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检测方法在吸毒人群筛查丙肝中的应用价值
刻振专1  杨红梅2  蔡常辉1  陈述文1  梁连辉1
1.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广东中山 528447;2.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急诊ICU,广东中山 528400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检测方法在吸毒人群筛查丙肝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4年1~8月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美沙酮门诊”定点收治的吸毒史部分患者194例,采用HCV-cAg ELISA试剂盒,HCV-Ab ELISA试剂盒,HCV-RNA PCR试剂盒分别检测。结果194例吸毒患者血样,HCV-RNA PCR阳性率为58.76%(114/194),HCV-Ab阳性率为63.92%%(124/194),HCV-cAg阳性检出率为32.47%(63/194)。HCV-Ab标志物阳性率显著高于HCV-cAg(x2=38.411,P<0.01)。在HCV-Ab阴性样本中,有5例HCV-cAg阳性,其中4例HCV-RNA PCR结果阳性。结论不同检测方法的检测效果略有差异,临床上可考虑HCV-cAg与HCV-Ab联合检测优势互补,对吸毒高危人群联合筛查,将有效防止漏检。
[关键词]丙型肝炎病毒;丙肝病毒核心抗原;丙肝病毒抗体;联合检测
丙型肝炎(丙肝)在我国属乙类传染病[1],其病原体是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2]。据文献报道全球约有2亿人感染,感染率为3%,每年因HCV相关疾病死亡人数达35万之多,中国约有4000万人感染,感染率为3.2%,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4],而这些感染者中,>60%为吸毒人员[5-6]。号称“沉默杀手”的丙肝具有隐匿性、慢性化特征,并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癌,但因HCV具有高度变异性,目前尚无理想的预防性疫苗和特效药物治疗,只能采取保肝护肝治疗[7-8],因此,建立早期、快速、准确、价廉的筛查方法,选择合适的检测策略,对HCV的防控和预后有重大意义。丙肝病毒抗体(HCV-Ab)、HCV-RNA、丙肝病毒核心抗原(HCV-cAg)是近年来应用较广的检测方法,其中HCV-cAg检测是新近发展的一项检测技术,其窗口期(PWP)较短,为13~15 d[9-10],且不受机体免疫状态的影响。本文对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美沙酮门诊”194名吸毒人员分别采集样本,同时进行HCV-cAg、HCV-Ab、HCV-RNA检测,以探讨HCV-cAg联合HCV-Ab检测在吸毒高危人群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4年1~8月,选取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美沙酮门诊”定点收治的吸毒史部分患者194例,其中男性为152例,女性为42例,年龄为20~65岁,平均(39.2± 5.4)岁。入选标准:男女不限;精神状况正常;肝肾等重要脏器无严重并发症者;参与者知情并同意本次研究;经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参照中山卫计局立项编号:2015A020183的立项要求开展本研究。
1.2 方法
采集患者的静脉血两支,1支为无抗凝管,用于检测HCV-cAg和HCV-Ab;1支为EDTA-K2管,及时分离血浆,低温-20℃保存,用于检测HCV-RNA。
1.2.1 HCV-Ab检测试剂由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采用ELISA,严格按试剂说明书操作,阳性结果均双孔进行复检。检测过程:包被微孔中加入100 μ1样品稀释液,再加入10 μ1样品,充分混匀,置入37℃水浴箱30 min,取出依次反复洗涤5次,拍干,加入50 μ1酶标志物,置入37℃水浴箱20 min,取出同上洗涤5次,拍干,待显色。
1.2.2 HCV-cAg检测试剂由湖南康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采用双抗夹心ELISA,严格按试剂说明书操作,阳性结果均进行双孔复检。检测过程:微孔条固定在支架,加入100 μ1样品稀释液,充分混匀,加入封板膜,置于30℃中温育30 min,洗涤液洗涤5次,扣干,加入显色剂50 μ1,轻轻混匀,37℃避光显色10 min,每孔加入50 μ1终止液,轻轻混匀,测量。
