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化教学法在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张磊 毛东东 陈秋
平顶山学院,河南平顶山 467000
[摘要]药剂学是药学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存在较强的系统性和实践性,难以融汇贯通。基于这一问题,本文提出整体化教学的思路和实施步骤,强调整体化的知识联系,由一个点辐射到整体,进而形成网状知识体系,有利于知识的纵横联系,符合知识的认知和记忆规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药剂学教学水平。整体化教学法具有很大的优越性,适合在药剂学及药学其他学科推广应用。
[关键词]药剂学;教改;整体化教学法;教学质量
药剂学是一门研究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合理利用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1],知识点繁多,理解记忆具有一定难度。不少学生反映在药剂学的学习中很难瞻前顾后,学习了新的知识,忘记旧的知识,导致难以最大程度地掌握药剂学的重点难点[2]。笔者根据多年药剂学授课经验,思索出了一套整体化的教学法,用整体化的思维方式来讲授药剂学,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好地去掌握药剂学的知识,达到药剂学教学的目的[3]
1整体化教学法的原理
整体化教学法的重点在于建立知识的“骨架”和讲解的“重复”[4],这个骨架如同人体的骨架一样,联系着身体各个部位[5]。任何一门课程都是有“骨架”的,而这个骨架恰恰就是课程体系中分散于各个章节中相通的部分,多数章节都会涉及共同的知识点,将这些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归纳,形成联系各个章节的网络,并让学生去掌握这些重要的骨架,于是教师在授课时,有目的地、反复地去重复这些“骨架”级别的知识点,就可以在学生的脑海中深化并达到稳定记忆的目的。根据艾宾浩斯记忆-遗忘规律,反复的复习是记忆的良好“法宝”[6]。教师反复地去重复相同的内容,就相当于让学生反复地去复习和记忆[7]。当学生掌握这些“骨架”后,那么,对于课程的全局自然也就很容易掌握,这样也就很好地避免了学习新的知识而忘记前面的知识的问题。
2药剂学实施整体化教学的必要性
高等教育的药剂学知识点繁多,笔者所用的教材为201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第2版《药剂学》,全书分为17个章节,分为四大模块:基本理论(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药物制剂的稳定性、表面活性剂、粉体学理论)、常规制剂(片剂、胶囊、注射剂、栓剂等)、新剂型和新技术(包合物、固体分散体、微囊、靶向、植入剂等)、医院药学部分,按照常规的教学方法,讲到本章内容,仅仅介绍本章内容,后面章节中未讲到的便不去讲解,这种一章章的走马灯式的授课方式的缺点在于:越往后讲,学生对于教材前面的东西忘记的越多,等讲到第13周时,前6周讲的内容忘记了大部分,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8]。这种授课方式只是一条线式的授课,首尾难顾,无法达到整体的授课效果。
将整体化教学法应用于药剂学的教学过程中,将药剂学中的共性、重点内容抽出,作为药剂学的骨架,然后用这个骨架将药剂学的整体内容进行联系,做到讲到一个点,可以将这个点对应的知识点都讲授出来,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一个骨架点,便可以建立起一个整体的知识联系[9]。此外,授课的方式也不仅仅再局限于一个章节,不再按照机械的按部就班的顺序进行讲解,而是以骨架点为引导,实现跳跃式、穿插式的讲解,做到“讲一涉三”,讲一章的内容,穿插其他章节的内容,这样到讲到对应章节的内容时,由于已经有了之前的印象,再学起来就会比较轻松,将整个教学内容都按这样的方式进行重新整理,便可达到一个整体化的教学效果[10]
3药剂学整体化教学的实践
3.1整体化教学骨架知识点的选择
笔者以药剂学中贯穿全课本的知识点为骨架,主要有以下几个模块。
3.1.1辅料 辅料是药剂学中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药剂学授课中相当一部分时间都是花费在辅料的讲解上,而药剂学的辅料却有着很大的相通性,如片剂的四大辅料,填充、黏和、崩解、润滑,几乎贯穿整个课本,几乎每一章都能见到这些辅料的影子。
3.1.2工艺流程 每种制剂皆有自身的工艺流程,如固体制剂的单元操作:粉碎→过筛→混合→制软材→制粒→干燥→整理→压片→包衣→包装→质检→出厂,涵盖了片剂、散剂、颗粒剂的制备过程,因次在讲授过程中可以作为一条主线进行联系。
3.1.3剂型特异点 每种剂型都有其特异之处,在授课过程中将这些特异点进行对比和联系,往往能贯穿章节,达到整体化教学的目的。
3.1.4重点案例 对重点案例的汇总同样是整体化授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这里的案例,主要是指能够贯穿教学章节内容的重要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能够反复应用的内容。
3.2整体化教学在章节中的体现
3.2.1课程讲授的调整 将片剂的辅料部分、表面活性剂部分的内容调整到基本理论中来讲解,然后进行其他章节各论部分的讲解。
