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塞那肽治疗肥胖型2型糖尿病的效果观察
丁晓慧
鞍山市长大医院内分泌科,鞍山114007
[摘要]目的 探讨艾塞那肽在口服降糖药最大有效治疗剂量无效的肥胖2型糖尿病中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4年12月~2015年12月我院住院的4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数字随机表法将其分为两组,观察组采用艾塞那肽,对照组采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观察治疗12周后空腹血糖(FBG)、餐后2 h血糖(2 h PG)、空腹C肽(FC-P)、糖化血红蛋(HbA1c)水平。结果 两组治疗后血糖、HbA1c均下降(P>0.05)。体重指数(BMI)水平观察组下降,对照组增加(P<0.05)。两组HOMA-IR均下降,但观察组较对照组下降明显(P<0.05)。观察组无低血糖事件发生。结论艾塞那肽能有效控制血糖,明显降低BMI,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关键词]艾塞那肽;2型糖尿病;肥胖;胰高糖素样肽-1类似物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2型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加,控制肥胖和超重的发生发展无疑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重中之中[1],但是,部分传统降糖药物及胰岛素都有不同程度增加体重的风险,从而影响临床治疗效果,而近几年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的问世,无疑为肥胖2型糖尿病治疗提供了新途径,本文旨在研究GLP-1类似物艾塞那肽在口服降糖药控制不佳的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2014年12月~2015年12月我院住院2型糖尿病患者,所有患者均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谷氨酸脱羧酶抗体和胰岛细胞自身抗体阴性,排除急性并发症、肝肾功能损害及心脑血管疾病,无感染及手术史,既往无胰腺炎病史,从未使用过胰岛素治疗,口服降糖药最大有效剂量至少2个月糖化血红蛋白(HbA1c)仍未达标。共有40例患者入选,其中男性23例,女性17例,平均年龄(48±10)岁,平均病程(6.3±3.7)年,体重指数(BMI)28~35 kg/m2。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40例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20例,其中男10例,女10例;对照组20例,其中男10例,女10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服用艾塞那肽(商品名百泌达,美国礼来制药有限公司)5μg,早晚餐前60 min内皮下注射,连续注射1个月,从第2个月开始改为10μg,早晚餐前60 min内皮下注射,共治疗3个月。对照组采用胰岛素强化治疗,每日采用美国强生稳步倍加型血糖仪监测患者空腹血糖(FBG)、餐后2 h血糖(2 h PG)及睡前血糖,患者每周复诊1次,由糖尿病专职护士记录患者血糖监测数值及低血糖等不良事件发生情况。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治疗前后BMI及抽静脉血检测,包括FBG、2 h PG、空腹C肽(FC-P)、HbA1c、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其中HOMA-IR=FBG×FINS/22.5;统计低血糖发生率;记录治疗期间出现的不良反应。
1.4 不良反应判定
用药期间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及时记录;出现严重低血糖(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自己无法处理)、一般低血糖(有低血糖症状且指血血糖<3.9mmol/L,可自行加餐)者分别进行记录。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软件SPSS 18.0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治疗前后的变化采用配对t检验。非正态分布数据已经按其自然对数计算后再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的比较
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FBG、2 h PG、HbA1c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资料的比较

2.2 两组治疗前后相关指标的比较
两组FBG、2 h PG、HbA1c、HOMA-IR均较治疗前均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FC-P、BMI水平较基线水平下降(P<0.05),对照组无明显变化 (P>0.05)。两组治疗后FC-P、HOMA-IR、BM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相关指标的比较

 
与同组治疗前比较,*P<0.05;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
2.3 不良反应观察
观察组4例患者初始用艾塞那肽时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轻微恶心症状,随着时间延长,恶心症状均有所改善,可逐步缓解,对治疗疗程无影响,对照组发现一般低血糖3例,考虑与进食少有关,加餐后明显缓解,两组均有2例患者耐受,不影响治疗,无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无肝肾功能损害发生。
3 讨论
肥胖作为2型糖尿病最常见的伴发病,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2],因而,对于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体重的控制对于降糖及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外很多研究证明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缺陷呈进行性加重,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会出现胰岛B细胞功能严重衰退或胰岛素抵抗,而在肥胖中尤为显著,从而导致临床治疗效果差强人意[3-5],因而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延缓胰岛B细胞功能衰退及无体重增加应是其治疗的两个重要环节,而目前传统的降糖药物及胰岛素很难做到两者兼顾。而GLP-1类似物艾塞那肽的问世及临床应用恰好能解决肥胖2型糖尿病的治疗困境。通过现有研究结果可知,GLP-1主要由胃肠道黏膜L细胞分泌,是由30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通过与相应的受体结合发挥效应[6],一方面,作用于胰岛β细胞抑制其凋亡,并促进其增殖分化,从而刺激胰岛素合成与分泌,恢复胰岛功能,减少餐后胰高血糖素分泌,进而减少肝糖元的分解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7-8]。另一方面,还可作用于胃部,延迟胃排空,抑制食欲,从而达到减轻患者体重的作用[9-11]
本研究发现,两组治疗后FBG、2 h PG和HbA1c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这与国外研究结果一致[12],对于有效控制空腹及餐后血糖,艾塞那肽组较胰岛素组优势明显。就减轻体重而言,艾塞那肽治疗能降低大部分患者的体重,BMI下降明显,而胰岛素组体重有轻微的增加。就改善胰岛功能而言,两组的FC-P及HOMA-IR均下降,这可能与有效降糖后明显解除了糖毒性,使得自身的胰岛β细胞得到休息有关,两组比较而言,艾塞那肽组作用更明显,可能也与体重的减轻改善了胰岛素抵抗有关。就低血糖事件而言,艾塞那肽组无低血糖事件发生,考虑GLP-1降糖为血糖浓度依赖模式,即在高血糖时可促进胰岛素分泌并抑制胰高血糖素,而血糖低时抑制作用减弱,单独使用不会引起低血糖[13-14]
综上所述,艾塞那肽能明显促进胰岛β细胞恢复、改善胰岛素功能、延缓糖尿病的发展,能明显降低体重,从而起到改善远期预后的作用[15],且单一用药无低血糖等严重不良反应,是治疗2型糖尿病安全有效的药物,尤其对于肥胖且传统药物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能带来更大收益。但本研究非大样本,对于艾塞那肽长期应用能否带来更多的益处和不良反应仍需继续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Klein S,Sheard NF,Pi-Sunyer X,et al.Weightmanagement through life style modification for th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type 2 diabetes:rationale and strategies[J].Diabetes Care,2004,27(8):2067-2073.