1.2.3 HCV-RNA检测试剂由中山大学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采用荧光定量PCR仪进行病毒定量检测,观察HCV-RNA水平,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1.3 丙肝诊断阳性标准
①ELISA检测HCV-Ab的阳性标准:样品OD值≥临界值为HCV-Ab阳性。②ELISA检测HCV-cAg的阳性标准:样品OD值≥临界值为HCV-cAg阳性。③荧光定量PCR法检测HCV-RNA的阳性标准:拷贝数>1.0×103判定为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取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194 例吸毒患者血样,HCV-RNA PCR定量检测,阳性率为58.76%(114/194)。HCV-Ab阳性率为63.92%(124/194);HCV-cAg阳性检出率为32.47% (63/194),HCV-Ab标志物阳性率显著高于HCV-cAg (x2=38.411,P<0.01),提示两种检测方法的诊断水平有差异。HCV-Ab的阳性检出率更高,但对HCV-Ab阴性样本,有5例HCV-cAg阳性,其中4例HCV-RNA PCR结果阳性,出现病毒复制(表1)。HCV-cAg与HCVAb在人体体内的浓度转换过程见图1。
表1 HCV-Ab、HCV-cAg、HCV-RNA检测结果(n)
图1 HCV-cAg与HCV-Ab在人体体内的浓度转换过程
3 讨论
目前,我国对HCV的筛查主要是ELISA检测HCVAb[11],初筛结果阴性,报告HCV-Ab阴性,不再进行复检。初筛结果阳性,才进行后续的复检程序。然而,ELISA检测HCV-Ab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吸毒高危人群极易漏检,原因有以下几点[12-15]:①HCV-Ab检测的PWP较长,平均为70 d;②与机体免疫状态有关,免疫缺陷、器官移植、血液透析、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等免疫虚损患者,产生抗体的浓度极低,超出现有试剂ELISA的检测下限;③为了防止高IgG血症及类湿因子等的干扰,一般ELISA检测HCV-Ab需稀释样本,加血清量较少,加样器不准确也是可能漏检的原因之一。
HCV-cAg与HCV-Ab是筛查HCV感染的两种标志物,两者在体内的浓度存在相互主导转换的一个过程,如图1所示,感染早期,HCV-cAg几乎与HCVRNA同时出现,机体内一定量的HCV-cAg不断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几乎所有的HCV-Ab全部与HCV-cAg结合,此时HCV-cAg过量,而ELISA只能检测游离状态的HCV-Ab或HCV-cAg,因此会出现HCVAb阴性,HCV-cAg阳性的情况,这也是两者检测PWP不同的原因之一[16]。随着病情的发展,机体产生HCV-Ab浓度逐步升高,与HCV-cAg结合后,游离HCV-cAg浓度逐步下降,在病程的中后期,患者体内的HCV-cAg全部被HCV-Ab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游离的HCV-cAg浓度低于检测下限为阴性,而HCV-Ab浓度进一步升高,检测则为阳性,因此,从患者感染HCV全程来看,单纯依靠HCV-Ab或HCV-cAg标志物来检测,极易可能造成漏检或误诊。
实时荧光PCR定量检测HCV-RNA是诊断HCV感染的“金标准”,但由于其耗时长,实验条件要求高,仪器和试剂贵,且RNA室温易降解,结合我国国情,作为常规筛查手段,难以全面推广。
综上所述,不同检测方法的检测效果略有差异,临床上可考虑HCV-cAg与HCV-Ab联合检测优势互补,对吸毒高危人群联合筛查,将有效防止漏检。
[参考文献]
[1]张艳辉,鲍宇刚,孙江平,等.我国15个城市吸毒人群HIV、梅毒螺旋体、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现况[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0,44(11):969-974.
[2] Liang M,Wang L,Ma CX,et al.Sandwich immunoassay for hepatitis C virus non-structura1 5A protein using a g1assy carbon e1ectrode modified with an Au -MoO3/chitosan nanocomposite[J].Ana1 Lett,2013,46(8):1241-1254.
[3] Martins T,Narciso-Schiavon JL,Schiavon Lde L.Epidemio1ogy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J].Rev Assoc Med Bras,2011,57(1):107-112.
