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效果及安全性分析
宋玉香
辽宁省凌海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辽宁凌海 121200
[摘要]目的探讨碳酸锂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选取2013年8月~2015年6月在本院就诊的35例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给予碳酸锂治疗,分析其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35例患者经碳酸锂治疗后的总有效率为91.4%。治疗后的PAIU水平为(48.9±11.4)%,显著高于治疗前的(35.1± 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的FT3、FT4水平显著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期间肝肾功能、血尿常规正常,无131I摄取高峰前移。结论碳酸锂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效果显著,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碳酸锂;甲状腺功能亢进;效果;安全性
Efficacy and safety analysis of lithium carbonate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hyroidism
SONG Yu-xiang
Department of Endocrino1ogy,Peop1e's Hospita1 of Linghai City in Liaoning Province,Linghai 1212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1ithium carbonate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thyroidism. Methods 35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from August 2013 to June 2015 in our hospita1 were se1ected as research objects.A11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1ithium carbonate.The therapeutic effect and occurrence condition of adverse reaction was ana1yzed. Results The tota1 effective rate after treatment of 1ithium carbonate was 91.4% among 35 patients. The 1eve1 of PAIU after treatment was (48.9±11.4)%,which was higher than (35.1±6.7)% before treatment,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 1eve1 of FT3and FT4after treatment was 1ower than that before treatment,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 hepatic and rena1 functions were norma1 as we11 as routine b1ood/urine tests during treatment. No131I absorption peak was pu11ed forward. Conclusion Lithium carbonate obtains a remarkab1e effect on treating hyperthyroidism with high safety and without adverse reaction,which is worthy of further c1inica1 research and extensive app1ication.
[Key words]Lithium carbonate;Hyperthyroidism;Efficacy;Safety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是临床常见的代谢亢进综合征[1],其发病率呈逐年增加趋势。目前,治疗甲亢多采用抗甲状腺药物。131I是临床治疗甲亢的首选方案,疗效显著,安全性高,但部分典型甲亢患者由于甲状腺131I摄取率(PAIU)较低,无法采取131I治疗[2],此时锂离子治疗甲亢的作用日益突显。碳酸锂是治疗甲亢的辅助用药,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本研究选取本院的甲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给予碳酸锂治疗,探讨其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8月~2015年6月本院诊治的35例甲亢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经临床症状、实验室指标、影像学技术等诊断确诊为甲亢[3],其中男7例,女28例;年龄20~65岁,平均(41.3±6.3)岁。排除标准:合并严重器质性疾病及其他内分泌疾病者;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本研究经本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患者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
所有入选患者先禁碘饮食1个月,治疗前2周停止使用抗甲状腺药物,采用GNY-D型甲状腺功能仪测定患者的PAIU含量,给予250 mg碳酸锂(扬州制药有限公司,批号:100224)口服,3次/d。连续用药1周后,再对患者的PAIU水平进行检测。待患者甲状腺功能好转后减少用药剂量。
1.3 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并测量治疗前后的PAIU水平;采用放射免疫法(北方生物科技研究所)检测患者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包括血清游离甲状腺原氨酸(FT3)、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并常规监测患者的肝肾功能、血尿常规变化,记录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1.4 疗效判定标准[4]
治愈:临床症状消失,甲状腺肿、突眼等相关体征恢复正常,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显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甲状腺肿、突眼等相关体征显著减轻,甲状腺功能基本恢复;有效:临床症状好转,甲状腺肿、突眼等相关体征减轻,甲状腺功能改善;无效:临床症状、体征无变化,甲状腺功能未改变。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35例患者经碳酸锂治疗后,治愈5例,显效11例,有效16例,无效3例。
2.2 治疗前后PAIU水平的比较
治疗后的PAIU水平为(48.9±11.4)%,显著高于治疗前的(35.1±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6341,P<0.05)。
2.3 治疗前后甲状腺激素水平的比较
治疗后的FT3、FT4水平显著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治疗前后甲状腺激素水平的比较(pmol/L,±s)

2.4 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治疗后患者的肝肾功能、血尿常规均正常,无131I摄取高峰前移,安全性高。
3 讨论
甲亢是临床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好发于成年女性。导致甲亢的因素较多,包括Graves病、桥本甲状腺炎、医源性甲亢等,患者多表现为甲状腺肿大、突眼、各系统高代谢状态等[5]。近年来,甲亢的治疗措施不断增多,包括药物、放射碘和手术治疗,而药物依然是临床治疗甲亢的首选方式[6],但抗甲状腺药物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影响了患者的治疗效果,而放射碘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低,安全有效,故成为治疗甲亢的首选药物,对于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选择辅助用药则显得十分重要。
