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干预措施对手术室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
李珍 杨琼 郑丽芳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江西赣州341000
[摘要]目的 探讨综合性干预措施对手术室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方法 选取至2015年1月在我院手术室工作经历5年以下的低年资护士60名,通过评判性思维能力测量表(CTDI-CV)进行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分,根据调查及评分结果,制订综合性干预措施并于干预后再次进行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分,比较干预前后的评判性思维能力调查评分。结果 与干预前比较,手术室低年资护士干预后的总分和每项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分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综合性干预措施可不同程度地增强手术室低年资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综合性干预措施;手术室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
评判性思维于20世纪80年代被引入到护理教育中,是护士面对日益复杂的临床环境迅速处理复杂信息、有效快捷地应用护理技能、协调有限护理资源服务患者的思维基础[1-3]。护理评判性思维是护士有目的、有意义地对临床复杂护理问题作出主观能动性判断、推理及决策的过程,已经成为护士执业能力中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也是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有效、安全护理的重要保证[4-5]。对于手术室护士的培养,传统的模式是一对一师带徒,即低年资护士接受师傅一对一的口口相传并接受师傅的全面指导,进而保持手术室的优良传统,确保安全顺利地进行手术,但这种培养模式往往使低年资护士缺乏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带教师傅传授的内容往往呈现出教什么学什么,而不能做到举一反三、自主好学、大胆质疑。本研究通过对手术室低年资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进行评分,发现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综合性干预措施,探讨其对手术室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截至2015年1月手术室工作经历低于5年的60名护士,均为女性,年龄为19~25岁,平均(21.46± 1.32)岁;学历:大专46名,中专14名;工作年限1~5年,平均(2.59±1.33)年。
1.2 研究方法
2015年1月,首先完成一般性问卷调查后,在护士长的协调下,于晨会时集中讲解研究的目的与内容,在征得知情同意后向60位研究对象发放评判性思维能力测量表(CTDI-CV)进行问卷调查,要求研究对象匿名独立作答。为有效避免测量性偏倚及研究者主观偏见,研究者应根据第一反应作答,故题目内容时间规定为45min,答完后现场立即收回。调查用表分别为自行设计的一般性调查问卷(包括性别、年龄、职称、工作年限、学历等内容)以及CTDI-CV。CTDI-CV是根据加利福尼亚批判性思维倾向问卷量表,由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彭美慈教授联合多位专家两次测试制订的中文版量表,通过了信效度测试。CTDI-CV 的α值0.90,特质的α值为0.54~0.77(本研究测试结果α值为0.92,各特质α值为0.66~0.79),内部一致性较高,能够更准确地反映我国的评判性思维能力,是目前常用的有中文版的评判性思维能力测量工具。根据CTDI-CV的调查及评分分析,发现我院手术室护士在评判性思维能力上存在不足,同时依据调查结果制订综合性干预措施 [6]。于2016年1月再次进行CTDI-CV调查及评分分析,比较干预前后我院手术室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评分。调查中的主要项目分为:①开放思想;②分析能力;③寻找真相;④评判思维的自信心;⑤认知成熟度;⑥求知欲;⑦系统化能力。总分为70~420分,≥280分为正性评判性思维能力表现,其中≥350分为强评判性思维能力表现,<280分为弱评判性思维表现。各项目的分数为10~60分,如果得分<30分表示负性评判性思维能力,30~40分表示中等评判性思维能力,>40分为很强的正性评判性思维能力。本研究所使用的CTDI-CV问卷中所用到的中文词汇由院内小组讨论,并考虑了中文的表达方式而决定,确保所有研究者能在调查中正确理解要点,并且通过中国不同地区学生的测试和护理教育家的评定,呈现了较高的信、效度,
1.2.1 干预前存在的问题 干预前CTDI-CV的调查及评分分析结果显示,我院手术室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总体表现为负性,提示我院手术室低年资护士在学习中缺乏主观能动性,其中主要表现为求知欲、分析能力较低,显示我院手术室低年资护士在知识获取上过多依赖老师的言传身教,缺乏主动性思维,进而导致在面对临床复杂护理问题时客观主动分析能力不足(表1)。
表1 手术室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频数分布[n(%)]

1.2.2 综合性干预措施 根据CTDI-CV的调查及评分分析结果制订综合性干预措施[7-9],具体如下。①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评判性思维能力可随着学历教育及实践培训得到促进、发展,因此本研究对我院手术室低年资护士实施有针对性的、有目的性的评判性思维培训课程和反思日记法训练,每月培训1次,这种干预方法要求受训人员在原有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总结、演绎等,以培养我院护士自主、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高级思维能力;②专科分组管理与培训:将手术室护士进行专科分组,并进行规范、系统地培训;③专科业务学习:制订手术室各专科的学习计划和考核,要求我院手术室护士进行各专科业务学习(包括理论与操作),并逐一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项业务学习,否则将进行加强培训,直至考核通过;④疑难病例讨论:针对日常护理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手术及新技术,将其相关资料和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每季度进行1次讨论会,会后要求上交书面总结;⑤反思性笔记:将1 d之内的手术护理工作内容进行简单的记录、总结,1次/d,并以周为单位时间进行周总结,由专职带教老师进行定期答疑、指导,由护士长监督实施;⑥专科技能培养:熟悉并学习手术器械及新仪器的使用,同时专科医师进行授课,每季度1次,并进行考核。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分总分分别为(226.88±18.10)分和(290.98±17.10)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开放思想、分析能力、寻找真相、评判思维的自信心、认知成熟度、求知欲、系统化能力的评分分别较干预前相应各项的评分明显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分的比较

3 讨论
