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例甲状腺包块手术分析
罗小才 曾印华 涂飞印
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人民医院外科,江西南丰344500
[摘要]目的 分析200例甲状腺包块手术的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2013年2月~2014年12月医院收治的200例甲状腺包块患者,采用随机分组法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100例患者采用甲状腺包块切除术治疗,观察组100例患者选择改良甲状腺包块切除术治疗,评价不同手术方法的疗效。结果 观察组治疗后有效率、手术指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引流量)、术后并发症复发率、满意度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甲状腺包块患者采用改良甲状腺包块切除术治疗,近期治疗效果显著,可减少术中出血量,疗效安全可靠。
[关键词]甲状腺包块;甲状腺包块切除术;改良甲状腺包块切除术;手术指标
 
甲状腺包块为一种临床常见的内分泌肿瘤,是一种常见的颈部疾病,多为良性,少数癌变,临床提倡采用手术方法治疗,尤其是确诊为恶性病变患者,应及早实施手术治疗[1-2]。据调查统计,该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恶性包块的发病率最高,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本次研究中,挑选200例甲状腺包块患者分别采用甲状腺包块切除术和改良甲状腺包块切除术治疗,评价不同手术方法的治疗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所选取的研究对象为我院2013年2月~2014年12月收治的200例甲状腺包块患者,采用随机分组法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100例,男30例,女70例;年龄为19~67岁,平均年龄为(43±4)岁;经体检发现颈部肿块68例,自己检查发现颈部肿块32例。观察组100例,男22例,女78例;年龄为21~70岁,平均年龄为(41±5)岁;经体检发现颈部肿块65例,自己检查发现颈部肿块35例。所有患者术前均进行血常规,经凝血、肝肾以及甲状腺功能检查,甲状腺B超或CT检查、颈部X线检查,术后病理确诊甲状腺癌33例,甲状腺肿瘤42例,结节性甲状腺肿78例,桥本病47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术前准备
术前患者需要接受常规检查,术前常规检查气管受压情况,严重者出现声调改变者,需接受声带检查。术前垫高患者的肩部,头部向后仰,而且需要进行声带检查。术前医护人员需要对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安抚患者的焦躁、恐惧心理,保证患者能顺利进行整个手术治疗。
1.3 手术方法
对照组采用甲状腺包块切除术:取平卧体位及全麻,充分伸展颈前区,胸骨2~3 cm处在颈部低位处做一个弧形切口,从切口处逐层切开颈阔肌,并进行皮瓣、胸锁乳突肌的分离,并做颈前血管的结扎。于颈白线位置,切开颈前肌群,则可判定甲状腺的大小、位置、形态以及与周边组织的解剖关系。悬韧带、峡部切开,离断中静脉,保持上下极游离,结扎血管。排钳刀取出甲状腺(需被切除的),存放在标本袋,用0号线进行缝合、止血并做引流,最后用4-0 Prolene线缝合。
观察组采用改良甲状腺包块切除术:取平卧体位,全麻状态下实施手术,于颈前区伸展,顺着胸骨上5~10mm皮纹处,做弧形切口为4~6 cm,逐层切开皮肤致病变处,由甲状软骨到胸骨柄切迹作为切开范围,并超过胸锁乳突肌边缘。对颈前静脉进行结扎后,并将切口颈白线、两侧颈前肌群提起,探查明确甲状腺解剖具体位置,分开甲状腺组织、颈前肌群,显露、游离甲状腺两侧,准确分离甲状腺悬韧带,期间注意甲状腺中静脉。以电刀切除甲状腺时,先对动静脉予以结扎。将切除的甲状腺放置在专门标本袋内,手术切口以可吸收风险缝合后,进行有效止血引流。
1.4 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以及引流量。之后随访1年,观察并统计不同组别患者的术后并发症,调查两组患者对此次手术满意度,加强患者随访,记录患者术后复发率。
1.5 评价标准
1.5.1 治疗效果的评价 切口无疼痛,术中无出血渗血,体征稳定,各指标变化不超过30%,甲状腺周围无残留腺体,未损伤周围神经,为显著改善;伤口偶有痛感,术中仅有少量出血,术后渗血量少,术中术后血压、生命体征降低值超过正常范围的35%,无残留甲状腺腺体,未损伤神经系统,为改善;手术失败,或术中出血量较大,观察患者存在甲状腺周围腺体损伤或神经损伤,为无效[3]。总有效=显著改善+改善。
1.5.2 手术满意度的评价 采用自制问卷进行调查,共计10项,每项得分1分,由患者自己填写,累计相加为满意度评分,分值越高满意度越高[4]
1.6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软件SPSS 21.0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的比较
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4.0%,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3.0%,两组治疗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的比较(例)

2.2 两组患者手术治疗指标的比较
观察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引流量减少明显,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观察组住院时间亦少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手术治疗指标的比较

2.3 两组术后并发症、复发率、满意度评分情况的比较
对照组满意度评分为(7.0±0.3)分;观察组满意度评分为(9.8±0.6)分,观察组满意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并发症发生率以及复发率比较,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3)。
表3 两组术后并发症、复发率、满意度评分情况的比较(例)

