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株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临床分布与耐药性分析
石佳琪1 张 翀2 刘 新3 王 岚3▲
1.沈阳医学院,沈阳 110034;2.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检验科,沈阳 110024;3.沈阳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沈阳 110034
[摘要]目的分析临床分离的376株鲍曼不动杆菌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性,为临床感染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方法2013年9月~2015年7月在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患者送检的各类标本中通过分离培养获得鲍曼不动杆菌376株,采用纸片琼脂扩散法对上述菌株进行药物敏感试验,对其临床分布及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76株鲍曼不动杆菌大多分离自痰液(83.2%),主要来自于ICU病房(54.0%);药敏分析结果显示,上述菌株对亚胺培南和美洛培南的敏感率分别达73.4%、64.4%,而对氨曲南的耐药率达83.5%。结论鲍曼不动杆菌是医院感染中重要的病原菌,其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高,且常表现为多重耐药,临床要重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减少多重耐药菌株的产生。
[关键词]鲍曼不动杆菌;临床分布;耐药性
Analysis of clinical distribution and drug resistance of 376 strains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SHI Jia-qi1ZHANG Chong2LIU Xin3WANG Lan3▲
1.Shenyang Medica1 Co11ege,Shenyang 110034,China;2.Department of C1inica1 Laboratory,Centra1 Hospita1 Affi1iated to Shenyang Medica1 Co11ege,Shenyang 110024,China;3.Department of Pathogenic Bio1ogy,Shenyang Medica1 Co11ege,Shenyang 110034,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1yze c1inica1 distribution and drug resistance of 376 strains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iso1ated form c1inic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1inica1 infection. Methods 376 strains of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iso1ated from various specimens de1ivered from Centra1 Hospita1 Affi1iated to Shenyang Medica1 Co11ege from September 2013 to Ju1y 2015.These strains were performed drug sensitivity test using agardiffusion method.The c1inica1 distribution and drug sensitivity resu1ts were ana1yzed retrospective1y. Results The majority of these resistant strains were iso1ated from sputum (83.2%),and distributed in ICU (54.0%).The resu1t of drug sensitivity ana1ysis showed that the sensitivity rate of above-mentioned strains to imipenem and meropenem was 73.4% and 64.4% respective1y,the resistance rate to aztreonam was 83.5%. Conclusion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is the major pathogenic bacteria in nosocomia1 infection,and its drug resistance rate is high to antimicrobia1s,and often disp1ays mu1tip1e drug resistance,the rationa1 use of antimicrobia1s shou1d be va1ued to reduce mu1ti drug resistant strains.
[Key words]Acinetobacter baumannii;C1inica1 distribution;Drug resistance
