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研究·
改进西咪替丁胶囊溶出度的测定方法
秦 松1 张 蓓2
1.河南省焦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河南焦作 454000;2.焦作大学,河南焦作 454000
[摘要] 目的探讨改进西咪替丁胶囊溶出度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测定西咪替丁胶囊的溶出度,同时将改进方法的测定结果与《中国药典》的方法进行比较。结果在0.02~0.2 mg/ml浓度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8),回收率为99.82%,RSD为0.33%(n=6)。结论改进后的方法准确、精密、科学,且专属性强。
[关键词] 西咪替丁胶囊;高效液相色谱法;溶出度
西咪替丁有显著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明显抑制基础和夜间胃酸分泌,也能抑制由组胺、分肽胃泌素、胰岛素和食物等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并使其酸度降低,对因化学刺激引起的腐蚀性胃炎有预防和保护作用,对应激性胃溃疡和上消化道出血也有明显疗效[1]。药物的溶出度直接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是固体制剂质量标准的一个重要检查项目[2]。目前西咪替丁胶囊的溶出度检查,《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中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因218 nm的检测波长处胶囊壳对分析有干扰,标准中要求同时取空胶囊壳作空白校正[3]。在实际操作中,胶囊壳的空白校正试验工作量大,且因胶囊壳重量不同,干扰不一,会给最终的测定结果带来误差[4]。同时胶囊制剂的其他药用辅料也会带来干扰,增加误差。为了避免以上的检测误差和干扰,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西咪替丁胶囊的溶出度测定方法进行改进。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
安捷伦126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安捷伦);CPA225D型电子天平(赛多利斯);RCZ-8M型溶出试验仪(天津市天大天发科技);UV-255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岛津)。
1.2 试药
西咪替丁胶囊(市售品,规格为0.2 g,6个批次,分别为:上海某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14091221和15022411;广东某制药有限公司,批号为201410155;新疆某药业有限公司,批号为141209;山西某制药有限公司,批号为C141218和A150422);甲醇为一级色谱纯;盐酸、磷酸、己烷磺酸钠为分析纯;水为超纯水。
1.3 对照品
西咪替丁对照品来源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为100158-201105,含量为99.8%。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Agela Promosil 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甲醇-水(24∶76)(每1000毫升中含磷酸0.3 ml和己烷磺酸钠0.94 g);检测波长:220 nm;流速:1.0 ml/min;柱温:35℃;进样量:10 μl。
2.2 溶液制备
取西咪替丁胶囊各1粒,用盐酸溶液(0.9→1000)溶解后,稀释至900 ml,摇匀,经0.45 μm滤膜过滤,精密量取续滤液5 ml置10 ml量瓶中,加盐酸溶液(0.9→1000)至刻度,摇匀即得供试品溶液。精密称取西咪替丁对照品20.04 mg置200 ml容量瓶中,用盐酸溶液(0.9→1000)溶解后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对照品溶液(0.1000 mg/ml)。按处方比例取西咪替丁胶囊辅料和空胶囊壳,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配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分别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注入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图1)。西咪替丁峰的保留时间为6.52 min,结果在此时间点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均出现西咪替丁色谱峰,而空白溶液则在此时间点未出现干扰吸收峰,表明辅料及空胶囊壳对本法的测定无干扰。

 
图1 系统适用性试验色谱图
2.4 方法学考察
2.4.1 线性关系考察在上述色谱条件下,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2、5、10、15、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得峰面积。以对照品峰面积(Y)为纵坐标,按20 μl进样量的对照品溶液浓度(X,mg/ml)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Y=106 730.65X+5.78,r=0.9998。结果表明,西咪替丁在0.02~0.2 mg/ml的浓度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4.2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结果西咪替丁峰面积的RSD为0.24%(n=6),表明该方法精密度良好。
2.4.3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分别在配制完成后0、3、6、9和12 h进样,测得峰面积RSD为0.63%(n= 5),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性良好。
2.4.4 回收率考察精密称取西咪替丁对照品20.04 mg 置10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溶液(0.9→1000)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贮备溶液(0.2000mg/ml)。精密量取6份已知质量浓度的供试品溶液(0.1038 mg/ml)各5 ml,分别置6个10 ml容量瓶,再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溶液(0.2000 mg/ml)1、2、3 ml各2份分别置上述6个1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溶液(0.9→1000)稀释至刻度并摇匀,分别进样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2.5 溶出度测定
取6批样品,分别按本文的改进方法进行溶出度测定。表2数据表明,改进的方法较合理、较准确。
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n=6)

