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CT低剂量扫描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价值
陈国伟
河南省濮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放射科,河南濮阳 457000
[摘要]目的探讨螺旋CT低剂量扫描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2015年1~12月在我院接受健康体检的3356例体检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低剂量组(1678例)和常规剂量组(1678例),对比两组的疾病检出率、辐射剂量和图像质量。结果常规剂量组共检出疾病479例,检出率为28.54%,低剂量组共检出疾病478例,检出率为28.49%,两组的疾病检查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的图片质量均达到诊断要求,质量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组的CTDIvo1、DLP均明显低于常规剂量组(P<0.05)。结论低剂量CT扫描既能满足诊断要求,又可减少辐射照射剂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害。
[关键词]螺旋CT;低剂量;健康体检
APPlication research of low-dose sPiral CT in health Physical examination
CHEN Guo-wei
Department of Radio1ogy,the Third Peop1e's Hospita1 of Puyang City in Henan Province,Puyang 4570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app1ication va1ue of 1ow-dose spira1 CT in hea1th physica1 examination. Methods 3356 subjects receiving hea1th physica1 examination in our hospita1 from January to December 2015 were random1y divided into the 1ow-dose group (n=1678) and the standard-dose group (n=1678).The detection rate of disease,radiation dose,and image qua1ity between two groups was compared respective1y. Results 479 cases of disease were detected in the standard-dose group and the detection rate was 28.54%.478 cases of disease were detected in the 1ow-dose group and the detection rate was 28.49%,and there was no statistica1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P>0.05).The image qua1-ity of both groups cou1d meet the diagnosis requirement and it showe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qua1ity score between two groups (P>0.05).The CTDIvo1 and DLP in 1ow-dose group was significant1y 1ower than that in the standard-dose group (P<0.05). Conclusion Low-dose CT can satisfy the requirement of diagnosis and reduce the exposure dose radiation,thus avoid unnecessary harm.
[Key words]Spira1 CT;Low-dose;Hea1th physica1 examination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健康意识也不断提高,以往依靠疾病的症状启动诊断进程的历史发生了改变,健康体检年受检量逐年增加[1]。螺旋CT扫描在健康体检筛查中的应用较普遍,可以获得比较精细和清晰的图像,有助于尽早发现病变,但与此同时,伴随着社会文明的高度发展,人们的自身防护意识也不断加强,在体检过程中,排斥和抵触常规螺旋CT检查,导致可能漏掉一些病灶[2-3]。为了满足人们的体检需求,我院引入低剂量螺旋CT技术,取得了较满意的体检效果。现将我院3356例健康体检者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检者均为2015年1~12月在我院接受健康体检者,共3356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低剂量组(1678例)和常规剂量组(1678例)。低剂量组:男832例,女846例;年龄25~65岁,平均(45.6±5.7)岁,其中20~29岁298例,30~39岁463例,40~49岁581例,50~59岁202例,60岁及以上134例。常规剂量组:男859例,女819例;年龄22~69岁,平均(47.3±6.0)岁,其中20~29岁271例,30~39岁472例,40~49岁596例,50~59岁225例,60岁及以上114例。两组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设备与方法
采用GE螺旋CT。所有受检者检查前摘下配饰及金属异物,确保检查顺利完成。受检者取仰卧位,双手抱头,头先进,范围从肺尖到膈肌部位,然后完成耻骨到膈肌的扫描。扫描参数:管电压120 kV。常规剂量组:电流140 mA,扫描层厚:0.5 mm,扫描时间:0.8 s/圈,扫描视野:50 cm,一次扫描范围:<145 cm;低剂量组:电流20 mA,层厚为0.5 mm,扫描时间:0.5s/圈,扫描视野: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确定FOV-M 或FOV-L,一次扫描范围:<145 cm。
