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护理干预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简巨英 刘 燕
广东省云浮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广东云浮 527300
[摘要]目的探究个性化护理干预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护理效果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5月~2015年5月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共83例,按照入院时间顺序随机分为对照组(n=41)与观察组(n=42),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接受个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COPD治疗效果、急性发作率、生活质量。结果观察组COPD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78.6%,明显高于对照组56.1%(P<0.05);观察组患者COPD急性发作率为9.5%,明显低于对照组34.1%(P<0.05);观察组WHO-BREF各项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老年COPD患者实施个性化护理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缓解病情进展,有效提高生活质量,简单易行,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生活质量
The effect of individualized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the treatment and quality of life with elderly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JIAN Ju-ying LIU Yan
Department of Respiration Medicine,the Peop1e's Hospita1 of Yunfu in Guangdong Province,Yunfu 5273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1ore the effect of the individua1ized nursing intervention on the e1der1y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1monary disease and the effect of the qua1ity of 1ife. Methods A tota1 of 83 e1der1y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1monary disease (COPD) were random1y divided into contro1 group (n=41) and observation group (n=42) choosed from May 2014 to May 2015,the contro1 group was received routine nursing,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received individua1ized nursing.The effect of COPD treatment,acute attack rate and qua1ity of 1ife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tota1 effective rat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78.6%,significant1y higher than 56.1% in the contro1 group (P<0.05).The acute attack rate of the observation group was 9.5%,which was significant1y 1ower than 34.1% of contro1 group (P<0.05).The scores of WHO-BREF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1 group (P<0.05). Conclusion The imp1ementation of individua1ized nursing for e1der1y patients with COPD can he1p improve the treatment effect,ease the progress of the disease,improve the qua1ity of 1ife,simp1e and easy,it is worthy of c1inica1 app1ication.
[Key words]Individua1ized nursing;E1der1y;Chronic obstructive pu1monary disease;Qua1ity of 1ife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组以持续性可逆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病情呈慢性进展性的伴气道慢性炎症的呼吸道常见疾病。COPD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发病率与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发病率约为10%[1],其中男性高于女性,并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增加的趋势,COPD位于老年人死亡原因的第五位[2-3]。老年人罹患COPD后生活质量下降,运动等日常生活活动受限[4],为了进一步提高COPD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研究依据老年COPD疾病的特点,针对性地实施个性化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5月~2015年5月收治的COPD患者共83例,纳入与排除标准:①所有患者均依据临床病史,肺功能检查等确诊为COPD[5];②排除有合并脑卒中影响肢体运动功能,或有意识障碍者;③排除合并严重心、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患者;④排除不愿签署知情同意书,研究内容或医院伦理委员批准。将所有患者按照入院时间顺序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41例,男24例,女17例,平均年龄(63.74±8.43)岁,COPD病史(5.74±2.17)年,小学文化18例,初中文化12例,高中以上文化11例;观察组42例,男26例,女16例,平均年龄(64.63±9.36)岁,COPD病史(5.69±2.21)年,小学文化16例,初中文化14例,高中以上文化12例。两组患者性别比、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呼吸内科对COPD的常规护理,包括病情观察、吸氧、吸痰、药物治疗等,并嘱咐出院后定期随访,接受病情评估。观察组患者接受个性化护理干预,具体操方法如下。①个性化心理干预:依据不同患者文化程度与接受水平不同,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干预计划,治疗期间评估引起患者焦虑、不安等情绪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如若患者服用药物后出现不良情绪,应及时告知患者药物服用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消除患者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同时鼓励安慰患者,使其以积极勇敢的心态面对疾病,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②个性化健康宣教:向患者讲解COPD的病因、诊断及相关治疗,讲解过程中注意深入浅出,同时告知患者出院后避免接触COPD的诱因,同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及急性发作时处理措施,多方式讲解,如通过多媒体动画、PPT等形式集中宣教。③个性化药物指导:告知患者或家属COPD相关治疗药物的具体服用方法,同时告知患者坚持长期用药的必要性,可指导其接种疫苗如肺炎、流感疫苗等预防COPD的发生,条件允许者,可接受卡介菌或胸腺肽、丙种球蛋白等以增强患者非特异性免疫力。④个性化营养指导:依据患者基础疾病情况,指导饮食搭配方案,对合并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以盐饮食,对合并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控制血糖,患者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⑤肺功能康复训练:指导患者咳痰,深呼吸后用力咳痰,并指导家属辅助翻身拍背,同时指导患者进行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具体操作可通过吹气球、吹笛子训练[6]。⑥个体化家庭氧疗指导:指导患者及家属掌握家庭氧疗的相关操作及重要性,嘱患者每日进行1~2 L/min氧吸入,氧吸入时间应超过15 h,主要在夜间进行,有条件者购买指脉氧检测仪,保证患者血氧饱和度>90%为最佳[7]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期间及出院后1个月内COPD急性发作率,同时比较两组患者COPD治疗效果,治疗效果采用等级制评价。①显效:患者COPD临床症状、体征完全消失,未出现急性发作,同时肺功能恢复>50%。②有效:患者COPD临床症状、体征得到缓解但未全部消失,肺功能恢复20%~50%。③无效:患者COPD临床症状、体征未得到缓解,或出现加重趋势,肺功能改善<20%。总有效率=(显效+有效)例数/总例数×100%。治疗后1个月内比较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生活质量采用WHO-BREF量表测定,主要从心理、生理、社会功能等方面对患者进行评估,得分越高表示其生活质量越高。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及急性发作率的比较
