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服务对急诊手术患者手术成功率及满意度的影响
刘 君 曲心宇 杨冬云
深圳市坪山新区人民医:急诊科,深圳518118
[摘要]目的探讨优质护理服务对于急诊手术患者手术成功率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取2013年12月~2015年12月本:收治的90例急诊室手术患者作研究为对象,将其平均分为常规组和优质组,常规组实施常规护理措施,优质组实施优质护理服务。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成功率和护理满意度。结果优质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优质组手术成功率显著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诊手术患者实施优质护理,能够有效促进患者康复,提升手术成功率,并且从本质上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值得在急诊手术护理工作中不断推广应用。
[关键词]急诊;手术;手术成功率;护理满意度;常规护理;优质护理
临床中,急诊手术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并且发病比较急。研究结果表明[1],大多数急诊手术患者均为危重症患者,如重症感染患者、严重创伤患者等。急诊手术患者在手术治疗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如抑郁、焦虑、不安、烦躁等[2],这些负面情绪导致患者在不同程度上出现应激反应,对手术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需要良好的护理服务作为辅助,对手术治疗效果进行加强和巩固[3-4]。优质护理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已经被逐渐应用到急诊手术患者护理工作中。研究资料显示[5-6],对急诊手术患者应用优质护理模式,能够有效提升患者的手术成功率,从本质上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证实这一结论,本研究选取本:急诊手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观察优质护理对急诊手术患者术后成功率及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12月~2015年12月本:收治的90例急诊手术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者随机分为常规组和优质组。优质组45例,其中男性24例,女性21例,年龄18~51岁,平均(38.6±6.2)岁。其中,颅脑疾病16例,胸部疾病9例,腹部疾病12例,盆腔疾病5例,四肢疾病3例。常规组45例,其中男性23例,女性22例,年龄18~52岁,平均(39.1±5.6)岁。其中,颅脑疾病10例,胸部疾病7例,腹部疾病11例,盆腔疾病7例,四肢疾病10例。两组患者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常规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措施,根据急诊手术室护理常规开展护理工作。护理人员在接到手术通知以后,开展各项手术前准备工作。在将患者送到手术室以后,护理人员与手术医生、麻醉医生相配合,开展和落实护理工作。优质组在常规组基础上实施优质护理。①成立优质护理服务小组:组织护理人员学习优质护理相关知识,转变护理人员的服务理念和思想,促使护理人员建立起以患者作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和理念。②完善手术室环境:规范注射室、清创室以及抢救室的管理,坚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保证急诊室空气清新和光线充足。③优化手术流程:在手术前,护理人员建立起急诊绿色通道,对患者病历进行阅读和了解,明确患者病情与一般资料。委派一名护理人员为患者及其家属实施术前方式介绍,为患者和患者家属讲述配合事项、注意事项、手术流程、麻醉方式等,对患者及其家属的疑问进行耐心地讲解和回答,并进行安慰。在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对患者手术部位、身份、详细资料、术中用药等进行核实,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多安慰和关心患者,多为患者解释,稳定其情绪。器械护士要将手术所需物品准备好,巡回护士要为患者摆放适宜的体位,并且配合麻醉师对其实施麻醉。严格实施无菌操作,对患者病情变化、生命体征、运转情况、出入量等进行监测和观察,做好预防压疮工作以及保暖工作。按摩患者受压部位,术后将患者送到病房,对手术间物品进行补充,实施灭菌和清洁。④术后护理:术后3 d对患者进行回访,了解患者术后各项指标和具体情况,了解患者恢复情况、日常护理情况、心理状态、饮食情况、疼痛情况等,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指导,鼓励其积极参与到术后护理和术后治疗工作之中。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运用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评分,≥90分为非常满意;70~89分为满意;60~69分为一般满意;≤60分为不满意。比较两组患者的手术成功率、手术进行时间、物品准备时间、护理缺陷等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优质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2.2两组患者手术情况的比较
表1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n(%)]

优质组手术成功率显著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常规组护理缺陷发生率明显高于优质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优质组物品准备时间及手术进行时间均短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手术情况的比较[n(%)]

3 讨论
急诊手术患者的病情多十分危急、严重,患者很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心理和不良情绪,对急诊手术患者应用优质护理就变得至关重要[7]。研究资料显示[8],在急诊手术护理工作中应用优质护理,能够促使护理人员结合患者实际病情和手术进展,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和具有针对性的支持[9-10]。优质护理服务以患者作为核心和根本,对基础护理进行强化,对护理责任制进行全方位落实,对护理内涵进行深化,从本质上提升护理人员护理工作的水平[11]。优质护理服务不仅是现代医学护理模式的根本要求,也是构建良好护患关系、医患关系的重要渠道[12-13]。在实施优质护理服务模式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关怀、爱护、理解和尊重,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提升患者±从性[14]。并且引导和鼓励患者对治疗进行积极配合,鼓励患者加强饮食,指导其进行锻炼,提升其机体免疫力以及抵抗力,促进患者早日康复[15]。优质护理服务模式通过加强基础护理,对集中护理制度进行完善,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为患者实施最适宜的护理模式,使患者享受到安全、满意以及优质的护理服务。
综上所述,急诊手术患者应用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具有可行性,能够有效巩固手术效果,提升患者手术成功率,缩短手术时间,避免发生护理缺陷,并且可以从本质上提升护理满意度,因此,应在急诊手术护理工作中广泛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任冬云.手术室心理护理干预对急诊手术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J].贵阳中医学:学报,2013,35(4):234-236.
