的招生及人才培养等问题。本文立足于留学生的药理实验课程,从多元化教学的角度出发,以留学生为中心,教师进行引导和组织,针对留学生的特点,选择经典的实验教学项目,将导入式、启发式、案例式等多元化教学方法应用于留学生药理学实验课程改革中,以符合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留学生;药理学实验课;教学改革
药理学是研究机体与药物之间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原理的医学课程。作为一门实验科学,药理学实验在学科发展中非常重要,其课程目的不仅在于培养动手能力强的药学人才,更注重培养具备系统理论体系的、能独立进行实验设计及科研探索的药学高级研究人才[1-4]。在本校的药理学教学工作中,药理学实验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针对留学生的药理学实验课程。在实验课中,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验实践得到了较好的结合,能够强化理论知识。本院对留学生的药理学实验课进行了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尝试,转变了现有的以验证性实验为主的现象,增强了留学生学习的兴趣,使药理学实验课的课堂氛围变得生动,形成了一套关于留学生教学的新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1 根据留学生的特点应灵活使用多元化教学方法
留学生爱好提问,思维活跃,课堂纪律存在问题,故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宜照搬,应融合先进的国外教育理念[5-6]。为了提升药理学科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应结合本校的发展政策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在充分认识留学生特点的基础上,将多元化创新教学理念引入到实验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开展留学生药理实验课程的建设工作,能够更好地实现留学生药理学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
为提高留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验技能,本校不断尝试修正教师的药理学实验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教学目标决定了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情境、指导和反馈形式的多元化等。通过调研等方式,再结合本校目前的办学方针及留学生的实际情况,总结出适合学校发展的教学模式。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深入,来华留学研究生日益增多。在本次留学生药理实验课程的改革中,本校采用了导入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和讨论式教学等方法,尤其是针对留学生的实验课讲授。由于留学生具有不同于中国学生的教育背景,其往往活泼、好动,因此不能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研究显示[7-8],合理有效地应用教学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也能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条件。传统的以课堂教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虽然也产生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本校教研室老师在留学生药理学实验教学实际工作中发现,教学模式要真正起到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交流、增加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的作用,就要从感性认识层面上升到理性认识层面,经过实践、修正、补充、完善,形成一个符合现代高等教育要求,符合现代教学规律、认知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有一定特色的课堂教学结构模式,最终提高教学质量。成功的教学模式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总结。在上述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形成过程中,教学活动实施者通过总结、分析,形成了一定的理论设想,并能结合其教育背景活跃课堂气氛,提高留学生的专业知识素质和动手能力。
2 留学生药理学实验课多元化教学的实施过程
2.1 认真选择实验项目,针对实验项目和教学方法进行集体备课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验项目选择、实验准备与实验讲授的每一环节都要下足功夫。首先要明确教学任务、实验的目的与要求、实验重点和难点,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留学生的基本特点综合制订具体的实验教学方案。药理学理论课程主要包括七大部分知识,分别为总论、传出神经系统药理、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心血管系统药理、呼吸消化系统药理、内分泌系统药理以及化疗药物。结合这几个部分的知识结构,同时结合给留学生设置的药理学理论课程,本教研室认真选择并设计了涉及知识面广、代表性强及教学效果较好的验证实验进行多元化教学改革,如药物对血压的影响、吗啡及利多卡因等对呼吸的影响、糖皮质激素抗炎实验等。通过这些操作简便、效果显著的经典实验,可有效帮助学生强化理论课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对于选定的实验项目,本项目在实施前要进行集体备课以确保教学改革能够顺利进行。
2.2 采用导入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
药理实验课堂的教学过程应该由导入、呈现、理解、巩固和小结等环节组成。成功的课堂开头是师生建立感情的第一座桥梁,也是经营整个课堂氛围的第一道关卡。①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形成生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②要根据留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一个成功的导入,能使学生在心理和知识上做好学习的准备,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能使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悬念、期待,进而产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学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优化学习效果[9-11]
导入式教学是在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通过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在讲解新知识前可提问、回顾学习过的知识,让学生自行思考,逐渐导入新知识。经典导入法以经典有趣的药物发现史开阔学生的视野,既可活跃课堂气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项目通过板书讲解和PPT演示为留学生呈现课前具有启发式的内容,有助于导入新的课堂内容。
2.3 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启发式教学模式由来已久,具体指教师不直接把现成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引导学生自己独立去发现相应结果的教学模式,启发式最基本的方式是提问启发式。提问式启发基本都是以老师发问为特征,包括推导型、含蓄型、怀疑型、悬念型等,可以让学生来回答,也可以自问自答,这主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和具体情况来定[12-14]。本项目采用口头提问及课前小测试的形式进行提问式启发。本次授课教师明确地强调问题的实质或显示问题的突出特征,由此来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启发学生的正确思维。同时,教师要向学生展示自己规范化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PPT的讲解,教师以最简明的符号揭示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各种启发式教学形式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结合使用,不管使用哪种形式,都必须从实际出发,从学生理解能力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4 采用案例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起源于哈佛大学的情景案例教学课,教师在教学中扮演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案例式教学中的案例最好是来自于学生或教师身边的真实情境或事件,通过此种方式,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实施效果更佳[8]。为使案例教学更有效,学习环境必须能为受训者提供案例准备及讨论案例分析结果的机会,必须安排受训者面对面地讨论或通过电子通讯设施进行沟通[15-16]。案例是课堂学习的基础,体验贯穿了学习的整个过程,但是,学习者必须愿意并且能够分析案例,然后进行沟通并坚持自己的立场。受训者的参与度对案例分析的有效性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本项目是基于药理学实验进行的一次改革,教师把案例看作是教学的核心和灵魂,同时这也是案例教学法区别于其他教学方法的关键所在。案例需要具备典型性、针对性,通过经典案例的学习能举一反三。另外,实验课的案例教学不同于理论课,在讲解或讨论病例的基础上还需要用实验对案例进行验证。
