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吡肟治疗新生儿重症下呼吸道感染的效果观察
杨海红 刘 艳 罗列芳
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人民医院小儿科,广东丰顺 514300
[摘要]目的探讨头孢吡肟治疗新生儿重症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3年12月~2015年5月收治的166例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3例。观察组采用头孢吡肟治疗,对照组采用头孢尼西治疗,比较两组的效果。结果观察组的总治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用药后的尿素氮、肌酐、白细胞水平显著低于用药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头孢吡肟治疗新生儿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新生儿;下呼吸道感染;头孢吡肟
Effect observation of cefePime in the treatment of newborn with severe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YANG Hai-hong LIU Yan LUO Lie-fang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Peop1e's Hospita1 of Fengshun County of Meizhou City in Guangdong Province,Fengshun 5143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c1inica1 effect of cefepime in the treatment of newborn with severe 1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Methods 166 newborn with severe 1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in our hospita1 from December 2013 to May 2015 were se1ected and random1y divided into the observation group and the contro1 group,83 cases in each group.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treated with cefepime,the contro1 group was treated with cefonicid,the effect in the two groups was compared. Results The tota1 cure rat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1 group,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 1eve1 of b1ood urea nitrogen,creatinine,white b1ood ce11 after treatment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1ower than that before treatment,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There was no obvious adverse reaction in the two groups. Conclusion The effect of cefepime in the treatment of newborn with severe 1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is significant,it is worthy of c1inica1 promotion and app1ication.
[Key words]Newborn;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Cefepime
头孢吡肟是一种抗菌能力很强的广谱抗生素,在治疗呼吸道感染疾病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1]。随着气候的变化以及环境因素等的影响,新生儿下呼吸道感染的人数在逐渐增多,尤其是重症下呼吸道感染,其死亡率较高,病情易变化。由于患儿的体质及药物使用的不同,其治疗效果也不同[2]。本研究选取本院的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给予头孢吡肟治疗,旨在探讨其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3年12月~2015年5月收治的166例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儿均符合《实用新生儿学》中的诊断标准。排除对药物产生变态反应、有家族或自身过敏病史、患有严重疾病、监护人未达成一致意见的患儿。将入选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3例。观察组中,男52例,女31例;平均年龄为(3.1±0.3)个月;30例早产患儿,53例足月患儿。对照组中,男51例,女32例;平均年龄(3.1± 0.3)个月;31例早产患儿,52例足月患儿。两组的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患儿均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施药前准备,如将患儿呼吸道的痰液吸出、给予患儿氧气补给等。对照组给予注射用头孢尼西钠(湖南明瑞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国药准字H20045507,规格:1 g×10支/盒)治疗,用量为100 mg/(kg·d)。观察组给予0.6 g/(kg·d)头孢吡肟(海南斯达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50621,规格:1 gx10支/盒)分两次注射。每1~2周为1个疗程,确定的疗程时长要根据患儿治疗过程中的情况制订。依据患儿的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措施,如正压呼吸、插管辅助呼吸等。
1.3 观察指标
①根据患儿用药后的临床疗效,分为治愈、基本治愈、未治愈,具体如下。治愈:未出现异常情况、未发现不正常的生命体征、患儿症状消失;基本治愈:异常情况、不正常的生命体征、患儿症状等逐渐改善或消失;未治愈:出现异常情况、不正常的生命体征,患儿症状等未改善[3]。总治愈率=(治愈+基本治愈)例数/总例数×100%。②观察两组的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效果的比较
观察组的总治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8.5396,P<0.05)(表1)。
表1 两组治疗效果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 观察组用药前后相关指标的比较
观察组用药后的尿素氮、肌酐、白细胞水平显著低于用药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用药前后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观察组用药前后相关指标的比较(±s)

