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LOX-1基因毕赤酵母表达载体的构建与表达研究
刘京 于田田 陈玉华 李敬达 陶娅妮 李明英 王晓 陈勇 迟彦
大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糖脂代谢重点实验室,辽宁大连116622
[摘要]目的构建血凝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1(LOX-1)真核表达载体,筛选高表达菌株,为体外获得有活性重组蛋白奠定基础。方法以实验室保存的含有人源LOX-1基因的质粒为模板PCR扩增LOX-1基因,经过TA克隆后亚克隆至酵母表达载体pPICZαA,将获得的重组质粒电转化至毕赤酵母X-33,利用原位双膜法快速检测阳性高表达菌株,最后经过甲醇诱导,采用Western blot检测LOX-1的表达。结果成功构建LOX-1真核表达载体,双膜法筛选到高表达菌株;Western blot结果显示,LOX-1在上清中得到表达。结论LOX-1基因在毕赤酵母细胞上清中得到表达,为体外获得活性重组蛋白和研究其致动脉粥样硬化功能奠定基础。
[关键词]血凝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1;真核表达载体构建;毕赤酵母;动脉粥样硬化
血凝素样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受体-1(lectin-like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1,LOX-1)属于E类清道夫家族成员,是C型植物凝集素样Ⅱ型跨膜蛋白,由273个氨基酸组成[1]。在结构上由1个短的N端细胞质区,单链跨膜区,细胞外区域和1个C端血凝素样配基连接区4个部分组成[2]。近年来发现LOX-1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所有阶段,在内皮细胞、巨噬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血小板上都有表达[3-6]。通常情况下,LOX-1的表达量很低,但是炎性反应、促氧化性和机械刺激能够上调其表达[7-8],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患者LOX-1的表达量也显著上调[9-10]。LOX-1是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oxLDL)的关键受体,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过程中,oxLDL与LOX-1蛋白结合从而进入巨噬细胞,引起泡沫细胞堆积在血管内壁上,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一个关键因素[11-12],因此,LOX-1在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克隆了LOX-1的编码区基因序列,构建
其真核表达载体,在毕赤酵母中成功表达了LOX-1重组蛋白,为进一步体外研究其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作用奠定了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E.coli DH5α克隆表达菌为本实验室保存;Pichia X-33真核菌株、pPICZαA真核表达载体购自Invitrogen;pMD 19-TSimple Vector、LA Taq酶、DNA连接试剂盒、限制性内切酶XbaⅠ、XhoⅠ、SacⅠ、DNA Marker DL 2000、DNA Marker DL 5000均购自TaKaRa;DNA回收试剂盒、质粒提取试剂盒、尼龙膜、醋酸纤维素薄膜、抗生素Zeocin、Amp、胰蛋白胨、酵母提取物、琼脂以及甲醇等常用试剂均购自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ECL试剂盒购自上海碧云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镍琼脂糖凝胶购自北京韦氏博慧色谱科技有限公司;抗-His抗体、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山羊抗鼠IgG购自北京中杉金乔生物公司;引物由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成,DNA测序由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完成。
1.2 方法
1.2.1 LOX-1基因的扩增与TA克隆根据GeneBank中LOX-1序列比对,以软件Primer 5.0设计扩增引物。LOX-1引物设计,上游引物:5′-CCGCTCGAGAAAAGAATGACTTTTGATGACCTAAAGATC-3′;下游引物:5′-GCTCTAGATTATCAATGATGATGATGATGATGGG AACCACCACCACCCTGTGCTCTTAGGTTTGC-3′。上游引物中5′端含有保护碱基、XhoⅠ酶切位点(单划线)、信号肽识别位点(斜体)以及LOX-1 5′端部分氨基酸编码基因序列;下游引物中5′端含有保护碱基、XbaⅠ酶切位点(单划线)、终止密码子、6个His(字符边框),GGGGS柔性肽(斜体)以及LOX-1 3′端部分氨基酸编码基因的互补序列以及终止密码子。以实验室保存的人源LOX-1 T载体为模板,以LOX-1引物进行PCR,反应条件为:94℃预变性5min;94℃变性30 s,55℃退火30 s,72℃延伸1 min,共30个循环;72℃终延伸7min。取PCR产物进行1%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胶回收后将目的基因连接至pMD19-T载体,转化E.coli DH5α感受态菌,挑取阳性克隆提取质粒,送至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测序,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的人LOX-1序列比对,将测序正确的重组质粒命名为pMD19-T-LOX-1。
