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增多在糖尿病合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断中作用的研究
钟义华 温月秀 傅艳玲
江西省赣州市立医院呼吸内科,江西赣州 341000
[摘要]目的 探讨红细胞(RBC)增多在2型糖尿病(T2DM)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随机选取2015年1~12月在我院门诊就诊并诊断为T2DM的40例患者,以合并RBC增多患者20例为实验组,RBC正常患者20例为对照组,评估两组T2DM患者OSAHS的发生率、生理指标及OSAHS的严重程度差异。结果 实验组发生率为90%,高于对照组的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 15.00,P<0.01)。两组生理指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T2DM患者的RBC检查有助于OSAHS早期发现和治疗,可尽早控制病情,减少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2型糖尿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红细胞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OSAHS)是在睡眠过程中上呼吸道塌陷导致的通气不足、呼吸暂停从而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并出现打鼾、睡眠结构紊乱、白天嗜唾等病征。OSAHS起病较隐匿,患者的认识不足,易忽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日益增多。国内研究显示T2DM患者OSAHS的患病率>60%,同时国外相关研究提示OSAHS患者中T2DM患病率亦明显高于正常人,肥胖的T2DM患者OSAHS的患病率高达86%[1]。在临床上OSAHS可影响T2DM的疾病发生及发展,导致T2DM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继发各种并发症。部分T2DM患者合并红细胞(RBC)增高,会导致患者血液黏稠度及血容量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增加患者痛苦及社会经济负担。为进一步了解T2DM合并RBC增高患者OSAHS发病情况及病情严重程度,了解RBC增多在T2DM合并OSAHS诊断中的作用,特进行了此项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12月在我院门诊诊断为T2DM 的40例患者,男32例,女8例;年龄32~61岁,平均(45.36±3.21)岁。其中合并RBC增多患者20例为实验组,男17例,女3例;年龄32~59岁,平均(44.83±2.83)岁。RBC正常患者20例为对照组,男15例,女5例;年龄33~61岁,平均(46.28±3.16)岁。所有研究对象均经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其他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先天性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良恶性肿瘤、肾脏疾病、高原人士等所致的RBC增多症患者。
1.2诊断标准
依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睡眠呼吸障碍学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治指南》[2]、《血液病诊疗指南》[3]、《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4]诊断。1.2.1 OSAHS病情轻重的3个等级 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及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LSpO2)水平将OSAHS患者病情轻重划分为3个等级:轻度,5次/h≤AHI≤15次/h及85%≤LSpO2≤90%;中度,15次/h<AHI≤30次/h及80%≤LSpO2<85%;重度,AHI>30次/h及LSpO2<80%。AHI是主要判断标准,LSpO2作为参考。AHI是指每小时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和低通气的次数之和。
1.2.2常规血液分析RBC增多的诊断标准 男性:RBC计数>5.50×1012/L或血红蛋白(Hb)>170 g/L或血细胞比容 (HCT)>0.52;女性:RBC计数>5.00×1012/L或Hb>150 g/L或HCT>0.48。上述3项任意一项超出正常范围均视为存在RBC增多。
1.2.3T2DM诊断标准 当空腹血糖>125mg/dl(6.9mmol/L)或口服75 g葡萄糖负荷试验2 h后血糖水平至少为200 mg/dl(11.0 mmol/L)。
1.3检查方法
1.3.1多导睡眠监测 应用凯迪泰多导睡眠分析系统型号:SW-SM200CB,在常规室温条件下夜里在我科的睡眠呼吸实验室,对研究对象进行连续监测至少>7 h,并且记录相关睡眠呼吸暂停检测指标,如AHI、LSpO2等。检测当天均嘱咐受试者避免过度疲劳、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兴奋剂。
