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进展
王红梅 孙健玮 丁 丁
昆明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超声科,个旧661000
[摘要]声脉冲辐射力成像(ARFI)技术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它主要利用组织、器官的弹性特征,获取组织内部的弹性分布情况,从而估算出组织相应的位移、应变、速度分布,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本文主要叙述了ARFI的临床应用和相关进展。
[关键词]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基本原理;进展
超声弹性成像技术(u1trasonic e1astography,UE)是根据生物不同组织弹性系数不同的特征成像的一种新的检查方法,它弥补了常规超声的不足,成为了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ARFI)技术是UE的一种,本文就ARFI技术相关临床应用进行综述。
1 超声弹性成像技术
UE是通过外部或者内部(包括被检者自身运动)的动态或静态/准静态的激励,使组织产生位移、应变、速度分布等的差异[1],然后通过差异来评估组织的内部弹性参数。
目前公认的分类方法由Tay1or[2]提出,把UE分为三类:压迫性弹性成像、间歇性弹性成像、振动性弹性成像。
2 ARFI的基本原理及分类
ARFI技术是利用超声发出激励给组织施加压力,同时产生横向剪切波,测量并计算出组织内剪切波速度,从而估算组织的弹性特征[3]。ARFI技术克服了传统弹性成像对深部组织无法有效施压的局限性,使ARFI技术拥有了更广阔的应用范围[4]。ARFI技术在操作过程中不依赖操作者的手动施压,在图像显示上有更好的分辨力,大大避免了外力所带来的伪影,改善了组织深部的信噪比[5]
ARFI技术问世以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包括声触诊组织成像(virtua1 touch tissue imaging,VTI)和声触诊组织量化(virtua1 touch tissue quantification,VTQ)(pSWE)、声触诊组织量化成像(virtua1 touch tissue imaging quantification,VTIQ)以及利用声脉冲辐射力激励形成的剪切波弹性成像(如SWE、2D-SWE、3D-SWE)[6]
3 ARFI技术的临床应用
3.1 肝脏疾病
ARFI技术对肝脏疾病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慢性肝病的诊断和病情评估方面,如慢性肝炎导致的肝纤维化、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等。肝活检被认为是肝纤维化分期的“金标准”,但并不完善[7]。它不仅有创,而且取材成功率较低,由于这些不完善,各方研究者都在寻找更多的辅助检查手段来提高肝病诊断的准确度。ARFI(VTQ)技术首次应用于丙型肝炎并已经得到验证[8]。王文伟等[9]利用ARFI技术评估慢性肝病的ARFI值为(2.08±0.63)m/s,脂肪肝的ARFI值为(1.03± 0.37)m/s,肝硬化的ARFI值为(2.47±0.59)m/s,三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明ARFI可以反映慢性肝病肝纤维化弹性程度,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张大鹍等[10]利用ARFI技术评价NAFLD的ARFI值轻度、中度、重度,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ARFI值与肝脏脂肪浸润程度呈正相关。Yoneda等[11]的研究结果显示,ARFI技术评估非NAFLD纤维化0期的SWV值为1.04 m/s,1期1.12 m/s,2期1.13 m/s,3期1.78 m/s,4期为2.18 m/s,并且确定肝纤维化3期及以上的诊断阈值为1.77 m/s,4期以上的诊断阈值为1.90 m/s。Friedrich-Rust等[12]的研究成果也表示在NAFLD有很好的前景。包中涛等[13]利用ARFI技术评估肝脏局灶性病变以SWV测值≥2.08 m/s作为肝脏恶性病变的诊断界点。倪娟等[14]评估肝功能异常组与正常组ARFI值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类婷婷等[15]利用ARFI技术得出肝内小转移癌和肝血管瘤的SWV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RFI技术有望成为鉴别肝脏良恶性病变的无创检查手段。还有研究[16-17]对肝移植后、肝癌射频消融之后的状态进行评估,可以有效地监测肝移植和肝脏射频消融之后肝脏的状态。ARFI技术能够比较客观、简捷、无创地评估肝脏病变的弹性特征,甚至可以挑战肝组织活检“金标准”的地位,但仍需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的实验室指标一起诊断,其准确性还需进一步验证。
3.2 甲状腺疾病
ARFI技术诊断甲状腺疾病目前主要集中在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鉴别和甲状腺弥漫性病变上。顾继英等[18]研究结果以VTI分级≥3级为恶性结节诊断阈值,评估恶性结节VTQ值高于良性结节和周边甲状腺组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EFSUMB指南[9]中提出UE可以作为甲状腺良恶性结节鉴别的辅助诊断方法。林子梅等[19]研究表明VTQ技术对甲状腺弥漫性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因此,ARFI技术对于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是有价值的,但是还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来证实。
3.3 乳腺疾病