3 讨论
甲状腺包块在内分泌科和外科中比较常见,临床尚未明确该疾病的病因。临床治疗甲状腺包块多采用外科手术,为了保证手术治疗效果,术前应详细检查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并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治疗[5-6]
常用的甲状腺包块切除术实施过程中,首先要离断患者,该手术会造成机体较大创伤,术后易留下较为明显的瘢痕,影响患者术后美观。且术后切口恢复期间,切口瘢痕挛缩等异常恢复,会影响患者术后颈部活动,或者切口瘢痕粘连,使患者正常吞咽功能受到影响[7-8]。甲状腺包块分为良性与恶性,手术切除治疗良性甲状腺包块时,可建议保留甲状腺体背面,但应该注意,做好措施保护甲状旁腺以及喉返神经。而且常用甲状腺包块手术切除过程中,需要结扎分离血管量较大,极易发生漏扎情况,进而伤及喉返神经,甚至伤及患者声带[9-10]。临床针对传统切除术的不足进行改进,提出采用改良切除术治疗甲状腺包块,该手术实施过程中,不需要离断颈前肌群,做皮瓣充分剥离,这样可大大减少手术时间,而且改良术中所选择的切口位置与传统手术相比也有明显下降,方便进行下极血管彻底分离,有效保护喉返神经[11-13]。手术过程中所采用的电刀凝血功能良好,可大大减少术中出血,术野清晰,可有效预防组织水肿发生,减少引流量。本次研究中对比不同手术效果,观察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引流量明显少于对照组,表明改良手术用于治疗甲状腺包块,可大大缩短患者的手术时间,降低术中出血量以及引流量。而且在切口选择设计上,改良手术的优势更为显著,相比于传统手术方法,该方法切开短,且沿着皮纹方向,术后不会影响美观。术中应用电刀可减轻对机体造成的损伤,减少术中瘢痕或粘连发生,减少术后并发症[14-15]。本次研究显示,两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有明显差异,表明改良手术可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治疗后1年统计两组患者的复发率,两组的复发率比较,差异显著,结果表明,接受改良甲状腺切除术的观察组患者术后复发率较低。究其原因是通过改良术式,能充分分离皮瓣,扩大手术术野,增强手术术野的清晰度。而且改良术术中能彻底清除甲状腺包块,减少术后甲状腺包块的复发。
另外对女性甲状腺包块患者,能够满足女性患者术后美观要求,在彻底切除包块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证术后不影响面部美观。本研究中对照组所做的是常规手术切口,而观察组则在清晰的术野环境下,沿着皮纹方向做出尽可能小的切口,保证患者的美观[10]。两组满意评分比较差异显著,表明改良术式可显著提高手术治疗满意度。
综上所述,甲状腺包块采用改良切除术,不仅可有效保证手术治疗,而且能保证面部美观,更易被患者所接受,值得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陈杰,朱小华,李旭霞.甲状腺肿块60例的超声与病理诊断对照分析[J].中国基层医药,2012,19(8):1228-1229.
[2]毛林锋,袁正泰,刘序,等.甲状腺日间手术的临床初探[J].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16,41(3):305-312.
[3]徐绍涌,谭志军,童浩.40例甲状腺包块患者的外科手术治疗效果观察[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4,27(5):619-620.
[4]赖莉芬,舒六一,李毅,等.胸骨后巨大结节性甲状腺肿1例肺功能分析[J].临床肺科杂志,2012,17(9):1736.
[5]文重远,陈孝义,包艳,等.超声引导无水乙醇注射治疗甲状腺良性包块的临床观察[J].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26(6):752-754.
[6]刘珺凌,陈彩华,王敏,等.甲状腺误诊为颈部包块后数切除致甲状腺功能低下1例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6,6(24):4793.
[7]王建辉.两种甲状腺切除术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临床疗效观察[J].当代医学,2014,20(9):60-61.
[8]任开文.外科手术治疗32例甲状腺包块的效果分析[J].世界临床医学,2015,9(2):20-21.
[9]马瑞斌,柯颖,张志刚,等.小切口改良甲状腺切除术与传统甲状腺切除术的比较研究[J].中国现代医生,2015,53 (1):132-134.
[10]陶礼,刘业海,姚遥,等.FOCUS超声刀在巨大结节性甲状腺肿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15,23(5):365-367,381.
[11]陈超,尹乐平,冯超,等.异位甲状腺13例临床诊治分析[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6,13(3):45-48.
[12]王建辉.两种甲状腺切除术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临床疗效观察[J].当代医学,2014,20(9):60-61.
[13]王洵特.甲状腺良性肿块手术切除的临床分析[J].当代医学,2016,22(15):75-76.
[14]车红缨.喉返神经显露法在甲状腺包块手术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1,32(27):5784-5785.
[15]蒋建光.181例甲状腺包块全切除术分析[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7,7(3):50.
Surgical analysis of 200 cases of thyroid mass
LUO Xiao-cai ZENG Yin-hua TU Fei-yin
Department of Surgery,Nanfeng County People′s Hospital of Fuzhou City in Jiangxi Province,Nanfeng 3445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operation of 200 cases of thyroid mass.Methods 200 cases of patientswith thyroid mass in the hospital from February 2013 to December 2014 were studied.The random grouping method was used to divided them into two groups.In the control group,100 patientswere treated with thyroid mass.In the observation group,100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modified thyroidectomy.The effect of different surgical methods was evaluated and analyzed.Results After treatment,the efficiency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the operation time,bleeding volume,bleeding volume,the rate of recurrence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satisfaction score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in the length of stay(P>0.05).Conclusion Patients with thyroid mass treated by modified thyroidectomy,have remarkable treatment effect and can reduce the amount of bleeding during surgery,with safe and reliable curative effect.
[Key words]Thyroidmass;Thyroidectomy;Modified thyroidmass;Operation index
[中图分类号]
R73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9(a)-0075-03
(收稿日期:2016-07-15本文编辑:卫 轲)
[基金项目]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本级科技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