1.3.2 Epworth嗜睡量表(ESS)评分 ESS的问卷调查在患者完善多导睡眠监测第2天进行,根据患者在下列情形中打瞌睡(不仅仅是感到疲劳)可能情况进行评估,每个项目0~3分,总分24分 ,具体评分标准如下:根据患者嗜睡出现频率(从不打瞌睡为0分;轻度可能打瞌睡为1分;中度可能打瞌睡为2分;很可能打瞌睡为3分)的积分来判定嗜睡程度:①坐着阅读书刊;②看电视;③在公共场所坐着不动(如在剧场或开会);④作为乘客在汽车中坐1 h,中间不休息;⑤环境允许时,下午躺下休息;⑥坐下与人谈话中;⑦午餐不喝酒,餐后安静地坐着;⑧遇堵车时停车数分钟。在24分中评分>6~11分提示瞌睡,>11~16分提示过度瞌睡,>16分提示有危险性的瞌睡。在患者完善多导睡眠监测第2天进行,在评分过程中注意排除变换工作和由于任何原因引起的总睡眠时间不足。
1.3.3血常规检查 于晨起由专人采血并使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Sysmex XN1000)行常规检查。常规检查RBC计数、Hb、HCT、平均红细胞蛋白含量(MCH)等项目。
1.3.4测量指标 患者体重指数(BMI)、颈围及腰围,颈围及腰围采用最小刻度为毫米的卷尺测量。BMI计算公式为:BMI=体重/身高2,标准体重正负10%为正常体重标准;体重正负10%~20%为体重过重或过轻;标准体重正负>20%为肥胖或体重不足。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OSAHS发生率的比较
实验组发生率为90%,高于对照组的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5.00,P<0.01)(表1)。
表1 两组OSAHS发生率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两组生理指标的比较
实验组RBC、Hb、HCT、BMI、腰围、颈围、ESS评分、AHI明显高于对照组,实验组LSpO2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生理指标的比较(±s)

3讨论
OSAHS是临床一种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如困倦驾驶发生的交通意外[5],甚至导致或加重各种系统性疾病如认知障碍、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变等。我国部分地区,如上海、湖南、香港及承德等地,统计成人OSAHS发病率可达到3.62%、4.04%、4.10% 及4.63%[6]。OSAHS在T2DM患者中更为常见,相关研究表明,T2DM患者发生OSAHS的原因与患者肥胖有很大关系[7]。胰岛素抵抗可能是OSAHS与T2DM并存的重要机制之一[8],而且提示胰岛素抵抗与OSAHS的严重程度成正相关。Shim等[9]研究指出,普通人群的睡眠障碍的发生率远低于患有T2DM的患者。Otake等[10]进行对照研究73例非OSAHS健康人和679例OSAHS患者,结果显示OSAHS患者糖尿病的患病率比健康对照组高25.9%。Rusu等[11]的研究也指出肥胖男性多见睡眠呼吸暂停。在肥胖患者中进行的有关睡眠呼吸暂停与T2DM或糖尿病前期的横断面调查研究中发现,存在睡眠呼吸暂停但糖耐量正常的患者只有33%,而糖尿病前期患者有67%,T2DM患者更高,占78%[12]。合并OSAHS的T2DM患者,尽早对OSAHS进行治疗,有利于T2DM患者的预后[13]
本组研究表明,T2DM合并RBC增多患者约90%合并有OSAHS,结合RBC正常T2DM合并OSAHS患者占T2DM的30%。T2DM合并RBC增多患者与RBC正常患者BMI、腰围、颈围、ESS评分、AHI比较明显增高,而LSpO2下降明显,表明随着患者BMI、腰围、颈围、ESS评分、AHI的增加及LSpO2的下降,患者RBC增高就越明显。OSAHS患者导致RBC、Hb、HCT升高的原因是OSAHS患者在夜间睡眠的过程中因上气道阻塞而导致反复的低氧血症,通常情况下当患者LSpO2降低到<85%就可以刺激肾皮质近曲小管上皮细胞生产及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增加[14],从而刺激骨髓增加造血,并通过增加RBC的数量来减轻缺氧症状,导致OSAHS患者经常出现RBC计数增多、Hb增高、HCT升高,相应也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及血容量升高。OSAHS患者容易出现张嘴呼吸,导致水分的丢失,也是导致患者出现相对RBC增多、HCT增高的一个原因。患者血液黏稠度增高并导致微循环障碍,血液黏度持续增高,可损及血管内皮细胞及其功能,进而形成血栓,导致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此外,OSAHS引起的高碳酸血症及低氧血症可导致颅内压增高及脑水肿,从而影响脑血液循环,诱发脑血管病变,进而诱发OSAHS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15-16]。故OSAHS合并RBC、HGB、HCT升高的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更高。
T2DM合并RBC增多患者大部分存在OSAHS,且病情较RBC正常组严重,而RBC作为临床实验室检查,简单易行,具有较好的真实性及客观性,且容易被发现,故能够通过RBC升高的简单检查早期发现,并应用无创正压通气治疗,可有效改善患者的预后,可作为糖尿病患者是否合并OSAHS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容易在基层推广。
[参考文献]
[1]Lubrano C,Saponara M,Barbaro G,et al.Relationships between body fat distribution,epicardial fat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obese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metabolic syndrome[J].PLoS One,2012,7(10):e47059.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睡眠呼吸障碍学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12,35(1):9-12.
