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ctalkine与尿酸、血脂的相关性研究
徐海波1闫晓光1钟威2王宽3谭丽艳4▲
1.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二科,黑龙江齐齐哈尔161000;2.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长春130021;3.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北京100853;4.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佳木斯154000
[摘要]目的探讨血清Fractalkine水平与尿酸、血脂等因素的关系。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6年2月在我院就诊的58例高尿酸血症(HUA)患者作为HUA组,选取同期我院体检的年龄、居住地相匹配的32例体检健康者作为NC组。采用ELISA法检测两组血清Fractalkine水平,采用全自动生化仪测定其他相关生化指标。结果HUA组的血清Fractalkine水平显著高于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血清Fractalkine水平与尿酸、血脂呈正相关(r=0.287,P<0.01)。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血尿酸为影响Fractalkine的最显著因素(β=0.058,P<0.01)。结论血清Fractalkine水平同尿酸、血脂密切相关,并可能直接或间接参与HUA等代谢性疾病的病理过程。
[关键词]Fractalkine;尿酸;血脂;代谢性疾病
正常机体尿酸、血脂代谢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在影响两者的诸多因素中,环境或遗传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其平衡失调则会引起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高脂血症等众多代谢性疾病。既往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升高同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的发生和死亡率密切相关[1-2]。Fractalkine是新近发现的炎性趋化因子,是CX3C类趋化因子中的唯一成员[3]。HUA不仅诱发尿酸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还常与肥胖、糖脂代谢紊乱等密切相关,临床观察认为炎症过程是高尿酸导致靶器官损伤的主要病理特点。本研究通过测定不同代谢状态下的血清Fractalkine变化,旨在为高尿酸、高血脂的防治提供一些新的理论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2016年2月在我院门诊和病房就诊的58例HUA患者作为HUA组。纳入标准:男性血尿酸>420μmol/L,女性血尿酸>360μmol/L。排除标准:药物、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血液系统等其他继发性疾病。选取同期于我院体检的年龄、居住地匹配的32例体检健康者作为NC组。
1.2 方法
详细询问病史并进行体格检查,测量血压、身高、
体重等,计算体重指数(BMI)。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Fractalkine水平,血脂[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等生化指标的测定采用电化学发光法(贝克曼库尔特全自动生化分析仪,AU5821)。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将所测数据进行正态性及方差齐性检验,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秩相关分析,影响Fractalkine的多因素分析采用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相关指标的比较
两组的性别、年龄、BMI以及LDL-C、HDL-C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UA组的血尿酸、Fractalkine、TG、TC水平高于N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表1 两组相关指标的比较(±s)

2.2 Fractalkine同其他相关指标的Spearman秩相关分析
Fractalkine同血尿酸、TG、TC水平呈正相关(P<0.01),与HDL-C及LDL-C水平无相关性(P<0.01)(表2)。
表2 Fractalkine同其他相关指标的Spearman秩相关分析

2.3 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
以血清Fractalkine为因变量,以血尿酸、TG、TC等为自变量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影响Fractalkine表达的最显著因素为血尿酸(表3)。
表3 Fractalkine同其他指标的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3 讨论
血尿酸是机体嘌呤代谢终产物,如机体产生过多或排泄障碍导致尿酸潴留过多则形成HUA。研究发现,炎症、高血脂是HUA的重要危险因素,血尿酸水平的持续升高可以导致关节腔内尿酸盐集聚,白细胞被吞噬,胞内溶酶体被破坏,蛋白水解酶释放增多,进而激活炎性趋化因子释放IL-1、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6等最终形成痛风急性关节炎,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Fractalkine是1997年发现的分形素趋化因子,为活化的内皮细胞所分泌,定位于人16号染色体16q13上,能够趋化炎症细胞聚集参与炎性反应,又能够介导细胞间黏附,区别于其他趋化因子,以膜结合型及分泌型两种类型存在[4]。CX3CR1为G蛋白耦联受体,Fractalkine与CX3CR1结合后,可以通过与G蛋白耦联,启动细胞内信号传导机制,促进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κB,NF-κB)与TNF-α表达,进而发挥其生物学作用。FKN/CX3CR1系统也对胰岛B细胞及胰岛素分泌具有调控作用,同时可能是2型糖尿病胰岛B细胞损伤的一种潜在机制[5]。既往关于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的研究发现,高血压、活化细胞因子能够诱导Fractalkine高表达,导致DN进一步发展。在DN早期,Fractalkine水平便升高,血糖波动对Fractalkine具有显著影响,因此,Fractalkine可作为检测DN预后及治疗效果的指标之一[6-8]。近年来的相关文献均报道,HUA是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HUA患者容易出现2型糖尿病,并有相当数量的2型糖尿病患者同时合并HUA。血尿酸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DN的危险因素,而DN、DR同属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在其发病机制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因子参与[9]。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运动能改善葡萄糖代谢机制,可能通过P13K/AKT通路增强Fractalkine表达,进而改善胰岛功能。高脂血症、年龄、男性、高血压、肥胖可能是HUA的危险因素,积极调控高尿酸、高血脂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作用[10-11]。研究发现,Fractalkine能促进肾小球白细胞聚集,对内皮细胞上白细胞的转运起关键作用,在2型糖尿病中其水平升高,并同血糖、TC呈
正相关[12-13]。本研究结果显示,HUA组的Fractalkine水平显著高于NC组,Fractalkine同血尿酸、TG、TC水平呈正相关,提示Fractalkine可能通过趋化炎性因子参与HUA、高血脂的病理过程,而TG、TC升高为HUA的危险因素[10]。也有研究发现,Fractalkine对肥胖诱导的炎性反应具有重要作用,同时HUA患者存在微炎症状态,IL-6水平升高[14-15];而TNF-α、IL-6能够上调Fractalkin表达。本研究中,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显示,血尿酸是影响Fractalkine的最显著因素,提示HUA状态下Fractalkine能够通过其独特的黏附、趋化作用,促进炎症细胞聚集并参与HUA病理进程,更可能导致痛风、痛风性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心血管等疾病。
综上所述,血清Fractalkine水平同尿酸、血脂密切相关,并可能直接或间接参与HUA等代谢性疾病的病理过程。
[参考文献]
[1]Krishnan E,Kwoh CK,Schumacher HR.Hyperuricemia and incidence of hypertension among men without metabolic syndrome[J].Hypertension,2007,49(2):298-303.
