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护理在胆结石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王慧 唐丹 张红利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人民医院,广东深圳518055
[摘要]目的探讨全面护理在胆结石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胆结石患者10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全面护理。比较两组的生活质量、护理满意度、并发症、心理状态。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生活质量评分更高(P<0.01),护理满意度更高(P<0.05),并发症发生率更低(P<0.05)。干预后,观察组的焦虑、抑郁等评分均明显下降,且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对胆结石患者实施全面护理可有效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其心理状态、减少并发症,还可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胆结石;全面护理;围术期
胆结石主要是指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胆管或胆囊内凝结形成的结石,临床上根据胆结石的发生部位,将胆结石分为胆囊结石、胆管结石,但无论是胆囊结石还是胆管结石,在临床上主张手术治疗,通过手术切除胆囊或取出结石,从而解除病变对患者机体造成的干扰[1-3],但在胆结石患者的围术期,患者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而导致不良心理状态,不利于手术及预后[4],因此,有必要在胆结石患者的围术期采取合理的护理干预措施。全面护理理念是一种新型的护理理念,本研究为探讨全面护理理念应用于胆结石患者围术期的效果,对100例胆结石患者进行随机对照分组,分别实施常规护理、全面护理,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胆结石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均经影像学检查证实为胆结石,具备手术指征,均接受择期腹腔镜取石术,且对此次研究知情同意。此次研究通过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50例。对照组:男27例,女23例;年龄21~69岁,平均(45.17±15.62)岁;胆结石类型:胆管结石19例,胆囊结石31例;病程为23~59 d,平均(41.52± 13.94)d;结石直径为2~5 cm,平均(3.69±1.25)cm。观察组:男28例,女22例;年龄20~70岁,平均(45.29± 15.86)岁;胆结石类型:胆管结石20例,胆囊结石30例;病程为21~62 d,平均为(41.85±13.83)d;结石直径为2~6 cm,平均(3.93±1.21)cm。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胆结石类型、病程、结石直径等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干预,常规做好术前健康教育和手术准备,认真核对患者的手术信息,手术室的温度、湿度应控制在适宜水平,在手术过程中,严密监测患者的心电图、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等,配
合医生进行手术操作,及时递送手术器械,术后对患者进行严密的观察,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帮助患者采取合理的体位。
观察组实施全面护理干预,根据全面护理理念制定护理计划,强调护理措施的全面性、系统化以及整体性,并在护理过程中充分贯彻全面性的护理理念,其具体措施如下。①心理护理:心理护理需贯穿患者的整个围术期,术前应告知患者胆结石手术治疗的重要性、相关注意事项,讲解时,语气尽量保持和缓、态度尽量保持真诚,以获取患者的信任,同时,还应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针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及其产生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对其合理想法表示理解和支持,并邀请治疗较为成功的患者现身说法,分享治疗经验和心得,引导患者建立对胆结石及其手术治疗的正确认知,以增强患者的自信心及治疗信心;术后,应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告知患者术后保持良好心态对术后恢复的重要性,使患者积极配合术后护理。②环境护理:护理人员对患者病房温湿度进行调节,营造一个舒适的术后病房环境,根据患者的病房条件,适当改善患者病房内的环境,可适当摆放新鲜且能净化空气的花草,病房内保持干净、整洁,光线尽量柔和、充足,温度和湿度控制在适宜状态,并在护理操作过程中尽量减小动作幅度,避免噪声,还可适当播放舒缓的音乐,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必要时采用冷敷、理疗等物理方式进行镇痛,以提高患者的舒适体验。③并发症预防护理:术后,对患者的各项体征进行密切监测,摆放正确的体位,清醒前应采取平卧位,头部偏向一侧,避免误吸,清醒后可采取半仰卧位;告知患者及其家属需要注意的事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简单的处理方法,帮助患者进行翻身,并注意手术切口敷料的定时更换,避免患者出现压疮、切口感染等并发症。④生活护理:手术后,告知患者及患者家属,患者在手术后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根据患者的胃肠恢复情况,对患者的饮食进行指导,告知患者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从流质食物逐渐过渡到半流质、普食,禁止食用生冷、坚硬、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保证术后患者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充分摄入。
1.3 观察指标
于患者出院前1天,比较两组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评分、护理满意度、并发症发生率,并比较两组患者干预前(入院第1天)、干预后(出院前1天)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其中,生活质量评估工具为GQOL-74量表,分为躯体功能、心理健康、社会功能、物质生活等4个维度,各维度分值为0~100分,总分取各维度的平均值(0~100分),得分越高,生活质量越高[5];护理满意度评估工具为护理调查问卷,总分为0~100分,得分<60分为不满意,60~79分为一般满意,80~100分为十分满意,得分≥60分即满意;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分别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进行评估,两个量表均有20个条目,每个条目的分值为0~4分,总分=条目得分总和× 1.25,临界值设置为50分,得分越高,表示焦虑或抑郁程度越严重[6]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更高(P<0.01)(表1)。
表1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的比较(分,±s)

2.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明显更高(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对照组共有7例患者出现并发症,包括切口感染4例、胃肠道不适3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4%;观察组仅有1例患者发生切口感染,并发症发生率为2%。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更低(χ2= 4.891,P=0.027)。
2.4 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焦虑评分、抑郁评分的比较
干预后,两组患者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较干预前均明显降低(P<0.01),而观察组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较对照组明显更低(P<0.01)(表3)。
表3 两组患者干预前后焦虑评分、抑郁评分的比较(分,±s)

 
t1、P1表示两组干预前比较,t2、P2表示两组干预后比较
3 讨论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胆道疾病,其发病率较高,且在近年来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而逐渐增高[7-9]。目前,临床上主要采取手术治疗胆结石,但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诸多会对手术治疗产生干扰的风险因素,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患者心理状态欠佳、发生并发症,对患者的围术期治疗较为不利,严重影响其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10-12],因此,在胆结石患者的围术期实施合理的护理干预措施,具有其重要意义。