两组患者COPD治疗效果及出院后1个月内急性发作率比较,观察组显效21例,有效12例,总有效率为78.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6.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COPD急性发作4例,急性发作率为9.5%,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4.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及急性发作率的比较[n(%)]

2.2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的比较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WHO-BREF量表评分比较,观察组患者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等方面的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
表2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的比较(分,±s)

3 讨论
COPD具有病死率高、病程长、易急性发作等特点,不仅增加了家庭与社会的经济负担,还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我国COPD发病人群主要为老年人,7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高达20.0%,我国有近200万老年人罹患COPD,虽然COPD主要影响肺功能,但部分患者常合并有心血管疾病、抑郁等不良情绪,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并发症越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8-9]
本研究比较观察了个性化护理在老年人COPD中的护理效果,结果发现,观察组COPD治疗效果质量均优于对照组(P<0.05)。这是由于个性化护理干预从患者病情、文化水平、接受程度等方面出发,制定个性化且综合的护理措施,研究表明[10-12],由于COPD病程迁延、易反复发作等特点,老年人易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本研究对患者实施心理干预与健康宣教,消除患者对疾病的恐惧、疑虑,增加其对自身情况的了解,消除了患者抑郁及焦虑等不良情绪,故WHOBREF量表中心理功能领域得分较高(P<0.05),同时由于COPD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且老年人的能量或蛋白质消耗过快,易造成营养不良,会进一步加重COPD患者呼吸肌、膈肌功能减退、抵抗力降低,从而易导致老年患者发生感染从而诱发COPD急性发作。本研究从营养指导入手,如指导患者饮食搭配、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盐饮食,避免了营养不良使呼吸肌与膈肌功能下降而发生的肺通气与肺换气不足,个性化营养指导也同样考虑到患者基础疾病,在补充营养的同时避免加重基础疾病,有利于患者生理功能的恢复[13-14]。本研究对观察组患者实施肺康复训练,通过腹式呼吸与缩唇呼吸,有效锻炼了呼吸肌,以改善患者的运动耐力,提高患者的运动功能,全身性运动方式不仅可以改善患者肺功能,还可以改善其负性情绪,调节心理问题。个性化家庭氧疗已被WHO列为COPD康复的重要措施,有助于提高患者血氧饱和度,血氧饱和度提高后患者血液携氧能力提高,从而提高运动功能,同时避免了低氧血症或高碳酸血症带来的危害,因为机体若长期处于低氧血症状态,延髓呼吸中枢主要依靠二氧化碳刺激,经过治疗后,二氧化碳分压下降,延髓呼吸中枢失去刺激,患者会发生呼吸暂停等严重后果[15-16]。
综上所述,对老年COPD患者实施个性化护理干预有较好的护理效果,可以提高COPD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简单易行,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任攀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住院患者心理干预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D].西安:第四军医大学,2014.
[2]李国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临床评估新方法及肺气肿表型的CT肺功能研究[D].北京:北京协和医学院,2012.
[3]王亚勤,郑彩娥.应用综合康复护理措施改善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功能[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1):25-27.
[4]李佳梅,成守珍,张朝晖,等.延续护理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7):603-606.
[5]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13年修订版)[J].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14,6(2):67-80.
[6]张丹.呼吸功能锻炼及饮食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D].长春:长春中医药大学,2013.
[7]陈志鹏.连续护理干预对家庭无创正压通气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影响的研究[D].天津:天津医科大学,2012.
[8]张文馨,刘红霞.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系统评价[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S1):104-107.
[9]孟立波,张影,刘哲,等.家庭护理干预对提高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活质量的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13,40(20):3792-3795.
[10]沈悦好.连续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健康状况的影响[D].天津:天津医科大学,2009.
[11]邓国金,钟清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护理干预现状[J].护理研究,2011,25(3):667-669.
[12]周生余,何良爱,徐立升,等.综合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便秘患者症状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0,45(10):894-897.
[13]区利娟,刘宇霞,林凤瑜,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临床护理路径的效果观察[J].现代医院,2013,13(8):123-125.
[14]贾巧,王媛媛.护理干预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12,21(2):202-204.
[15]阳凤华.护理干预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1,4(13):120-121.
[16]刘雅丽.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2,7(4):220-221.
收稿日期:(2015-11-23 本文编辑:顾雪菲)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O16)O2(c)-O164-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