实验结束后,各组对实验结果进行小结,并结合试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教师可结合各组遇到的问题,创造特定问题环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每位学生都要就自己和他人的方案发表见解。通过这种经验的交流,既可以取长补短,又能够起到一种激励的效果。长期落后的学生,必有奋发向上、超越他人的内动力,从而积极进取、刻苦学习。
2.5 有机结合多媒体教学
药理学实验的部分技术难度较大,如颈动脉插管、气管插管等操作。对于第一次进行此项实验的同学,光凭教师的讲解,很难形象地掌握实验技巧而顺利完成实验。这就需要尝试配合使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化教学等来实现有效的补充。多媒体教学属于现代化教育常用的一种手段,这种教学模式应用动画、图像等信息技术,通过感官刺激来强化学习记忆,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亲自录制实验过程中具体的操作步骤,能够让学生尽快进入实验状态,再加上老师的讲解,有助于学生顺利完成实验。
2.6 多方位的评估体系是教学效果的保证
药理学实验课程改革成功与否,最后的教学效果评价至关重要,这就要做到全面、客观、科学和准确,也需要建立一个能合理评价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评估体系。本项目的受试对象为本校2013级留学生,通过采用边实践改革边总结的教学方法,建立了一套新的评价体系,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学生问卷法:通过学生填写问卷的形式调查学习效果,让学生及时反馈教学改革的效果及对其的影响。②座谈会法:组织学生参加学生座谈会,和学生面对面,由学生提出对此实验课教学形式的建议,并不断总结、完善,据此寻找更佳的教学方法。③综合比较法:将2013级留学生分别设定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对照组按照传统的教师主要讲授的模式进行教学,试验组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实验技能考核可采取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价指标为平时实验操作能力,记为平时成绩,还有一项实验课的考试成绩,共同评价教学效果。平时考核主要参考实验报告和参加实验的具体情况而定。实验报告书写要规范化,数据要可靠,能够正确选择数据统计分析方法,训练学生在平时养成严谨治学的科研作风,并熟悉标准科研报告的书写。
3 结语
综上所述,留学生药理学实验教学中多元化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其最终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实验课的动手操作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基础知识,灵活地应用理论知识,为全面提高留学生的综合素质奠定坚实基础。
本校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开展留学生药理学实验课程的建设工作,充分调动了留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加深了学生对药理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增强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能够适应现代大学生的发展和能力培养要求。
[参考文献]
[1]李晓蓉,金增亮,陆莉,等.药理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4):289-291.
[2]尤婷婷,林坚涛,鲁澄宇,等.多元化教学在药理学实验课程中的运用[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4,13(8):820-822.
[3]赵玉勤,马剑茵,欧阳小琨,等.药理学课堂教学改革管理探索——基于“多元化教学”教学模式[J].管理观察,2014,(36):134-135.
[4]苏丹,成建华.药理学实验教学操作改进与设备更新[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12):50-51.
[5]邵南齐,陈晓敏,代永霞,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32):134-138.
[6]杨克红,祝晓光,吴华璞,等.高校留学生药理学实验教学探讨[J].医学教育,2011,12(36):1400-1401.
[7]尹艳艳,黄欢,李维祖,等.留学生药理学实验教学初探[J].基础医学教育,2013,15(3):293-294.
[8]王锐,卢宁清,李娟,等.医学留学生药理学实验教学体会[J].基础医学教育,2013,15(5):522-524.
[9]周志成,韩强,孟宪东,等.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探索与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3):73-76.
[10]王长远,秦俭,王晶,等.病例导入式教学与PBL结合教学法在留学生急诊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3,13(8):1564-1566.
[11]雷小欣.导入式教学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应用策略[J].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4):134-136.
[12]康钊.浅议启发式教学的意义及其运用[J].当代教育论坛,2007,(1):57-58.
[13]李慧勤,李红君.现代启发式教学的内涵与实施[J].中国高等教育,2008,(10):21-23.
[14]王志军.启发式教学——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8,25(12):17-18.
[15]夏文颖,顾兵,黄珮珺,等.案例式教学在我国医学教育的中应用进展[J].西北医学教育,2011,19(5):923-925.
[16]宋丽华,郑王巧,郭春花.案例式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各论理论教学中的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11):108-110.
APPlication of multivariate Pattern of teaching method in the Pharmacology exPeriment course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HONG Bo WANG Yu-chun LI Qing-yi DU Xiao-hui BAO Ya-nan LI Wen-jing
Schoo1 of Pharmacy,Qigihar Medica1 University,Qigihar 161006,China
[Abstract] The curricu1um reform of internationa1 students has become the trend of the deve1opment of foreign student education in China,it re1ated to the enro11ment and cu1tivation of internationa1 students.This paper based on the pharmaco1ogica1 experiment course for internationa1 students,estab1ished mu1tivariate mode of teaching method based on the pharmaco1ogy experiment course and treated the students as cente,which is guided and organized by teacher.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s of internationa1 students,the c1assic experiments were chosen and the introduction,the heuristic, case mu1tivariate methods were used to the reform of pharmaco1ogy experiment course,which is in 1ine with the trend of future deve1opment.
[Key words] Mu1tivariate pattern of teaching;Internationa1 student;Pharmaco1ogy experiment course;Teaching reform
收稿日期:(2016-01-07本文编辑:祁海文)
[基金项目]齐齐哈尔医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项目(JY20151014)通讯作者
[中图分类号] R4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3(c)-01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