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措施对早期先兆流产血清孕酮与β-HCG的影响
方少湘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妇幼保健:护理部,广东潮州521000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方法对早期先兆流产血清孕酮和β-HCG联合检测的影响和意义。方法选取我:2012年3月~2014年7月112例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56例)和观察组(56例),对两组检测血清孕酮联合β-HCG,并在检测期间分别采取常规护理和护理干预措施,比较两组在不同阶段的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结果两组患者血清孕酮联合β-HCG检测期间,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后,观察组和对照组5、6、7、8孕周和>8孕周的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将护理干预措施应用于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对其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可进一步提高保胎治疗成功率。
[关键词]早期先兆流产;血清孕酮;β-HCG;护理
在孕妇妊娠期间,早期先兆流产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具有较高的发病率,患者通常在孕周<12周时出现阴道出血,进而出现下腹疼痛和腰背痛[1]。临床上对于早期先兆流产患者,需对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帮助患者缓解其不适感,减轻患者下腹痛及腰背痛等症状,从而提高患者的舒适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2]。据相关研究报道,采取护理干预措施应用于行血清孕酮联合β-HCG检测的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具有较为显著的效果,因此,本文对我:行血清孕酮联合β-HCG检测的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分别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以此对比不同的护理措施在早期先兆流产患者检测期间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2012年3月~2014年7月112例早期先兆流产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患者均有少量阴道出血现象,伴有轻微腹痛,经B超检查确诊为早孕。患者均知情同意参与,并签署了书面知情同意书。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56例。对照组中,年龄21~35岁,平均(28.16±1.17)岁;停经时间45~71 d,平均(58.27±2.28)d;月经周期为22~56 d,平均(39.11± 1.39)d;其中初产妇41例,占73.21%,经产妇15例,占26.79%。观察组中,年龄22~34岁,平均(28.85± 1.92)岁;停经时间46~71 d,平均(58.87±2.94)d;月经周期为23~56 d,平均(39.91±1.86)d;其中初产妇40例,占71.43%,经产妇16例,占28.57%。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采取常规护理,在患者检测期间,告知患者基本检测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
1.2.2 观察组
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施护理干预措施,具体如下。1.2.2.1心理护理确认病情后,护理人员应及时发现患者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并且结合其具体情况,对患者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干预,如给予患者安慰与鼓励,帮助患者提高保胎的信心,确保患者时刻处于良好的心态;同时护理人员应及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嘱咐患者家属加入到对患者的护理中来,让患者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3]
1.2.2.2 健康教育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大多对自身病情了解不足,认为早期先兆流产就一定会流产,因此不能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保胎工作,导致危及胎儿的安全,此时护理人员应耐心向患者解释,先兆流产并不一定会流产,转变患者的错误观念,让患者全面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积极配合保胎治疗,提高保胎成功率[4]
1.2.2.3 休息指导根据患者从事的不同职业进行休息指导,如对于在工厂上班的体力劳动者,其工作强度相对较大,工作时感觉有劳累感者,护理人员应建议其请假休息;若患者为脑力劳动者,建议其可继续上班,但需注意不可用脑过度,患者在治疗期间,应注意休息,以不疲劳为宜,避免参与剧烈运动,如跑步、打球等[5]
1.2.2.4 注意力分散护理大多数患者当知晓自己为早期先兆流产时,精神往往会过度紧张,不良情绪会使患者的身体情况更加恶化,此时护理人员在对其护理时,应采取相应的办法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如看电视、听音乐或与患者聊天等,这不仅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放松心情,而且能够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6]
1.3 观察指标
均取两组患者清晨静脉血5 m1,尽快将血液标本进行离心处理,然后将血清分离出来,分离后将血清标本放置于-20℃的冰箱中待检,然后对两组孕妇的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进行检测,均采取罗氏化学发光法,检测仪器为Cobas E411电化学发光免疫仪,其检测中所使用的试剂均为仪器配套试剂,仪器操作严格按照操作说明书进行。
采取以上检测方法,对孕周5、6、7、8孕周和>8孕周的早期先兆流产患者以及正常孕妇的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进行对比。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20.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不同阶段血清孕酮水平的比较
观察组和对照组不同阶段血清孕酮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2.2 两组不同阶段β-HCG水平的比较
两组在不同阶段β-HCG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1 两组不同阶段血清孕酮水平的比较(ng/ml,x±s)

表2 两组不同阶段β-HCG水平的比较(mIU/ml,x±s)

3 讨论
早期先兆流产是由多种因素造成,一旦出现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往往很容易引发流产,对女性的生命健康有较大威胁,而且会对患者及其家属造成较为严重的心理创伤[7-9]。目前对于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妊娠结局的临床预测仍然是临床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对其早期先兆流产进行准确的诊断,有利于及时对患者的疾病进行治疗。因此,对于早期先兆流产患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而血清孕酮和β-HCG在早期先兆流产的诊断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早期先兆流产患者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可改善其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10-11]
据心理学家分析认为,妇女在孕期以及产后均会出现心理“退化”现象,常表现为感情脆弱,且±赖性明显增强。此时的妇女难以经受任何心理刺激,因此对于此类患者,应加强对其心理变化的关注,对其心理状态的发展进行准确评估,并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12]。如及时为产妇介绍妊娠期间的相关保健知识,及时为产妇提供相关咨询和指导,并且对产妇家属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尽早帮助产妇消除不良情绪、身体刺激、心理障碍等,对预防先兆流产患者抑郁症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13-14]。因患者自身状况的不同,护理措施必须因人而异,护理人员可为其制定合理、有效的护理计划,以保证护理效果;在护理过程中,与患者家属的沟通非常必要,嘱咐患者家属注意与患者的语言交流,防止因言辞上的伤害导致患者情绪更加抑郁,从而危及到胎儿的生命安全,因此在沟通过程中需要注意语气,给予患者更多的、积极的鼓励,使患者情绪保持在稳定状态[15];护理工作结束后,需告知患者及其家属相关的注意事项,不仅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还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一旦出现不适情况及时就医,以确保胎儿的生命安全,促进护理工作的顺利实施,从而提高护理效果[16]
本研究中,对两组患者均检测血清孕酮联合β-HCG,在检测期间,分别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两组患者不同阶段的血清孕酮和β-HCG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有意义(P<0.05)。
综上所述,对于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实施早期护理干预措施能够有效改善其血清孕酮以及β-HCG水平,有利于提高患者的保胎成功率,适合在临床中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辉华,李濂.血清孕酮、β-HCG联合检测在早期先兆流产治疗中的临床价值[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13):153-154.
