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对产妇分娩方式、心理状态及分娩结局的影响
洪群慧 程满琴
江西省婺源县妇幼保健院产房,江西婺源333200
[摘要]目的探讨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对产妇分娩方式、心理状态及分娩结局的影响。方法选取2015年5月~2016年7月在我院的待产的200例产妇。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分娩模式,研究组实施一对一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对两组产妇的分娩方式、心理状态评分、产后出血量、产程时间及分娩结局进行综合比较。结果研究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剖宫产率以及阴道助产率低于对照组(P<0.05);护理后,研究组SAS评分、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时间短于对照组(P<0.01);研究组分娩结局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是一种优质的护理模式,在提高产科护理质量中效果确切,可明显改善产妇的不良心理,加快产程,改善分娩结局,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导乐陪伴;分娩模式;心理状态;分娩结局
分娩是一项复杂的生理心理过程持续而强烈的疼痛,加上孕产妇的恐惧、焦虑心理及对胎儿的担心,分娩过程随时可能发生异常情况,导致产程延长,剖宫产率增高[1]。“导乐”一词意指分娩过程中,在心理、精神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产妇为中心进行人性化服务,以提高孕产妇安全性和舒适度,保证分娩的顺利进行[2-3]。为探讨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在提高产科优质护理质量中的应用效果,本研究选取在我院待产的产妇,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5月~2016年7月在我院的待产的200例产妇,入选标准:孕期足月,单胎。排除标准:年龄超过30岁和妊娠期并发症产妇。采用随机数字表
法将患者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100例。研究组年龄20~29岁,平均(24.7±3.5)岁;孕龄36~41周,平均(37.8±2.4)周;初产妇81例,经产妇19例。研究组年龄21~28岁,平均(24.1±3.4)岁;孕龄37~41周,平均(37.9±2.1)周;初产妇79例,经产妇21例。产妇及家属同意参与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产妇进入普通待产室,进行常规监测,由助产师按产科常规及技术操作规程帮助完成分娩过程。研究组采取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由经验丰富并接受过专业知识训练的助产士作为导乐员,进行一对一全程陪伴分娩,具体如下。①全面评估待产妇的基本情况:了解待产妇的心理状态,针对其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状态给予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使其能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进入产程。向孕妇及家属详细说明分娩过程、注意事项等,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②第一产程:向产妇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宣教,解释宫缩痛的作用,帮助其掌握阴道分娩的相关知识,学会使用拉玛泽减痛呼吸法[4]。协助产妇翻身、行走,及早排尿,宫缩间歇期进食、饮水,以补充体力。③第二产程:待产妇的宫口开全后,由助产士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宫缩间歇期适当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加能量储备,争取在短时间内阴道分娩,在产程活跃期指导产妇正确呼吸,协助按摩腰腹部,并给予心理安慰和鼓励。④第三产程:待胎儿娩出后,按摩子宫减少产后出血,协助新生儿早吸吮母乳,做好健康教育宣传,详细讲解产褥期注意事项及婴幼儿护理措施。⑤护理人员产后2 h需严密观察产妇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情况,适度按摩腹部,有助于宫腔内积血排出,及时闭合子宫内胎盘剥离面血窦,保持产妇臀下干燥舒适、并注意保暖。妥善处置胎儿后,协助喂奶。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
研究组产妇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剖宫产率以及阴道助产率分别为7.0%、11.0%,低于对照组的18.0%、17.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n(%)]

2.2 两组护理前后SAS评分和SDS评分的比较
护理后,研究组SAS评分、SDS评分分别为(29.42± 3.84)分、(27.32±3.56)分,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8.92± 4.01)分、(41.45±4.88)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护理前后SAS评分和SDS评分比较(分,±s)

2.3 两组产妇产程时间及分娩结局的比较
研究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第三产程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出现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胎儿窘迫等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分娩结局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两组产程时间及分娩结局的比较

