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5年我院医院感染现状及其对策
张煌辉 王诗红 刘宏伟
遵义医学院第五附属(珠海)医院,广东珠海519100
[摘要]目的探讨医院感染率水平及其分布情况,为临床制订感染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调查与研究我院2013年1月~2015年12月的所有住院患者,分析医院感染的现状与深层次原因。结果2013~2015年我院医院感染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感染部位构成比前3位的分别是下呼吸道、上呼吸道、表浅手术切口,呼吸道感染是感染的主要部位。从病原体分布情况来看,以大肠埃希菌最为常见。结论 我院近三年的医院感染情况有所改善,但仍不能忽视,应有针对性地加强控制措施,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和危害。
[关键词]医院感染;影响因素;管控措施;大肠杆菌;呼吸道感染
 
根据我国医院感染监控系统的数据,近几年医院感染率一直持续在较高水平[1-2],这使得患者的住院时间延长,经济负担增加,病痛加剧,甚至可能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各级卫生部门和研究人员十分重视[3-6]。为全面了解我院医院感染的情况,掌握其分布及影响因素,以采取切实有效的院感控制措施,本研究对2013~2015年我院住院患者的医院感染情况进行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收集我院2013年1月~2015年12月的57345例住院患者用于调查分析,其中2013年17893例,2014年18908例,2015年20544例。
1.2 诊断标准
院感医生每天通过医院感染实时监控系统对全院住院患者进行监测,按照国家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对监测的患者进行审核,确诊是否为医院感染病例。
2 结果
2.1 医院感染部位分布情况
2013年我院收治患者17893例,医院感染率为1.58%;2014年18908例,医院感染率为1.46%;2015年20544例,医院感染率为1.33%,提示我院医院感染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感染部位构成比前3位分别是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浅表手术切口,提示呼吸道的感染是感染的主要部位(表1)。尤其值得重视的是,浅表手术切口的感染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说明医院应对相关科室的感染产生原因进行专项调查,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表1 2013~2015年医院感染部位分布情况

2.2 病原体分布情况
从病原体分布情况来看,以大肠埃希菌最为常见,但感染病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余依次为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鲍曼不动杆菌、肺炎克雷伯菌等(表2)。从不同年份来看,不同的病原体整体感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肺炎克雷伯菌,值得引起重视。
表2 2013~2015年病原体分布情况

