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葛蓝降脂片大鼠30 d喂养试验研究
罗宇东1,3  蒋 林2▲  朱智德1  陈洪涛1,3
1.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南宁 530023;2.广西中医药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南宁 530001;3.广西高校中药制剂共性技术研发重点实验室,南宁 530001
[摘要]目的通过大鼠30 d喂养试验,探讨六味葛蓝降脂片的安全性。方法选取80只大鼠,随机分为3个剂量组和1个对照组(共4组),每组20只,雌、雄各10只。剂量组给予15.0、10.0、5.0 g/(kg·BW)的剂量(人体可能摄入量的150、100、50倍),对照组灌服等体积蒸馏水,每天灌胃1次,连续30 d后对大鼠各项指标进行观察。结果各剂量组与对照组在试验过程中均生长良好,无死亡,未发现异常体征。各剂量组的体重增长率、食物利用率、血液学指标、血液生化指标、脏/体比值等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本实验的剂量范围内,六味葛蓝降脂片大鼠30 d喂养未见短期的毒副作用。
[关键词]六味葛蓝降脂片;毒理学安全性;实验研究
通讯作者:蒋林(1965-),男,汉族,广西荔浦人,本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药品及保健食品的新产品研发
高脂血症(hyper1ipaemia,HLP)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常诱发冠心病、动脉硬化、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等症,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人口老龄化,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目前,用于治疗高脂血症的西药(如他汀类、贝特类、阿而莫司类、烟酸类、胆酸螯合剂等)因起效快且疗效肯定而受到大家的青睐,但是西药存在靶点单一、降脂作用单一及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等局限性。中医在治疗高脂血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等方面有着多药理活性、多靶点、多环节协调综合降脂的独特优势,其疗效肯定、持续,副作用小[1-11]。六味葛蓝降脂片为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拟开发的具有辅助降血脂功效的保健食品,处方遵循中医药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由绞股蓝、西洋参、枸杞子、决明子等药食同源药材配伍而成,具有益气健脾、升发清阳、除湿化痰、降浊消脂之功效。本研究前期对六味葛蓝降脂片开展了急性毒性及遗传毒性的研究,现进行大鼠30 d喂养试验,旨在为其保健食品安全性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与试剂
六味葛蓝降脂片为棕褐色片剂,2 g/片,每片相当于药材量7 g,按人体每天的推荐服用量(2片/次,2次/d)计算,折合剂量为100.0 mg/(kg·BW)。产品来源于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
1.2 试验仪器
XFS-280压力蒸汽灭菌器(浙江新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LRH-250生化培养箱(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JY501电子天平(上海浦春计量仪器有限公司)、HH-6数显恒温水浴锅(常州澳华仪器有限公司)、101-1恒温电热鼓风干燥箱(天津市泰斯特仪器有限公司)、RE501旋转蒸发仪(巩义市予华仪器有限公司)、SW-CJ-2D超净工作台(上海新苗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
1.3 动物来源
清洁级SD大鼠由广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SCXK桂2014-0002。
1.4 实验方法[12-17]
1.4.1 受试物给予方式与剂量选择选取80只SD大鼠,随机分为3个剂量组和1个阴性对照组(共4组),每组20只,雌、雄各10只。剂量组按高、中、低剂量分别给予15.0、10.0、5.0 g/(kg·BW)的剂量(分别相当于人体推荐剂量的150、100、50倍),对照组灌服等体积蒸馏水。各组大鼠每天灌胃1次(1.0 m1/100 g体重),连续30 d。