[2]丁健,古苗,杜简秋.体质指数、腰围身高比与高血糖及冠心病的关系[J].中国临床研究,2012,25(2):165.
[3]刘惠霞,曾璐琳.新型降糖药exenatide的研究进展[J].世界临床药物,2005,26(11):691-694.
[4]胡玲,沈浩.艾塞那肽治疗肥胖2型糖尿病23例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12,4(32):305-307.
[5]Nielsen LL,Young AA,Parkes DG.Pharmacology of exenatide (synthetic exendin-4):a potential therapeutic for improved glycemic control of type 2 diabetes[J]Regul Pept,2004,117 (2):77-88.
[6]Stoffers DA,Kieffer TJ,Hussain MA,et al.Insulinotropic glucagon-like peptide 1 agonists stimulate expression of homeomain protein IDX-1 and increase islet size in mouse pancreas[J].Diabetes,2009,49(5):741-748.
[7]Klinger S,Poussin C,Debril MB,et al.Increasing GLP-1 induced beta-cell proliferation by silencing the negative regulators of signaling cAMP respinse elsmentmodulatoralpha and DUSP14[J].Diabetes,2008,57(3):584-593.
[8]Pamaud G,Bosco D,Berney T,et al.Effects of exenatide (exenatide-4)on glycemic controland weightover 30 weeks in metformin treated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J].Diabetes Care,2005,28(1):1092-1100.
[9]刘胜男.2型糖尿病治疗新药——利拉鲁肽最新研究结果公布[J].药品评价,2010,7(20):61.
[10]Buse JB,Rosenstock J,Sesti G,et al.Liraglutide once a day versus exenatide twice a day for type 2 diabetes:a 26-week randomised,parallel-group,multinational,openlabel trial(LEAD-6)[J].Lancet,2009,374(9683):39-47.
[11]Gautier JF,Chouken SP,Girard J.Physiology of incretins (GIP and GLP-1)and abnormalities in type 2 diabetes[J]. Diabetes Metab,2008,34(Suppl 2):S65-S72.
[12]Tahrani AA,Bailey CJ,Del Prato S,et al.Management of type2 diabetes:new and future developments in treatment[J]. Lacent,2011,378(9786):182-197.
[13]Bolen S,Feldaman L,Vassy J,et al.Systematic review: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oralmedication for type 2 diabetesmellitus[J].Ann Iner Med,2007,147(6):386-399.
[14]潘长玉.长效人胰升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利拉鲁肽的安全性回顾[J].中国糖尿病杂志,2011,19(7):555.
[15]骆天红,郑以漫.胰升糖素样肽1对胰岛素β细胞作用的研究进展[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8,24(6):6-9.
The efficacy observavtion of exenatide therapy for patient with obesity type 2 diabetesmellitus
DING Xiao-hui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Changda Hospital of Anshan,Anshan 114007,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exenatide in treatment of obesity type 2 diabetesmellitus patients whose blood glucose can not be controlled well by mximum dose.Methods The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40 cases of patients from December 2014 to December 2015 in our hospital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digital random tablemethod.Exenatide was us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nd insulin inth control group.The changes in the levels of fasting blood glucose,two-hour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fasting C-peptide and hemoglobin A1c(HbA1c)were observed at the twelve weeks.Results The blood glucose and HbA1c of the two groups decreased at the twelve weeks (P<0.05).BMI decreas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nd increased in the control group(P<0.05).The HOMA-IR of the two groups decreased and wasmore obviou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P<0.05).No hypoglycemia happen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Conclusion Exenatide can reduce blood glucose and body weight efficiently.And it can improve the sensitivity of insulin at the same time.
[Key words]Exenatide;Diabetesmellitus type 2;Obesity;Glucagon-like peptide-1 analogue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9(a)-0078-03
(收稿日期:2016-07-16本文编辑:卫 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