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下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诊断子宫病变的临床意义
卢海霞 周良 王小玲 黎粤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医院B超室,广东信宜525300
[摘要]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在子宫内膜病变诊断上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2012年1月~2015年12月在我院诊断为子宫内膜病变且行手术治疗的50例患者资料,分析其CDFI超声声像图特征,并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子宫内膜良性病变的彩色血流显示率为84%,PW显示中高阻(0.65±0.12);恶性病变的彩色血流显示率100%,PW显示低阻(0.40±0.09),子宫内膜病变部位的血管扩张,血流供给增加,子宫内膜下子宫小动脉彩色多普勒显像较普遍,两组患者子宫内膜良、恶性病变彩色血流显示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和频移有利于对子宫内膜病变的性质进行判断,在临床上对明确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诊断;子宫内膜病变
子宫内膜病变是妇产常见的子宫病变,其共有的临床特点为阴道不规则出血或绝经后阴道流血,主要包括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息肉、子宫黏膜下肌瘤和子宫内膜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女性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子宫内膜病变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约占女性生殖道肿瘤的25%[1]。寻找一种既能早发现、早诊断子宫内膜病变,又安全、无创的检查方法,对维护女性的健康有非常大的临床意义。本文回顾分析子宫内膜病变患者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声像图特征和频移,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子宫内膜下诊断子宫内膜病变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2012年1月~2015年12月在我院进行超声检查并手术治疗,术后经病理诊断为子宫内膜病变的50例患者,年龄18~76岁,平均(48.48±11.72)岁。病理诊断结果: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6例,子宫内膜息肉25例,子宫黏膜下肌瘤9例,子宫内膜癌10例。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西门子S2000、百胜彩超、PHILIPS-非凡和HD1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7.5 MHz。经腹部或经阴道超声检查,经腹部检查时适度充盈膀胱,仰卧位;经阴道超声检查时患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检查者用套有消毒避孕套的阴道探头,缓缓放入阴道内,达穹隆部位。常规二维超声纵、横、斜多切面扫查显像子宫,观察到可疑病变部位的声像图,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能量多普勒超声显像,将彩色多普勒血流速度设置到较低速度处,如10 cm/s或更低,然后加大增益至可以显像而周边不出现伪影时为止,调整取样框,包括病灶及其周边1 cm范围。病变位置子宫内膜下彩色血流信号分布情况按Adler的半定量法分为0~Ⅲ级[2]。0级:无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信号,可见1~2处点状或细棒状彩色血流信号;Ⅱ级:中量血流信号,可见3~4处点线状彩色血流信号或一条重要血管,其长度可接近或超过病灶半径;Ⅲ级:丰富的血流信号,可见片状、条状或树杈状血流信号。同时将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敏感区域进行显示频谱,声束与血流方向的夹角≤60°,测量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做好记录,并对诊断结果进行追踪复查与对比。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5.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术后病理诊断的病变结果
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6例,占12.00%(6/50);子宫内膜息肉25例,占50.00%(25/50);子宫黏膜下肌瘤9例,占18.00%(9/50);子宫内膜癌10例,占20.00% (10/50);将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内膜息肉、黏膜下肌瘤分为良性组,子宫内膜癌为恶性组。
2.2 良、恶性子宫内膜病变CDFI声像图的比较
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几乎找不到彩色血流信号,彩色多普勒显像无特征性表现[3],采用彩色血流敏感性较高的仪器可于内膜内探及点状彩色血流信号[4],但难以测到RI值;子宫内膜息肉:可见在息肉蒂部伸入息肉中央区的短条状彩色血流信号[5],部分息肉可显示点状彩色血流信号 (图1),内膜内难以测到RI值;子宫黏膜下肌瘤:肌瘤周边可见环状彩色血流信号和蒂部的血流信号(图2),可测到RI;子宫内膜癌:病区显示丰富彩色血流信号(图3),可测到RI值。

 
图1 多发性子宫内膜息肉的CDFI声像图
在息肉回声团近蒂部显示短条状血流信号

 
图2 子宫黏膜下肌瘤的CDFI声像图
肌瘤周边可见环状彩色血流信号和蒂部的血流信号

 
图3 子宫内膜癌的CDFI声像图
肿瘤浸润子宫壁,与子宫壁之间可见丰富彩色血流信号
2.3 子宫内膜病变CDFI血流信号的分布情况
子宫内膜病变CDFI血流信号的分布情况按Adler的半定量法分级见表1。
表1 子宫内膜病变CDFI血流信号的分布情况