1.4.2 实验方法大鼠在实验期间自由饮水摄食,单笼饲养,给予普通饲料。每天观察并记录动物的一般表现、行为、中毒表现和死亡情况,每周称1次体重和2次食物摄入量,计算食物利用率。实验结束时,各组大鼠过夜禁食,次日称量空腹体重后,检测血常规(WBC、RBC、Hb及其分类、PLT等)及血液生化指标(血清ALT、AST、BUN、Cr、TC、TG、GLU、TP、ALB等项目)。采血后对动物进行解剖观察,取肾脏、肝脏、睾丸和脾脏等脏器称重,计算脏/体比值。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大鼠的一般情况
实验期间,各组动物未观察到中毒表现和异常行为,动物均生长良好,无死亡。
2.2 各剂量组每周体重的比较
六味葛蓝降脂片各剂量组雌雄鼠的每周体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提示该样品对大鼠的生长发育无显著影响。
表1 各剂量组每周体重的比较(±s)
与同性别对照组比较,*P>0.05
2.3 各剂量组总增重、总进食量及总食物利用率的比较
六味葛蓝降脂片各剂量组雌雄鼠的总增重、总进食量及总食物利用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提示该样品对大鼠的生长发育无显著影响。
表2 各剂量组总增重、总进食量及总食物利用率的比较(±s)
与同性别对照组比较,*P>0.05
2.4 各剂量组血常规指标的比较
六味葛蓝降脂片各剂量组雌、雄大鼠的血液学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3),提示该样品对大鼠的血液学指标无显著影响。
2.5 各剂量组血液生化指标的比较
六味葛蓝降脂片各剂量组雌、雄性大鼠的血液生化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4),提示该样品对大鼠的血液生化指标无显著影响。
表3 各剂量组血常规指标的比较(±s)
与同性别对照组比较,*P>0.05
表4 各剂量组血液生化指标的比较(±s)
与同性别对照组比较,*P>0.05
2.6 各剂量组脏器/体重比值的比较
六味葛蓝降脂片各剂量组雌、雄性大鼠的肝/体、肾/体、雄鼠睾/体、脾/体比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5),提示该样品对大鼠的脏器无明显影响。
表5 各剂量组脏器/体重比值的比较(%,±s)
与同性别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高脂血症是诱发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首要因素。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中药治疗高脂血症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复发率低。中药可通过多层次、多环节、多靶点、多部位的综合作用调节人体的各种生理平衡,从而达到治疗高脂血症的目的。根据祖国传统医学辨证论治理论,应用中药复方制剂或单味药治疗高脂血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18-21]。六味葛蓝降脂片是利用药食同源药材研究开发的辅助降血脂的保健食品,该产品充分发挥中医辨证论治的特色,遵循中药君臣佐使配伍原则,具有益气健脾、升发清阳、除湿化痰、降浊消脂之功效,通过调节机体的代谢机制,达到多靶点、多环节整体协调降血脂的功能。本实验前期考察了六味葛蓝降脂片对小鼠的急性毒性及遗传毒性作用,试验结果为三项遗传毒性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试验、Ames试验)阴性,急性经口毒性属无毒级。大鼠30 d喂养试验作为《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和方法》第二阶段毒性试验的主要内容之一,应用日益广泛。本实验对六味葛蓝降脂片进行大鼠30 d喂养试验,以15.0、10.0、5.0 g/kg体重的剂量(分别相当于人体推荐剂量的150、100、50倍)连续对大鼠灌胃30 d,结果显示,各剂量组与对照组大鼠在实验过程中均生长良好,无死亡,未发现异常体征;各剂量组的体重增长率、食物利用率、血液学指标、血液生化指标、脏/体比值等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在本实验的剂量范围内,六味葛蓝降脂片大鼠30 d喂养未见短期的毒副作用。
[参考文献]
[1]卢熠,杨悦.降血脂药物的临床应用与展望[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5):180-182.
[2]郭东杰,袁肖寒,蔡曼,等.降血脂西药与中药研究现状与展望[J].黑龙江医药,2014,27(1):32-36.
[3]杜志澎.高胆固醇与心血管危险因素相关性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7-8.
[4]苏蓉,于德水.高脂血症的危害及防治[J].中国当代医药,2009,16(8):128-129.
[5]刘石.调血脂药物的研究进展[J].北方药学,2013,10(10):94.