3.2.2各论的授课 笔者以注射剂的授课为例,说明整体化教学的实现:①讲解到注射剂的分类时,由于是按照分散系统进行分类,因此便可以和液体制剂的分类、气雾剂、凝胶剂建立整体化的联系;同时对这三个部分进行复习和简要介绍。②注射剂中的附加剂中的增溶剂、乳化剂可以与表面活性剂部分进行联系,对表面活性剂的内容进行回顾和复习。③助悬剂部分的PVP、CMC、MC、明胶可以和片剂的四大辅料建立联系,同时去复习这些助悬剂在片剂中的作用;同时,这几种辅料在混悬剂、包衣材料、固体分散体、胶囊中也有应用,那么就将这些作用专门作成几页精美的PPT,在课件中将这些辅料在后继章节中的作用也做一个展示和简单的讲解,不求全部掌握,只需让学生们有一个印象[11]。④在讲到胶囊、包衣材料等部分时同样再去展示这几页PPT,同时让同学们回顾起在注射剂中的作用,于是在授课过程中便重复展示了多次;每展示一次,便让同学们对这部份内容多熟悉一分,完全掌握之后,就可以直接跳过。⑤在讲到工艺流程时,将固体制剂、液体制剂、注射剂、大输液四个流程进行对比和联系,让同学们在学习注射剂工艺流程的同时,复习了固体制剂和液体制剂的制备流程,同时事先将大输液的流程进行学习,起到了很好的跳跃式学习的目的。⑥注射剂不同与片剂、液体制剂及其他制剂,其特点在于无菌、无热原、无可见微粒,此时便可以优先将章节最后的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输液剂的质量要求进行联系,做到未到讲时提前讲,提前建立起印象[12]
4药剂学整体化教学的效果
笔者在平顶山学院2012、2013届药学班实施整体化教学模式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往届药学生采用的传统教学法相比,学生的药剂学理论及实践课的成绩均有明显提高,2012级75名药学生与2011级67名学生(采用传统教学法)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理论×70%+实践×30%)比较,分别为(66.31± 10.03)分和(72.77±7.86)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 4.236,P=0.000)。采用整体化教学模式后,2012届学生的药剂学综合成绩比上一届学生的综合成绩提高了6分左右,达到了73分,充分证明了整体化教学模式的优越性。
5对药剂学整体化教学的思考
整体教学法的重要特点总结起来就是:未到讲时先讲,随时进行复习,纵横联系知识点,从一点辐射至整体。但是,对于整体化教学方法的应用,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5.1合理建立整体化的联系
创建知识点的关联是整体化教学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合理地创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对于引导学生知识点的掌握、联系有着重要意义[13-14]。笔者认为,应将大纲中最重点的内容、能够起到“骨架”作用的知识点作为整体化教学的联系点,经过多次联系后,学生能够将大纲要求的重点内容熟练掌握,并能够根据这些“骨架”知识点去进一步联系到更多的知识点,如从片剂的崩解时限→注射剂热压灭菌的时间→灭菌法的分类→滤过除菌→微孔滤膜→无法除去热原→热原的知识点→……,甚至牵引出更多的方面。
5.2整体化范畴的拓展
药剂学课程是一个小的整体,而整个药学的学科体系则是一个大的整体。从教学的层面来讲,建立起整体化的教学观念,从一开始就告诉同学们为何要学习这些学科,对以后的专业课有什么样的作用,将能够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15]。对于教师而言,若能将药学专业课程中的药代动力学、医药数理统计学中的数学公式作为重要的内容应用于高等数学中进行教学,以后学生再学习统计学中的正态分布、二项分布、方差分析、相关回归和药动学的微积分、拉普拉斯变换时,必定会感到非常轻松[16]。但目前大多数的情况是:教师的精力仅仅局限在本门课程的局部,无法实现整个药学学科的整体化教学,因此,对于整个学科的整体化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17]
6小结
整体化教学法对于教师而言,更加有利于建立所教课程知识点的纵横联系,对药学课程的授课将会有一个整体、全局的把握,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知识面的拓宽、知识结构的更新、勇于探索创新,进而达到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目的[18]。对学生而言,有利于学生对知识整体应用的把握,使药学生能够尽早理解四年药学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真正洞悉专业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明确学习的方向,懂得现阶段学习的知识以后将会用在什么地方,不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而是看到长远和未来,将未来的职业场景与当前的学习过程进行有机联系,为了提升自己的社会竞争力而学习,从而形成学生对职业、知识之间的关联的认知,促进自身整体的发展和提高。
[参考文献]
[1]李静,余天雾.探究“PCE”三联合教学法在临床教学中的初步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11):80-81.