目前,临床治疗甲亢多采用131I治疗,但在131I治疗期间,PAIU是影响患者治疗效果的主要因素,部分患者由于较低的PAIU水平,使131I治疗效果不佳[7-8]。PAIU会影响131I的使用剂量,其水平高低能够影响机体血浆中的131I浓度,并对甲状腺清除131I作用产生一定的干扰,因此在采用131I治疗甲亢之前,需要通过辅助用药来适当提高PAIU水平,降低FT3、FT4水平,这样可以降低131I治疗的风险性,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9-10]
碳酸锂是临床治疗躁狂症的常用药物,可有效治疗和预防躁狂和抑郁交替发作的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11-16],同时也可治疗反复发作的抑郁症。既往临床研究认为,碳酸锂不宜长期使用治疗甲亢,其可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出现“脱逸”现象[12],进而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随着临床对碳酸锂研究的日渐深入,发现在其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的同时,也可促进甲状腺激素的释放,故可作为甲亢治疗的二线药物[13],尤其是对于131I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临床常采用碳酸锂作为辅助用药。碳酸锂通过甲状腺激素释放的抑制,阻断了甲状腺激素对甲状腺苷酸环化酶的作用,进而降低机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以及FT3、FT4水平,改善了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了甲状腺激素水平。同时碳酸锂可延长131I从甲状腺排出的时间,增加131I在甲状腺组织内的半衰期[17-19],提高甲状腺组织的PAIU水平,进而提高131I治疗甲状腺的效果及安全性。碳酸锂可增加甲状腺组织内131I的吸收剂量,进而提高131I治疗甲亢的成功率。本研究中,35例患者经碳酸锂治疗后,治疗总有效率为91.4%;治疗后的PAIU水平较治疗前增加,FT3、FT4含量较治疗前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对甲亢患者采取碳酸锂辅助治疗,能够取得一定效果,同时可提高甲亢患者的PAIU水平,降低FT3、FT4含量,这为131I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高了131I治疗的成功性及有效性,因此,对于甲亢患者,在未能接受131I常规治疗时,可采用碳酸锂作为替代药物治疗,但由于相关研究较少,尚不能作为治疗甲亢的一线药物。
在安全性分析中,患者治疗后的肝肾功能、血尿常规正常,无131I摄取高峰前移,提示采用碳酸锂治疗甲亢可控制患者病情,且无明显副作用。相关研究[20]显示,在甲亢术前准备中采用碳酸锂,可降低患者的甲状腺激素含量,改善高甲状腺激素血症。通常碳酸锂导致患者不良反应的发生多与其血药浓度相关,其不良反应发生与血药浓度成正相关,因此,在使用碳酸锂时,需密切监测患者的血药浓度,将血药浓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21],这样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综上所述,碳酸锂治疗甲亢效果显著,安全性高,无不良反应,但目前碳酸锂还未能作为治疗甲亢的常规药物,其应用情况还需广泛研究,并适当加大研究样本,以此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性,而对于无法耐受131I治疗的患者,可适当采用碳酸锂进行辅助治疗,以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森良,周琼,李三喜.碳酸锂联合131I治疗Graves病的疗效分析[J].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14,21(3):241-242.
[2]郑仁东,刘克冕,褚晓秋,等.碳酸锂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47例临床观察[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3,29 (5):386-389.
[3]李昊,施秉银.碳酸锂在甲亢术前准备中的临床应用[J].临床耳鼻咽喉头颅外科杂志,2009,23(6):271-273.
[4]陈望,陈国芳,郑仁东,等.碳酸锂治疗甲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4,30(10):865-867.
[5]戴红,叶圣权,朱红霞,等.碳酸锂治疗对抗甲状腺药物发生不良反应的Graves病患者的临床观察[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4,9(4):321-323.
[6]朱艳,胡玲,张喜婷.甲巯咪唑致严重粒细胞缺乏死亡一例[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2,28(11):943.
[7]徐志刚.不同抗甲状腺药物对131I治疗Graves病近期疗效的比较[J].中国医药导刊,2013,15(12):1991-1992.
[8]郑飞波,柳炳吉,梁杰,等.131I结合碳酸锂治疗Graves病的临床探讨[J].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10,17(3):148-150.
[9]陈洁,杨仪,尤嘉熙,等.320例甲亢131I治疗患者的随访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9):192-193.
[10]廖学权,胡彩珍,黄增祥.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内分泌治疗[J].中国医药导报,2010,7(13):204-205.
[11]李党生.甲巯咪唑联合比索洛尔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4):97-98.
[12]郭一玲,张英男,陈佐伟,等.联合甲亢口服液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临床观察[J].中国基层医药,2010,17(2):154-155.
[13]杜馥曼,杨玉芝,王嵬民,等.剂量甲巯咪唑治疗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合并阵发性房颤的临床观察[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1,27(5):420-421.
[14]张司露,卫海燕,顾倩茹,等.甲硫咪唑联合左甲状腺素治疗儿童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34):64-66.
[15]王玉萍,江俊,徐蓉,等.甲巯咪唑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致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2):145-147.
[16]郭满涛,李亚明,尹雅芙,等.甲状腺功能亢进伴白细胞减少患者放射性碘治疗早期自细胞变化随访研究[J].重庆医学,2012,41(1):28-30.
[17]杨青.甲硫咪唑联合左甲状腺素治疗儿童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疗效观察[J].当代医学,2010,16(9):9-10.
[18]周卫卫,奚旭阳.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与左甲状腺素早期干预效果[J].中国药业,2012,21(13):81-82.
[19]随华,耿秀琴,周艳红,等.长期小剂量甲巯咪唑与碘131治疗对复发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骨密度、心脏功能以及生化指标的影响[J].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14,12(3):282-284.
[20]蒋成燕.甲状腺片与左甲状腺素钠片治疗良性甲状腺肿疗效比较[J].现代预防医学,2012,39(4):1039-1040.
[21]黄旭映.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硫咪唑治疗前后甲状腺功能的变化[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3,10(9):1197.
收稿日期:(2015-11-02 本文编辑:祁海文)
[中图分类号]R58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O16)O2(c)-OO9O-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