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儿童体格发育及心理行为的影响
谢 丹1 陈 强2
1.江西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南昌330006;2.江西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南昌330006
[摘要]目的 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对儿童体格发育及心理行为的影响。方法 将2013年7月~2014年3月我院就诊的100例OSAHS患儿作为病例组,按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将病例组分为轻度组、中度组、重度组三组;另选取200例健康儿童为对照组,比较四组受试儿童体格生长发育、心理行为及注意力情况。结果 三组OSAHS患儿体格发育指标较对照组均有不同程度降低,部分心理行为因子较对照组升高,注意力方面较对照组均有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OSAHS对儿童体格发育及心理行为有很大影响。
[关键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儿童;体格发育;心理行为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可对儿童多个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其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2%,且多见于学龄前儿童[1]。OSAHS在儿童中的高发及其对儿童健康产生的严重影响已成了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OSAHS患儿由于睡眠时呼吸道阻塞导致呼吸道低通气或暂停通气,导致儿童睡眠结构紊乱、通气功能异常,部分患儿甚至出现智力发育迟缓、社交能力和记忆力减退等[2-4],也可能反复出现低氧血症和(或)高碳酸血症,造成神经系统不稳定。如患儿患病时间过长,其组织器官长时间缺血、缺氧,可引起高血压、心力衰竭、肺心病等疾病。鉴于此,必须重视OSAHS。本研究旨在探讨OSAHS对儿童体格发育及心理行为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7月~2014年3月我院就诊的100例OSAHS患儿作为病例组,男49例,女51例;年龄4岁8个月~6岁1个月,平均(5.45±0.25)岁。按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 hypopnea index,AHI)将病例组患儿分为轻度组、中度组、重度组三组。同时在我院儿童保健科门诊选取200例与受试患儿人口学特征相似的健康儿童作为对照组,其中男129例,女71例;年龄4岁3个月~5岁8个月,平均(5.39±0.34)岁。研究过程中向每位研究对象及家长说明本研究的目的、步骤、填写量表及做注意力测试需注意的事项,征得患儿及家长同意,客观地填写量表及测试。所有患儿的年龄、性别等人口学特征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入选标准:根据有入睡打鼾、张口呼吸、发憋病史,排除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疾病,并进行多导睡眠监测确诊的OSAHS患儿。经AHI诊断确定OSAHS患儿的分组:轻度组24例,男12例,女12例;中度组46例,男24例,女22例;重度组30例,男12例,女18例。
1.3 调查方法
1.3.1 一般资料调查表的制作 自制一般资料调查表:包括研究编号、姓名、性别、起病年龄、病程、起病诱因、目前的诊断、治疗情况、家族史等,由检查者询问患儿家属后填写。
1.3.2 体格生长指标、心理行为、注意力的测试 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体格生长指标 (晨起空腹的身高、体重、头围、坐高)的测量,同时请每位受试者父母填写儿童行为量表(CBCL)[5]、Conners父母问卷[6]及对每位受试儿童进行注意力测试[7],在该四组之间比较体格生长指标、心理行为因子和注意力。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独立样本的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多组间的比较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LSD-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三组OSAHS患儿与对照组体格发育的比较
由于男童与女童发育的不同,测试时将患OSAHS的男童与女童分开与对照组比较。
其中轻度组女童的身高、坐高与对照组相相比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重度组女患儿的体重、身高、头围、坐高与对照组相比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轻度组男童的身高与对照组相比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重度组男患儿的体重、身高、头围、坐高与对照组相比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重度组男患儿体重、身高、头围、坐高均较轻度组偏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1 三组OSAHS女患儿与对照组女童体格发育指标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表2 三组OSAHS男患儿与对照组男童体格发育指标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与轻度组比较,P<0.05
2.2 三组OSAHS患儿与对照组心理行为因子的比较
轻度组女患儿的心理行为因子中多动、强迫性因子与对照组女童相比偏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中、重度组女患儿的多动、强迫性、攻击行为因子及总得分较对照组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三组OSAHS女童与对照组女童心理行为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4 三组OSAHS男童与对照组男童心理行为的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P<0.05
轻度组男患儿的心理行为因子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度组男患儿的心理行为方面的忧郁、攻击性行为、分裂样焦虑因子及总得分较对照组升高;重度组男患儿在忧郁、违纪、攻击性行为、分裂样焦虑、幼稚因子较对照组升高,以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4)。
2.3 三组OSAHS患儿与对照组注意力的比较
通过对四组受试儿童进行图形化销测试他们的注意力情况,结果显示轻度组测试失误分数为(16.12± 5.11)分,中度组(19.37±7.56)分,重度组(24.21±8.9)分,对照组(11.67±5.67)分。OSAHS患儿均较对照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随病情加重,失误分数越高。
3 讨论
近几年研究显示,OSAHS是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疾病,已经引起儿童家长及医生的广泛关注。OSAHS的病因较复杂,是睡眠呼吸障碍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8-10]。目前可通过多导生理记录仪监测睡眠呼吸并结合临床医师仔细询问患者的呼吸及睡眠情况,初步确诊其病因及病情。OSAHS是由于睡眠过程中儿童上气道不完全阻塞导致气道低通气量,从而引起儿童睡眠中呼吸异常。患有OSAHS的儿童在睡眠中会反复出现低氧血症((TcPO2<50mmHg)和高二氧化碳血症(PaCO2>45 mmHg)[11-13]。人的睡眠一般包括异相睡眠(快动眼睡眠,REM)和慢波相(非快动眼睡眠,NREM)两个时相,慢波睡眠又分为4期,其中深度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SWS)为3期、4期[7]。研究显示,人体生长激素与人的睡眠质量、睡眠周期密切相关,通常白天生长激素的分泌较夜间少,夜间生长激素的分泌在SWS期最多。OSAHS患儿长期在睡眠中出现低氧血症会引起REM和SWS期缩短,最终使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儿童正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生长激素的减少势必影响儿童的体格发育。本研究发现OSAHS患儿体格发育指标比健康儿童差,并且有随病情加重而转差的趋势。另对OSAHS患儿进行心理行为测试发现,大多数患儿会出现多动行为,现有研究对这一方面诱因尚不明确,有研究人员认为和患儿长时间缺氧有关。儿童处在一个特殊的生命阶段,大脑在不断发育,而睡眠对大脑发育影响较大,睡眠质量下降会影响患儿的神经功能,降低其认知能力如注意力、记忆力下降以及过度兴奋等行为[14-16]。本研究也进行了注意力的测试,通过测试图形化销显示OSAHS患儿的注意力低于健康儿童,随病情加重而有转差的趋势。