[4] Cheva1iez S.Viro1ogica1 too1s to diagnose and monitor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J].C1in Microbio1 Infect,2011,17(2):116-121.
[5]文育锋,张振,齐少波,等.吸毒人群行为特征与梅毒、丙肝感染的相关性分析[J].皖南医学院学报,2014,33(4):362-364.
[6]陈培杰,黄奇峰,谢玉程,等.苍南县吸毒者丙型肝炎感染状况调查[J].浙江预防医学,2010,22(6):33-34.
[7] Xing XK,Li SJ,He JL,et al.Inhibi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rep1ication by sing1e and dua1 sma11 interfering RNA using an HCV-infected ce11 mode1[J].Biotechno1 Lett,2012,34(2):295-301.
[8] Jiang L,Gu Y,Ye J,et al.Resveratro1 prevents hepatic steatosis induced by hepatitis C virus core protein[J].Biotechno1 Lett,2012,34(12):2205-2212.
[9] Ergunay K,Sener B,A1p A,etal.Uti1ityofacommercia1quantitative hepatitis C virus core antigen assay in a diagnostic 1aboratory setting[J].Diagn Microbio1 Infect Dis,2011,70(4):486-491.
[10] Lee SR,Peterson,J,Niven P,et al.Effficacy of a hepatitis C virus,core antigen enzyme-1inked immuosorbent assay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window-phase' b1ood donations[J]. Vox Sang,2001,80(1):19-23.
[11]刘艳明.ELISA与CMIA检测血清中抗-HCV的比较[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32):104-105.
[12]涂业桃.胶体金法与ELISA法在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抗体中的比较[J].医学综述,2014,20(20):3836-3837.
[13]朱红艳,毕胜,杨曦,等.丙型肝炎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方法在人群筛查中的比较及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20):2811-2812,2815.
[14]胡芳.抗体ELISA检测联合丙肝病毒核心抗原检测在丙肝治疗中的意义[J].中外医疗,2014,33(25):185-186.
[15]王政.ELISA法和化学发光法对脐血中HIV-1/HIV-2抗体、梅毒抗体和丙肝抗体的检测比较[J].中国社区医师,2014,30(36):144-145.
[16]王少敏,陈杰,谢圣高.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sICAM-1与肝组织病理变化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09,16(25):124-125.
APPlication value of different determination method in screening hePatitis C in drug users
LIU Zhen-zhuan1YANG Hong-mei2CAI Chang-hui1CHEN Shu-wen1LIANG Lian-hui1
1.Department of C1inica1 Laboratory,the Second Peop1e's Hospita1 of Zhongshan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Zhongshan 528447,China;2.ICU of Emergency,Zhongshan Peop1e's Hospita1 in Province,Zhongshan 5284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app1ication va1ue of different determination method in screening hepatitis C in drug users. Methods 194 patients with history of drug use sentine1 treated by "adanon outpatient"in the Second Peop1e's Hospita1 of Zhongshan City from January to August 2014 were se1ected.HCV-cAg ELISA kit,HCV-Ab ELISA kit and HCV-RNA PCR kit was respective1y used to detect. Results Among 194 samp1es from drug users,the positive rate of HCV-RNA PCR was 58.76% (114/194),the positive rate of HCV-Ab was 63.92% (124/194),the positive detection rate of HCV-cAg was 32.47% (63/194).The positive rate of HCV-Ab markers was obvious1y higher than t of HCV-cAg (x2= 38.411,P<0.01).Among HCV-Ab negetive samp1es,5 cases were HCV-cAg positive and 4 cases with HCV-RNA PCR positive resu1ts among that. Conclusion The detection effect of different determination method has 1ight1y difference, HCV-cAg and HCV-Ab of combination detection may be considered for their comp1ement each other's advantages.Using combination screening to high-risk drug users can prevent missed detection effective1y.
[Key words] Hepatitis C virus;HCV-cAg;HCV-Ab;Combined detection
收稿日期:(2015-11-30本文编辑:许俊琴)
[基金项目]广东省中山市医学科研项目(2015A020183)
[中图分类号] R512.6+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3(c)-01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