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MSCT征象观察
陈茂豪 杨 悦 梁彩妮 陈晓龙 陈育彬 曾小敏
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广东汕头 515041
[摘要]目的探讨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MSCT征象。方法分析我院2013年2月~2016年2月收集的127例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的临床及CT资料,依据良恶性病变进行分组,其中良性病变组87例,恶性病变组40例。观察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的CT征象特点。结果 良性病变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边缘光滑、球形结节的比例高于恶性病变组,恶性病变组空泡征、实性部分、血管穿行、与胸膜有关的比例高于良性病变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SCT可以清晰地显示不同类型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形态学特征,特别是和血管、胸膜的关系,可以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MSCT;良性;恶性;征象
肺癌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生率、死亡率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1-2]。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对于肺部结节的重视程度和检出率明显增大[3-4],肺内磨玻璃密度结节检出率呈现大幅度升高趋势[5-6]。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属于常见的磨玻璃结节,及早的诊断可以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CT属于影像学常用的技术,其可以通过一次扫描获得重建不同层厚的CT图像数据,成像速度较快,能够包容较大的范围,可以更好地观察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临床特点。本研究通过分析我院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的临床资料,探讨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MSCT征象,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 2月~2016年2月收集的127例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的临床及CT资料进行分析,依据良恶性病变进行分组,良性病变组87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40例;年龄40~74岁,平均(56.4±12.0)岁。恶性病变组40例,其中男性23例,女性17例;年龄41~73岁,平均(55.9±12.2)岁。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7例均行多层螺旋CT检查,采用GE Light Speed 64层螺旋CT机及Siemens Emotion 6层螺旋CT机进行扫描,常规胸部MSCT检查时,对患者进行平扫,GE Light Speed 64层螺旋CT机扫描参数:管电压120 kV,管电流为250~350 mA,矩阵512×512,常规5 mm对图像进行重建,然后再在0.625 mm层厚进行薄层重建图像;Siemens Emotion 6层螺旋CT机扫描参数:管电压120 kV,管电流为250~350 mA,矩阵512×512,常规8 mm对图像进行重建,然后再在2 mm层厚进行薄层重建图像。图像传到工作站进行处理,应用肺窗和纵隔窗对MSCT征象进行记录,主要包括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位置、最大直径、边缘是否光滑、毛刺征、分叶征、形态变化、是否是实性成分及血管穿行、与支气管及胸膜的关系。
1.3观察指标
①观察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的CT征象特点情况;②观察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CT图像情况。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CT征象特点的比较
良性病变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边缘光滑、球形结节的比例高于恶性病变组,恶性病变组空泡征、实性部分、血管穿行、与胸膜有关的比例高于良性病变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CT征象特点的比较[n(%)]

2.2两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CT图像特点
图1为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腺瘤样增生,图2为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空泡征,图3为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血管纠集。