3 讨论
孕产妇在围生期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的待产妇可对自身及子代产生重要的不良影响[5]。传统的分娩接生服务已不能满足要求,现代助产服务模式更强调全程人性化的服务,并针对每个孕产妇的心理状况给予安慰和支持,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帮助其顺利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发生率[6-7]。导乐陪伴式分娩
模式是一种新型护理模式,强调在第一时间内注意产妇的生理需求和心理变化[8]。在第一产程中,向产妇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帮助产妇掌握阴道分娩方法、拉玛泽减痛呼吸法[9]。助产士指导其通过深呼吸降低疼痛感,配合腹部按摩[10]。医护人员需以真诚、耐心的态度面对产妇,加强交流及心理干预,顺应产妇的心理需求。鼓励产妇在宫缩间歇期进食少量高热量、易消化食物。在产程过程中,助产士需主动与产妇交流,密切监测胎儿及产妇情况,发现异常需及时报告医生[11]。在第二产程中,给予产妇心理支持,随时倾听患者诉说感受,缓解紧张情绪。帮助其正确使用腹压,减少不必要的体力消耗。胎头娩出时,严格观察胎肩娩出情况,避免软产道出现损伤。待胎儿娩出断脐后,让母婴早接触、早吸吮,可明显降低分娩后的抑郁发生率[12]。本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组产妇的顺产率较对照组高,研究组剖宫产率以及阴道助产率分别为7.0%、11.0%,低于对照组的18.0%、17.0%。骆红梅等[13]研究指出,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在稳定产妇情绪、提高顺产自信心、间接减轻疼痛、提高顺利分娩成功率、降低新生儿宫内窘迫发生率等方面效果确切。本研究结果表明,护理后研究组产妇的SAS评分、SDS评分较对照组低。研究组第一产程、第二产程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的缩短,两组第三产程时间比较无显著差异。研究发现,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采取一对一工作模式,可明显缩短产程,降低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胎儿窘迫等发生率[14-15]。同时,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增加了助产士的责任心,有助于及时发现并处理产程中的异常情况。本研究中研究组出现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胎儿窘迫等发生率较对照组的低,分娩结局优于对照组,与刘友珍[16]研究结果一致,证明了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在提高产科护理质量中效果满意,增加了助产士的责任心,可明显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改善产妇心理状态,改善母婴妊娠结局。
综上所述,导乐陪伴式分娩模式应用于产科效果显著,有助于改善母婴妊娠结局,提高整体护理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建新.导乐陪伴式分娩150例临床应用及护理[J].中国基层医药,2012,19(3):478.
[2]陈红玲,许丽华.全程导乐陪伴联合分娩镇痛的临床效果观察[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12):112-114.
[3]王鸿雁.导乐陪伴式分娩的临床效果以及护理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17):239-240.
[4]董秀华.护理质量评价体系在产科护理质量管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26):88-89.
[5]袁华.全程导乐陪伴分娩对初产妇产后抑郁、焦虑情绪的影响[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13,42(10):937-939.
[6]王雪茹.导乐陪伴分娩对初产妇分娩方式,产时及产后出血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2,19(33):172-173.
[7]凌燕,陆鹏,吴雪莲.无保护会阴接生联合导乐陪伴对产妇产后心理状况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2):88-89.
[8]何巧芹.全程责任制陪伴结合导乐镇痛仪在分娩镇痛中的效果观察[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16):102-103.
[9]胡国强,朱小玉,蔡玉娟.导乐陪伴联合镇痛分娩对阴道分娩质量及产后并发症影响[J].浙江医学,2014,36(2):144-146.
[10]叶磊.产后回访意见原因分析对产科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影响[J].吉林医学,2014,35(21):4817-4818.
[11]杨佳彤.人性化护理模式对产科护理质量,患者心理状况和舒适度的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23):3227-3229.
[12]关爱民,朱志辉,谭务贞,等.全程责任制助产加导乐陪伴分娩对提升产科质量的研究[J].实用医学杂志,2014,30(8):1325-1327.
[13]骆红梅,冯海琴,梁俊.导乐陪伴联合分娩镇痛仪对初产妇母婴健康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4,12(34):3213-3214.
[14]陈惠萍,郑巧.护理质量评价管理模式在产科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36(1):4529-4530.
[15]谢绘玲.一对一陪伴分娩对产妇产程进展和分娩结局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2):157-159.
[16]刘友珍.导乐陪伴式分娩对提高产科护理质量的探讨[J].中外医学研究,2013,11(33):87-88.
Effect of Doula delivery mode on delivery mode,mental state and delivery outcome ofmaternal
HONG Qun-hui CHENGMan-qin
Delivery Room,Maternal and Child Care Service Centre ofWuyuan County in Jiangxi Province,Wuyuan 333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effect of doula delivery mode on delivery Mode,mental state and delivery outcome of Maternal.M ethods 200 cases of expectantmothers from May 2015 to July 2016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nd randomly divided into research group and control group,100 cases in each group.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basic routine care,while research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Doula deliverymode care.Themode of delivery,mental status score, postpartum hemorrhage,labor time and labor outcomes of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birth rate of research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P<0.05).The cesarean section rate and vaginal delivery rate of research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P<0.05).After attendance,the SASand SDS score of research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group(P<0.05).The first labor time and second labor time of research group were shorter than those of controlgroup(P<0.01).The labor outcomesof research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of controlgroup(P<0.05).Conclusion Doula deliverymode is an excellent caremodel.It has exact effect in improving obstetric care quality.It′sworthy of clinicalwidely used.
[Key words]Doula;Deliverymode;Mental state;Labor outcomes
[中图分类号]R714.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1(b)-0189-03
(收稿日期:2016-09-18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