护理评判性思维是一种思维过程,也是手术室护士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社会的发展要求护士必须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以应对目前复杂的临床环境。此外,护士本身角色范围的扩大也要求手术室护士能够快速、有效地处理复杂信息,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评判性思维不仅在当代护理理论中是必需的,也是指导护理工作的一个框架结构。护理专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护理专业的实践工作,同时也需要护理方面的科学性思维的指导工作[10-12]。评判性思维由高层次的认识经历构成,包括处理问题、作出决断以及创造性思考,主要特点是主动性、独立性、全面审查、反思、有说服力的评判[13-15]。本研究采用CTDI-CV对受试护士进行评分并发现我院手术室护士存在的问题,综合分析后进行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专科分组管理与培训、专科业务学习、疑难病例讨论、反思性笔记、专科技能培养等干预措施,研究结果显示,干预前我院手术室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为负性表现,尤其是认知能力方面的表现较差;干预后我院手术室护士评判性思维的总分较干预前明显提高,且各项目评分较干预前也明显增加,说明综合性干预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院手术室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
综上所述,综合性干预措施可不同程度地增强手术室低年资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肖江平,王敏芝,谢小鸣,等.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在骨科护生带教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8,7(6):62-63.
[2]肖灿华,刘均红.培养护士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我国护理教育中的迫切性[J].中华护理杂志,2002,37(4):304-306.
[3]夏素华,孙宏玉,郑修霞.护理专业本科生评判性思维的测定及相关因素的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06,41(5):445-447.
[4]汪向群.改变护理教学查房模式培养护生评判性思维[J].当代医学,2007,12(9):116-117.
[5]姚桂芳,陆慧华.评判性思维能力与护理教育[J].当代护士,2004,23(10):38-39.
[6]彭美慈,汪国成,陈基乐,等.批判性思维能力量表的信效度测试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9):664-647.
[7]杨兰,王维,钱蒨健.综合性干预措施在提升手术室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5,29 (12):4301-4303.
[8]李丹,张琳,蔡小红,等.高职护理专业护生评判性思维的测量及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07,42(1):68-70.
[9]金丽萍,宁永金,何雅娟.案例分析法在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培养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9):852-854.
[10]张小燕,吴婉玲,苏永静,等.护理方法在护理人员评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09,6(4):156-158.
[11]闭晓君,邓屏,谢红珍,等.不同培训方法对急诊科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3):46-53.
[12]秦世菊,万长秀,袁军,等.情境模拟+PBL联合培训模式对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3,11(33):3156-3157.
[13]肖江平,王敏芝,谢小鸣,等.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在骨科护生带教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8,7(6):62-63.
[14]CarolA,PattiM.Antidotedilemma-anactivitypromotecritical thinking[J].JContinu Edu Nurs,2001,32(9):161-164.
[15]杨莘,王祥,邵文利,等.335起护理不良事件分析及对策[J].中华护理杂志,2010,45(2):130-132.
Influence of com prehensive intervention measure on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in operating room nurseswith low seniority
LIZhen YANGQiong ZHENG Li-fang
Operating Room,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annan Medical College,Ganzhou 34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 measure on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in operating room nurses with low seniority.Methods In January 2015,60 nurses in operating room of our hospital with low seniority,experience less than 5 years were selected,the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scores was evaluated through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meter(CTDI-CV),and according to the survey results and scores,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measures were formulated and evaluated again after the intervention.The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survey scores before and after the intervention was compared.Results Compared with pre-intervention,the total score and each item score of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in operating room nurseswith low seniority was improved to different degrees,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measure can enhance the 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of different levels in the operating room nurseswith low seniority,it isworthy of clinical promotion and application.
[Key words]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measure;Junior nurses in operation room;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9(a)-0169-03
(收稿日期:2016-07-20本文编辑:祁海文)
[作者简介]李珍(1970-),女,汉族,本科,副主任护师,研究方向:手术室护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