[2]郑杭生,王娟,李范珠,等.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改革药剂学传统教学模式的思考[J].药学教育,2016,32(2):51-53.
[3]张华,陈文,应雪,等.特色药剂学课堂教学及实例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3):46-47.
[4]王珊.关于药剂学教学改革的探讨[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 (10):266.
[5]王伟,孙志颖,王世英.制药工程专业“药剂学”教学视频库的建设与应用[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6,18(1):68-71.
[6]王广成,欧阳玉祝,彭知云.PBL教学法在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J].山东化工,2016,45(4):102-103.
[7]孙黎.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中因材施教的体会[J].安徽医药,2016,20(1):201-202.
[8]邵璟,孙永霞.药剂专业中开展一体化教学的若干体会[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6,(5):152-153.
[9]刘颖,冯年平,林晓,等.药剂学教学中“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探讨[J].药学教育,2016,32(1):53-55.
[10]廖乃英.形成性评价在药剂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2016,(19):116-117.
[11]李学涛,程岚,吕佳,等.多模式教学法在中药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6,25(3):161-162.
[12]郑杭生,陈思思,王娟,等.《药剂学》PBL教学的问题设计与实践[J].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2015,39(11):836-840.
[13]朱磊,鄢海燕,孙淑萍,等.提高药剂学教学效果的几点建议[J].广州化工,2015,43(11):228-229.
[14]杨群,张锴,张娜.药剂学毕业论文的教学实践与思考[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5,(6):143-144.
[15]王云.基于创新教学的药剂学教学策略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3):238-239.
[16]周雪妍,李成林,汪建云,等.提高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教学效果的思考[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7):598-600.
[17]于琼,彭新生,王勤,等.“抛锚式”教学在药剂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广州化工,2015,43(20):180-181.
[18]奚苗苗,段佳林,郭超,等.EBL、CBL、PBL综合教学法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药学教育,2016,32(2):43-46.
Application study of holistic pedagogy method in pharmacy teaching
ZHANG LeiMAO Dong-dongCHEN Qiu
Pingdingshan University,Henan Province,Pingdingshan 467000,China
[Abstract]Pharmacy is an important professional courses for pharmaceutics students,which is systematic and practical strong,not easy to digest.Based on this problem,this paper put forward the idea and implementation steps of holistic pedagogy.Holistic Pedagogy has an important characteristic in emphasizing the contact of the overall knowledge,radiation from a point to the whole,and thus form a network of knowledge.It will be a perfect form to link the knowledge between horizontal and vertical and cognition and memory in line with the law of knowledge.To some extent it will improve the students′learning enthusiasm and pharmacy teaching.The holistic pedagogy has great advantages for pharmacy teaching and also useful for other pharmacy disciplines.
[Key words]Pharmacy;Educational reform;Holistic pedagogy method;The quality of teaching
[中图分类号]R4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2(c)-0167-03
(收稿日期:2016-10-29本文编辑:祁海文)
[作者简介]张磊(1983-),男,河南开封人,硕士,讲师,研究方向:药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