3 讨论
通过本次调查与研究,可以看出我院医院感染率<2%,与相关研究报道[7]相比,我院医院感染率较低,并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这可能与我院长期重视医院感染的防控措施,使医院的感染发生率得到较好控制有关,但也存在微生物送检不规范等问题,致使部分病例的院感诊断无法确立。另外,感染漏报现象一直都存在,有待加强培训和监控,防止漏报和漏监测,从而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
从感染部位来看,以下呼吸道和上呼吸道为主,其次为浅表手术切口、皮肤软组织、泌尿道、胃肠道、血液、深部切口等,这与相关调查研究[8]的数据吻合,提示若进行目标性监测,需加强对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手术部位、泌尿道和胃肠道感染的重点监测,尤其对上呼吸道感染的监测需要进行相关影响因素研究。这些医院感染病例主要集中在ICU、外科、儿科等科室,从这几个科室的疾病谱及患者病情来看,ICU是全院危重病例最多的科室,儿科是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的科室,外科是侵袭性操作最多、耐药菌感染患者集中的科室,因此医院感染率较高,需要加强对这些科室开展医院感染目标性监控,采取针对性的、有循证医学证据的感染控制措施。
从病原体种类来看,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鲍曼不动杆菌等依然是防控的重点与难点。另外,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医院内通过分离手段得到的肠球菌对万古霉素的耐药性加剧,金黄色葡萄球菌对甲氧西林则完全耐受,这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抗生素的滥用会导致严重后果,可能造成医院内某些疾病的传播甚至暴发性流行[9-13]。2005年原卫生部发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开始规范抗菌药物的使用。目前,抗菌药物使用率已接近部分欧美国家的调查数据,这充分说明我国抗菌药物的滥用现状有所改善,但是必须正视的是,目前抗菌药物使用率仍然比西方发达国家高。2006年,欧洲(ESAC)抗菌药物日使用率仅为30.1%;2007~2008年,荷兰逾四十家医院的联合调查显示抗菌药物日使用率为30.9%;2002年,加拿大抗菌药物日使用率仅为36.3%;2011年,英国抗菌药物日使用率为34.7%。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医院规模越小,抗菌药物使用率越高,这可能与小型医院微生物监测能力所限,临床医生靠经验用药,导致抗菌药物管理力度较小有关系,因此,对于控制抗生素的滥用和医院感染,只针对大型医疗机构是不够的,应该加强中小型医院的管理。
从年龄来看,医院感染与年龄有密切关系。研究显示,61~80岁年龄组的医院感染率最高(>40%),其次为41~60岁年龄组,主要原因是患者高龄、病情较重、并发症复杂、免疫机能相对低下、抵抗力差、住院时间长、营养状况差,因此,控制医院感染应该有所侧重,老年患者应是医疗人员的工作重点[14-18]。当然,医院感染发生与传播存在多种影响因素,包括抗菌药物使用情况、防止漏报和漏监测水平、消毒与隔离水平、环境卫生、手卫生依从性等,其涉及多个学科与部门,诊治和预防的难度较大,故应建立多学科、多部门协作体系。多学科、多部门协作体系可以改变传统的个体、经验式医疗模式,在防治医院感染问题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积极意义。
综上所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是有效促进医疗质量提高、切实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同时充分保证医务人员职业健康的中心工作之一[19-21]。虽然医院感染是客观存在、无法完全杜绝的现实,但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应科学地进行防控[22-23],尤其是医务人员,要重视手卫生,避免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带来的感染,严格实行各项消毒、隔离和灭菌等措施,同时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抗生素的滥用[24-27],提高微生物的送检率和监控水平,这将有望更好地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EB/OL].http://www.moh. gov.cn/mohyzs/s3593/200804/18626.shtml,2001-11-07.
[2]王羽.医院感染管理办法释义及适用指南[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7.
[3]同俏静,赵锋,王文元,等.对医院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调查及对策[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0,26(5):356-358.
[4]任南,徐秀华,吴安华,等.医院感染横断面研究报告[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1-3.
[5]杨莉,瞿洪平,倪语星.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交叉感染的防控策略[J].上海护理,2008,8(1):10.
[6]吴安华,任南,文细毛,等.159所医院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结果与分析[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5,4(1):12-17.
[7]裴霞.医院感染的横断面调查与分析[J].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0,14(8):810-811.
[8]王红韶,穆丽焕,姚源,等.2050例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22(17):3702-3704.
[9]张亚英,姜亦虹,沈黎,等.重症监护病房4例泛耐药鲍氏不动杆菌肺部感染暴发[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0,20(12):1794.
[10]陈超男.重症监护室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暴发流行调查与控制[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0,27(2):202.
[11]朱德妹,张婴元,汪复,等.2009年上海地区细菌耐药性监测[J].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2010,10(6):403-413.
[12]Franzin L,Stella M,Zaccaria T,et al.One-year surveillance of legionellosis in burned patients and Legionella environmentalmonitoring[J].Burns,2005,31(1):50-54.
[13]巩志业,王枢群.美国医院感染控制的管理现状[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3,2(3):228-230.
[14]罗百灵,陈红梅,屈满英.呼吸科132例不动杆菌肺炎细菌分布特点与药敏分析[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8,7 (6):399-402.
[15]冯加喜,林云,吕冬青.耐亚胺培南鲍氏不动杆菌医院获得性肺部感染危险因素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6,16(12):1416-1418.
[16]童建菁,陈尔真,周伟君,等.全耐药鲍氏不动杆菌肺部感染的临床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7,17(8):1010-1012.
[17]Esposito S,Noviello S,Leone S,et al.A pilot study on prevention of catheter-rel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with fluoroquinolones[J].JChem other,2006,18(5):494-501.
[18]沈军英.护士集中输液操作时手消毒方法概况[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2):52-53.
[19]张敬,丁宁,陈小雄,等.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危险因素与干预措施[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8):953-955.
[20]陈云飞,张群,殷瑾,等.综合性医院ICU医院感染目标监测研究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9):1083-1085.
[21]高延秀,王明俊.医务人员应用3种不同洗涤剂洗手效果检测[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6,16(1):63.
[22]何梅,冯乐.宜兴市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医院感染调查分析[J].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2,16(3):247-249.
[23]方旭,王志荣,杨晋红,等.1335例住院患者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2,22(13):2773-2775.
[24]徐修礼,孙怡群,樊新,等.近5年医院感染菌群的分布趋势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10):1276-1279.
[25]安丽青,刘卓拉,段金菊,等.2001-2005年医院感染病原菌及其耐药性变迁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4):439-442.
[26]王丽艳,黄茂,王文晶,等.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变迁及耐药状况分析[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8,28(3):321-326.
[27]杨宝忠,朱琪,栾丽莉,等.宁夏医院感染监控网医院感染病原菌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20):2783-2785.
Infection statu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hospital infection in our hospital from 2013 to 2015
Z HANG Huang-hui WANG Shi-hong LIU Hong-wei
The Fifth(Zhuhai)Affiliated Hospital of ZunyiMedical College,Zhuhai 519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level of hospital infection rate and the distribution situation,and to provide basis for formulation infection controlmeasures in clinical.Methods All inpatients from January 2013 to December 2015 in our hospital were investigated and researched.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hospital infection and deep reasons were analyzed.Results Hospital infection rate in our hospital during the three years from 2013 to 2015 showed a downward trend year by year.The top three of infection site constituent ratio were respectively lower respiratory tract,upper respiratory tract and superficial incision,which showed tha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was themain site of infection.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pathogens distribution,Escherichia coli was themost common.Conclusion The hospital infection in our hospital for nearly three years has been improved,butwhich still can not be ignored.The targeted controlmeasures should be strengthen to decrease the incidence rate and harm of hospital infection.
[Key words]Hospital infection;Impact factor;Managementand controlmeasure;Escherichia coli;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中图分类号]
R19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9(a)-0156-03
(收稿日期:2016-07-20本文编辑:祁海文)
[基金项目]广东省珠海市科技计划项目(20161027E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