1.3 图像分析
由两名高年资放射科医师采用双盲法进行评价。图像质量评价标准[4]:1~4分对图像进行评分。0分:图像模糊,伪影和噪声均较大;1分:图像尚可,但有伪影存在,噪声较大;2分:图像欠清晰,有少量伪影存在,噪声较小;3分:图像清晰,无伪影,噪声小。
1.4 辐射剂量统计
根据扫描参数CT设备自动生成剂量报告文件,可以显示每个扫描序列的CT容积辐射剂量指数值(CT dose index,CTDIvo1;单位:mGy)和剂量长度乘积值(dose 1ength product,DLP;单位:mGy·cm),由DLP乘以特定的转换系数κ值来计算有效剂量[effective dose,ED(mSv)],转换系数κ=0.017 mSv/(mGy·cm)[5]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 19.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疾病检出率的比较
常规剂量组共检出疾病479例,检出率为28.54%,低剂量组共检出疾病478例,检出率为28.49%,两组的疾病检出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疾病检出率的比较[n(%)]

 
与低剂量组比较,*P>0.05
2.2 两组辐射剂量及图像质量的比较
两组图片质量均达到诊断要求,质量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组扫描过程中虽然出现图像噪声不同程度增加,对边缘特征有时稍有差别,但对肺纹理,小结节以及纵隔淋巴结、支气管结构、颈动脉粥样硬化等显示均较清楚,达到诊断要求;低剂量组的CTDIvo1、DLP均明显低于常规剂量组(P<0.05)(表2)。
表2 两组辐射剂量及图像质量的比较(±s)

 
与常规剂量组比较,*P<0.05
3 讨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很多大型的X线设备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螺旋CT具有无创、快速成像的特点,可以逐层分解病变部位,对病变的显示效果更清晰,因此,在临床诊断中可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螺旋CT扫描往往需要大剂量的放射线照射,被认为是造成医源性辐射最主要的原因,故辐射剂量对人体的危害成为从业人员和受检者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6]。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RCP)都针对医疗照射质量制定了相关的质量控制标准,以期人们在诊断过程中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佳的诊断效果[7-8]。螺旋CT低剂量的概念是由Rusinek等[9-10]于20世纪90年代首次提出,发现降低管电流的同时,辐射剂量也随之下降,虽然产生一定的噪声,但是不会对病变的检出和诊断准确性造成太大影响,因此,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欧美一些国家首先将螺旋CT低剂量扫描应用于普通人群检查及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诊断中,电流多设置在10~80 mA。
研究显示[11-13],进行一次常规剂量CT扫描的射线剂量大约相当于拍摄300张普通胸部X线平片,而管电流增加10 mA,相对于增加7~14张常规X线胸片的辐射剂量,使用射线剂量相差数百倍。由此可见,放射科医技人员应积极推进低剂量扫描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减少医源性辐射的危害。降低辐射剂量的方法有增加螺距、降低管电压以及管电流三种方法,最常见的是降低管电流的方法。本文采用降低管电流的方法,电流20 mA,低剂量组共检出疾病478例,检出率为28.49%,与常规剂量组的140 mA比较,常规剂量组共检出疾病479例,检出率为28.54%,两组的疾病检出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螺旋CT低剂量扫描最引人关注的是图像质量。本组低剂量扫描仅降低管电流,不会对空间分辨率造成太大影响,且120 kV的管电压保证了较好的穿透力,因此,图像分辨和空间分别率均达到诊断要求,但是,低剂量扫描获取的图像会出现图像噪声不同程度增加的问题,部分组织结构受噪声的影响较大,特别是肺尖部位,图像质量相对差,这可能是因为部分组织厚实、密度较大,同时又受到骨性伪影干扰,但螺旋CT低剂量扫描的这种噪声对占位性病变如肺癌、直结肠癌、肝病变的影响较小,可以很好地显示细微结构及微小病变,所以螺旋CT低剂量扫描适用于筛查胸部、肺部等占位性病变[14-17]
螺旋CT低剂量扫描是通过降低X线球管的发射功率,减少球管的耗损及降低患者所接受的X线剂量的一种方法[18-20]。与常规剂量CT扫描比较,具有以下特点:①患者接受X线剂量减少90%左右,完全符合ICRP提出的辐射防护原则,在满足图像诊断要求的同时,又减少了辐射量;②由于X线球管的发射功能进一步降低,使球管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③螺旋CT低剂量扫描时不同扫描参数对段及亚段支气管的显示非常准确,对其周围结构关系及其走行显示非常清晰;④螺旋CT低剂量扫描不会降低肺实质、弥漫性病变的图像质量,未降低CT图像的信噪比;⑤螺旋CT低剂量扫描辐射量是常规CT扫描的26%,大大降低了受检者的受辐射剂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受检者的心理负担。
综上所述,健康体检的宗旨是早期发现病变,及时给予治疗,这是预防疾病,提高保持健康的必由之路。低剂量CT扫描既能满足诊断要求,又可减少辐射照射剂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害,在健康体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郑嘉欣,刘春晓,陈斌,等.低剂量非增强螺旋CT、超声和KUB平片检查在肾绞痛诊断中的前瞻性比较[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4,24(2):257-260.