2.3 两组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两组治疗过程中均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
3 讨论
下呼吸道感染可发生在孕妇子宫体内、出生后。出生后引起感染的来源方式主要包括病菌通过空气进入患儿呼吸道、医生不规范的照顾方式等。新生儿也可能在生产过程引起感染,因为孕妇在生产过程中,暴露在空气中的羊水易被病菌污染,进而被新生儿吸入而引发感染[4-5]。由于新生儿自身抵抗外来侵入的系统能力很弱,不能很好地起到免疫作用,且自身合成所需的免疫元素能力较弱,导致新生儿在各种病菌侵入下易引发下呼吸道感染,这严重影响了新生儿的生活质量[6]。为了降低新生儿发生感染的概率,医院会根据患儿的身体情况及注射标准对新生儿进行抗生素注射[4]。由于头孢吡肟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方面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很少出现异常反应,因此常对下呼吸道感染的新生儿进行头孢吡肟注射治疗。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总治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头孢吡肟在治疗新生儿下呼吸道感染中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观察组注射药物后的尿素氮、肌酐、白细胞水平均明显下降,趋于正常,而用药前后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未见明显变化。头孢吡肟是一种抗菌能力很强的广谱抗生素,作用更明显,将其注射于免疫力低下的新生儿,能将侵入新生儿的病菌进行谱杀[8-9]。因其抗菌范围的增加,其谱杀病菌的能力也增强,进而能够提高患儿的治愈率,改善患儿的生活质量,这与史册[8]的研究结果相似。
头孢吡肟由既有抗菌药物不断发展而来,其抗菌范围逐渐增强,抗菌能力也同样加强,能杀死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相关病菌,作用效果明显。注射该药物很少出现异常反应,但对该类药物有变态反应者应禁止注射治疗[10]。同时要注意,新生儿注射头孢吡肟时要注意量不能过多,因于新生儿身体的各器官未发育完全,不能很好地将此药物排除出体内,因而会在其体内蓄积,为防止蓄积情况的发生,注射时一定要注意药物的剂量[11]。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在注射过程中均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
随着抗菌药物的使用,临床上出现的机体内细胞抗药性也在变强,进而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因此在对患儿进行头孢吡肟药物注射时,要时刻关注患儿体内的细胞抗药性变化,控制细菌群出现耐药现象的发生。目前,引起肺炎的细菌有球形菌、杆菌,如克雷伯菌、李斯特菌等[12-13],在治疗过程中,如果注射的抗生素谱杀能力不强,则很难将侵入病菌杀死。新生儿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治疗不及时易发生新生儿死亡,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为了减少新生儿的致死率,新生儿在产后应在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若发现感染,应立即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若没有足够时间进行药敏测试时,应该选择药物毒性小、作用力强且菌谱范围足够广的药物对感染患儿进行治疗[14]。目前常见的抗生素,绝大多数在机体内的耐药性很高,而头孢吡肟在下呼吸道感染新生儿中具有低抗药性且疗效明显,因而在治疗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患儿时宜采用头孢吡肟[15]
综上所述,头孢吡肟治疗新生儿重症下呼吸道感染效果明显,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陈潮青,罗学虹,陈宜升.PCT与hs-CRP在新生儿感染早期诊断的临床研究[J].中国临床医生,2013,41(8):26-27.
[2]谢小强,叶贞志,郭亮,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886例患儿细菌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广东医学,2014,35(19):3041-3044.
[3]余新华,张丙宏.早产儿医院感染原因探析并文献复习[J].临床误诊误治,2013,26(9):54-56.
[4]袁浩宇,易红,胡明,等.头孢吡肟DUE标准的建立[J].中国药房,2010,21(26):2479.
[5]石爱平.头孢吡肟的不良反应与防治[J].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11,17(3):184-186.
[6]李庆,徐国华,雷招宝.头孢吡肟的不良反应与合理应用[J].海峡药学,2011,23(1):144-147.
[7]韦凤,胡稀,陈剑波.65例头孢吡肟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文献分析[J].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2013,10(3):150-153.
[8]史册.头孢吡肟治疗医院获得性下呼吸道感染32例临床观察[J].中国医药,2009,4(1):15-16.
[9]周维,戴翼斌.89例新生儿肺炎克雷伯菌感染特征及药敏分析[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医学版,2014,31(1):22-24.
[10]陈雪梅.头孢吡肟药品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J].中国医药,2013,8(4):564-565.
[11]李兆娜,王萍,寇晨,等.头孢吡肟治疗新生儿感染性肺炎119例临床分析[J].中国临床医生,2015,43(5):81-83.
[12]袁喆,辛小娟,黄文祥,等.国产头孢吡肟治疗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疗效及安全性评价[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7,32(3):290-293.
[13]郑申健,左满凤,舒琼璋,等.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痰培养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儿科药学杂志,2015,21 (2):44-48.
[14]旷凌寒,王嘉敏,周伟,等.新生儿科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华西医学,2014,29(3):417-420.
[15]刘海昌.国产头孢吡肟临床应用的新进展[J].中国抗生素杂志,2010,35(5):334-338.
收稿日期:(2015-11-13 本文编辑:祁海文)
[中图分类号]R72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O16)O2(c)-OO82-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