ARFI技术应用于乳腺主要集中在结节良恶性的鉴别和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breast imaging-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BI-RADS)分级上。王利芳等[20]的研究结果显示,ARFI技术对乳腺肿块鉴别有重要的参考价值。Tozaki等[21]利用ARFI技术评估分析161个乳腺肿块,其中有43个恶性肿块,SWV值诊断界点是3.6 m/s,灵敏度为91.0%,特异度为80.6%。还有一系列关于2D-SWE对于乳腺肿块分级的研究[22-24]证实了ARFI技术在BI-RADS 3级和4a级重新分级中的价值,将3级分到4a级可以结合穿刺很好地预防早期乳腺癌,将4a级降到3级,又避免了不必要的穿刺,具有非常实用的临床价值,表明ARFI技术能够成为鉴别乳腺良恶性结节以及重新评估BI-RADS分级的新诊断指标。
3.4 其他疾病
ARFI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关于肾脏疾病方面,张毅等[25]结果显示ARFI技术可以联合尿β2-微球蛋白早期诊断高尿酸肾病。钟玲等[26]研究表明ARFI技术可以评估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梁晓宁等[27]研究结果显示IgA肾病不同肾功能分期的SWV值与分期(不包括4、5期)呈正相关,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商蒙蒙等[28]利用VTQ技术以SWV值=3.15 m/s为截断值诊断狼疮性肾炎。关于淋巴结方面刘丽娟等[29]结果显示良性、恶性淋巴结的SWV值,且确定了以1.90 m/s作为诊断恶性淋巴结的诊断界点。Zhai等[30]研究显示ARFI技术可以清楚显示前列腺的解剖。还有关于肌肉、颈动脉粥样斑块、外周神经、胆囊壁、子宫腺肌病的研究[31-35],结果均显示出ARFI技术具有良好的诊断价值。
4 小结与展望
综上所述,ARFI技术对肝脏、甲状腺、乳腺等器官组织疾病的诊断价值已被大量研究证实,它弥补了常规超声检查的不足,提高了超声诊断疾病的准确度。虽然目前其诊断标准尚未统一,且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影响因素(种族、性别、患者体型、呼吸、大血管搏动等)有待分析等,但是ARFI技术确实值得大样本、多中心的进一步研究。相信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ARFI技术的不足之处将会得到改进,ARFI技术能够为临床诊断疾病提供更大帮助,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
[参考文献]
[1]罗建文,白净.超声弹性成像的研究进展[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5,11(5):23-31.
[2]Tay1or LS.Three-dimensiona1 registration of prostate images from histo1ogy and u1trasound[J].U1trasound Med Bio1,2004,30(2):161-168.
[3]张一峰,徐辉雄,刘畅,等.声脉冲辐射弹性成像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价值[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2,6(20):6286-6290.
[4]王彬,李发琪.声辐射力弹性成像:弹性成像的新发展[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1,27(4):852-855.
[5]Me1ode1ima D,Bamber JC,Duck FA,et al.Transient e1astography using impu1sive u1trasound radiation force:a pre-1iminary comparison with surface pa1pation e1astography[J]. U1trasound Med Bio1,2007,33(6):959-969.
[6]Bamber J,Cosgrove D,Dietrich CF,et al.EFSUMB guide-1ines and recommendations on the c1inica1 use of u1trasound e1astography.Part 1:basic princip1es and techno1ogy[J].U1-trascha11 Med,2013,34(2):169-184.
[7]侯飞飞,祁兴顺,郭晓钟.《2015年美国超声放射医师学会共识表明:弹性成像评估肝纤维化》摘译[J].临床肝胆病杂志,2015,31(9):1384-1388.
[8]Cosgrove D,Piscag1ia F,Bamber J,et al.EFSUMB guide1ines and recommendations on the c1inica1 use of u1trasound e1astography.Part 2:c1inica1 app1ications[J].U1trascha11 Med,2013,34(3):238-253.
[9]王文伟,苏瑞娟,马桂英,等.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对慢性肝病肝纤维化的弹性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11,27(5):440-443.
[10]张大鹍,赵媛媛,李志艳,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肝脏声辐射力脉冲成像的临床观察[J].临床肝胆病杂志,2011,27(5):518-520.
[11]Yoneda M,Suzuki K,Kato S,et al.Nona1coho1ic fatty 1iver disease:US-based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e1astography[J].Radio1ogy,2010,256(2):640-647.
[12]Friedrich-Rust M,Romen D,Vermehren J,et al.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imaging and transient e1astography for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1iver fibrosis and steatosis in NAFLD[J].Eur J Radio1,2012,81(3):e325-e331.
[13]包中涛,古立娟,刘景丰,等.声脉冲辐射力技术鉴别诊断肝脏局灶性病变[J].中华肝脏病杂志,2016,24(2):123-126.