[2]张红宇,王红宇,陈晓丽,等.太原社区人群血尿酸水平与心房颤动的关系研究[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1,5(10):2950-2953.
[3]D′Haese JG,Demir IE,Friess H,et al.Fractalkine/CX3CR1:why a single chemokine-receptor duo bears amajor and unique therapeutic potential[J].ExpertOpin Ther Targets,2010,14(2):207-219.
[4]Fujimoto K,Imaizumi T,Yoshida H,et al.Interferon-gamma stimulates fractalkine expression in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al cells and regulates mononuclear cell adherence[J]. Am JRespir Cell Mol Biol,2001,25(2):233-238.
[5]Lee YS,Morinaga H,Kim JJ,et al.The fractalkine/CX3CR1 system regulatesβcell function and insulin secretion[J]. Cell,2013,153(2):413-425.
[6]Kikuchi Y,Imakiire T,Hyodo T,et al.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 induces fractalkine gene upregulation in normal rat glomeruli[J].Nephrol Dial Transplan,2005,20(12):2690-2696.
[7]杨玉芝,尹东升.肾脏GFR、血浆FKN及波动性血糖与糖尿病肾病的相关性研究[J].实用糖尿病杂志,2012,8(6):23-26.
[8]唐玲,甄瑞峰,苏桂兰.血清FKN因子和CRP与2型糖尿病肾病的相关性[J].广东医学,2011,31(22):2972-2973.
[9]曾静波,庄晓明,穆君.血清尿酸与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糖尿病杂志,2014,22(12):1079-1081.
[10]陈涛,李卫,王杨.高尿酸血症的患病情况及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2,6(13):3526-3529.
[11]唐艳捷,谭志刚,秦旭平.游泳运动对2型糖尿病大鼠胰腺Fractalkine表达及P13K/AKT信号通路的影响[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4,48(4):97-100.
[12]Feng L,Chen S,Garcia GE,et al.Prevention of crescentic glomerulonephritisbyimmunoneutralizationofthe fractalkine receptor CX3CR1 rapid communication[J].Kidney Int,1999,56(2):612-620.
[13]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清Fractalkine因子与血糖、血脂的关系[J].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1,6(7):579-581.
[14]张彩香,林章梅,梁艳玲,等.高尿酸血症患者血清白介素-6和转化生长因子-β1水平及应用非布司他治疗前后的变化[J].中国糖尿病杂志,2016,24(3):250-253.
[15]Polyák A,Ferenczi S,Dénes A,et al.The fractalkine/ Cx3CR1 system is implicat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metabolic visceraladipose tissue inflammation in obesity[J]. Brain Behav Immun,2014,38(5):25-35.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Fractalkine and uric acid,blood lipid
XU Hai-bo1YAN Xiao-guang1ZHONGWei2WANG Kuan3TAN Li-yan4▲
1.Department of the Second Endocrinology,the First Hospital of Qiqihar City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Qiqihar 161000,China;2.The First Hospital of Jilin University,Changchun 130021,China;3.General Hospital of PLA(the 301stHospital),Beijing 100853,China;4.The First Hospital Affiliated to Jiamusi University,Jimusi 154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Fractalkine levels and uric acid,blood lipid.M ethods 58 patientswith hyperuricemia(HUA)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5 to February 2016 were selected as the HUA group,32 healthy persons of the matching of age and residence in the same period were selected as the NC group. ELISA method was used to detect the level of serum Fractalkine in the two groups,and the other related biochemical indexes were determined by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zer.Results The level of serum Fractalkine in the HUA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NC group,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The level of serum Fractalkine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uric acid and blood lipid(r=0.287,P<0.01).Multiple linear 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serum uric acid was themost significant factor affecting Fractalkine(β=0.058,P<0.01).Conclusion The level of serum Fractalkine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level of uric acid,and whichmay be directly or indirectly involved in the pathological process of HUA and othermetabolic diseases.
[Key words]Fractalkine;Uric acid;Blood lipid;Metabolic disease
[中图分类号]R589.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1(b)-0047-03
(收稿日期:2016-09-26本文编辑:祁海文)
[基金项目]佳木斯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YM2016-047)
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