[2]曾忠友,吴鹏,严卫锋,等.伴完全性脊髓神经损伤胸腰椎骨折急诊手术的临床意义[J].中华创伤杂志,2015,31(6):484-489.
[3]赵运琼.心理护理干预对急诊手术患者的影响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4,33(11):66.
[4]张磊华,王爱兰,李建娜,等.军队医:创伤骨科急诊手术患者护理风险及对策[J].实用医药杂志,2015,32(10):947-948.
[5]邱红,张金凤,刘兰莲,等.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实践及效果观察[J].护士进修杂志,2013,28(15):1367-1369.
[6]曹亚琴.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对老年手术病人伴焦虑抑郁情绪患者的作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3,28(3):282-283.
[7]王丙红,于艳杰,张艳红,等.人性化护理在急诊手术患者护理中应用的效果研究[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3,23(4):1871.
[8]曹洁.探讨品管圈对手术室护士急诊手术配合能力的提升作用及实施要点[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11):288-289.
[9]叶群英,蓝惠兰,黎春常,等.心理护理对急诊手术患者术前应激和疼痛耐受度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12):2851-2853.
[10]唐美燕,周新淋.探讨手术室优质护理对急诊手术患者心理的影响[J].心理医生,2015,21(20):149-150.
[11]曾国卫,郭静娜.手术室优质护理对急诊异位妊娠手术患者生理、心理的影响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4):190-192.
[12]郭舒婕,宋葆云,刘玉玺,等.优质护理服务在冠心病患者围手术期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3):31-33.
[13]沈亚红,陈爱国,吴敏珠,等.优质护理在基层医:普外科患者术前准备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15):68-69.
[14]余丽,邱全友.全程优质护理服务对急诊手术患者手术耐受性及疼痛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3):514-516.
[15]齐乐.急诊手术患者应用手术室优质护理的效果观察[J].社区医学杂志,2016,14(5):51-53.
The effect of high quality nursing service on the success rate and satisfaction degree of patients in emergency operation
LIU JunQU Xin-yuYANG Dong-yu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Peop1e's Hospita1 of Pingshan District in Shenzhen City,Shenzhen518118,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high qua1ity nursing service for emergency surgery patients success rate of the operation and satisfaction.Methods 90 patients admitted to our hospita1 were se1ected as subjects form December 2013 to December 2015,and were divided into routine group and high-qua1ity group,Patients in routine group were given conventiona1 nursing,patients in high-qua1ity group were given high-qua1ity care.Compared two groups of patients with procedura1 success rates and satisfaction with care.Results Nursing satisfaction of high-qua1ity group was obvious1y higher than that of routine group,with the siginificant difference(P<0.05);High-qua1ity group of patients with surgica1 success rate is significant1y higher than that of routine group,with the sigi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1usion The app1ication of high-qua1ity patient care emergency surgery can effective1y promote the rehabi1itation of patients,improve the success rate of surgery and improve patient satisfaction with care from nature,continue to promote qua1ity care is worth and use in emergency surgica1 care work.
[Key words]Emergency;Surgery;Surgica1 success rate;Nursing satisfaction;Routine care;Qua1ity care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016)06(c)-0185-03
[作者简介]刘君(1977-),女,辽宁省葫芦岛市人,本科,主管护师
通讯作者:▲曲心宇(1973-),男,本科,主治医师,研究方向:普通外科
收稿日期:(2016-06-13 本文编辑:顾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