鲍曼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Ab)为革兰氏匪性杆菌,该菌在医院环境中分布广泛且可以长期存活,为条件致病菌,主要引起呼吸道感染,也可引发败血症、泌尿系感染、继发性脑膜炎等[1]。近年来,随着临床上广谱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及介入性操作的普及,出现了多重耐药菌株(mu1tidrug 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ii,MDR-Ab),已对多种抗菌药物普遍耐药[2],并有逐年上升趋势,给临床抗感染治疗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指导临床及时有效合理地选用抗菌药,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分离的376株鲍曼不动杆菌的临床分布及其耐药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2013年9月~2015年7月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住院患者的痰、血液、尿液、咽拭子等各种标本中分离出鲍曼不动杆菌共376株(去除重复菌株)。
1.2 主要试剂及仪器
1.2.1 试剂培养基:血琼脂平板,麦康凯培养基,M-H平板;革兰染色液;药敏试验纸片:阿米卡星(AKN)、氨曲南(ATM)、头孢他定(CAZ)、环丙沙星(CIP)、头孢吡肟(FEP)、庆大霉素(GEN)、亚胺培南(IPM)、左氧氟沙星(LEV)、美洛培南(MEM)、哌拉西林(PIC)、妥布霉素(TOB)、头孢哌酮/舒巴坦(SCF)。
1.2.2 仪器ATB细菌鉴定仪(法国生物梅里埃);苏州安泰生物安全柜(型号:BSC-1000ⅡB2,苏州安泰空气技术有限公司);电热恒温箱(申光DNP-9132,上海跃进医用光学器械厂);德国Leica光学显微镜;游标卡尺(沈阳市第二量具厂)。
1.3 方法
1.3.1 菌株鉴定 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细菌的分离培养。结合革兰染色镜下形态及细菌在血平板、麦康凯平板上的菌落特征初步筛选376株Ab,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ATB细菌鉴定仪对初步筛选的菌株进行鉴定。
1.3.2 药敏试验采用K-B纸片琼脂扩散法。药敏试验结果参照CLSI(2012)进行判定[3]。耐药(R)、中介(I)和敏感(S),中介结果归入耐药进行统计。质控菌株为大肠埃希菌ATCC25922和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ATCC27853。
2 结果
2.1 鲍曼不动杆菌临床标本分布
在临床送检的各类标本中,鲍曼不动杆菌分离率最高的是痰标本(83.2%),其次分别为创面分泌物(7.7%)、咽拭子(4.3%)、血液(2.4%)、尿液(1.3%)。
2.2 鲍曼不动杆菌临床科室分布
376 株鲍曼不动杆菌广泛分布于全院各病区中,各科室分布比例都不相同,其中以重症医学病区(ICU)的比例最高,共检出203株,占54.0%;其次为呼吸内科,共检出96株,占25.5%。鲍曼不动杆菌分布相对较少的科室如神经外科(41/10.9%)、神经内科(19/ 5.1%)、泌尿内科(9/2.4%)等。
2.3 鲍曼不动杆菌药敏试验结果
对分离出的376株鲍曼不动杆菌分别进行12种抗菌药物的药敏检测,结果显示其对亚胺培南和美洛培南的敏感率分别达73.4%、64.4%,而对氨曲南的耐药率达83.5%(表1)。
表1 376株鲍曼不动杆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

3 讨论
鲍曼不动杆菌是一种非发酵革兰氏匪性杆菌,可以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近来院内感染中鲍曼不动杆菌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常从被感染患者的血、尿、脓液及呼吸道分泌物等标本中分离出,其检出率在非发酵菌中仅次于铜绿假单胞菌。本研究结果显示,鲍曼不动杆菌在痰液标本中检出率最高(83.2%),与相关报道结果一致[4-5],说明其感染的部位主要是下呼吸道感染。原因可能为:鲍曼不动杆菌定植在呼吸道后引起的内源性感染及外界侵入呼吸道的细菌引起的外源性感染[6];鲍曼不动杆菌院内感染最常见的部位是肺部,是医院获得性肺炎(hospita1-acquired pneumonia,HAP),尤其是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1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重要的致病菌[7]
从科室分布来看,主要以ICU(54%)及呼吸内科(25.5%)为主,可能是由于这些科室的患者多是老年人、危重疾病及机体抵抗力弱的患者,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并接受各种机械性操作[8],其危险因素还包括抗生素的使用、机械通气、介导性导管滞留天数、住院天数、营养过度等[9]
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治疗一直是临床上很大的难题,因为其极易对各种消毒剂和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对重症患者、ICU病房的患者等威胁很大。MDRAb、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pan drug 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ii,PDR-Ab)、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carbopenemsresistant Acinetobacterbaumanii,CRAb)等的广泛传播更是成了医生和患者的噩梦,其耐药机制复杂,可能涉及β-内酰胺酶产生、青霉素结合蛋白(penici11in-binding proteins,PBPs)改变、菌体结构和功能改变以及外膜蛋白通透性降低等原因,其中β-内酰胺酶的产生为鲍曼不动杆菌最主要的耐药机制[10]。由于不动杆菌属极易经质粒结合方式获得耐药性,容易将其耐药性通过多种方式传递给其他细菌或接受其他细菌的耐药基因,从而导致细菌耐药进一步增高[11]。