1.2.2 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与鉴定提取重组质粒pMD19-T-LOX-1和pPICZαA载体质粒,分别用XbaⅠ、XhoⅠ进行双酶切。回收酶切产物LOX-1片段和pPICZαA大片段,16℃连接1 h后在含有Zeocin(25 μg/ml)抗性培养基上进行转化和扩大培养,提取质粒,进行XbaⅠ、XhoⅠ双酶切鉴定。
1.2.3 原位双膜法快速筛选LOX-1高表达酵母菌株使用SacⅠ内切酶对表达载体进行单酶切,回收酶切产物。将酶切产物电转化入毕赤酵母X-33工程菌中,涂布到100μg/ml Zeocin抗性YPDS平板上,30℃培养至菌落肉眼可见。在BMMY板上置一同样大小的NC膜,并将菌落点于NC膜上,30℃孵育96 h。期间在盖子上补加甲醇和水。将PVDF膜置于NC膜上,用涂布棒轻压使PVDF膜完全湿润并赶尽气泡,使所有菌落转移到PVDF膜上。取下PVDF膜,并进行蛋白印迹杂交显色。Quantity One软件分析免疫印迹显色的强弱,鉴定转化子表达水平的高低。
1.2.4 Wes te rn b l ot方法检测目的蛋白的表达情况将初筛效果好的菌株接种到10 ml BMGY中。30℃,200 r/min摇瓶培养24 h。4℃,1500 r/min离心菌液5 min,丢掉上清。加入含有100 ml含有1%甲醇的BMMY培养基诱导表达。每天补加1%甲醇,共诱96 h,每隔24 h收集上清。取不同时间段(甲醇诱导前,诱导24、48、72及96 h)收集的蛋白上清进行12%SDS-PAGE电泳,电泳后将蛋白转移到PVDF膜上,5%脱脂奶粉封闭1 h,抗-his抗体4℃孵育过夜,含2.5%脱脂奶粉的TBST洗膜2次。HRP标记山羊抗鼠的二抗室温缓慢孵育1 h,清洗同上。ECL显色,化学发光仪观察,凝胶成像系统下分析结果。
2 结果
2.1 LOX-1基因的扩增与表达载体构建
LOX-1基因的PCR产物经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条带大小810 bp,与预期一致(图1A)。将按照上述方法构建的重组质粒进行XbaⅠ、XhoⅠ双酶切鉴定,经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酶切出810 bp的LOX-1基因片段,表明LOX-1基因连接至表达载体pPICZαA上(图1B),获得重组质粒pPICZαA-LOX-1。

 
图1 LOX-1基因PCR扩增及表达载体酶切鉴定
2.2 原位双膜法快速筛选LOX-1高表达酵母菌株
提取重组质粒pPICZαA-LOX-1,经SacⅠ酶切后,琼脂糖凝胶电泳结果显示分析为一条带,表明表达载体线性化酶切完全(图2A)。将酶切产物回收后电转化至毕赤酵母感受态细胞,采用原位双膜法筛选高表达菌株,结果如图2B所示,PVDF膜上出现强弱不等的杂交信号。用Quantity One软件分析菌落光密度,光密度越强表明转化子表达量越高。

 
图2 表达载体单酶切及双膜法检测
2.3 W estern blot方法检测目的蛋白的表达情况
将筛选得到的阳性转化子进行甲醇诱导表达,并分别于甲醇诱导前,诱导24、48、72及96 h离心收集发酵液上清,取少量上清液进行Western blot分析,结果如图3所示,随着诱导时间增加,杂交信号也在逐渐增强,诱导96 h表达量最高。杂交信号条带大小在30 kDa左右,与预期一致。说明P.rLOX-1重组蛋白在毕赤酵母X-33中成功表达。

 
图3 Western blot方法鉴定LOX-1重组蛋白在毕赤酵母X-33中的表达
3 讨论
LOX-1是近年来新发现的细胞表面主要的oxLDL受体,研究发现该受体特异性地结合并摄取oxLDL,介导由oxLDL诱导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如巨噬泡沫细胞的形成、内皮细胞活化和紊乱的产生、平滑肌细胞的迁徙和增生等[13-14]。其中,LOX-1识别并内吞oxLDL进而导致单核巨噬细胞转变为泡沫细胞,是动脉粥样硬化及继发血栓疾病的关键事件[15-16]。除了oxLDL,LOX-1也可以与凋亡及衰老的细胞、中性粒细胞等连接,LOX-1还可以作为炎症细胞的粘连分子[17],参与到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不同阶段。因此研究LOX-1与其配体的相互作用及以其为靶点,建立抑制LOX-1与配体结合,进而阻断下游一系列的病理过程的治疗策略显得尤为重要[18]。毕赤酵母表达系统是近年来建立起来的一种真核表达系统,它既具有原核表达系统繁殖快、操作简单的优点,同时又能对表达的目的蛋白进行正确加工、折叠及适度糖基化,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重组蛋白的表达和功能研究。
为了体外获得有活性的重组LOX-1、体外研究LOX-1与配体结合的分子机制、建立抑制LOX-1与配体结合的治疗策略,本研究首次构建了人源LOX-1基因的酵母表达载体,并利用电转化方法导入毕赤酵母X-33细胞中,利用双膜法筛选到高表达的菌株,最后利用甲醇发酵在上清中获得重组LOX-1的表达,为今后以其为靶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Sawamura T,Kume N,Aoyama T,et al.An endothelial receptor for 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J].Nature,1997,386(6620):73-77.