[3]唐锦治.血液病诊疗指南[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4]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4,30(10):893-942.
[5]Teran-Santos J,Jimenez-Gomez A,Cordero-Guevara J.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leep apnea and the risk of traffic accidents.Cooperative Group Burgos-Santander[J].N Engl J Med,1999,340(11):847-851.
[6]康利,马国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J].国际呼吸杂志,2008,8(19):1209-1212.
[7]胡倩,李彩萍.肥胖型2型糖尿病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J].中国糖尿病杂志,2011,19(8):628-630.
[8]王雅辉,苏梅,丁宁,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J].中华糖尿病杂志,2010,2(3):175-178.
[9]Shim U,Lee H,Oh JY,et al.Sleep disorder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mong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J].Korean J Intern Med,2011,26(3):277-284.
[10]Otake K,Sasanabe R,Hasegawa R,et al.Glucose intolerance in Japanese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J]. Intern Med,2009,48(21):1863-1868.
[11]Rusu A,Todea D,Rosca L,et al.The development of asleep apnea screening program in Romania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a pilot study[J].Acta Diabetol,2012,49(2):105-109.
[12]Mahmood K,Akhter N,Eldeirawi K,et al.Prevalence of type 2 diabetes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ina multi-ethnic sample[J].J Clin Sleep Med,2009,5(3):215-221.
[13]刘凯坤,袁慧娟,袁倩,等.CPAP治疗对2型糖尿病合并OSAHS患者糖尿病临床控制的作用[J].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15,50(4):532-535.
[14]王毓洲,黄席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发病机理[J].中国全科医学,2002,5(3):178-179.
[15]曹海明,毛思颖,丁春华,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房性心律失常关系的研究进展[J].实用心电学杂志,2016,25(2):142-145.
[16]史培青,张郁青.冠心病与睡眠呼吸障碍关系的研究进展[J].实用心电学杂志,2016,25(1):63-66,72.
Study of erythrocytosis in the diagnosis of diabetes mellitus complicated with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
ZHONG Yi-hua WEN Yue-xiu FU Yan-ling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Medicine,Ganzhou Municipal Hospital in Jiangxi Province,Ganzhou 34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increased red blood cells(RBC)in the diagnosis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complicated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MethodsBy a perspective view, 40 patients with T2DM diagnosed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to December 2015 were randomly selected.20 patients with RBC increased were classifi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and the rest of 20 patients with normal RBC was categorized into control group.Incidence rate of OSAHS,physiological index and severity of OSAHS in T2DM patients were evaluated.ResultsIncidence rate of OSAH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90%,higher than 30%in the control group (P<0.05).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physiological indexes of OSAHS between two groups(χ2=15.00,P<0.01).ConclusionRBC examination in T2DM patients is beneficial to early detection and treatment of OSAHS,can control patients′condition as early as possible and reduce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Key words]Type 2 diabetes mellitus;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Red blood cell
[中图分类号]R58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2(c)-0024-03
(收稿日期:2016-11-15本文编辑:方菊花)
[基金项目]江西省赣州市指导性科技计划任务(GZ2015ZSF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