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围生期的应用效果
刘灿娟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广东郁南 527199
[摘要]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围生期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3月~2015年6月在我院分娩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118例,以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两组,各59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舒适护理,分析两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自然分娩率、新生儿Apgar评分、护理总满意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子痫及大出血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实施围生期舒适护理有利于促进其尝试自然分娩,可减少不良事件及新生儿窒息发生风险,有利于构建和谐护患关系,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围生期;舒适护理;新生儿窒息
APPlication effect of comfortable nursing in Perinatal Period of maternal gestational hyPertension syndrome
LIU Can-jua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1ogy,Yunan County Peop1e's Hospita1 of Yunfu in Guangdong Province,Yunan 527199,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app1ication effect of comfortab1e nursing in perinata1 period of materna1 gestationa1 hypertension syndrome. Methods 118 materna1 gestationa1 hypertension syndrome patients from March 2013 to Ju1y 2015 of our hospita1 were se1ected.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by random number tab1e,and each group was 59 cases.Contro1 group was given routine nursing,observation group was given comfortab1e nursing on the basis of contro1 group.The nursing effect of two groups were ana1yzed. Results The rate of natura1 de1ivery,newborn Apgar score and nursing tota1 satisfaction in observation group were obvious1y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1 group,but the incidence of ec1ampsia and massive hemorrhage was obvious1y 1ower than that of contro1 group. Conclusion Conducting comfortab1e nursing for perinata1 period of materna1 gestationa1 hypertension syndrome is he1pfu1 to promote natura1 birth,reduce adverse effects and neonata1 suffocation risk and bui1d a harmonious re1ationship between nurses and patients.It is worth to popu1arize in c1inic.
[Key words]Materna1 gestationa1 hypertension syndrome;Perinata1 period;Comfortab1e nursing;Neonata1 suffocation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为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简称,也有“妊娠中毒症”之称,属于临床常见妇产科疾病[1]。患者临床表现主要为头晕、水肿、血压升高、头痛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大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在孕妇中的发生率为5%左右,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该病可引发全身性痉挛或昏迷,给孕妇身心造成严重影响,同时可对胎儿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2-3]。研究发现[4-5],给予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妇有效的护理干预可促使其不良事件发生率降低,对母婴安全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中,选取我院118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并随机分组,分别给予常规护理与舒适护理,结果显示舒适护理效果更为明显,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3月~2015年6月在我院分娩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118例,所有患者均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临床诊断标准相符[6],且已将妊娠前患有高血压疾病患者或有精神障碍患者排除。以随机数字表法将118例患者分为两组,各59例,对照组患者年龄21~39岁,平均(28.4±5.6)岁;孕周34~41周,平均(38.8± 1.9)周;其中经产妇15例,初产妇44例;轻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46例,中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1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例。观察组患者年龄22~38岁,平均(28.7±5.3)岁;孕周35~42周,平均(39.0±1.8)周;其中经产妇17例,初产妇42例;轻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44例,中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3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例。两组患者年龄、孕周、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指导患者全面体检,对其心率、血压进行检测,和患者加强沟通,询问其病情。患者分娩时采取适当措施缓解其疼痛,分娩后给予其相关指导。
观察组患者实施围生期舒适护理。①基础护理:为患者营造安静、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保证温度、湿度适宜且通风良好。嘱咐患者尽可能卧床休息,主要采取左侧卧位,尽量使其感到舒适为宜。告知患者避免情绪剧烈波动,采取高蛋白、低脂、低钠饮食,多进食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②心理护理:患者入院时热情接待,并为其主动介绍医院环境,使其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责任护士应主动和患者展开交流、沟通,对其思想动态准确把握,为其提供情感、心理方面的支持。对患者及其家属存在的疑问耐心解答,讲解分娩知识,以图片、知识手册、多媒体技术为患者演示分娩过程,消除其关于分娩的担忧。若患者情况允许,鼓励其尝试自然分娩,并为其讲解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优劣,告知其可采取有效措施缓解自然分娩时的疼痛。③病情观察:对患者生命体征加以监护,根据胎儿情况和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其不适,并上报医师给予适当处理。在实施降压、解痉、利尿等药物治疗时,注意加强巡视,查看患者是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对其尿量、脉搏、心率、血压加以记录,并对静脉滴速适当调节,使患者感觉到舒适。④分娩期间舒适护理:解答患者关于分娩的疑问,以Lamaze分娩法促使其分娩初期疼痛减轻,若宫口开到2~3 cm,则协助麻醉医师实施无痛分娩。在宫缩间期鼓励患者进食能量较高的食物,适当饮水,宫缩期指导患者正确实施Lamaze呼吸并正确使用腹力,给予鼓励与安慰,增强其自然分娩信心。若患者出现分娩困难,可结合患者情况及时转为剖宫产。新生儿娩出后使患者和新生儿肌肤接触,对患者的表现给予肯定与赞扬。⑤分娩后舒适护理:分娩后实施母婴同室,将新生儿放于患者视线可及之处,确保其在产后可得到充分休息,并指导其进食高维生素、高纤维、高热量食物,多进食汤煲类,促使其泌乳量增加。协助患者多和新生儿接触,并为其讲解母乳喂养的益处,告知正确哺乳方法,嘱咐按需哺乳。逐渐教会患者新生儿的基础护理方法,使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新生儿实施护理,提高其作为母亲的自豪感与自信心。