[2] Kennish SJ,Wah TM,Irving HC.Unenhanced CT for the eva1uation of acute ureteric co1ic:the essentia1 pictoria1 guide[J].Postgrad Med J,2010,86(1017):428-436.
[3]姚艳雯,袁冬梅,吕艳玲,等.低剂量螺旋CT应用于高危人群早期肺癌筛查的荟萃分析[J].中华医学杂志,2011,91(40):2819-2823.
[4]赵胜利,黄楚昌.16层螺旋CT低剂量胸部扫描的价值研究[J].现代医用影像学,2011,2(1):1-3.
[5] Huda W,Ogden KM,Khorasani MR.Converting dose-1ength product to effective dose at CT[J].Radio1ogy,2008,248(3):995-1003.
[6]陈家飞,黎川,侯晓宇,等.多排螺旋CT低剂量扫描胸部在健康体检中的临床应用[J].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19(6):522.
[7]陈波,王海军.多层螺旋CT在胸部扫描中减少辐射量的技术探讨[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9,17(2):95-97.
[8] Naidieh DP,Marsha11 CH,Cribbin C,et al.Low-dose CT of the 1ungs:pre1iminary observations[J].Radio1ogy,1990,175(3):729-731.
[9] Rusinek H,Naidich DP,McGuinness G,et al.Pu1monary nodu1e detection:1ow-dose versus conventiona1 CT[J].Radio1ogy,1998,209(1):243-249.
[10]许祖闪,侯红军,徐岩,等.低剂量CT扫描联合计算机辅助检测系统筛查肺结节的临床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2010,44(1):29-32.
[11]韩伟,付丽,彭莉,等.低剂量CT胸部平扫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J].四川医学,2010,31(5):679-680.
[12]郑嘉欣,刘春晓,陈斌,等.低剂量非增强螺旋CT、超声和KUB平片检查在肾绞痛诊断中的前瞻性比较[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4,24(2):257-260.
[13] Sohn W,C1ayman RV,Lee JY,et al.Low-dose and standard computed tomography scans yie1d equiva1ent stone measurements[J].Uro1ogy,2013,81(2):231-234.
[14]姜勇,陈龙英.低剂量CT胸部扫描在健康体检中应用价值探讨(附100例分析)[J].福建医药杂志,2011,33 (2):99-101.
[15]袁世好.低剂量螺旋CT进行健康体检的方法及其可行性探讨[J].中国保健营养(下旬刊),2013,23(6):3478.
[16] S1attery MM,Fo1ey C,Kenny D,et al.Long-term fo11owup of non-ca1cified pu1monary nodu1es(<10 mm)identified during 1ow-dose CT screening for 1ung cancer[J].Eur Radio1,2012,22(9):1923-1928.
[17] Itani Y,Watanabe S,Masuda Y.Aortic ca1cification detected in a mass chest screening program using a mobi1e he-1ica1 computed tomography unit-re1ationship to risk factors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Circ J,2004,68(6):538-541.
[18] Itani Y,Sone S,Nakayama T,et al.Coronary artery ca1cification detected by a mobi1e he1ica1 computed tomography unit and future cardiovascu1ar death:4-year fo11ow-up of 6120 asymptomatic Japanese[J].Heart Vesse1s,2004,19(4):161-163.
[19]张颜彩,朱小忠,马国林,等.螺旋CT低剂量扫描研究进展[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0,26(7):1376-1378.
[20]唐威,黄遥,吴宁,等.64层螺旋CT胸部低剂量扫描方案优选的多中心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2011,64(2):142-148.
收稿日期:(2016-01-04 本文编辑:许俊琴)
[作者简介]陈国伟(1980-),男,汉族,河南省范县人,本科,主治医师,专业:医学影像学
[基金项目]河南省濮阳市科技计划项目(150626)
[中图分类号]R44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O16)O2(c)-OO6O-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