[2]Aoyama T,Sawamura T,Furutani Y,et al.Structure and chromosomal assignment of the human lectin-like oxidized low-density-lipoprotein receptor-1(LOX-1)gene[J].Biochem J,1999,339(Pt 1):177-184.
[3]Sawamura T,Wakabayashi I,Okamura T.LOX-1 in atherosclerotic disease[J].Clin Chim Acta,2015,440C:157-163.
[4]Pirillo A,Norata GD,Catapano AL.LOX-1,OxLDL,and atherosclerosis[J].Mediators Inflamm,2013,2013(5):152-156.
[5]Chistiakov DA,Orekhov AN,Bobryshev YV.LOX-1-Mediated effects on vascular cells in atherosclerosis[J].Cell Physiol Biochem,2016,38(5):1851-1859.
[6]Sugano M,Tsuchida K,Makino N.Effects of soluble TNF-alpha receptor 1 on apoptosis induced by oxidized LDL in endothelial cells[J].Mol Cell Biochem,2004,258(1-2):57-63.
[7]Li L,Roumeliotis N,Sawamura T,et al.C-reactive protein enhances LOX-1 expression in human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relevance of LOX-1 to C-reactive protein-induced endothelialdysfunction[J].Circ Res,2004,95(9):877-883.[8]Lubrano V,Balzan S.Roles of LOX-1 in microvascular dysfunction[J].Microvasc Res,2016,105:132-140.
[9]Nagase M,Hirose S,Sawamura T,et al.Enhanced expression ofendothelialoxidize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LOX-1)in hypertensive rats[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7,237(7):496-498.
[10]Chen M,Nagase M,Fujita T,et al.Diabetes enhances lectin-like oxidized LDL receptor-1(LOX-1)expression in the vascular endothelium:possible role of LOX-1 ligand and AGE[J].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01,287(7):962-968.
[11]Twigg MW,Freestone K,Homer-Vanniasinkam S,et al.The LOX-1 scavenger receptor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vascular disease[J].Cardiol Res Pract,2012,2012(4):1-6.
[12]Pirillo A,Norata GD,Catapano AL.LOX-1,OxLDL,and atherosclerosis[J].Mediators Inflamm,2013,2013(5):782-786.
[13]Stancel N,Chen CC,Ke LY,et al.Interplay between CRP, atherogenic LDL,and LOX-1 and its potential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therosclerosis[J].Clin Chem,2016,62(2):320-327.
[14]Xu S,Ogura S,Chen J,et al.LOX-1 in atherosclerosis:biological functions and pharmacologicalmodifiers[J].Cell Mol Life Sci,2013,70(16):2859-2872.
[15]Yoshimoto R,Fujita Y,Kakino A,et al.The discovery of LOX-1,its ligand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J].Cardiovasc Drugs Ther,2011,25(5):379-391.
[16]Steffel J.Tissue factor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molecularmechanisms and clin ical implications[J].Circulation,2006,113(5):722-731.
[17]Gilmore TD,Herscovitch M.Inhibitors of NF-κB signaling:785 and counting[J].Oncogene,2006,25(51):6887-6899.
[18]Ayer JG,Song C,Steinbeck K,et al.Increased tissue factor activity inmonocytes from obese young adults[J].Clin Exp Pharmacol Physiol,2010,37(11):1049-1054.
Study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human LOX-1 gene Pichia expression vector and its expression
LIU Jing YU Tian-tian CHEN Yu-hua LI Jing-da TAO Ya-ni LIMing-ying WANG Xiao CHEN Yong CHIYan
Key Laboratory of Carbohydrate and Lipid Metabolism Research,College of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Dalian University,Liaoning Province,Dalian 11662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construct LOX-1 eukaryotic expression vector and screen high expression strain,lay the foundation for obtaining active recombinant LOX-1 protein in vitro.M ethods LOX-1 gene was amplified by PCR with the plasmid containing human LOX-1 gene as a template.After TA clone,LOX-1 gene was subcloned into eukaryotic expression vector pPICZαA to obtain pPICZαA-LOX-1 recombinant plasmid.After double digestion identification,the positive recombinant plasmid was electro transformed into Pichia pastoris X-33.Situ double membrane hybridization method was used to rapidly screen positive highly expressed strains.Finally,Western blotwas used to test its expression. Results LOX-1 recombinant expressed vector was constructed and highly expressed strain was screened out successfully.Western blot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LOX-1 recombinant protein was expressed in the cell culture supernatant after induction by methanol.Conclusion LOX-1 gene is expressed in Pichia pastoris cell supernatant.This study laies a foundation for obtaining active recombinant LOX-1 protein in vitro and studying its role in atherosclerosis.
[Key words]LOX-1;Vector construction;Pichia pastoris;Atherosclerosis
[中图分类号]R36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11(b)-0004-04
(收稿日期:2016-08-10本文编辑:任念)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81202536);辽宁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1511258040)
[作者简介]刘京(1994-),女,辽宁锦州人,大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在读
通讯作者:迟彦(1974-),女,辽宁大连人,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糖脂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