1.3 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患者分娩方式及新生儿出生后Apgar评分,统计两组患者子痫、大出血发生情况,并以我院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两组患者关于护理工作的认可程度进行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及不满意三个等级,总满意率=(满意+基本满意)例数/总例数× 100%。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分娩方式及新生儿情况分析的比较
对照组59例患者中自然分娩34例,占比为57.6%,剖宫产25例,占比为42.4%;观察组59例患者中自然分娩44例,占比为74.6%,剖宫产15例,占比为25.4%;观察组自然分娩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6.33,P<0.05)。
对照组新生儿Apgar评分为(9.2±0.5)分,观察组新生儿Apgar评分为(8.0±0.8)分,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7.521,P=0.000)。
2.2 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的比较
观察组患者子痫发生率及大出血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的比较[n(%)]

2.3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对照组护理总满意率为84.4%,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为100.0%,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7.54,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的比较[n(%)]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属于妊娠期特有疾病,主要病理变化为患者全身小血管痉挛,严重者可出现肝、脑、肾等重要器官坏死、缺氧、水肿甚至功能衰竭,可造成严重后果[7]。传统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护理工作因医护人员不足、患者较多、护理意识不足等原因,时有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护理较少的现象[8],或者部分护士在日常工作中仅重视常规护理,和患者之间缺乏良好的交流,护理效果较差。随着现代护理理念的转变,产科护理人员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生理及心理舒适度更为关注,在护理中也逐渐将确保患者获得舒适体验作为重要的服务理念[9-10]
舒适护理属于个性化、创造性、整体性、具有实效的新型护理模式,可促使患者在心理、生理、社会方面等尽可能实现舒适状态[11]。在临床实施中,舒适护理的目的是确保患者身心保持最佳状态,以便使其更好的配合治疗与护理工作,减少并发症的发生[12-13],促进患者康复。实施过程中,各个护理环节护士均需为患者充分考虑,结合患者自身特点为其制定个性化的护理计划,不断提高护理质量[14]。本次研究中,我院在为观察组的59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实施舒适护理时,首先重视环境护理,致力于为患者营造一个安静、舒适而温馨的住院环境,消除其对医院的陌生感,使其产生“家”的感觉[15]。在患者入院之初即热情接待,给予患者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并鼓励家属给予患者充分的心理、情感支持,同时,护士主动为患者讲解疾病、分娩等相关知识,促使患者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16]。在分娩过程中护士主动询问患者感受并对其疑问耐心回答,教会其正确的呼吸方法,以缓解分娩中的疼痛,并注意观察患者面色、神志、病情等,如有需要及时转为剖宫产[17]。分娩后让患者和新生儿多加接触,增强其作为母亲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促使其更好的适应母亲这一新角色[18]。通过舒适护理,观察组患者的自然分娩率有明显提高,同时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高于对照组,因此,舒适护理的实施可增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尝试自然分娩的信心,并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另外,观察组新生儿Apgar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子痫及大出血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由此可见,舒适护理不管是对于患者自身还是新生儿均十分有利。
综上所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实施围生期舒适护理有利于促进其尝试自然分娩,可减少不良事件及新生儿窒息发生风险,有利于构建和谐护患关系,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孙飞青.探讨优质护理方式在妊高症产妇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继续医学教育,2014,28(12):92-93.
[2]闫金梅.118例妊高症患者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J].医学美学美容,2014,23(5):639-640.
[3]叶传丽.妊高症孕产妇护理中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解析[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4,1(8):499.
[4]倪雅丽.探讨护理干预在妊高症孕产妇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108.
[5]任玉梅.妊高症产妇产后出血应用优质护理的应用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5):129-130.
[6]马娟葛.妊高症患者分娩期心理研究与护理干预体会[J].医学美学美容,2014,23(11):393.
[7]糜均桃.妊高症孕产妇护理干预的应用效果探析[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4,11(11):157-158.
[8]常玉平.个性化护理模式在妊高症产妇围生期中的应用价值[J].继续医学教育,2015,29(3):100-101.
[9]王玉洁.临床护理干预对妊高症产妇围生期的影响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4,23(9):139-140.
[10]单美芳.对妊高症孕妇进行护理干预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14):111-112.
[11]邓少嫱,黄清萍.综合护理干预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妇及围生儿结局的影响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 (23):167-169.
[12]邹清连.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综合护理[J].当代医学,2015,21(26):118-119.
[13]黄清萍,邓少嫱.早期综合护理干预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压及妊娠结局的影响研究[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25):160-162.
[14]孙淑玲,吴丹.临床护理路径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刊,2015,42(16):114-115.
[15]徐芹,何凤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产妇中的护士干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5,15(34):237.
[16]刘晔.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临床护理分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5,2(6):50.
[17]赵艳梅.综合护理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中的应用[J].今日健康,2015,14(6):253.
[18]洪艳.硫酸镁联合硝苯地平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临床效果评价[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21):155-156.
收稿日期:(2015-12-04 本文编辑:顾雪菲)
[中图分类号]R714.2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O16)O2(c)-O186-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