 
图1 腺瘤样增生CT图像
女,54岁,腺瘤样增生,GGO呈圆形,边缘光滑

 
图2 原位腺癌CT图像
男,55岁,原位腺癌,空泡征

 
图3 原位腺癌CT图像
男,46岁,原位腺癌,GGO呈圆形,边缘清晰,血管纠集
3讨论
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在CT征象上表现为密度增加,局灶性的模糊影,病灶直径<3 cm,不会对内在走行支气管血管束进行遮盖[7-8]。MSCT作为检测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式,其具有高密度分辨率和多重技术处理特点,从而可获得病灶直观、全面和详尽的征象,能够对结节MSCT不同征象特点进行观察,评估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良恶性[9-10]。本研究采用的是GE Light Speed 64层螺旋CT 及Siemens Emotion 6层螺旋CT机进行扫描,其对病灶的显示更加清晰。低剂量CT的应用范围广泛,其主要应用于健康人群的常规性体检和肺癌筛查,可以有效降低辐射剂量,对于实性结节病灶具有一定的显示率,避免了传统胸片造成的漏诊[11-12]
本研究结果显示,良性病变组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患者边缘光滑、球形结节的比例高于恶性病变组,恶性病变组空泡征、实性部分、血管穿行、与胸膜有关的比例高于良性病变组,提示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良恶性在CT征象均有不同比例的分布,具体如下。①边缘情况:边缘不光滑主要包括分叶征和毛刺征,分叶征是指肿块边缘呈现多个弧形的波浪状变化,像是多个结节融合在一起。毛刺征主要是多发性细短线条状影,从结节的边缘呈现放射状向周围不断延伸[13-14]。分叶征、毛刺征是实性肺结节边缘不光滑的征象,也可能提示肺结节恶性的可能。②空泡征:在CT上表现为病灶内部呈现多种多样的泡性透亮区域,可单发性或者多发性,其形成主要存在两种情况。针对良性病变,在增殖过程中,瘢痕组织发生收缩,形成牵拉性肺气肿,呈现泡状,正常的肺泡结构几乎未被破坏;对于恶性结节,癌细胞特性,主要表现在侵袭性生长,对临近肺泡结构形成侵犯,最终形成较小的空腔。③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浸润生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为病灶范围增大,另外一个方面表现为病灶内实性成分出现。有资料显示,磨玻璃结节如果为恶性,实性成分越多,侵袭性越大,即实性成分有无可以作为诊断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良恶性的依据[15-16]。本研究中,两组患者实性部分的成分是肺泡的萎陷或者炎性渗出物积聚所造成。④形状: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生长速度较为缓慢,病变形态受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表现为规则的球形,如果病变进一步增殖,向恶性方向发展,其会向着各个方向呈现不均衡性的快速生长,最终病灶形成不规则的形状[17]。⑤血管:在0.625 mm CT肺窗图像上,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内部的血管特征,其具有相对独立的血液供应,病灶内穿行的血管可以为其在增殖过程中运送营养提供保证。⑥胸膜凹陷:主要病理学基础是肿瘤病变和邻近胸膜发生关系,促使胸膜朝着肿瘤方向牵拉,受到牵拉的局部胸膜没有增厚粘连的表现。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早期病灶的癌细胞数量相对较少,其侵袭性比较弱,一般不会侵犯胸膜结构,随着逐步的增多和增大,对于胸膜的侵犯就会增大。
综上所述,MSCT可以清晰地显示不同类型肺内孤立性磨玻璃结节的形态学特征,特别是和血管、胸膜的关系情况,可以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高丰,葛琥俊,滑炎卿.肺磨玻璃结节的CT分类及鉴别诊断研究[J].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2012,35(1):47-49,58.
[2]李西,范丽,肖湘生.肺部纯磨玻璃结节的CT研究进展[J].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2016,39(1):31-34.
[3]陈天忠,覃文华.肺磨玻璃结节的CT分类及其与支气管-血管关系的研究进展[J].中国CT和MRI杂志,2015,13(6):117-120.
[4]潘峰,刘卓,袁飞,等.肺局限性磨玻璃结节的高分辨率CT征象与国际肺癌研究协会/美国胸科学会/欧洲呼吸学会病理的对照研究[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14,22(11):815-819.
[5]Thunnissen E,Beasley MB,Borczuk AC,et al.Reproducibility of histopathological subtypes and invasion in pulmonary adenocarcinoma.An international interobserver study[J].Mod Pathol,2012,25(12):1574-1583.
[6]张海兵,徐小林,龚永进,等.肺内原发恶性局灶性磨玻璃结节的CT表现[J].广东医学,2014,35(23):3709-3712.
[7]Wislez M,Antonie M,Baudrin L,et al.Non-mucinous and mucinous subtypes of adenocarcinoma with bronchioloalveolar carcinoma features differ by biomarker expression and in the response to gefitinib[J].Lung Cancer,2010,68(2):185-191.
[8]毛海霞,武春燕,王亚丽,等.空洞性磨玻璃结节的CT表现与病理对照研究[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5,9(24):4579-4584.
[9]Casali C,Rossi G,Marchioni A,et al.A single institutionbased retrospective study of surgically treated bronchioloalveolar adenocarcinoma of the lung:clinicopathologic analysis,molecular features,and possible pitfalls in routine practice[J].J Thorac Oncol,2010,5(6):830-836.
[10]陈天忠,韦乐心,余绍立,等.多层螺旋CT对肺磨玻璃结节与支气管关系的初探[J].临床放射学杂志,2014,33(5):711-715.
[11]Singh S,Pinsky P,Fineberg NS,et al.Evaluation of reader variability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follow-up CT scans at lung cancer screening[J].Radiology,2011,259(1):263-270.
[12]张永添,谢玉婷,杨光钊.多种病理类型肺部磨玻璃结节的CT鉴别诊断[J].中国现代医生,2015,53(16):99-101.
[13]Pauls S,Breining T,Muche R,et al.The role of dynamic,contrast-enhanced MRI in differentiating lung tumor subtypes[J].Clin Imaging,2011,35(4):259-265.
[14]董明,徐嵩,武毅,等.单发纯磨玻璃样结节为CT表现的原位肺腺癌: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J].中国肺癌杂志,2013,16(8):438-440.
[15]Lee SW,Leem CS,Kim TJ,et al.The long-term course of ground-glass opacities detected on thin-section computed tomography[J].Respir Med,2013,107(6):904-910.
[16]刘晓飞,姚昊,王志忠,等.肺单纯磨玻璃影18F-FDGPET/CT影像学特点及诊断价值[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3,23(5):697-701.
[17]Yoshizawa A,Motoi N,Riely GJ,et al.Impact of proposed IASLC/ATS/ERS classification of lung adenocarcinoma:prognostic subgroups and implications for further revision of staging based on analysis of 514 stageⅠ cases[J].Mod Pathol,2011,24(5):653-664.
Observation of MSCT features of solitary pulmonary ground-glass nodules
CHEN Mao-haoYANG YueLIANG Cai-niCHEN Xiao-longCHEN Yu-bin ZENG Xiao-mi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Longhu District of Shantou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 51504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multi-slice CT (MSCT)features of solitary pulmonary ground-glass nodules.MethodsThe clinical and CT data of 127 patients with solitary pulmonary ground-glass nodules in our hospital from February 2013 to February 2016 were analyzed and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benign and malignant lesions, 87 cases in benign lesion group and 40 cases in malignant lesion group.The CT signs of two groups of solitary pulmonary ground-glass nodule patients were observed.ResultsSmooth edges and globular nodules in benign lesion group were more seen than that in Malignant Lesion Group,while,the vacuole signs,the solid part,blood vessel trajection and pleural proportion in malignant les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benign lesion group,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MSCT can clearly show the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different types of solitary pulmonary ground-glass nodules,especiall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lood vessel and pleura,which can provide a reliable theoretical basis for clin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Key words]Solitary pulmonary ground glass nodule;MSCT;Benign;Malignant;Sign
[中图分类号]R73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2(c)-0105-03
(收稿日期:2016-10-28本文编辑:祁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