常规护理模式相对机械性,多是按照医嘱进行操作,护理计划不够全面,未能体现护理措施的全面性、整体性,患者在围术期无法得到全面、周到的护理服务,且未能充分考虑胆结石患者的围术期护理需求,导致其护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护理效果欠佳[13]。全面护理干预主要是指在护理方案制定过程中全面贯彻全面性的护理理念,该种护理理念强调“整体性”“系统性”“全面性”,通过对该理念进行强调,并在护理计划中充分体现,从而制定一个全面的护理干预方案,在该护理方案的执行过程中,全程贯彻“全面性”“整体性”“系统性”,通过对患者实施围术期的全面护理干预,全面规避患者围术期的护理风险因素,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巩固手术治疗效果[14-15]
本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更高,护理满意度明显更高,并发症发生率明显更低(P<0.05),且干预后观察组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较对照组明显更低(P<0.01),这说明全面护理干预在胆结石患者围术期具有显著护理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在全面护理干预过程中,对患者实施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可使患者的不良情绪得到缓解,使患者积极配合手术治疗和术后护理;环境护理有利于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有利于提高患者手术后的病房舒适体验;并发症护理有利于帮助患者规避相关风险因素,减少并发症;生活护理主要是从睡眠和饮食方面对患者进行护理,可有效规避患者饮食方面的风险因素,保证患者的睡眠时间充足,有利于全面促进患者术后恢复[16-18]
总之,对胆结石患者实施全面护理可有效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其心理状态、减少并发症,还可提高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葛素娟.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青岛医药卫生,2014,46(6):467-468.
[2]Iranmanesh P,Frossard JL,Mugnier-Konrad B,et al.Initial cholecystectomy vs sequential common duct endoscopic assessment and subsequent cholecystectomy for suspected gallstone migration: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JAMA,2014,312(2):137-144.
[3]李娇.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吉林医学,2014,35(1):209-210.
[4]钟淑芬.胆结石患者在围术期实施全面护理模式的临床效果观察[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34(21):2898-2900.
[5]吴志英.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手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24):75-76,77.
[6]柳爱书.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具体应用及其效果观察[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34(3):321-323.
[7]谷雪芳.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8(9):160,167.
[8]李敏.胆结石手术患者施行全面护理的价值探析[J].医学信息,2015,28(33):378-378.
[9]Suo T,Peng P,Feng M,etal.Fixed-pointand stratified analysis of the fine structure and composition of five gallstones with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FT-IR)specular reflection spectroscopy[J].Microsc Res Tech,2012,75(3):294-299.
[10]华毛措.全面护理对胆结石手术患者的影响研究[J].医药前沿,2015,5(28):251-252.
[11]郭爱芳.胆结石手术患者中全面护理模式的临床应用[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11):1554-1555.
[12]Wang HH,Portincasa P,deBariO,etal.Prevention of cholesterolgallstonesby inhibitinghepaticbiosynthesisand intestinal absorption of cholesterol[J].Eur JClin Invest,2013,43(4):413-426.
[13]马春晓.胆结石患者采用全面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23):224-225.
[14]吴玉珍.全面护理干预在阑尾炎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13):182-184.
[15]练凤娟,郭晓梅,林春燕,等.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石症手术患者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6,33(1):42-44.
[16]乔秀平.胆结石手术的围术期护理体会[J].基层医学论坛,2013,17(Z1):105-106.
[17]张亚琼.全面护理模式在胆结石患者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医药前沿,2013,3(20):247-248.
[18]耿炜,杨媛,蒋婉,等.全面护理应用对胆结石手术后患者的影响[J].西部中医药,2015,28(10):120-121.
App lication effect of com prehensive nursing in patientsw ith gallstone
WANG Hui TANG Dan ZHANG Hong-li
Xili People′s Hospital of Nanshan District in Shenzhen City of Guangdong Province,Shenzhen 518055,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application effect of comprehensive nursing in patients with gallstone.M ethods 100 cases with gallstone treated by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3 to December 2015 were selected,and they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each group had 50 cases.The control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and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comprehensive nursing,the life quality,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complication and mentation between two groups was compared respectively.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the score of life quality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P<0.01),the nursing satisfaction degreewas significantly higher(P<0.05),and the incidence rate of complication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P<0.05).After intervention,the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cor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and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1).Conclusi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comprehensive nursing for patients with gallstone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psychological state,reduce complication in patients,but also improve the satisfaction degree of nursing.
[Key words]Gallstone;Comprehensive nursing;Perioperative period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1(b)-0195-03
(收稿日期:2016-09-06本文编辑:许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