[2刘广乾,赵丽丽.血清HCG和孕酮水平检验在早期先兆流产的价值观察[J].中医临床研究,2015,7(36):55-56.
[3]沈红云,张文兵.血清孕酮和β-HCG联合检测在早期先兆流产中的临床价值[J].中华全科医学,2013,11(9):1389-1390.
[4]臧文红,杜洪灵.血清孕酮和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联合检测对早期妊娠结局的预测意义[J].中国临床医学,2013,20(5):680-681.
[5]朱学菁.血清β-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和孕酮检测在先兆流产早期诊断中的临床意义[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79-81.
[6]A1imohamadi S,Javadian P,Gharedaghi MH,et al.Progesterone and threatened abortion:a randomized c1inica1 tria1 on endocervica1 cytokine concentrations[J].J Reprod Immuno1,2013,98(1-2):52-60.
[7]李辉,卞文安,何振兴,等.血清孕酮、hCG检测在先兆流产中的临床诊断意义[J].中国医学创新,2012,9(17):74-75.[8]夏书琴,马宏生,王维琴,等.联合检测血清β-HCG、雌二醇、孕酮及抗心磷脂抗体预测先兆流产妊娠结局[J].中国基层医药,2015,22(3):321-323.
[9]Menzhinskaya I,Van'ko LV,Kiryushchenkov PA,et al. Spectrum of antibodies to reproductive hormones in threatened abortion[J].Bu11 Exp Bio1 Med,2014,157(6):747-750.
[10]曾丕兰.早期先兆流产患者的心理问题分析及其护理干预[J].中国医药科学,2015,5(11):90-92.
[11]周惠琼.护理干预对早期先兆流产患者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外医学研究,2013,11(10):84-85.
[12]陶坚红.护理干预对孕早期先兆流产保胎病人焦虑情绪及睡眠质量的影响[J].护理研究(中旬版),2012,26(9):2463-2464.
[13]胡蓉.早期先兆流产患者的心理干预及效果评价[J].中国妇幼卫生杂志,2014,5(2):34-35.
[14]郑巧红.先兆流产孕妇的心理特征和护理对策[J].中国现代医生,2010,48(32):72-73.
[15]唐桂娥.血清孕酮、β-hCG、E2联合检测用于预测早期先兆流产结局的价值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3,10(32):91-93.
[16]陈瑾.血清孕酮与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联合检测预测早期先兆流产的临床分析[J].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15,17(9):70-71.
Effect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serum progesterone and beta-HCG of early threatened abortion
FANG Shao-xiang
Nursing Department,Xiangqiao District Materna1 and Chi1d Hea1th Care Hospita1 of Chaozhou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Chaozhou521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1ore effect and significance of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serum progesterone and beta-HCG of ear1y threatened abortion.Methods 112 pregnant women with ear1y threatened abortion in our hospita1 from March 2012 to Ju1y 2014 were se1ected and random1y divided into contro1 group(56 cases)and observation group(56 cases),serum progesterone and β-HCG were joint1y detected,routine care and care interventions were taken respective1y during detection in two groups.Leve1s of serum progesterone and β-HCG at different stages were compared in two groups.Results Different care measures were taken during serum progesterone and β-HCG joint1y detected,1eve1s of serum progesterone and β-HCG between two groups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P<0.05)at 5,6,7,8 weeks of gestation and over 8 weeks of gestation.Conclusion The nursing interventions for ear1y threatened abortion have a positive effect on the serum progesterone and β-HCG 1eve1s,and can further 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of preventing miscarriages.
[Key words]Ear1y Threatened Abortion;Serum progesterone;beta-HCG;Nursing
[中图分类号]R473.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6(c)-0194-03
[基金项目]广东省潮州市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2014S22)
收稿日期:(2016-05-06 本文编辑:方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