表2 两种方法溶出度测定结果的比较(%,n=6)

3 讨论
在HPLC测定西咪替丁的相关报道和标准中,流动相的设计方式较多[3,5-8],笔者曾对其中的甲醇-水、甲醇-水-三乙胺、甲醇-水-三乙胺-磷酸等色谱系统进行试验,由于西咪替丁是碱性药物,极性较强,流动相比例的改变会影响仪器系统信号基线的平衡和药物保留时间的稳定,最终考察结果表明,在流动相中添加己烷磺酸钠和磷酸调整后[3],系统的稳定性和药物保留时间都会得到较大改善。
在检测波长的选择上,因改进方法还是紫外检测器,可以沿用原方法中西咪替丁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时的最大吸收波长218 nm,但在其附近的220 nm波长测定时阴性对照溶液的溶剂峰干扰更小,主峰的吸收强度变化不大,所以选用220 nm波长作为改进测定方法的波长[9-11]
溶出度作为制剂质量控制的一种方式,直接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利用,其目的就是使不同企业生产的同一品种能达到一定程度的生物等效[12],溶出度试验在药物固体口服制剂的研发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13-15]。所以,其检测方法应进一步提高。HPLC法代替UV法测定西咪替丁胶囊的溶出度,避免了胶囊壳和辅料的干扰,不仅增加了测定结果的准确性,也提高了药品标准,保证了药品质量。
[参考文献]
[1] 林英.西咪替丁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J].现代医药卫生,2005,21(23):3333-3334.
[2] 杨廉平,姚强,张新平.从质量标准的角度探析中国药品安全问题[J].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10,27(3):129-131.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二部)[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0:258.
[4] 谢沐风,操洪欣.溶出度测定中的若干问题[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6,37(12):859-861.
[5] 陈国有,陈立柱.HPLC法测定西咪替丁片的含量[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7,28(17):2101.
[6] 赖建斌.RP-HPLC法测定西咪替丁注射液的含量[J].海峡药学,2008,20(1):37.
[7] 邵雪力,闫韶华.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西咪替丁注射液的含量[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0,23(5):586.
[8] 杨超月.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西咪替丁片的含量[J].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7(6):11.
[9] 胡琤.西咪替丁注射液有关物质的测定[J].中国化工贸易,2012,4(3):267.
[10] 邵超.HPLC法测定西咪替丁胶囊的含量[J].江西医药,2011,46(7):605-606.
[11] 陈英,王彩媚.西咪替丁有关物质检查方法的再评价[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0,27(8):726-729.
[12] 胡昌勤,潘瑞雪.溶出度试验评价/预测固体口服制剂生物等效性的研究进展[J].中国新药杂质,2014,23(1):44-51.
[13] Guidance for Industry:dissolution testing of immediate release solid oral drug dosage forms[S].U.S.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Center of Drug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SDER),Rockville:1997.
[14] Zhang AH,Yu LX.Dissolution testing for solid oral drug products:theoretical considerations[J].Am Pharm Rev,2004,7(5):26-31.
[15] Dickinson PA,Lee WW,Stott PW,et al.Clinical relevance of dissolution testing in quality by design[J].AAPS J,2008,10(2):380-390.
Detection method of improvement the Cimetidine Capsule dissolution rate
QIN Song1ZHANG Bei2
1.Jiaozuo Municipal Food and Drug Inspection,Henan Province,Jiaozuo 454000,China;2.Jiaozuo University,Henan Province,Jiaozuo 45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etection method of improvement the Cimetidine Capsule dissolution rate.Methods HPLC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dissolutionrate of Cimetidine Capsule.The measurement results of improved method were compared with Chinese Pharmacopeia.Results On the concentrationscale from 0.02 to 0.2 mg/ml,the peak area had nice linear relationship with concentration,and r,recovery rate and RSD were respectively 0.9998,99.82% and 0.33% (n=6).Conclusion The improved method has advantages of more accurate,more exact,more scientific and strong specificity.
[Key words] Cimetidine Capsule;HPLC;Dissolution rate
[中图分类号] R92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6)01(c)-0083-03
[作者简介] 秦松(1981-),男,河南辉县人,本科,主管药师,河南省焦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药理室主任,研究方向:药物分析和微生物检验
收稿日期:(2015-10-09 本文编辑:卫轲)