[6]刁玉林,刘祎,孟大利.降血脂天然产物研究进展[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9,26(12):1008-1012.
[7]辛丹丹,宝贵荣,博·格日勒图,等.国内外降脂药物的研究进展[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21):149-151.
[8]吴栩,孙晓茂.中医药治疗高脂血症研究概述[J].中医研究,2013,26(3):73-75.
[9]李文雄,孙赫,刘文婷.中医药治疗高脂血症研究进展[J].河南中医,2015,35(2):439-441.
[10]王丹丹,李难,张闻东.中医药治疗高脂血症的研究进展[J].黑龙江中医药,2014,43(3):72-74.
[11]周泽,陈晓虎.中医药治疗高脂血症研究进展述要[J].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11,25(3):24-25.
[12] GB15193.1-2003.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S].
[13]王心如.毒理学基础[M].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36.
[14] GB15193.13-2003.30天和60天喂养试验[S].
[15]林梁鹏,李大伟,张士康,等.酰化茶多酚的大鼠30天喂养试验研究[J].中国茶叶加工,2015,(2):14-18.
[16]王莹,徐艺玫,杜勇,等.月见草油软胶囊大鼠30天喂养试验观察[J].疾病预防控制通报,2013,28(4):21-23.
[17]赵安莎,孙于兰,周蓉,等.SD大鼠30天喂养试验血液学指标和血清生化指标参考值探讨[J].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3,13(1):13-15.
[18]张金生,王阶.中药降脂途径及机理探要[J].辽宁中医杂志,2007,34(10):1381-1383.
[19]刘伟,曹永兵,姜远英.调血脂药物的筛选方法[J].中国药学杂志,2011,46(1):7-10.
[20]罗千古.中药对高脂血症的作用机制[J].中国医药导报. 2010,7(1):85-86.
[21]孙占军,裴萍.降血脂药物应用及发展[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5):14-15.
ExPerimental study of Liuwei Gelan LiPid-decreasing tablet in rats after 30-day feeding
LUO Yu-dong1,3JIANG Lin2▲ZHU Zhi-de1CHEN Hong-tao1,3
1.Pharmaceutica1 Factory,Gu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1 Chinese Medicine,Nanning530023,China;2.Schoo1 of Continuing Education,Guangx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1 Chinese Medicine,Nanning 530001,China;3.Generic Techno1-ogy Research and Deve1opment Key Laborator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Preparation in Guangxi Universities,Nanning 5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safety of Liuwei Ge1an Lipid-decreasing tab1et by 30-day feeding in rats. Methods 80 rats were se1ected and random1y divided into 3 groups with dosages and the contro1 group.Ma1e and fema1e rats were equa11y divided.In these dosage groups,15.0,10.0 and 5.0 g/(kg·BW) were provided,which were 150,100 and 50 times of dosages taken by human body.In the contro1 group,the same vo1ume of disti11ed water was supp1ied.Gavage was performed once per day.The each index from rats was observed and tested after 30 continuing days of experiment. Results Rats were a11 we11 grown without death in the process of experiment in the contro1 group and each dosage group. No abnorma1 sign was detected.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weight growth rate,food uti1ization rate,haemato1ogica1 inde,hemato1ogic and biochemica1 indices,viscera/body ratio between these among 3 dosage groups and the contro1 group (P>0.05). Conclusion Within dosages tested in the experiment,no short-term toxic and side effect is detected after 30-day feeding in rats by Liuwei Ge1an Lipid-decreasing tab1ets.
[Key words] Liuwei Ge1an Lipid-decreasing tab1et;Toxico1ogica1 safety;30-day feeding
收稿日期:(2015-10-20本文编辑:祁海文)
[作者简介]罗宇东(1974-),男,汉族,广西藤县人,硕士,副主任药师,研究方向:保健食品及新药的研究与开发
[基金项目]广西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项目(桂科攻14124004-2-7);广西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专项项目(70-ZJGX-201404003);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GXTSZY014)
[中图分类号] R-3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3(c)-0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