[14]倪娟,傅庆印,梅琪,等.肝脏横向剪切波速度与声脉冲辐射力成像在肝硬化Chi1d-Pugh分级中的诊断价值研究[J].海军医学杂志,2016,33(1):43-46.
[15]类婷婷,唐国璋,李春梅,等.声脉冲辐射力成像鉴别肝内小转移癌与血管瘤的应用价值[J].重庆医学,2016,45(5):687-690.
[16]李巧凤,蒋天安.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在肝癌射频消融中的初步应用[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15,24(7):584-588.
[17]Crespo G,Fernandez-Varo G,Marino Z,et al.ARFI,Fibroscan(R),ELF,and their combinations in the assessment of 1iver fibrosis:a prospective study[J].J Hepato1,2012,57(2):281-287.
[18]顾继英,张会萍,白敏,等.声辐射力脉冲成像对甲状腺小结节的诊断价值[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5,17(5):293-296.
[19]林子梅,房世保,王建红,等.声触诊组织定量技术对甲状腺弥漫性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3,7(1):88-90.
[20]王利芳,何岩莉.声辐射力脉冲成像对乳腺肿块诊断价值的研究[J].中医临床研究,2016,8(3):134-135.
[21]Tozaki M,Isobe S,Sakamoto M.Combination of e1astography and tissue quantification using the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ARFI)techno1ogy for differentia1 diagnosis of breast masses[J].Jpn J Radio1,2012,30(8):659-670.
[22]Athanasiou A,Tardivon A,Tanter M,et al.Breast 1esions:quantitative e1astography with supersonic shear imagingpre1iminary resu1ts[J].Radio1ogy,2010,256(1):297-303.
[23]Evans A,Whe1ehan P,Thomson K,et al.Quantitative shear wave u1trasound e1astography:initia1 experience in so1id breast masses[J].Breast Cancer Res,2010,12(6):1-11.
[24]Berg WA,Cosgrove D,Dore CJ,et al.Shear-wave e1astography improves the specificity of breast US:the BE1 mu1tinationa1 study of 939 masses[J].Radio1ogy,2012,262(2):435-449.
[25]张毅,袁梅,郑淑芳,等.声辐射力脉冲成像技术与尿β2-微球蛋白检测联合诊断高尿酸肾病的临床研究[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6,0(2):288-294.
[26]钟玲,周波,周涵,等.声触诊组织定量技术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黑龙江医学,2015,39(1):41-42.
[27]梁晓宁,郭瑞君,李硕,等.声触诊组织定量技术在系膜增生型IgA肾病诊断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5,12(7):559-563.
[28]商蒙蒙,刘聪聪,李杰,等.声触诊组织定量技术在狼疮性肾炎诊断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15,31(7):619-621.
[29]刘丽娟,徐晓红,杨永光,等.声脉冲辐射力成像声触诊组织定量技术鉴别诊断颈部淋巴结良恶性的价值[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15,17(6):379-381.
[30]Zhai L,Madden J,Foo WC,et al.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 of human prostates ex vivo[J].Uhrasound Med Bio1,2010,36(4):576-588.
[31]Hsu S,Bouchard R,Dumont PD,et al.In vivo assessment of myocardia1 stiffness with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J].U1trasound Med Bio1,2009,33(11):1706-1719.[32]Dah1 J,Dumont D,A11en J,et al.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 for noninvasive characterization of carotid artery atherosc1erotic p1aques:a feasibi1ity study[J].U1trasound Med Bio1,2009,35(5):707-716.
[33]Pa1meri ML,Dah1 JJ,Mac1eod DB,et al.On the feasibi1ity of imaging periphera1 nerves using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J].U1trasonic Imaging,2009,31(3):172-182.
[34]周颖,卜惠姣.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对鉴别良恶性胆囊壁增厚的应用价值[J].中国肿瘤临床,2015,42(9):471-474.
[35]卓晓英,王兴田,赵宁军.声脉冲辐射力成像技术对子宫腺肌病的诊断价值[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12,14(10):31-32.
Progress of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aging technology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WANG Hong-meiSUN Jian-weiDING Ding
Department of U1trasound,the Fifth Affi1iated Hospita1 of Kunming Medica1 University in Yunnan Province,Gejiu661000,China
[Abstract]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ARFI)u1trasonic e1astography is more popu1ar in recent years,which main1y use the e1asticity of the tissues and organs to get e1astic distribution within an organization.Corresponding disp1acement,strain,ve1ocity distribution of organization estimated is of great c1inica1 va1ue.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c1inica1 app1ication and progress of ARFI.
[Key words]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1se imaging techno1ogy;Basic princip1e;Progress
[中图分类号]R44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6(c)-0025-03
通讯作者:
收稿日期:(2016-04-07 本文编辑:方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