 
*为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子宫内膜息肉、子宫黏膜下肌瘤比较,即良性病变组组内比较;**为良性组与恶性组比较
2.4 两组血流显示率和RI的比较
本组病例50例,40例子宫内膜良性病变中有32例显示有Ⅰ级或Ⅱ级彩色血流信号,显示率80%,PW显示中高阻(0.65±0.12);10例子宫内膜癌显示有Ⅱ级或Ⅲ级彩色血流信号,显示率100%,PW显示低阻(0.40±0.09)。子宫内膜良性病变间的彩色血流显示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恶性病变的血流显示率比良性病变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两组患者R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3 讨论
子宫内膜病变是女性中较常见的生殖器疾病之一,早期、准确的诊断对治疗和预后十分重要[6]。子宫内膜病变共有的临床特点为阴道不规则出血或绝经后阴道流血,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学习。子宫内膜病变多数在超声二维显像上缺乏特异性图像表现,因而临床诊断较为困难。以往一般采用分段诊断性刮宫对患者进行病理学诊断,并被认为是诊断子宫内膜病变的“金标准”,然而此种方法主要凭借医生的临床经验与主观感受,对于小病灶而言,其诊断漏诊率非常高,即使对有丰富经验的妇科医生而言,也有20%左右的子宫内膜病变被漏诊[7]。有研究应用彩色多普勒显像:子宫内膜良性病变血流显示率显著低于子宫内膜癌,且RI显著小于子宫内膜癌[8-9]
子宫内膜下CDFI的子宫病变结果显示,子宫内膜增生未见明显彩色血流信号,子宫内膜息肉于蒂部可见星点状或细条状彩色血流信号,黏膜下肌瘤若有蒂,蒂部可见条状供血血管[10-11],瘤内部及周边可见星点状或细条状彩色血流信号,子宫内膜癌见丰富的彩色血流信号。良性病变的彩色血流显示率无明显差异,良性病变与恶性病变的彩色血流显示率有明显差异,两组患者的RI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因此CDFI对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
子宫出血患者子宫内膜病变病灶较小时,二维对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较为困难,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子宫内膜病变诊断的准确率高[12],且对于子宫内膜良性及恶性病变的鉴别诊断有很大价值[13]。因为子宫内膜病变部位的血管扩张,血流供给增加,子宫内膜下子宫小动脉彩色多普勒显像较普遍,所以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子宫内膜病变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14]。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子宫内膜病变诊断准确性明显高于腹部超声检查[15]。笔者通过经腹和经阴道相结合检查,利用彩色多普勒显像和频移分析来判断子宫内膜病变,可准确提供子宫血循环的病理状态图像,与血管造影原理相同,其具有无创伤、无辐射性、血流检出率高等特点。因此,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子宫内膜下诊断子宫内膜病变,对提高子宫疾病的诊断率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5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54-158.
[2]韦凤肖.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结节鉴别诊断价值[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3):158-159.
[3]俞晓明,张红娜,张玉玲.子宫内膜病变超声诊断分析[J].医药与保健,2015,23(1):138-139.
[4]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6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3:1181-1185.
[5]姜玉新,张运.超声医学高级教程[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2:293-295.
[6]王玉珍,王芳,王玲君.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子宫内膜病变诊断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2,27(21):3206-3207.
[7]陈明清.经阴道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病变初步诊断的临床价值[J].河北医学,2013,19(1):45-47.
[8]李旭霞,张宏,王保健.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子宫内膜病变[J].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2009,6(6):520-522.
[9]贺红来.超声诊断子宫内膜病变的临床价值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35):93-94.
[10]商晓光.经阴道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子宫内膜病变诊断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2,7(28):107-108.
[11]谢红宁.妇产科超声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11-233.
[12]黄勇.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子宫内膜占位性病变中的价值[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5):103-104.
[13]张荣,卜凡文.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子宫内膜病变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2):105-106.
[14]邬晓明,于韬.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95例子宫内膜病变的诊断价值[J].当代医学,2010,16(4):11-12.
[15]刘津,杜宇.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子宫内膜病变诊断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13,40(6):1044-1046.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olor Dopp ler ultrasound imaging in the diagnosis of uterine endometrial lesions
LU Hai-xia ZHOU Liang WANG Xiao-ling LI Yue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People′s Hospital of Xinyi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Xinyi 5253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valu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in the diagnose of uterine endometrial lesion.Methods 50 patients who were diagnosed as uterine endometrial lesion and treated with operation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12 to December 2015 were selected in this study.The features of CDFIof the patients and their postoperative pathological results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Results The color flow display rate of uterine endometrial benign lesionswas 84%,PW appeared middle and high impedance(0.65±0.12);the color flow display rate of malignant lesions was 100%,PW appeared low impedance(0.40±0.09).The blood vessels in themalignant lesions expanded,and the blood supply increased.It was common that CDFI of endometrial uterine arterioles was imaging.The compare of the color flow display rate between the endometrial benign lesions and themalignant lesions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CDFI benefits the diagnose of characters of uterine endometrial lesion,and that makes a great value in clinic.
[Key words]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Diagnosis;Uterine endometrial lesions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9(a)-0129-03
(收稿日期:2016-07-01本文编辑:方菊花)
[作者简介]卢海霞(1975-),女,广东化州人,本科,副主任医师,B超室主任,曾获茂名市科技奖三等奖和信宜市科技奖二等奖,研究方向:超声诊断,尤其擅长妇产超声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