本研究结果显示,鲍曼不动杆菌对头孢类(头孢他定、头孢吡肟)、氨基糖苷类(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喹诺酮类(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抗生素都呈现较高的耐药性,与该类药在临床上大量使用治疗该菌感染有关,耐药机制主要包括:鲍曼不动杆菌可产生染色体介导的AmpC酶和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12];产生氨基糖苷类修饰酶[13];gyrA、praC基因突变和主动外排泵基因adeBmRNA的过度表达[14]。碳青霉烯类(亚胺培南、美罗培南)抗生素以其抗菌谱最广,抗菌活性最强,对PBPS亲和力较强,对革兰氏匪性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及AmpC等具有很好的稳定性等特点,被认为是治疗MDR-Ab的首选药物之一,但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多,也呈现出增高趋势。其耐药机制主要为外膜蛋白表达减少、外膜通透性较低、OXA -23型碳青霉烯酶产生有关[15]
综上所述,该院鲍曼不动杆菌的感染率以及耐药率不断上升,多重耐药菌株的检出率不断增加,应当引起临床医师及微生物界的高度重视。除了要加强无菌管理及合理使用抗生素外,临床医生应与微生物实验室密切合作,减少鲍曼不动杆菌的传播与流行,防止PDR-Ab医院感染性肺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雷朝晖.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机制及治疗对策的研究进展[J].内蒙古中医药,2012,31(8):101-102.
[2]诸林俏,黄晨.鲍氏不动杆菌感染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1,21(9):1900-1902.
[3] C1inica1 and Laboratory Standard Institute.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 antimicrobia1 susceptibi1ity testing.Twenty-Second Informationa1 Supp1ement[S].M100-S22,CLSI,2012.
[4]孟峻,张军力,王俊瑞,等.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2014,36(4):293-296.
[5]何振辉,严俭敏,钟瑞雪,等.鲍曼不动杆菌的临床分布、耐药表型分析及防治对策[J].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4,18(7):674-678.
[6]龚燕飞,曾强,刘湘林,等.65株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性分析[J].实用预防医学,2014,21(4):481-483.
[7]罗斌,汪磊.2011~2013年鲍氏不动杆菌动态分布特征及耐药性分析[J].新疆医学,2015,45(8):1026-1029.
[8]张樱,陈亚岗,杨青.不动杆菌感染及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2005,32(2):109-112.
[9]赵心懋,任琳,宁永忠,等.某医院连续7年监测医院感染鲍曼不动菌耐药性变迁[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4,31 (1):42-44.
[10]周奉娟,杨细媚,万祥辉. 80株鲍曼不动杆菌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检测及耐药性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2,9(9):1052-1054.
[11]袁红萍,周文俊,高卫亚,等.重症监护病房鲍曼不动杆菌及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监测[J].检验医学,2014,29(1):91-92.
[12]李鑫,郭雷静,张淑芹,等.我院2007~2010年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耐药性分析[J].中国药房,2012,23(2):127-129.
[13]李保强,孙跃岭,翟如波,等.308株鲍曼不动杆菌感染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国实验诊断学,2012,16(5):820-822.
[14]王艳丽,黄茂,梅亚宁,等.鲍曼不动杆菌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机制研究[J].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2008,8(4):266-270.
[15]温国辉.从ICU继发感染者不同标本中分离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性分析[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5,36(14):2049-2050,2053.
收稿日期:(2015-11-04 本文编辑:许俊琴)
通讯作者:王岚(1976-),女,医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院内感染细菌耐药机制
[基金项目]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甲类20151162);沈阳医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20150802)
[中图分类号]R44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4721(2O16)O2(c)-O112-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