综上所述,OSAHS对儿童体格发育及心理行为有严重影响,应予以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田英,李娜,孙炎,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儿童体格生长和心理行为发育的影响[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8,22(23):1063-1067.
[2]娄凡,林建云,刘睿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学龄前期儿童体格发育的影响[J].重庆医学,2009,38(9):1032-1033.
[3]庞冲,谷庆隆,吴建新,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102例患儿睡眠结构分析[J].中国医药,2012,7(8):944-946.
[4]叶红涛,杨王先,池晓群,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临床分析[J].当代医学,2013,19(24):87-88.
[5]忻仁娥,唐慧琴,张志雄,等.全国22个省市26个单位24 013名城市在校少年儿童行为问题调查———独生子女精神卫生问题的调查、防治和Achenbach′s儿童行为量表中国标准化[J].上海精神医学,1992,4(1):47-55.
[6]宋芳.Conners父母、教师问卷在3-7岁儿童中的临床应用研究[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10(5):376-378.
[7]刘志明,额尔敦高娃,张继华,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的观察[J].河北医药,2012,34(4):513-514.
[8]普珍.159例OSAHS患者的诊断、鉴别诊断与危险因素分析[J].当代医学,2010,16(26):5-6.
[9]刘志明,额尔敦高娃,张继华,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的观察[J].河北医药,2012,34(4):513-514.
[10]管玉蓉,卫雅蓉.儿童睡眠障碍的认知行为治疗[J].中国妇幼保健,2014,29(34):5733-5736.
[11]张英,马清云,刘新涛,等.OSAS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呼吸、睡眠特征和认知能力损害影响比较[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5,14(15):1301-1303.
[12]董亦晗,刘鹏,刘石,等.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睡眠呼吸监测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3,9(5):263-264.
[13]戈录芳,康翠清,张秀兰,等.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多导睡眠监测分析[J].临床误诊误治,2012,25(2):86-88.
[14]李明兰,蒋晋安.儿童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诊治[J].现代医药卫生,2010,26(1):52-54.
[15]AlginO,GokalpG,OcakogluG,etal.Neurochemical-structural changes evaluation of brain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J].Eur JRadiol,2012,81(3):491-495.
[16]陈亚儿,苏苗赏.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儿血清BDNF与认知行为异常的相关性[J].中国现代医生,2015,53(16):54-57.
Im pac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 on children physical development and psychological behavior
XIE Dan1CHEN Qiang2
1.Department of Children′s Health Prevention,Children′s Hospital of 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006,China;2.Respiratory Medicine,Children′s Hospital of Jiangxi Province,Nanchang 33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mpac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on children physical developmentand psychological behavior.Methods 100 children patientswith OSAHS in our hospital from July 2013 to March 2014 were selected as case group,100 children patientswere divided intomild group,moderate group and severe group by apnea hypopnea index;200 health children were selected as control group.The children physical development,psychological behavior and attention among four groupswere compared.Results Children physical development index of OSAHS among three groups decreased with different degree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part of psychological behavior factor increased when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the attention reduced when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and all of the above differenceswere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all P<0.05).Conclusion OSAHS has great impact on children physical development and psychological behavior.
[Key words]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Children;Physical development;Psychological behavior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9(a)-0108-03
(收稿日期:2016-07-05本文编辑:方菊花)
[作者简介]谢丹,女,汉族,本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